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记(七)

幽兰

<p class="ql-block">雨天,我撑着伞在小巷上漫行,这条僻静的小巷,在旷野上,离村子稍稍远了些,巷边的几个住户人家,是临时搭建简易房在此住下的,他们是邻村人,在这里开着蚕丝房,经营范围,蚕被蚕衣等。季节性经营,一般都是在秋冬两季。现在是春夏交替时节,所有的房屋都闲置下来,历经春天漫长的潮湿天气,屋前青苔漫延,霉气刺鼻,但几丛花,开的很是鲜艳,粉色的月季花,红色的玫瑰花,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情趣。墙壁边爬满了青藤,石棉瓦的房顶,也是被青藤覆盖,小巷是花香四溢,青葱的气息,缠缠绵绵。</p><p class="ql-block">细雨,纷纷扬扬,四周的庄稼地,笼罩雨中的景色,仿佛一幅水墨画。我在雨伞下的情致,比画还美。旷野的广袤,赐予了我天空一样的胸怀,小巷的宁静,又把我带入了诗意的环境中,我就这样,吮吸着雨的清香,渐渐的与大自然融合在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在此之前,我奋斗在乡村工作的第一线,那些个日日夜夜,我是废寝忘食到殚精竭虑,神经紧绑绑的,生活的乐趣,离我有一万八千里远,习惯后就麻木了,认为生活的本质就是这个样子。直到在小巷,远离世间的繁扰,安静的心境,把我的灵魂重新拉回来时,也把我的身心从嘈嘈杂杂的喧嚣中分离出来,我终于又回归到平凡人平凡的生活里,此刻,我的心情多么愉悦,我的眼睛多么明亮,我的思绪多么清晰,人世间的一切多么美好,生活多么的甜蜜。</p><p class="ql-block">很早,就听人说过,大自然是鬼斧神工的雕塑,神奇的力量,会还原人最初的本真。我体会得晚了点,但也无防,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从现在起,我要摒弃过去陈旧的思想观念,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让工作和生活完美的结合起来,开辟出一片美丽的新天地,让我今后的人生,在平淡的生活中,散发着光和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