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张爱萍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节到来之时,更加思念已离开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走在母亲走过千百次的小路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哀,在我眼里仿佛到处都是母亲苍老的身影,浮现出母亲那饱经风霜的慈祥的脸。妈妈您就这样匆匆离我们而去。留给儿女们无穷的思念和内疚。很久、很久一种挥之不去的怀念,始终缠绕在心头。忆起那些久违了的陈年往事、沉甸旬的挂满整个老屋。</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些年"大集体"的日子,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妈妈参加生产队劳动、还得带上我的小弟弟,回家后还烧火做饭,晚上还要给我们姐弟几个缝补衣服。不知道有多少个这样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耘着。</p> <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妈妈的头发白了,腰杆弯了、手指都变了形,亲爱的妈妈呵!您是儿女们无言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  您出生在那个年代生活困苦、忍饥受饿,但您透彻事理,深明大义、豁达仁慈。您经常同儿女们拉家常,讲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您的言传身教使儿女们耳濡目染,从小受到了良好的熏陶、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了,可您还是惦念着关爱着我们的身体、工作和生活。每每看到儿女们来到您的身边时,您瘦刮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客。</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儿时的情景又跃入眼帘,母亲把一天的事情忙完后,炕上放上小方桌就陪我们姐弟仨人写作业,写完作业我们就缠着妈妈给我们讲故事,我妈是读过书的人,她知道好多好多故事,"雷锋"故事,"刘胡兰"的故事,"白求恩"的故事,"孟江女哭长城"的故事,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等一直到我们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啊!您是家乡那一道弯弯曲曲的小河,透明得象一面镜子,照亮着洁净的心底。那请澈的河水是您昔日柔和的眼波,还有那眸影的幽深。如今还依依窥现您的容颜、映现您日渐衰老的脸上的欢乐与哀愁。</p> <p class="ql-block">  如今您化作了天边的一抹白云,随着清风匆匆而去。</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从此您永远告别了人间,也告别您心爱的儿女们。</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您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  您的音容笑貌在我们心中永存!您的大爱与我们依然相随。</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您。虽然您已离我而去、脚步匆匆、越走越远、然而女儿的悲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反而与日俱增。多少次我把您的照片放在床头、看着您的遗像,伤心垂泪。多少次在梦里我见到您冲我笑,和您在时一样幸福的生活着。</p> <p class="ql-block">  每次我走到您的伩前都要伫立很久,回想起您对我们付出的一切,回想起您走完人生82年的艰苦岁月,回想起您忙碌的身影、回想起您的匆匆离去。过去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切离我那么近、那么近……</p> <p class="ql-block">  窗外下着蒙蒙细雨、纷纷扬扬还在不停的拍打着窗户。抬起头看着天空妈妈、妈妈您在那边还好吗?您也在想我吗?您的一切是我远心牵挂。</p>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到了,我遥寄一份思念与祈祷给您,愿妈妈在天之灵会得到安息。愿妈妈勤劳善良的一生会在遥远的天国得到回报!</p> <p class="ql-block"> 张爱萍</p> <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