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

云之萍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5月3号,我计划回家看看老妈。吃过早饭,打扮得美美的,笑着和老公儿子说声bye bye啦!就飘然而去。</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幽默的公交司机</b></p><p class="ql-block"> 刚走出小区门口,我看到909公交在对面站点即欲离去,急忙边跑边向司机师傅招手。师傅点头,笑着等我几秒钟,我奔上车向他连声道谢。</p><p class="ql-block"> “不用谢,熟人嘛。”他笑如春风。</p><p class="ql-block"> “去哪里呀?”</p><p class="ql-block"> “回娘家去。”</p><p class="ql-block"> “娘家在哪儿?”</p><p class="ql-block"> “神策村。”</p><p class="ql-block"> “哦,这回我就知道我丈人家在神策啦。”车里的乘客哄堂大笑起来。我羞得脸红了,急忙从包里掏出手机扫码、付款。</p><p class="ql-block"> “把手机再靠近一些,近距离亲吻一下,别离太远啦。”他一边笑一边大声说。</p><p class="ql-block"> 付了款,我赶紧逃到后边的座位上,怕他再开我玩笑。</p><p class="ql-block"> 车外,路的一半被挖开了,这几天鄠邑区到处修路,这半边挤得水泄不通,车在路上走走停停。司机师傅眼看着前方路况:向西的车一字儿摆开,性急的小轿车司机开着车左别右钻,倒弄得谁也动弹不得。只见公交师傅冲下车去,扮演起交警的角色来。</p><p class="ql-block"> 等他调度完毕,回到车上,又和旁边的一位女同志闲谝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能看出车上哪个女人老公对她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咋看?”</p><p class="ql-block"> “女人的脸,要是像刚蒸出的白馍,碱使得刚好,馍又白又亮,肯定是老公对老婆好。女人的脸,要是像碱使大了蒸出来的馍,酱油一样的脸色,绝对是老公对老婆不好。”</p><p class="ql-block"> 他旁边的女人听了,连连夸师傅总结得精辟。细思,的确如此。</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车到了围棋寨,那位和他闲谝的女同志要下车了,只听他热情地说:“下午3:10分或4:10分,记得坐我的车,不见不散!”那微胖的女人乐呵呵地点头答应着下了车。</p><p class="ql-block"> 车快到一号路口,他故意扭过脸来:“回娘家的,请从前门下车,给予你贵宾待遇,也请捎去我的问候。”我笑着从后门下了车,向他挥手作别。</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可爱老妈</b></p><p class="ql-block"> 吃午饭的时候,哥哥养的两条小狗站在餐桌旁边,一条小白狗,一条小黄狗,小白是小黄的孩子。它们俩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眼晴里满是清澈的光芒,满是渴望的眼神。于是,我将自己碗里的肉夹起来喂它们了。我妈看到了很生气:“嫑给狗喂了,你快吃。”</p><p class="ql-block"> 我依然夹肉块给狗吃。肉块喂完了,又夹面条给它们吃。两只小狗专心地吃,开心地摇动着小尾巴。</p><p class="ql-block"> “我也爱吃肉,咋没见你把肉给妈听?”她是真的生气了。</p><p class="ql-block"> “哎呀,医生不是叫你少吃肉嘛,狗不停地看我吃饭,我觉得它们是真的饿了。”</p><p class="ql-block"> “毛偏东西,不能惯坏了。等会给它们喂馍吃,你快自己吃。”天下的妈妈都觉得自己的娃好好吃饭才放心吧。</p><p class="ql-block"> 吃毕午饭,我们娘俩上炕午休。没过几分钟,妈妈已经像只老猫一样打起呼噜来。我躺着翻看短视频,欣赏一对六十岁的退休舞蹈演员夫妻的客厅互动视频,他们人美舞美,配合默契,真是神仙眷侣。