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栈道:三魂吓掉两魂

周德南

图文/周德南 <div><br><div><br></div></div> <div>经过千尺幢百尺峡,一路登上北峰、东峰、中峰,南峰,这就到了华山第一天险-长空栈道。长空栈道有700年历史,是华山所有险道中的极险之地。</div><div><br></div><div>在“悬崖勒马”的标语面前,我的两位同事打死都不愿下长空栈道,说是有恐高症。我自己也并非一点不怕,但是想想来都来了,机会难得,这辈子也许就是这一次,不抓住这个机会以后可能会后悔。<br></div><div><br></div><div><br></div><br> 栈道大体上分为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称之为上段。<div><br><div><br></div></div> <div><br></div> <div><br></div>长空栈道下口在南峰西岩下几十米的地方,筑在光溜溜的千仞绝壁上,真正接近90度,上望崖壁好几十米,下望至少二、三百米不见谷底,栈道宽仅三十多公分,一边空悬并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div><br></div> 从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这里就称之为长空栈道的中段。<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这里就是俗称鸡下架的地方,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深不见底的深渊有点犹豫了,还要不要继续走下去?<div><br><div><br></div></div> <div>那个女孩子嗖嗖地爬上去了</div><div><br></div><div><br></div> 我就想一想,刚刚从下面啊爬上来的这个女孩,人家都不怕,你一个大老爷们怕什么呢?<div><br></div> 转过弯来就看到更可怕的地方,想回去好像也没有退路了。<div><br></div> 这一段就称之为长空栈道的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勇者如履长空,心旷神怡,怯者胆战心惊,屏气挪步,我当然属于后者。<div><br><div><br></div></div> 来到这里真是有点胆战心惊,脚底下会不会一滑?<br><div><br></div> 我有点担心这个铁链是不是牢固,不是有700年了嘛?万一生锈断掉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想到这里,我紧紧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尽量减轻依赖铁链的力量。<div><br><div><br></div></div> 前面的照片都是自己拍自己的,来到这里只好和前面的帅哥互相拍照留念。<div><br></div> 帅哥说,摆个pose吧,我硬着头皮伸出了手臂,感觉从下而上的山风呼呼地吹。<div><br><div><br></div></div> <div>心里一个劲地颤抖,铁链子千万不要断掉啊!</div><div><br></div><div><br></div>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上面看不到顶,下面也见不到底,只感觉到一股股冷空气从下面吹上来。<br><div><br></div> 我坐下来试了一下感觉,发现自己的两条腿没有感觉,就像是掉下去了一样,我赶紧爬起来,一步一步往回挪。<div><br></div> <div>尽管三魂吓掉了两魂,但是我还是战胜了自己,长空栈道,我来过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