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的话——《我可能不会爱你》剧评

蓬蓬林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终于把我最爱的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又重新刷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当初看这部剧时,我还在奔二的路上,剧里的程又青(女主)已经30岁了,那时的我觉得30岁好遥远,只是向往像程又青那样美丽、独立,希望能够找到我生命中的大仁哥(男主)。</p><p class="ql-block"> 如今再看这部剧,我已经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已经像程又青那样有体面的工作、拥有一定的经济独立、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今年的我开始思考很多问题:关于结婚、关于生孩子、关于是否该进入人生下一阶段。希望能够在剧里找到答案。</p><p class="ql-block"> 尽管是一部十年前的电视剧,但是剧里关于爱情、婚姻、女性独立等话题的讨论却发人深省,就算现在来看也一点都不过时。</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lt;关于年龄&gt;——我们的十七岁好像是昨天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  剧情一开头,就是程又青的梦境——被时间追着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龄好像是女性逃不开的话题,在传统观念里觉得女人过了30岁就在婚恋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就连我的男性好友都跟我说:“你应该在30岁之前嫁人,我跟你熟为你好才跟你说这些。”这让我感到很沮丧。</span></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我产生了年龄焦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老了。以前经常会跟朋友说起,小的时候看初中生,觉得初中生很大了,但是等到自己成为初中生时,觉得自己还是很年轻,这种心态突然在今年发生了改变,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开始有年龄焦虑了。就算外表上看着还是很年轻,就算经常会被别人夸赞看着显小,但是我还是开始焦虑了,特别希望自己还能回到17岁。但事实是,17岁的我没有钱、也不漂亮,整天灰头土脸,埋头学习。终于明白我希望的,只不过是17岁的我能像现在这样经济独立、会打扮、有想法。<b>但是,现在的一切,都是经过长久的奋斗、时间的洗礼、岁月的赋予,是17岁时的我无法拥有的。</b>谢谢17岁努力的自己,如果没有当时的努力,就没有现在的我,但是回不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7岁的我和现在的我</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lt;关于爱情&gt;——怎样才值得被爱?</b></p> <p class="ql-block"> 即使程又青是一个又方又刚的方头狮,还是会有李大仁这样的完美“男闺蜜”爱了十几年。</p><p class="ql-block"> 高中的时候,因为暗恋的男孩不喜欢自己,就觉得自己不够漂亮、不够瘦。后来长大了,发现外貌并不是是否被爱的唯一因素,因为当我不够瘦、不够漂亮、戴着牙套的时候,还是会有好男孩来爱我。谢谢我生命中出现的这些男孩,在我的青春里,陪伴我、呵护我、对我好。现在回想起年轻的自己,在处理感情的时候也有很多的不成熟,也曾经伤害过他人,也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现在更好的我。<b>每一段感情都是有收获的,即使最后的结果是失去,也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b></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剧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lt;关于婚姻&gt;——结婚之前要想清楚,不是你有多爱这个人,而是想清楚结婚以后,你跟他(她)的日子会长成什么样子。</b></p> <p class="ql-block"> 如今年轻的一代人,大部分是不想结婚生子的,虽然领证的成本只有9.9,但是婚姻的背后是需要承担的责任、经济成本、生活成本。如果我真的决定结婚,说明已经在我心里考虑过千千万万遍,经过无数心理建设、深思熟虑的决定——最重要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在某个下雨的傍晚,我开着车行驶在归家的路上,眼前是已被乌云笼罩却还有一点光亮的天空,淅沥沥的小雨顺着车窗滑落,车载音响里播放着我喜欢的歌曲,心里被孤独笼罩。我突然明白,结婚的意义可能是陪伴——总有一个人在家等着你,回到家总有一盏灯亮着。</p><p class="ql-block"> <b>当时我就想,我还是会结婚的。但是我不会因为年龄、父母催促而结婚,而是我做好了跟这个人步入人生下一阶段的准备,勇敢的说出那句“我愿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lt;给女孩&gt;——经济独立是最大的底气。</b></p> <p class="ql-block">  不管你最后决定跟谁结婚,生几个孩子,我都希望你能够经济独立。经济独立不仅仅是有份稳定的工作,最好能给自己买个房子,它不需要很大,两房就好。房子里面一定要个舒服的沙发,这样当你拖着疲惫的、伤心的身躯回到家的时候,沙发可以成为拥抱你的怀抱。哦,对了,一定要有一张舒服的床哦,床上四件套也一定要柔软,还有窗帘遮光度最好可以达到99%,因为我最喜欢早上睡醒的时候从床上滑起来,然后双手用力的拉开窗帘,那一瞬间阳光突然跑进你的房间,你一定会开启一天的好心情。</p><p class="ql-block"> <b>最重要的是,有了房子就能给你最大的底气,让你知道,不管在外面多累、受了多大的委屈,在这个城市里总有一个你落脚的地方,让你拥有选择的权利,说“不”的勇气。</b></p> <p class="ql-block">谢谢你看到这里❤</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图片来自于@GTV_我可能不會愛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