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常让我想起故乡故事

玩童老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燕子,常见鸟。可我见到燕子,就会想起故乡和童年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老家农村,以前燕子很多。春夏时节,在田园里、电线上、屋檐下,都可看到燕子的身影。它们或飞舞嬉戏,或空中捉蛾,或衔泥做窝,抑或呢喃细语,总是那么活泼,那么欢快,那么惹人喜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很小的时候,大人就告诉我们,燕子是益鸟,帮农民捉害虫的。还有,燕子只在和睦、仁善之家做窝,不会到恶人家去。而且,燕子做窝后会年年来。所以,要好好保护燕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现在还记得,家里堂屋的梁上有一个燕子窝,一对燕子连续5年在这哺育幼鸟。每年春天,我都会盼着燕子回来。当两只燕子回来,落在旧窝上叽叽喳喳,我特别高兴。到了秋天,燕子离窝远飞,心里还有不舍之感,担心是否还能回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说实话,我小时候没少干捕鸟、打鸟、掏鸟窝的事,但确实没做过伤害燕子的事,倒是做了一些帮助燕子的好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旧燕窝也会损毁,春天来临,我会赶在燕子到来之前,用一块小木板钉一个托盘,便于燕子在上面筑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燕子虽可爱,但有一点令人讨厌,就是拉屎弄脏地面。为此,有人毁窝驱燕。为解决这个矛盾,我找来一块杉树皮,用钉子固定在鸟巢下面,这样就可接住鸟屎,不再弄脏地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不过,好奇心也驱使我架梯子去看燕子窝里的蛋,是什么样子?有几枚?也去看刚出壳的小燕子,长得怎么样?还用手指逗雏鸟,它们以为有吃的,引得张大嘴巴叽叽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令人遗憾的是,农田大量使用农药,燕子不断被毒死。在我们家乡,燕子变稀有动物,很多村子再也见不到燕子飞舞。近年来,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燕子又慢慢多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本文图片,是我前两天在离家很近的广州员岗村拍摄。只走了西面几条小巷,就看到6窝燕子。看来,环境有所好转,可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燕子全球有20种,中国有4种,我们常见的就是家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繁殖期4-7月,多数1年繁殖2窝,第一窝通常在4-6月,第二窝多在6-7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窝育雏4~6只,第二窝会少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实行一夫一妻制,共同养育幼鸟,但雄鸟常有出轨现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窝选择通风、遮光、挡风雨的地方,一般离地4米左右。喜欢有人的屋檐下,不会在没人烟的地方建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上图是员岗村大门口,整天车进车出、人来人往,燕巢就建在门梁中间,也太爱热闹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主要以昆虫为食,在飞行中边飞边捕,也可说是空中杀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燕是候鸟,每年秋天,它们拖家带口飞行数千公里,迁徙到东南亚等地越冬,春天再飞回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燕独立筑巢,但我见到三个鸟窝成品字形连在一起。观察了一会儿,仍未弄清楚,到底是3家的,还是一家的豪华大别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燕常见,正因为常见,人们往往视而不见。作为拍鸟爱好者,也很少有人拍燕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为什么拍呢?主要是我的故乡、我的童年故事里有燕子,见物生情;再者,燕子本身很美很可爱,自古以来都是诗画文章的美好素材;还有,就是离我家近,走路十多分钟就可开拍。</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