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白昼之下》刘香寒

木童故事绘

<p class="ql-block"><b>《白昼之下》</b></p><p class="ql-block"> 作者:刘香寒</p><p class="ql-block"> 正宁县山河初中九年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彼时当年少,莫负好时光。莫待经风雨,樱花落海洋。”</p><p class="ql-block"> 脑中这句话还在回荡,我合上莫骏的书,外面高大的槐树被照得翠绿发亮,正午的阳光最强烈,尤其是夏天。</p><p class="ql-block"> 每天最享受的时候就是放学后,和同学一起结伴而行,再在一个岔路口分别,就像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我的回家路是我自认为最美的一条,北沟的树木很多,花草养目,又有凉亭,中午从草丛远远望去,高饱和度的画面和炙热的光总让人半眯着眼,模模糊糊中仿佛来到人间伊甸园,又仿佛是在晴空之下做一场盛大的白日梦。傍晚的风可以让人安静一会儿,以便于更清醒地投入夜晚的学习中。</p><p class="ql-block"> 不只是放学后,体育课也是快乐的一部分。我这个人记性不好,却很容易地记住每周两节的体育课。每当体育课来临,男生会欢呼,而胖班长就像其他女生一样“哎哟”“哎哟”地叫唤,异于常人,对此我一直不解。男生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去操扬,女生则磨磨蹭蹭,一是怕累,二是怕晒。我也怕晒,但也很享受白昼之下肆意奔跑的感觉,身体的活力被无限激发,我们就像狂野的风暴一般,所到之处,连神明都不敢靠近。当老师在演示足球动作时,一下子把鞋踢飞,大家都不厚道地笑了起来。微风的轻抚下,少年的笑容比阳光更灿烂,明明是很张扬的笑声,却像无数温柔的海浪涌起。</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想,不管以后我身处何处,距离母校多远,这群可爱的同学和可敬的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教会了我许多,有人教会了我遇到事情要换位思考,有人教会了我吃饭时不能随意抖腿,这样会使别人不舒服,有人给了我创作的激清与动力……从初一入学到现在,我觉得我长大了,心智成熟了,我明白我为什么要学习,我明白要去爱自己身边的人,我可以感受到世界对我的善意与温柔,也能阻挡世界对我的恶意,虽谈不上强大,却足以支撑起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即将毕业,心中有万般不舍,但更有对未来无限的期盼,总觉得我们潜力无限,大家终会在顶峰相见。这三年,是同伴,亦是对手,曾经无数美好的经历,便是给彼此最好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白昼之下,我们挥汗如雨;我看到,白昼之下,我们的笑容灿若星河;我看到,流年偷渡,白昼如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