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行日记(六)

艺斋

<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晴多云 农历三月二十三</p><p class="ql-block"> 帕米尔冰川花园酒店的早餐不错,品种甚多,什么都有,我吃的鸡蛋饭、煮鸡蛋、炒菜和凉菜,他们吃的牛奶、豆浆、馒头、包子。9.25分离开酒店,直奔距塔什库尔干县城一百多公里的红旗拉甫口岸。</p> <p class="ql-block">  刚跑出几十公里的柏油路,路面便变成了泥沙路,沿途都在修路。虽是泥砂路面,但宽而平,车在上面跑就是灰尘和噪音大点,有轻微的颠簸。</p><p class="ql-block"> 去与巴基斯坦交界的红其拉甫边防口岸只有这条路,就是在烂也得走,跑了十多公里水温层路后,又是十多公里柏油路。由于沙尘雾重,沿途看不到什么景色,故没有停车观景。</p> <p class="ql-block"> 12.20分赶到红其拉甫边境口岸,两面山上的积雪银光耀眼,山风呼啸,公路中间站着一位军人,看军衔应该是个班长。上前称呼他一声战友,又将军人退伍证递给他看,讲明自己曾经也是军人,是个老兵,四十多年前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作战。为了圆在南疆界碑前照张相的梦想,从几千公里赶到这里,想让他看在我曾经也是军人的份上高抬贵手,放我们过边境口岸离此几公里的界碑处照张相。讲了许多好话,这位班长油盐不进。说为了防控疫情,上级要求不能放人过去,可我们还在红其拉甫口岸时,在不到半小时内,他却放了十多辆私家车过去。</p> <p class="ql-block"> 我又上前动之以情,据理力争,他对我说放过去的车全是县领导打了招呼关照的。给我这样的解释,让我大惑不解。因为疫情原因不让过去可以理解,而他却放了十多辆车过去,放过去的车没多久便返回了,司机和乘客都是一些汉人游客,领导打招呼就可以无视“疫情”放过去吗?那位班长在庄严的国门前的这种做法,让我这个老兵不但怀疑他的军人素质,更从心里看不起他。既然坚持原则,就什么人都不能放过去,做到一视同仁,这才是守卫好国门的一名好兵。</p> <p class="ql-block"> 不让过去只好掉转车头返回,此时已是下午的1.20分。返回塔什库尔干县时也是下午3点钟,我们感觉饥肠辘辘,按照事前在高德地图上找到的美食点,定位导航找到“冰山上的来客塔吉克美食店”,点了几样菜,味道不错,吃完饭沙尘雾罩仍未散,看不见任何景点,只好回到酒店休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满怀激情直奔红其拉甫口岸,来回路程达200多公里,到了口岸却过不去,没见到庄严的界碑,心里很不甘心。</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一天没有任何的收获和兴奋感,也未拍到称心如意的照片,到是坐车把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受过伤的腰坐痛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