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心中的日记___插队往事(十四)

悦耳

<p class="ql-block">文 / 悦耳 (原创)</p><p class="ql-block">图 / 网络 (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3年6月 20 日 星期三 晴</b></p><p class="ql-block">一早,就听说我班上志元小朋友的母亲去世了!</p><p class="ql-block">起因是他母亲找本队没有行医资格的Z伯,给自己瞧病打了一针。</p><p class="ql-block">Z伯这人胆子大,心肠好,乡亲们有求必应,无论人畜他都敢治疗,并只收取少量费用。</p><p class="ql-block">乡里乡亲的,又是自己找上门的,出了这大的事,谁好意思讨说法?人死了就死了!</p><p class="ql-block">听说小志元仍来上学了,我让学生喊他到我寝室来一下,想他一定痛哭流涕的,我得好好安慰他。</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个7岁的小男孩,进得屋来,竟笑盈盈地看着我。后面跟了一群小学生,包括他上四年级的哥哥。大家七嘴八舌地说:</p><p class="ql-block">“老师,他妈死了!打一针就死了!今天就要葬了!”</p><p class="ql-block">看到他兄弟俩微笑的表情,我心里好难过。想到我的一个知青好友,曾说她父母因病在一百天内相继去世,当时正上四年级的她,却仍在高兴地跳绳玩呢!</p><p class="ql-block">他们根本不知道“死”意味着什么,以为是睡着了呢!</p><p class="ql-block">我看见小志元脏兮兮的衣服上,只剩下两颗扣子,还扣错了地方。便找出针线纽扣说:</p><p class="ql-block">“来,我给你缝上吧。”</p><p class="ql-block">缝扣子时,他一直朝着我微笑。可能以为老师喊他来寝室,就是专门为了给他缝扣子。</p><p class="ql-block">我还能说什么呢?只想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3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晴转阴</b></p><p class="ql-block">今天放学后,我把小杨同学留了下来,要求他把当天教的生字,重新抄写三遍!</p><p class="ql-block">在一年级班里,就数他的作业浮皮潦草,批评了也不见长进,那就给他点厉害瞧瞧!</p><p class="ql-block">看见别的小朋友都回家了,他开始抓耳挠腮猛地抄写生字。我看他用的铅笔,只剩一寸长了,绑了个棍在凑合着用。</p><p class="ql-block">虽然每月我只挣民办教师的8元补贴,但还是买了一大把铅笔,给贫困孩子备用,就给他削了一支。</p><p class="ql-block">想想家长常把地里长的,树上结的东西送我们,那要值多少铅笔的钱啊!</p><p class="ql-block">我在旁看着他写,那字仍然是龙飞凤舞。</p><p class="ql-block">不行,重写!</p><p class="ql-block">他的脸开始发红,直喘粗气。一会儿抬头看看窗外暗下来的天色,一会儿低头“唉,唉”地叹气,慌慌张张快速地写着。在一旁等他的五年级的堂哥,也急得坐立不安。Y老师在教室门口看了几次,也不好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当我终于放他出教室时,他像只野兔,箭一般地冲向野外。</p><p class="ql-block">着急了?那以后就认真点,长点记性!我硬着心肠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3年10月2 6日 星期五 晴</b></p><p class="ql-block">Y老师是有20年教龄的老教师。今天,他好像有意暗示我什么,指着远处山上冒着炊烟的一堆房屋说:</p><p class="ql-block">“小杨家就住在那儿。”</p><p class="ql-block">我一看那山,爬上去少说要半个小时,山之间还横着大沟,郁郁葱葱的灌木掩盖了小道。7岁的小孩,每天就在这莽莽大山中走两趟。那天小杨跑回家,可能天就黑了,万一要是遇到危险……</p><p class="ql-block">我心头一紧,半天没说话,非常后悔那天把小杨留下写作业。写字有那么重要吗?</p><p class="ql-block">这回该我长记性了!</p><p class="ql-block">Y老师还说,那个村全村人都患有“大骨拐”病,膝盖疼痛不能走远路,嫁出去的女儿不治而愈,嫁进来的姑娘却会患上此病。据说是水土有问题。国家全免了他们的公粮,还安排卫生部门定期走访治疗。</p><p class="ql-block">小杨就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他若不好好学习,以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想到此,心里又很纠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4年1月 10 日 星期四 阴</b></p><p class="ql-block">福山同学好几天没来上学,听说脚后跟冻掉了!把我们吓了一跳。</p><p class="ql-block">放学后,Y老师和我去看望他。</p><p class="ql-block">爬山爬到山垭口,又朝前走了约两里路,在一个山坳的院子里,福山母亲迎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小福山穿得很少,外面还是那件毛蓝色单褂。他坐在火塘边,草墩上放着一年级的语文课本。这孩子细皮嫩肉,身体较瘦弱。</p><p class="ql-block">为了御寒,他的脚用棕榈树上割下的棕毛包裹着。揭开一片片棕毛,脱下旧袜子,天啊!右脚后跟长的冻疮全溃烂了!透过红红的嫩肉,隐约能看到白骨。</p><p class="ql-block">问他疼吗?他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嗯。”</p><p class="ql-block">“没有抹药?”</p><p class="ql-block">“嗯哪,”</p><p class="ql-block">无论问他啥,他都用“嗯”,“嗯哪”二字腼腆地回答。</p><p class="ql-block">他母亲忙乎着要给我们烧水喝,还不停地感谢老师前来看望。</p><p class="ql-block">我们只能安慰他好好休养,以后给他补课。</p><p class="ql-block">对他的伤痛却无能为力。有病了大家都这样扛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返回时,我们在山间小径上匆匆赶路,忽然,旁边树林里发出长长的一声吆喝:</p><p class="ql-block">“哦嗬____”</p><p class="ql-block">扭头一看,一个小孩的身影在那杂树丛中一闪,不见了。</p><p class="ql-block">从那稚嫩的声音和毛蓝色衣服判断,是福山在悄悄尾随着送我们呢!</p><p class="ql-block">这个不爱说话的小娃儿, 真是个阴捣怪的调皮蛋呢!</p><p class="ql-block">“福山,快回去!