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一幼小一班【游戏故事】—纸箱你真的是“纸箱”吗?

听雨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前段时间,孩子们一起搜集了生活中可利用的废旧材料,没想到一些还堆放在角落的简易纸箱倒让孩子们爱不释手。他们经常搬过来,搬过去,排成排,垒垒高……各种游戏情节也随着纸箱展开。</span></p> 纸箱快递车 <p class="ql-block">区域时间到了,孩子们陆续搬来了纸箱。</p> <p class="ql-block"> 哇!好多纸箱子啊!</p> <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快递,我们这是快递车。</p><p class="ql-block">那这个小箱子是快递吧!我去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孙峻哲:叮咚,你的快递到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宋岳丰:哈哈,这里面是啥?我要玩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孙峻哲:哦哦哦,对了,我忘记放了, 等会儿等会儿,我再去拿……</p><p class="ql-block"><br></p> 教师思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nbsp;&nbsp; 低结构材料可以引发孩子的自主游戏。只要教师不给这些纸箱规定固定的玩法,孩子们就能自己玩出各种花样。辰辰显然注意到了自己拿的是平时生活中的“快递箱”,所以联想到了生活中的”快递车“,而轩瑞也联想到了生活中的快递员送快递的情景,并自得其乐地一遍遍玩着”送快递“的游戏。这反映了小班孩子游戏的典型特点——喜欢在重复的游戏情节中享受游戏过程带来的快感。</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a(198, 224, 252, 0.35);">&nbsp;老师将孩子们玩纸箱时的情景与家长们分享,通过照片和视频让家长们了解孩子自由游戏时的状态与需求,并寻求家长资源,让家长积极配合并支持孩子们的游戏。</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那么就来看看孩子们怎么继续玩转纸箱吧!</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段时间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纸箱”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加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幼儿开始加轮胎</p><p class="ql-block">——这个轮胎应该是圆圆的。</p><p class="ql-block">——那没有圆圆的东西呀。</p><p class="ql-block">这不,不是有薯片盒嘛?</p> <p class="ql-block">  这个行吗?</p> <p class="ql-block">  他们进行了比较,最终选择用薯片盒做火车🚉的轮胎。</p> 教师思考 <p class="ql-block">  可以看出,孩子们的游戏水平正在逐步提升,游戏开始有了一定的目的性,自发生成了游戏主题,同时也有了初步的角色分配、协商的意识。</p> <p class="ql-block">幼儿开始往箱子里加货物</p><p class="ql-block">——这个箱子里没东西了,我去拿点来。</p><p class="ql-block">——我都把东西放进去。</p> <p class="ql-block">——不行,你放太多东西啦!我都分不清啦。</p><p class="ql-block">这么多东西都放到了一个箱子里,该怎么送快递呢?好重呀?</p><p class="ql-block">——崔宏岳:我们要整理好。</p><p class="ql-block">——徐老师:该怎么整理呢?</p> <p class="ql-block">——贾士正言:要一个一个放。</p><p class="ql-block">——张隽逸:要分开放,每个人都要有快递。</p><p class="ql-block">——孙峻哲:我妈妈有很多快递的。</p><p class="ql-block">——徐老师:那你看到妈妈快递里有哪些东西啊?</p><p class="ql-block">——孙峻哲:有很多东西,衣服啊,还有我玩具呢。</p><p class="ql-block">——徐老师:它们是装在一起的吗?</p><p class="ql-block">——大家:不是的,都是一个一个装的。</p><p class="ql-block">——徐老师:是的,所以我们在整理快递的时候也要分类整理哦。</p><p class="ql-block">——大家:老师,我来整理,我来,我来…</p> 我们的整理方案 <p class="ql-block">  一个箱子里有好多玩具,还有一个箱子里放薯片盒。另外一个是纸杯。</p> <p class="ql-block">  我的箱子里都是恐龙玩具,我都把它打包好。</p> <p class="ql-block">  我的箱子里都要装鸡蛋,我奶奶就是这样装的。</p><p class="ql-block">(生活即教育,幼儿的经验来源于生活,也回归与生活。)</p> 小小理货员 <p class="ql-block">  有了理货的方案之后,在之后的游戏中,孩子们有商有量地讨论着箱子里该放的东西。</p> 纸箱小火车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楷楷正在搭建火车🚉。</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火车,要开了。</p><p class="ql-block">——我也要来坐。</p><p class="ql-block">——不行,这是我的座位。</p><p class="ql-block">(楷楷拿着薯片盒当喇叭,大声喊:全体上火车了,快出动)</p><p class="ql-block"> 眼看人越来越多</p> <p class="ql-block">  部分孩子搬来了椅子排在纸箱后面,自主入座。</p><p class="ql-block">——我来开火车。</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位置,你坐后面。