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联想

北国风光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p> <p class="ql-block">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第七个。本人六十有七周岁还差一点。就是说人生已经迎来第六十七个立夏。在孩提和青少年时代,不知道或者说不明白二十四节气对人类社会发展,特别是人们赖以生存自然界到底怎么回事!到了中学毕业,参加生产劳动(还乡),才知道,立夏到小满,种啥都不晚。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曾经记得有这样一句口号,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我是七二年毕业还乡务农,可是不足两个月,被中心小学聘请代课老师(后来又聘用民办教师)对农村农业还是擀面杖淬火,一窍不通。可是,好景不长,那个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却鬼使神差地把我弄到大队,当什么革位会副主任,分管民兵、治保、群团。我一个乳臭未干的人,就知道让干撒就干撒,从来没有考虑能不能胜任,能不能干好!不仅如此,第二年还让我担任第一生产队一把手队长(那是1975年春天)也是我不知深浅,不知天高地厚,跟头把式,风里雨里,田间地里,……与贫下中农摸爬滚打。就那个时候才知道立夏的含义。也懂得了农村这个老祖宗总结的谚语:立夏到小满,种啥啥不晚。</p> <p class="ql-block">虽然,那个年代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不过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虽然是苦和累,虽然是衣食住行与今天不可比拟,但是那个年代,那个时候,那个季节,那个仓院,那些人和事却总是在我脑海里面,总是想忘记,却忘不掉。也许这就是一个人衰老的表现吧!</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却一直怀念和珍惜那段时光,珍惜那个时候,那个年代的人和事。我更加珍惜劳动最光荣!于是乎,我尽管退休在抚顺这个不大不小的城市,曾经想退休后回农村种地去,毕竟不大可能,因为农村没有我一分一厘的土地,也没有我一间房子。这个梦,还是自己梦自己圆吧!</p> <p class="ql-block">于是乎,我在退休前,就专门挑选一楼并且带个花园的地方。应该说,天遂人愿,如愿以偿啊!</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顺应自然、顺应天时,买了西红柿🍅,茄子,辣椒,芹菜苗,栽到园子里。并且我在谷雨时节种的芸豆,豇豆,也是小苗才露头。我不仅干活心里美滋滋的,而且看到小苗的破土,露头,到枝叶繁茂,几乎是我天天看这长大。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让我吃饭香,睡觉香,甚至有时睡觉时都在笑。有一次睡梦中笑出声,我老伴被惊醒,问我你睡觉笑什么!我好像做梦,苦瓜变成了甜瓜!</p><p class="ql-block">于是,翻身又睡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