小心伤着脚!”</p><p class="ql-block">Y老师朝树林里喊道。</p><p class="ql-block">继续朝前走了一段路。</p><p class="ql-block">“哦嗬____” 毛蓝色衣角在路旁的青冈林里又一闪,消失了。</p><p class="ql-block">这孩子以树木为掩护,在林中忽隐忽现,时不时故意暴露一下,和我们玩起了藏猫猫游戏。</p><p class="ql-block">“天快黑了,有野物,快回去!”我们朝着青冈林喊道。</p><p class="ql-block">林中没有动静。</p><p class="ql-block">远处有几只鸟儿正向林中飞去,鸟儿都知道回窝了,福山可能已回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走了一会儿,没想到林子里又冒出一声:</p><p class="ql-block">“哦嗬____”</p><p class="ql-block">一想到他那趿拉的鞋和露着白骨的伤口,我们就回头严厉地大喊:</p><p class="ql-block">“快回去!”</p><p class="ql-block">林子里又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已走到了垭口处,我忍不住回头朝树林望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林子某处的树叶后面,可能有双眼睛还在看着我们。就学着福山的腔调,大喊一声:</p><p class="ql-block">“哦嗬____回去了没有?”</p><p class="ql-block">没有回音。</p><p class="ql-block">嗯,这回他真的回去了。我们小跑着下山了。</p><p class="ql-block">身后忽然又传来细微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哦___嗬___”</p><p class="ql-block">那声音,在山里久久地回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4年5月 25日 星期六 阴转多云</b></p><p class="ql-block">今天碰上个回娘家的妇女,她对我说:</p><p class="ql-block">“你刚来时一个人敢住在仓库空房里,胆子真大!”</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她:我在房屋地上挖了个小坑,晚上把直径一尺的,一人多高的圆木,一头杵在坑里,一头顶在门上。</p><p class="ql-block">有次农家的狗围着仓库狂叫。</p><p class="ql-block">不好,有情况!我“噗”的一口吹灭灯,静坐了一会儿。然后蹑手蹑脚,悄悄打开房门,左手打开手电筒,右手提着备用斧头,猛地窜了出去,一口气跑到最近的农家求助。</p><p class="ql-block">这才知道狗叫是因为别队的干部来查看仓库。他们说,放心吧,你住进的是红色保险箱!</p><p class="ql-block">那妇女说:</p><p class="ql-block">“告诉你吧,仓库旁边柿子树上,吊死过人。是个地主,运动中被抽了脚筋。你来之前,队里开了会,谁说出这件事就是破坏知青下乡运动!现在你住进学校,我才敢说。”</p><p class="ql-block">妈耶!我常坐在那树下看书,天黑才进屋。听她这一说,我头发根都竖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4年9月16日 星期 一 小雨</b></p><p class="ql-block">全国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运动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上级要求各学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潮流精神。发动学生反对师道尊严,给老师写大字报。</p><p class="ql-block">开完会,Y老师和我一回到学校,就给学生讲述了革命小将黄帅的事。其实我们也是懵懵懂懂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具体操作,就是让学生给老师写大字报,提意见。</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导学生:如果老师骂你们了,用粉笔头打你们了,对你们罚站了……都可以提出来,批评老师。</p><p class="ql-block">心里却嘀咕,我们没有这样做啊!</p><p class="ql-block">无论怎么提示,学生们瞪着大眼,都不吭声。逼急了,有个孩子说:</p><p class="ql-block">“我妈说了,老师把你们教拐了?你敢说老师坏话,看我不把你腿打断!”</p><p class="ql-block">万般无奈,Y老师和我就以学生的口吻,编写了许多大字报,写了些不痛不痒的对老师的意见,署上学生的姓名,贴满了一廊檐,等待上级检查。</p><p class="ql-block">结果没有人来检查,此闹剧就不了了之,再无人提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74年9月18日 星期三 晴</b></p><p class="ql-block">山里人吃水不用肩膀挑,而是用扁桶背。</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我背了一桶水,稳着劲儿走,桶里放着个木瓢漂浮着(这是不让水洒进脖子的诀窍)。</p><p class="ql-block">一路上,那木瓢随着水的晃动,不断撞击着桶壁,发出咕咚,咕咚低沉的声响,像在奏着一支古老,寂寥,沧桑的曲子……</p><p class="ql-block">倒水时,我学着社员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双手扶着桶底,将身体向右前方一倾:果然,“水到绝处是风景”。那清澈的矿泉水,像股小瀑布,从右肩上方的桶沿边,飞流直下三尺,哗哗地落进水缸。</p><p class="ql-block">背了水,我又到山沟里去捡柴。</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打猪草的几个孩子,不知啥时也来到沟里。</p><p class="ql-block">他们像猴子似的,在大石头中间蹦来跳去,帮我捡那被山水冲来的枯树干枝。不一会儿,我的背篼就装满了干柴。</p><p class="ql-block">他们大声唱着我教会的歌,山沟里一片欢腾。</p><p class="ql-block">那童声,甜丝丝的,纯净得就像这山上清新的空气,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就是天籁之音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cp7lzy" target="_blank">68件白衬衣___插队往事(十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gra7o71" target="_blank">编外生「鼎罐」和么妹儿___插队往事(十三)</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