不知何时,老妈也眼瞅视频,目不转睛,还发表了一番个人观点:“这两口子,要是都性格活泼爱唱爱跳,就能耍到一哒去。要是一个活泼爱唱爱跳爱说爱笑,另一个不喜表现,就拍不出这么好的东西。隔壁你拼肖嫂子成天在家学唱戏、跳舞,前几天她叫你联合哥给她拍视频,就被人家把泡儿闪咧。人家联合就不爱像她那么骚青么。”我无言,一笑而过,我妈呀,虽然是快九十岁的老太太了,心里一点儿也不糊涂。</p><p class="ql-block"> 3点了,我说想去白马河边转一圈去,今春雨水多,河边一定很美。结婚二十六年来,还从没有去村北边逛过呢。老妈一脚跳下炕,提个小马扎,说要和我一起去卖眼儿。好一个“卖眼儿”!你无非是想多陪陪女儿呀,我的可爱的老妈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踏上家乡路</b></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边走,我一边拍照,家乡的一草一木,我都喜欢。王姨院子里牡丹多么娇艳,付哥家菜畦边的芍药红得那么鲜美,沈嫂家院墙角的月季似油画般灿烂……啊,我嗅一嗅这朵花,真香!看看那一簇花,好美!我的两只眼睛简直不够用!妈妈跟着我,她不时地和人们打招呼,我只是见人点头浅笑,出嫁多年,好多年轻人我不认识,年纪大的自有妈妈应酬,我乐得一门心思寻找我的花花草草。</p><p class="ql-block"> 到了一号路上。啊!当年纤细的白杨树已长成参天大树,路两旁挺拔的杨树,像两排帅气的男子般英气逼人,青枝碧叶直向云天。向前往去,两行白杨枝叶相交,形成一道拱形林荫路,人走在路上,好不清爽!站在路上向西看去:麦田碧绿如毯,其间偶有四五棵松柏垂柳,绿叶如盖,柳丝如烟,几只燕子翩然舞动,长尾巴的鸟儿绕着麦苗里不知名的花儿啄食它的种子。再远处,白马河边的槐树枝头该挂满了串串小银钟似的槐花,做女孩时,眼望着哥哥把钩到的槐枝从树上抛下,那如雪的一片槐花飘落而下,向我飞来,甜甜的花香包围了我,我就觉得哥哥是盖世的英雄,我是误入凡尘的花仙子。想到这,我仿佛又闻到了那醉人的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疯玩的学生</b></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一走就歇一会儿,毕竟妈妈是八十六岁的老人了,这两年身体不如以往。正走着,忽然,身后传来兴奋的喊声:“杨老师,我看见你了!”“杨老师,我们找你玩来啦!我天天到你家去看你来了没有呢。”啊,这三个小姑娘都是我教过的学生,不是一个村的孩子,居然各自骑一辆自行车向我们飞了过来。那个双手撒把的短头发的假小子叫杜恬彤的骑在最前边,扯着破锣似的嗓子,边骑边喊,仿佛我们已有八辈子没有见面一般。后边衣裙飞扬的,是白白净净的王韵诗,另一个,我已不记得她的名字,她骑到我跟前,只是羞涩地笑,那温柔地眉间,藏了淡淡地喜悦和思念。</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们已经到了白马河大桥边,孩子们扔下车子,围着我又说又笑,又跳又叫。妈妈坐在桥边小憩,她们拉着我要下河去,说要比比谁的胆子大。从河岸往下看,一丈多长的石砌的堤坝,从这儿溜下去非磨破裤子不可,小姑娘露出屁股可不太雅观。一想到这儿,我不禁笑了。</p><p class="ql-block"> “谁想下河?有胆就下去,我可以给她拍照留念。收假后学校的曝光台上,会留下你的芳容。你看,出名就这么简单。”听我这么一说,她们谁也不提下河的事了,杜恬彤捡起一颗石子,一猫腰使劲向河中心撇去。顿时,水面泛起圈圈涟漪。其他两个不甘落后,纷纷效仿。看着孩子们玩着“撇鱼儿”游戏,我也捡起一颗石子,参与游戏。水草里的鸟儿被我们惊得四散飞去,那白色的飞鸟迅速划过水面,飞向树枝,飞向远处,鸟叫声、欢笑声打破了白马河的安静。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上云,微微南来风,摇曳风中花,一定也被这清纯的笑声所感染,有谁会拒绝这天使般地简单地快乐呢?</p><p class="ql-block"> 喜欢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你看,她们又骑上车,顺着河边小路向东而去。向东不远处,河上有长长窄窄地一座长桥,两岸高高,河水清浅,长桥纤细如虹弯月卧波。