家庭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玉 兰

<h3> <br>作者:玉兰 <br>  家庭是一个主体,家庭成员的关系是情感链接的基石,家庭中的关系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这三种关系有一项出了问题都不完整,特别是对成长中的孩子从情绪,情感,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影响。<br><br></h3> <h3><br>  在家庭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亲子关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孩子和妈妈,孩子和爸爸的关系。在家庭中保持这样的序位,孩子才能感受到安全感,感受到被重视。妈妈是情感的代表,爸爸是理性的代表,孩子靠情感来滋养内在的生命,靠理性来发展外在的世界。</h3> <h3>  很多人问我说:“老师,我让我的孩子跟别的孩子建立关系,是不是长大后人际关系就会很好?”其实,这并不是关键,核心问题是,孩子未来跟任何人的关系好坏,取决于他从小跟爸爸妈妈的关系。</h3> <h3>  和谐的家庭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良好的行为规范。从小孩子在被温暖被爱中长大,在情感培养和积极乐观的心态上有优越性。成年后他会爱社会,对社会上不好的事物,他会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用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理解,把自己的行为修正好。</h3> <h3>  不和谐的家庭,父母经常打闹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如果是非常负面性,矛盾非常深的家庭,孩子会对生活失去兴趣,心理上会有阴暗面。长大后对社会不满的情绪,抱怨别人会相对多一些,对别人的宽容也会相对少一些。这样的心理对孩子的个人生涯也会有很大的影响。</h3> <h3>  去年我经手的个案中,一对夫妻闹离婚,来到民政局,那天正好我当班接待了这对夫妻做离婚调解,经一个多小时的的深度交流,了解到这对夫妻实在走不到一起,多年积怨,矛盾太深,彼此无法接受对方。就算挽回这段婚姻,对于他们来讲,后面的生活也是彼此折磨。我当时劝导他们,即使你们做出离婚的决定也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心理健康,他们说孩子很懂事,会理解他们的,一句懂事却盖过了对孩子无形的伤害。</h3> <h3>  这对夫妻离婚两个月后,这位妈妈就焦虑了,孩子不愿意回家,电话里孩子说自己很好,正因这样她担忧起了孩子,请我帮忙与孩子沟通,我与孩子电话交流后孩子答应这个月回家,孩子回来和妈妈来到我工作室。交流中妈妈怎么跟他说话他嘴里都是一个嗯字,我看出孩子心里有事,让妈妈回避,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孩子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小时候爸妈吵架打架的一幕,他被吓得躲在被窝里或床底下,随着慢慢长大也习惯了这种生活,高中时也在网吧睡过,因为不想面对父母,感觉自己就是个多余的,表面装着没事的他,其实是在逃避这个没有安全感的家,长期得不到爱变得孤独冷漠,胆怯害怕。他说爸爸不但打妈妈还打我,说到这里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泪水,也许是心里压抑太久或许说重来就没有释放过那份心里的痛,他说早就不想见到他们(父母),看见他们(父母)就像看见魔鬼。我在听孩子心声同时看到了他内心对父母的不满与怨恨。我告诉孩子父母的选择是有原因的,在理解的同时我们需正向心对待现实和自己,让过去的都过去,孩子自己也知道内心有缺陷,对于这对夫妻的行为以及对家庭的认知,的确给孩子带来极大伤害,他们真的应该给自己做个检讨,虽然我们没有权利去评判与责怪他们,但是希望他们能在这段失败的婚姻中成长。孩子早日走出阴影。</h3> <h3>  我讲述这个真实的案例,目的就是倡导所有的家庭夫妻都需学习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和夫妻关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导师,一个幸福和谐家庭是孩子生根发芽最好的土壤,而父母给予孩子的是养分,没有养分就没有阳光,没有阳光就无法茁壮成长。<br>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潜意识输送至关重要,家庭的教育会一代代传递下去,所谓的好家风家教也是从家庭中延续,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从古到今都以礼数,文明相传,这里面的每一个字眼都有很深的含义与学问值得我们学习。<br>  古文中经典故事“孟母三迁”呈现出的是:一个环境影响一个人,家庭关系也如此。家庭和谐,夫妻关系好,孩子健康成长,事业也会顺风顺水,一个吵闹的家庭没有温度,就连财神爷都不愿意进你家门,你心情能好吗?孩子心情能好吗?长辈能安心吗?<br> 作为父母的我们,千万别伤害自己的孩子,要承担起应有的家庭责任。任何时候都要归位,从而给孩子树立榜样,因此,父母更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关爱长辈,这样才能延续爱的力量。<br><br>在此:祝福所有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健康成长!<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