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行…《一》(2021—4—30)

芳草

<p class="ql-block">期盼己久的上海之行启航了!2年前就己约定的今年5.1参加二爹八十大寿的生日!二爹是我们家德高望重的元老,我们从小到大都得到二爹的关爱!他的品格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p> <p class="ql-block">提前2周就请好了假,上午下班后就赶往机场。还有姑姑一家和妹妹从湖北千里之外一同赶往上海!</p> <p class="ql-block">踏在人生的路上,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割舍不了的!最幸福的一瞬间,就是与亲人们团聚在一起;说着开心的事情,讲着最美的人生;我觉得有着太多的欢乐!也有着太多太多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五月一日中午的宴席订于这家酒店,共三十多位亲人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宴席前准备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p> <p class="ql-block">才艺表演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和周杨弟弟女儿童童合影</p> <p class="ql-block">由楊亮弟弟主持宴会并致欢迎辞!</p> <p class="ql-block">老寿星发言</p> <p class="ql-block">童童和她妈妈</p> <p class="ql-block">才艺表演开始,第一个节目舞蹈由我表演巜我的九寨》</p> <p class="ql-block">小姪儿周瑞文表演跆舞</p> <p class="ql-block">楊亮弟弟女儿溪溪表演</p> <p class="ql-block">大姪儿佘思喆唱歌</p> <p class="ql-block">二妈哥哥的孙女王靖瑜唱英文歌</p> <p class="ql-block">妹妹唱歌</p> <p class="ql-block">二爹二胡演奏,二爹是自学成才,进步很大!精神可佳!</p> <p class="ql-block">二妈和妹妹合唱网红舞歌巜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我伴舞!都是没有彩排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二爹和幺幺,柯晓云三人演唱智斗把表演推向了高潮!</p> <p class="ql-block">最后周叔演唱自编的巜今天是你的生日》获得了阵阵掌声!这个家真是人才济济呀!</p> <p class="ql-block">午宴开始,来个牛气冲天!</p> <p class="ql-block">寿星敬酒</p> <p class="ql-block">随着生日快乐祝福歌曲声推来了大大的生日蛋糕!</p> <p class="ql-block">晚辈对长辈表孝心</p> <p class="ql-block">寿星黙黙许愿</p> <p class="ql-block">酒店备好的长寿面</p> <p class="ql-block">二爹您是我们最尊敬的长辈,今天是您八十大寿之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您健康长寿!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离别多。珍惜每一次远道而来的相聚。</p> <p class="ql-block">最后是幺幺献给二爹的文章!写的真实感人!</p> <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的小哥 </p><p class="ql-block"> ——献给小哥八十寿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完小哥80岁寿宴,回到武汉已是一周之久了,相聚时的情景时而出现在我脑海里。追忆往事,我似穿越时光隧道,回忆着小哥的人生经历:</p><p class="ql-block"> 小哥年长我15岁,我出生时他在县城读中学,从我记事起(上世纪60年代初)他就是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学生,那时我们居住在松滋县的边陲小镇,当年镇里同他年龄相仿的高中毕业生也只两三人考上了大学,且华中工学院是全国重点大学,所以他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小哥是我心目中的好兄长,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在他读大学期间,每次寒暑假回家,他都给我带礼物,经常带着我这里走走,那里转转,给我讲外面的故事,告诉我做人的常识,辅导我学习文化知识。当我伤心时,他会逗我开心,当我忧愁时,他会宽慰我,当我高兴时,他也会笑在脸上。记得有一年暑假,小哥回家后带着我去父亲工作的地方看望父亲,步行三十里乡间小道,我们俩边走边聊,一点也不感觉累,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与父亲团聚。几十年里,只要有机会和他在一起,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76年的春节,我从知青点回家过年,他在结束探亲假返沪时,带着我首次跨进省城武汉市,陪着我在长江大桥周边游玩,并拍照留影,成为我记忆中难忘的时刻,第二天又为我安排好便车回到松滋,他就乘船回上海。</p><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工作,成家至今几十年,小哥总在无微不致的关心我和我的家人,经常问寒问暖,给予关照和鼓励,为我的人生和家庭幸福助力,我将终身难忘,并告知我后人铭记感恩。</p><p class="ql-block"> 小哥考上大学那年,正处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和家庭都很贫穷,母亲告诉我,为了给小哥筹集上学的费用,把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张铜床都当了,好在那时读大学不收学费,伙食国家有补贴,上学主要费用是书本费和往返学校的路费。小哥很勤俭,也很努力,他大学五年里认真学习,踏实做人,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为后面的工作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父母和家庭为小哥求学路上艰辛的付岀,他一直记在心里,对父母的恩情从未忘怀。