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帘

圆梦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夏天来了,虽然这几天还是很冷,各个商店已经在卖门帘了,各式各样的门帘,五光十色。看着这些门帘,我想起了自己串门帘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十年代初期,人们普遍生活水平低,没见过供销社卖门帘,都是自己动手做。夏天到了,要防蚊防蝇,邻居们就各显神通,做出各种各样好看的门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结拜三姨家的清玲姐姐做了一个纸筒筒的门帘,特别好看,就是用一根竹签把废报纸卷起来,搓结实了,外层再裹上一层硬一点的废书纸,卷到筷子粗细时,剪成一寸左右长短的小段,这样一个纸筒就做好了。攒够好多这样的小纸筒,再剪一些比纸筒稍微大一点的硬塑料片,就开始串门帘了。先用大针韧上渔网线,把塑料片平着串上,上面串一个纸筒,接着再串一个塑料片,再串一个小纸筒,塑料片起一个固定作用。最难的是每个纸筒都要用油漆刷出来,这样才不怕风吹日晒雨淋,因为我们的门帘都是挂在外门上,防蚊,防苍蝇的。刷油漆可是个细活,左手两个指头捏着纸筒的两个顶端,用小刷子慢慢的转着圈刷,要刷均匀,薄厚不同就有色差了,不好看。心灵手巧的清玲姐姐把纸筒刷上红黄绿三种颜色的油漆,拼成好看的菱形图案,挂在门上,特别好看,衬托的整个院子都熠熠生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也想做一个这样的漂亮门帘,可是找来找去怎么也凑不够这么多的废纸,也就作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忽然听别人讲用沙枣核核做的门帘很好看,我又动心了,这个好办啊!沙梁上一大片一大片的沙枣树多的是,只要有辛苦就能攒够沙枣核核了。等啊等,终于等到沙枣成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迫不及待的去打沙枣了,沙枣树上长满了很硬的刺,我们叫它圪针,打沙枣时一不小心就会被圪针扎一个血窟窿,钻心的痛。不管这些,还是聚精会神的打沙枣吧!找来一根长棍,顺着沙枣树树冠的间隙插进去,捅几下,挪挪地方找好位置再捅,说是打沙枣,其实根本不能打,边上一打会打断沙枣树的枝条,也没几颗沙枣,里边只能捅,就这样捅一会儿,沙枣都落下来了,用笤帚扫在一起,再捡起来装袋子里。折腾了一天,扫了小半口袋沙枣,回去放水盆里泡着,等沙枣吸足了水份,开始用搓衣板搓,把沙枣肉都搓下去,再淘洗两遍,光溜溜的沙枣核核就弄好了,晒在沙坡坡上一会儿就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干了两天,收了半盆沙枣核,我用沙枣核一个接一个的摆起来一根的长度,按这个用量衡量了一下,大概才够小半个门帘的量。不管怎么,先试着串一下吧!我好像看到了串好的门帘用清漆漆出来,古色古香的挂在门上的样子有多美。原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用针往过穿沙枣核的时候,沙枣核硬,刺不进去,用顶针顶着好半天才能扎过去一颗,还扎歪了,不行,重扎,废了半天的时间也没串好一根,手已经被扎的千疮百孔了。啊呀!我是干不了了。就这样我的串门帘计划半途而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我学着串了一个水果糖包装纸的门帘。把糖纸剪小一点像扇子一样折起来,两个放成十字架的样子,用针缝起来,再把周边折叠的部分撕开,就像一朵小花,这样一个一个小花朵串在一起,也很漂亮。虽然没有清玲姐姐的纸筒门帘好看,耐用,也算勉为其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以后听妈妈说邻村的六嫂嫂硬是串出了一架沙枣核门帘,还是熊猫抱竹的图案,我真不知道六嫂嫂是怎么做到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