三个女孩子要骑车从小桥上快速而过,没有相当的胆气和过硬的车技,是不敢挑战的。又是假小子杜恬彤一马当先,嘴里打着唿哨,飞一般冲过桥去,两腿一叉稳住车子,掉头来向其余两位挑战:“我量你们不敢过桥!”这两位虽然胆怯,却也不甘认输。于是一前一后奋力握住车把,拼命蹬车,也就过了桥。我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说实话,我还真不敢骑车过这么窄小狭长的桥,心里好佩服她们。</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静美家乡河</b></p><p class="ql-block"> 三个小姑娘骑着自行车在白马河堤岸小路上你追我赶,仿佛三匹小马在撒欢。我留恋这缓缓东去的清波,它在阳光下如碎银闪耀;我看不够这河边青青草,自由生长。暖风徐徐地吹,金色的蒲公英花如此灿烂,紫色的花儿含苞待放,这闪闪亮亮的野草,它已结了种子……啊,你抬头看,人们新栽的法桐密密地挺立,一株株玉立风中,每一片叶子都绿得发亮,绿得可爱。这一片新绿形成一面柔美的生机勃勃的叶之韵。我站在这美丽的叶之韵面前,沉迷了,陶醉了,痴呆了,不忍呼吸,不能迈步。大自然用神来之笔为我描绘了这幅灵动的静美画卷,我痴痴地欣赏着,不愿离去。</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以前没有来过这儿吗?你怎么不停地为花草树木拍照呀?”我无法回答孩子的提问,我只想用手机记录这令我着迷的自然之美。</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意外的相逢</b></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又回到大桥上疯玩起来,甚至用咬了一口的苹果去“撇鱼儿”。我怕她们的爸爸妈妈担心,就劝她们快回家去了。我和妈妈也踏上归途。</p><p class="ql-block"> 刚进村,我被一户人家满院的蔷薇所吸引,凑过去轻嗅它的香。我很喜欢这小小淡红的蔷薇花,经常用它插花来装点我的房间。我喜欢它的淡雅的红;喜欢它的精致小巧;喜欢它的令人舒服的香味。正当我像恋人一样欢喜地欣赏这满院的盛世美颜时,主人从屋里出了,手里端着一盒饼干,身后的小男孩端着一把椅子。啊,是我今年正教的杨旭辉,这是他的家!让座,喝茶,谈孩子的学习,时间不知不觉已到了6点钟。告别的时候到了,孩子和家长是那样的热情,不善社交的我心里暖乎乎的,嘴巴却说不出感谢的话。</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最美是乡情</b></p><p class="ql-block"> 想着自己出门一整天了,先生和儿子在家不知午饭怎么凑合的,就归心似箭。妈妈为我早早装好了自己种的几种绿菜,又说要去叫堂兄送我到车站。我最怕给别人添麻烦了,就求她别这样。几步路,我走过去更舒服。</p><p class="ql-block"> “以后要是晚上睡不着,就来跟妈睡。”我答应着,出门西去。</p><p class="ql-block"> “你走过去就没车了!”一个女人的焦急的声音从我身后传来。</p><p class="ql-block"> “没事没事,我可以打电话叫他来接我。谢谢你提醒。”我边走边扭头回答。这才看清是以前的老邻居,她向我急步走来:“妹子,我叫我娘家兄弟把你送到车站去,他刚把我送回来,我听见你跟我姨说话哩。”</p><p class="ql-block"> 说话间,一辆白色汽车已停在我身边,车里一男一女两张胖胖的笑脸如春风般温暖。恭敬不如从命,嫂子一片好意不可拂逆。</p><p class="ql-block"> “还有3秒就变红灯,后边正好有周至到户县的车,冲,停到它前面!”女胖纸像将军指挥若定,男胖纸如士兵冲锋在前。完美完成任务,漂亮!</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们,我陌生的朋友。再见!”我向他们挥手致谢。</p><p class="ql-block"> 再见,生我养我的土地;再见,我家乡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p>

妈妈

老妈

河边

孩子

她们

白马河

师傅

杜恬彤

喜欢

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