</p> <p class="ql-block">——你们都坐下来,我的火车要开了。</p><p class="ql-block">----火车开了,大家快坐好。我们一起来喝茶。</p><p class="ql-block">(前面一组先喝茶,后边在模仿)</p> <p class="ql-block"> 游戏中,几个孩子之间产生了频繁的交流和互动,小班的孩子不停地扮演着各种角色,一会儿是妈妈,一会儿是快递员,一会儿又是乘客。他们极易受同伴的影响,但又能够利用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智慧不断地创造出新的游戏,并一直饶有兴趣地沉浸在自己或同伴的假想游戏里。在看似无序、随意的游戏里,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同伴交往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都获得了一定的发展。</p> 孩子的问题 孩子的问题 <p class="ql-block">——老师,这个纸箱坏啦。&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怎么会坏呢?</p><p class="ql-block">——我看到是小朋友踩坏的。</p><p class="ql-block">——那我们应该怎么保护纸箱呢?</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动脑筋画下来。</p> <p class="ql-block">保纸箱的办法</p> <p class="ql-block">我们不要坐在纸箱上,要坐在凳子上。</p> <p class="ql-block">我来管着这些纸箱。</p> <p class="ql-block">我给这些纸箱贴牢一点。</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拿纸箱的时候要排队。</p> 孩子的问题二 <p class="ql-block">——张隽逸:老师,火车太小了,火车要很长很长的。</p><p class="ql-block">——徐老师:那我们可以去哪里玩火车游戏呢?</p><p class="ql-block">——郭子晨:我们可以去外面呀。</p><p class="ql-block">——徐老师:那么多的纸箱,我们怎么搬出去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一次,说走就走。没有计划、没有方案!</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又会来一场怎样的搬纸箱行动呢?</p> <p class="ql-block">——我一个手搬一个,这样可以搬多一点。</p><p class="ql-block">——我把纸箱抱在前面,这样才能看见路。</p> <p class="ql-block">  把纸箱搬到院子里他们发现现有的纸箱根本满足不了他们的需要。于是他们非常兴奋地准备去后院寻找“宝贝”。</p><p class="ql-block">(此时,孩子们有了前期的储备,知道后院有塑料箱子)</p> 教师思考 <p class="ql-block">  此刻,孩子们很享受搬运的过程,在有这个过程之前,我们把“怎么搬这么多纸箱”这个问题抛给了孩子,没有老师留下的预案,孩子们会怎么表现?一个个搬,叠起来搬,顶在头上搬,抱着搬,利用小车搬运……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过程性能力得到了发展。</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兴致勃勃,我们要搭“长长的火车”啦!</p> <p class="ql-block">——刘正霖:出发咯出发咯。</p><p class="ql-block">——王吉瑞:开快一点啊,开快一点。</p><p class="ql-block">——刘正霖:我要去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王吉瑞:再长一点,可是箱子不够了,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拉着小车继续寻找属于他们的“宝贝”</p> <p class="ql-block">他们一起抬来了梯子,一个不够,抬两个。用梯子当火车轨道。(陈乐韬是小警察,孙峻者是火车自己。火车要开了,小警察说:“火车都要开了,你为什么不开呀?”</p><p class="ql-block">孙:“我开了呀!”“方向盘呢?”“我的不用方向盘,这是新型的,电动的。”)</p> 纸箱造型 <p class="ql-block">一天,经过小三班,</p><p class="ql-block">&nbsp;孩子们看到了走廊里纸箱上的“兔子”“大象”</p><p class="ql-block">——咦,这是一只兔子呀。</p><p class="ql-block">——它有长长的耳朵。</p> <p class="ql-block">我们借着孩子们这个兴趣,继续在楼道里寻找还有什么是纸箱做的?</p><p class="ql-block">——这是拖拉机。</p><p class="ql-block">——这是用什么做的呀?好好玩。</p><p class="ql-block">——是用纸箱做的。(李沐曦:纸格本儿)</p><p class="ql-block">——我也想做一个……</p><p class="ql-block">你觉得还能用纸箱做什么造型呢?</p> <p class="ql-block">我要用纸箱做一只大飞机✈️。</p> <p class="ql-block">纸箱轮船🚢,我们可以开。</p> <p class="ql-block">纸箱太阳☀️</p> 那就请我们的爸爸妈妈来帮忙吧 亲子合作时刻 自己动手系列 我们的纸箱造型来了 <p class="ql-block">  纸箱对于孩子,就是这样一种普通但又好玩的宝贝,在没有成人干预的情况下,即使是小班的幼儿也能够结合生活经验进行假想和创造。</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的纸箱游戏持续进行着……老师们追随、支持孩子们的脚步也不会停歇!让我们一起和孩子去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精彩!</p><p class="ql-block">&nbsp;</p>

纸箱

孩子

快递

游戏

火车

箱子

老师

我们

薯片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