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我和你,对她的认识中间隔着一座小城,一个工厂,还有一个名叫铝城的公园

江南红菱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春日迟暮,夏日欢至。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久居家里,难免无趣,趁着立夏,骑行外出,漫步上街最早的铝城公园,感受一下春光明媚的英雄迟暮,品味一下夏日的欢快激情四射。铝城公园在我的记忆里,是久违的,也是高贵的,打开我脑海里尘封的记忆,这里藏着我童年时的一段铭记于心的往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记得孩提时,我家住在农村,距离荥阳县城和上街等同距离,也就四里路许。因为偏爱的缘故,逢年过节,买卖添置物品,时常到上街去,而较少去荥阳县城去。逢节假日时间,写完诈业,做完家里的农事,也会偶尔光顾上街,感受着乡村农居田园与都市街衢的差异。那时家里兄弟姐姊人多,挣工份少,家里也穷,到上街的时候也少,偶尔的光顾犹如过年一样,别提多高兴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记得对上街的认识,是从随爸爸拉架子车去上街卖菜开始的。天尚不明,微露些许星光,沿着乡村的道路,向位于新乡路的上街北市场就出发了。大约7点30分许就赶到,看到剩余不多的位置,只好见缝插针摆个摊位,架子车放后面,前面用菜筐支起个摊位,铺上编支袋,将所卖的蔬菜韮菜或大白菜等放上去,等待着顾客光顾,偶尔也要吆喝一下,才能将蔬菜销出去。集市上人渐渐多起来,南来北往的,买卖也热闹起来了,大约快到中午,一车的蔬菜才能卖完。菜卖了,任务也就完成了,收拾好卖菜的筐、称等物品,放置到车上,拉着架子车往家赶,开始第二天的卖菜任务。</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上街在我的记忆里,是到上街卖菜认识的,那是童年的记忆,是欢快的,写着辛酸的幸福。菜品卖完,偶尔提出想去铝城公园逛一下,那是很难获准的。到上街影院看一场电影,到铝城公园游玩也就成了我童年时梦想。 依稀记得的上街的公园,历史悠久的,繁华的也就是铝城公园,说起铝城公园,自然少不了说起铝厂,也就是著名的503厂,后来神秘渐销,方显庐山真面目上街长城铝业公司,繁荣时铝厂,可谓八面威风,自然也牛掰的很,上街的卫星城来源于上街铝厂,据说是当时国务院总理选址钦定的。铝厂形势好,临近铝厂的公园,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连名字也就以上街的别称铝城命名。那时东邻登封路,南接济源路,北攘新安路,西靠汝南路的铝城公园也就格外繁华。</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真正实现孩提的梦想,游玩铝城公园。那是暑期随爸爸卖完菜品,当我再一次向爸爸提出想去公园游玩的想法,爸爸竞破天荒地同意了,也许是当天卖菜的顺利,兼或我多次不舍的兴趣的缘故,我竞获得了游玩公园的机会。我随着爸爸,走街穿巷,在不知不觉中来到铝城公园的门口,也许是西门吧,我想大概只能是西门,因为西门距北市场距离最近。平生第一次光顾公园,那高兴的欢笑声飘洒向天空,美得早就跑到爪哇国了,在爸爸的陪同下,我迷糊地游完了公园,含糊不清地知道了古树翠柏,假山、人工湖等似是而非的东西。这就是一个十多岁孩子对铝城公园的初步粗浅的认识和记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时光如梭,穿流不息。随着年龄慢慢长大,兴趣爱好的逐渐扩大,独自来上街的机会渐次多了起来,光顾过铝城公园,影剧院看过场电影,电影的名字至今仍记忆犹新,童年的梦想也逐步一一实现了。 年轻时走过路,趟过的河,跌过的脚,虽然是人生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将是难磨灭的。久居外乡的我,对上街的记忆也是温馨的。人到中年,叶落归根,我再次将目光和最后的归宿投向了上街。</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铝城公园是悠久的,也是有着童年的回忆。据说公园要拆扩建了,为满足那久违的心里的呼唤,我再次来到了铝城公园,按孩提时游公园的情形,从北门进去,在脑海里搜寻,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温孩提时的旧梦,唯一不同的是,边走边游,不再用大脑记,直接用手机定格成美好的瞬间。</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铝城公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雕像有两座,一座是西门的耕耘,一座是公园中央的硕果。还留有印象的是飞天和月季园等。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铝城公园,镌刻着一代人美好记忆的象征的公园,也许将从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淡漠,我将记忆会长存的,不会磨灭的。</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上街,你和我,对她的认识记忆和印象,中间隔着一座城市,一个工厂,还有一个名叫铝城的公园。</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