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蔷薇处处开

依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年春,我是在忧患中度过的。母亲生病,在医院整整陪护一个多月,病房在新建医院大楼的高层,可算得上是那片街区的制高点。由于疫情,医院限制陪护出入,许多时间只能透过病房里的大玻璃窗看看窗外的大千世界,望出去几条纵横交错的道路和一个社区。道路两旁矗立着苍翠欲滴的树木,宽敞的道路上空架着立交桥,蜿蜒盘旋,汽车穿梭其中。社区的楼顶,有人养了些鸽子,还有大鹅、鸡和一条狗。每天早上鸽群咕咕飞走了,晚上又飞回来。那条无所事事的狗只要被主人从笼子里放出来,就会追得鸡、鹅到处躲藏,鸡飞狗跳乱成一团,很欢快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清晨,街面上、社区里都是冷冷清清,接着人们从蜂巢格子楼房里走出来。街道开始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和持续不断的噪音使得整个城市忙碌沸腾起来,城市大梦初醒了。夜幕降临,城市似乎揭去了严肃而紧绷的面罩,在灯光的拥簇之下,车流、人流像水波一般斑澜夺目,整个城市竟鲜活了起来,在夜幕中呈现出美轮美奂、妩媚微醺的迷人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医院透过玻璃窗,每天都能看到城市不一样的风情,周而复始,经历了初春到初夏。眼看花儿静静绽放,又慢慢凋残,到绿阴渐成。日子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让人不由得心生感慨,</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68, 68, 68);">生命是如此美好又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啊!</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心里有一种伤痛,来自无边无际的不可抗力。可是,又为和母亲短暂的相守感到安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初夏母亲康复出院,走在街上,发现街边的蔷薇旁若无人地怒放着,让不起眼的一面墙瞬间浪漫、文艺起来。错过了姹紫嫣红的春天,不能再错过风姿绰约的浅夏蔷薇,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天气适宜,我迫不及待约上振南君去拍蔷薇人物照,用相机把身影定格在初夏里,好好享受美好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驱车到达了石家庄卓达太阳城,一到目的地就看到一条小火车轨道蜿蜒延伸向远方,车轨旁开满了团团簇簇的艳粉蔷薇,藤蔓缠绵,交织攀岩,层层叠叠,一朵一朵的簇拥在枝头,花容锦绣,花团锦簇,满墙的蔷薇在风中摇曳生姿。拍摄从下午4点持续到7点,摄影师是拍的意犹未尽,我是黔驴技穷,筋疲力尽。当天的风非常大,头发一会就被风吹的凌乱了,要不停整理头发,不过最后的成片效果确很好,我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医院的日子里深刻体会到“ 生命来来往往 ,来日并不方长 ”,人生看似漫长,却很无常,我们在健康活着的每一天里且行且珍惜,取悦自己才是生活的王道,无条件爱自己,认真对待我们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生命的目的是享受生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太短,要做的事情,想有的体验实在太多,只愿自己在这些可以主宰的岁月里,不负初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振南君的拍照技术太赞了,好喜欢这组照片,她以花墙为前景,利用火车轨道的纵深感让整个画面有视觉延展,富有动感,显得清新自然,吸引人的视线。真希望振南君可以一辈子做我的专人摄影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组中近景人物照我也很非常喜欢,振南君喜欢自然光拍照,午后光线柔和,蔷薇花丛是天然的背景,我不需要摆出什么造型,整个画面看起来就很立体、文艺、唯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年5月16日和闺蜜相约一起去秀水公园拍照。</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34, 34, 34);">园内绿树成荫,绿草青翠,公园门前大片的月季和蔷薇,让人赏心悦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曾经特别想成为作家或者摄影师,生活本身太奇妙了,太美好,我想用笔和镜头记录生活里的点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美好又遗憾的世界里,我们都是独行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年半的时间没和振南君拍照,2022年10月17日,应振南君的邀约,想拍一组芦苇荡照片,她说这个季节芦苇荡很美。去之前我还在想穿什么服装能在芦苇荡里起到润色作用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疫情三年了,公司的经营情况不好,我的收入锐减,也没有舍得花钱添置新衣服。我从旧衣服挑选了黄色羊毛裙和披肩,感觉能和芦苇荡形成对比,也可以和环境成和谐的搭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近看芦苇比较杂乱,振南君将前景和背景虚化,使得原本杂乱的背景相对干净、简洁起来。我不需要做什么,只要手捧芦苇,稍微侧身对镜头就可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傍晚日落时刻很美,振南君选择逆光拍摄,画面加入了光影,丰富的画面色彩,既强调芦苇的质感和轮廓,又突出了画面的意境美和氛围感,把我拍的很好看,很喜欢一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很喜欢拍照,人必须培养一些爱好,来支撑生活的琐碎和疲惫,来抵挡岁月的漫长,不然这无尽的时光,又该如何过往。哪怕是去路边采一束鲜花,找知心老友喝一杯茶,学做一道新菜,或者穿上跑鞋出去跑上半个小时,这些都能让生活充满微小的期待和快乐。要知道生活的伤痛只有生活来治愈,我们一起认真地过完这一生吧。</span></p>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和振楠君去植物园拍晚樱,晚樱是给春天最后的馈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