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南杜壁村教堂

山风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静立在太岳山脉边缘,植于黄土地的外国传教堂,虽不</span>巍峨浮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却精湛壮观</span>,虽不富丽<span style="font-size: 18px;">恢弘</span>却典雅庄严。它阒立着,以一种凝固的形式兀立于天地之间,象一座玲珑剔透的雕塑,更象一座峭拔神奇的山脉。人们听着教堂悠扬的钟声吟诵着经文,心里熨贴着阳光的温暖,祈福着命运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  凝视着这个每块砖的雕饰,砌工每个细节都做的如此精巧,经历了百年的风雨沧桑依然屹立在那里。注视着她的每一个拱门、悬壁和每一处塔顶,无不感动着建筑的庄严和精湛。我仰望着她庄重典雅的墙体以及的土黄色尖顶楼,尽显哥特式与拜占庭艺术的风格,她的庭院又无不体现着中国古典元素的扑素和精美。</p> <p class="ql-block">  静密的钟楼上忽有鸽子在飞舞,钟声悠远响彻天际。让我想起了巴黎圣母院里的敲钟人,极端丑陋而又极端善良的卡西莫多在哪里呢?他会随着人事的变迁改变自己的本性吗?当罪恶的伪善从高楼上坠落的时候,能够说明一切的邪恶都烟消云散了呢?</p><p class="ql-block"> 站在教堂之外,我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该走还是该留。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应该走到教堂的黑暗里面去窥探其中的秘密,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走到教堂之外的光明里去躲避灵魂的拷问。</p> <p class="ql-block">  透过教堂高大的肋拱窗口,可以看到宽大的穹窿,碧蓝广袤的天空,一缕缕的阳光在窗棂里肆意射入,花窗隔屏甚是耀眼,阳光就以它辉煌的面纱笼罩众生。</p><p class="ql-block"> 我感觉心里受到了强烈的冲撞,那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被神明之光所唤醒。这也许是一种感动,也许是一种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的情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