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迷Sandcut海滩

易禧外婆

<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天我曾跟杰瑞妈妈去过加拿大维多利亚的SandcutBeach。Sandcut Beach翻译成中文叫桑切特海滩,紧邻法国海滩,也是约旦河公园的一部分。这儿是维多利亚和苏克居民追崇的热门海滩。去年短暂的一游,那儿美丽的海滩,激情的海浪,海天一色的景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个顺势而下的小瀑布更是让我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还没到,我们开启的第一游就选择了Sandcut Beach。结伴而行的有果果一家,阿梅夫妻,杰瑞妈妈和我。let's go!</p> <p class="ql-block">出行的天气像我们的心情一样那么好。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听着音乐,轻车熟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就到了Sandcut Beach的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这个停车场袖珍的只能容纳十来辆车子,去年来的时候,车满为患,路的两边停满了车子。今年不然,也许是因为疫情,停车场也就只有十来辆车子。</p> <p class="ql-block">  从停车场到海边照例需要在温带雨林中短暂徒步。有人曾经发问:热带雨林与太平洋相连接的地方在地球上有多少?可以说,这里就是。</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林子里穿梭的路程并不长,而且是一路的下坡路。但是并不是很好走,哪条完全是人行走踏出来的小路两侧是高大的茂密的雪松森林,云杉和道格拉斯杉树,因为没有到少雨夏季,还可以看到上面长满了苔藓和绿胡子。这也是一条很有特色的被老树根爬满的小道,时不时要越过一些裸露的盘根错节的树根,这就增加了行走的难度。杰瑞妈妈和阿梅又是前后的跟着我,不厌其烦地叮嘱:“当心树根”,“小心有坎”。不好意思,每次出游我都成了大家的保护对象。</p> <p class="ql-block">这是啥?杰瑞妈妈说它们应该是一种松树。哇哦,真看不出来,这么纤细的苗苗竟然能长成参天大松。许是“女大十八变”的功效吧?O(∩_∩)O哈哈~</p> <p class="ql-block">长在枯木上的菌类&nbsp;</p> <p class="ql-block">林子里的小木桥</p> <p class="ql-block">好在这段路并不长,大约十几分钟我们离开了雨林的树冠,然后朝着满是鹅卵石的Sandcut Beach走去。 Sandcut Beach确切的说是一个鹅卵石海滩,只有接近海水的地方才呈现沙滩。离水越远,卵石和石头越多,走在鹅卵石上,总有踩一石动一片的感觉,一步一滑增加了行走的难度。</p> <p class="ql-block">长长而宽敞的海滩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享受着貌似私家海滩的待遇。在杰瑞妈妈和小果果的带领下直奔主题目标——小瀑布。</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过有一次Sandcut Beach旅游的体验,所以这次觉得这段路并不觉得远。一边走一边欣赏海天一色的美景的感觉特别爽。 海,是平凡的,是普通的,但海又是那么富有气魄,有着一种神韵而又有着与世无争的感觉。今天的大海是那么清,清得像一面镜子;今天的大海是那么蓝,蓝得让人不知道应该怎样形容它的色彩。远处的浪像一条条彩带在水面上飘动,推动着海水一沉一浮向岸边涌来,伴着“哗哗”的涛声,爱海的人都爱这大海绝妙的交响曲......</p> <p class="ql-block">沿着卵石海滩走一小段路后,就来到Sandcut Beach瀑布,这是一个美丽的砂岩瀑布。有人把它称作为BC省隐藏宝石,可见喜爱的程度非同一般。</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看到这个瀑布时,我记录下了第一眼的感受:猛一看瀑布我忍不住笑了,因为这瀑布太袖珍了,充其量也只能是个悬挂的小水流嘛。听说过“飞流直下三千尺”吗?它最多只能是“飞流直下三四米”。哈哈,但是真正走进它才会发现它的绝妙之处。因为Sandcut海滩瀑布应该是离海最近的瀑布了,它是一组中等大小的10-15英尺高的瀑布。上游的涓涓细汇集到这里从岩石滑落,正好溅到卵石海滩上,激起无数水花。常听说“海纳百川”,而这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瀑布,的确让我们见证了瀑布与海滩的碰撞,见证了“水流千里归大海”的不争事实。不到这里很难见到和品味这样的奇观。&nbsp;</p> <p class="ql-block">我再一次在杰瑞妈妈和阿梅的保护下沿着礁石爬上了瀑布的上游。现在虽然我的手脚远不如以前,但和去年相比并没有逊色,72岁还能攀岩还是要嘚瑟一下滴。 O(∩_∩)O哈哈~</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把这个上游比拟成“楼上”。等我上了“楼”,先我们上去的小果果早已等在边上,她是来给我们指路的,告诉我们那儿不滑,那儿会不湿鞋。才十岁的娃娃,别看话不多,懂事的让人喜欢。</p><p class="ql-block">到了“楼”上,也许是站的高望的远,视角更宽更广的原因,景色美艳惊爆。汇成瀑布的岩层溪流在岩层冲刷出的沟沟坎坎,以及沟坎中日久形成的各种深浅不一的苔藓,共同构成了一幅风趣横生的地貌美图。&nbsp;</p> <p class="ql-block">一些深一点的沟形成了一汪一汪的小潭,潭水平静如镜,和边上徐徐流过的小溪又构成了完胜的动静图。&nbsp;</p> <p class="ql-block">越过眼前的景致向前看,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心中不知怎的响起那首歌“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在这儿也是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大海(不,应该是太平洋)去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正午的阳光,远处的海特别的亮,近处的沟沟坎坎显得比较暗,但是拍几张剪影似的照片也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我们外出很少拍集体照,来一张这样的集体照别有风味吧。</p> <p class="ql-block">敬业的窦爸</p> <p class="ql-block">我们顺着溪流继续向前,经常会看到因岩石落差形成的小瀑布。在这里留几张打卡照。</p> <p class="ql-block">小果果在专心致志地弄她的水利工程</p> <p class="ql-block">我则一心一意的拍我的溪水,以至于耽误了更上一层楼去徒步温带雨林。</p> <p class="ql-block">我的记忆中温带雨林中间溪流淙淙,两侧是蕨类植物、矮小的灌木丛和高大的树木,基本上没有行人的路,需要踏着溪流中裸露的石块,甚至干脆淌着溪水前行。景致美的让人挪不动步。 瞧瞧杰瑞妈妈和果妈拍的照片是不是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都说站得高望远,我坚信坐得高一样望得远。不信可以问问我的同伴们。😄😄</p> <p class="ql-block">回到“楼”下,来个海滩野餐。吹着海风,听着海涛,嚼着美味,是不是别有一番味道......</p> <p class="ql-block">返回停车场的路途,一路上坡稍微有些费劲。但是有了大半天的自然博物馆的享受,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p><p class="ql-block">walk hom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