小哥参加工作后,他时常从他微薄的工资里,抽出部分寄给母亲,坚持到母亲去逝。几十年来,他胸有孝道之心,感恩之心,是父母的好儿子,是我非常崇拜的兄长。</p><p class="ql-block"> 小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到上海那年,我刚好上小学三年级,每当父母收到他的信件和汇款单时,父母都会高兴一番,为了相互联系,母亲要求我学会写信,那时给小哥的回信是我人生中写的第一封信,当然是母亲说一句,我就写一句,非常直接,没有多话,难免有些白字或错别字,但小哥从没怨我,而是鼓励我写字有进步。小哥给家里的信总是写得很多,就连汇款单留言处都写得满满的,这表达了他对父母家人们的眷念……后来我到外地读书,回信的任务也转移了,但我和他的通信始终保持,后因通讯发展由信件变成电话,到现在网络视频,我们的联系更为频繁。</p><p class="ql-block"> 小哥从省城求学到参加工作,落籍到大上海,虽是父母的骄傲,但更多的是增添了父母对他的牵挂,由于早些年交通不便,假日有限,他只能一年回家一次,每当他准备回家,父母和我总是满怀期盼,望穿双眼;到家后,我们又盼时间慢慢过,能和他多相处几天,享受相聚的快乐和幸福。小哥也是尽量把时间留在家里,陪伴父母和家人。记得他曾几次启程前,宁愿选择半夜起床,凌晨徒步到县城,也舍不得提前一天到县城住一晚再乘车。每次他离家的那天凌晨,母亲都会早早起床,做好早饭,一边看他吃饭,一边交代一些事宜,真的是儿行千里,父母特担忧;饭后我和母亲陪着小哥步行十几里路到县城汽车站赶头班车,发车时天还没亮,这样才能再赶上下一程的船和车。那些年,他的回家探亲往返旅途都很辛苦。</p><p class="ql-block"> 小哥在上海工作、成家、立业、退休至今数十年,从举目无亲,一穷二白,到现在儿孙绕膝,享受晚年,这要感谢我的小嫂子,感谢他的理解与支持,感谢她的付出与关照,使他在工作上全心投入,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成就了他自己的专业和事业,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担当起了这个家庭的责任。他的家庭从无到有,从小蜗居到单元房,这些变化里孕藏着他的努力或付出。</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小哥在上海数十年的奋斗实属不易,虽然自身功底深,基础好,但社会的不断发展,迫使他努力去适应它,他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国企重组"、"国企改制",工厂效益起伏不定,使他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委屈[流泪],但他都挺过来了。正是生活的艰辛有三分,他却吃了十分。</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光的流逝,小哥达到了退休年龄,他结束了耕耘了几十年的国企机床设计工作,离开了他心爱的专业和事业,他为上海第十机床厂和第一机床厂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工厂带出了一批机床设计专业人才,单位应该记住他,他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p><p class="ql-block"> 由于小哥是上海市技术监督局专家库里的专家,退休后他被一家大型机械民企老板看中,聘他担任公司的机床设计和改造工作的负责人。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发挥余光和余热,为该公司设计急需机床数十台,为企业节省资金数百万元。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里他为这家民企安全生产,减负增效,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直到70岁才真正退休。每我想到他六七十岁了还每天早出晚归,上下班挤公交,就为他的执着而感动,同时也为他的身体而担心……</p><p class="ql-block"> 小哥不愧是“985”和“211”大学培养出来的老大学生,具有老知识分子精益求精的优良品格;他是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他把大学知识融入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升华、发展和运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多次出色的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得到领导、专家、同事们的肯定与赞赏,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授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几十年里他为祖国建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民企升级改造出谋划策,排难解忧;他是一个爱岗敬业,勤于工作,乐于奉献,勇于奋进的人;他是一个服从大局,不计名利,埋头实干,追求完美的人。</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质越来越丰富,小哥的生活环境也在逐渐改善,多年的病痛得到了医治,康复状况良好,这是我最大的欣慰。现在,小哥虽然年岁已高,但他仍不忘对下一代的关怀和鼓励,经常激励后辈们勇敢面对工作和生活,承担责任和义务,给后辈们无穷的信心和动力。正是生活的甘甜有十分,他只尝了三分。</p><p class="ql-block"> 小哥一生中具有的: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奋发进取的学习精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忠厚善良的为人处事品质,是我们这个家族的精神财富,他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对家庭有担当的人;他的言行将永远激励着后辈们不断进取。</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的祝福小哥吉祥如意,永远安康!衷心的祝愿小哥晚年幸福,永远快乐!期待着与小哥再次相聚……</p> <p class="ql-block">这有几张去苏州的照片相册二放不下了放在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