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生死之间,穿越箭扣

青灯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扣回来数日,每每想起那惊心动魄、生死瞬间,即夜不能寐,吃一片安定才得入睡!</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你不知道:正是这些看似残破不堪、异常险峻的“野长城”,才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这其中最著名的一段,就要数名不见经传的北京“箭扣长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落在京北怀柔崇山峻岭之中的“箭扣长城”,地处鼎鼎大名的慕田峪长城以西,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也是各种精美的长城画册中,出镜率最高的一段长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山势险峻、城墙自然风化严重,一直未对外开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百度资料: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陆续有游人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拍摄、攀爬箭扣长城。1997年开始有伤亡事故发生。截止2011年底,先后有十名游人,因意外事故等原因死亡,因攀爬此段长城引发的伤亡人数已达四十多人。(2011年之后的资料没有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年“箭扣长城”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伤亡事故,其中不少擅自攀爬的游客在此丧命,被驴友们誉为国内“最致命”的一段“野长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扣”在户外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虽每年都有伤亡发生,驴友们还是前赴后继,大有“倒下一个你,千万个我站起来”之势,好像命不是自己的似的。</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就听说,穿越箭扣好似行走在刀刃上,穿越箭扣等于先押上自己的半条命。我一直胆怯着不敢前往,但心里却一直念念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在绿野仙踪组队时,一时按耐不住逞能,怀着侥幸心理报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数年来一直念叨箭扣,其实对箭扣了解甚少,只知其险,不知何其险。可是不走箭扣,又怎知何其险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终不知如何给自己定位,时常办一些胆大妄为的事,事到临头又吓得半死,终归是心理素质差点。好在此次一行五人,除我之外,四个精英。感谢领队绿野仙踪;感谢广东来的小邓、天天;感谢湖南的靓女他她,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得以坐在电脑前,写这篇箭扣行的日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卧佛山庄沿着一条陡峭的山路向上,约一小时后从垭口翻上长城,第一眼就让人无比惊艳。</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前方凹处,据说正是被称作“箭扣”的所在,从那里翻上长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山的路陡峭,需四足并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爬上这段木梯,有人收梯子费,每人五元。</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领队绿野仙踪,没的说,强驴。我一路自顾不暇,自命不保。他一路提着相机,既给大家拍照,又保护大家安全。地上那条绳子可不是摆设,拉住这条绳子攀上去,才能到长城脚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向西有三十八蹬、鹰飞倒仰、北京结、西大墙。。。向东有小布达拉宫、南二楼、东西缩脖楼、单边墙、正北楼、牛犄角边到慕田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一行五人,向东,正北楼方向,开始了对于我来说,完全出乎我意料的危难行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箭扣垭口,向西望去。</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稍作喘息,开始向东,四足并用,已觉有困难。对于后面的经历,这才是小巫,还没见到大巫。</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居然还笑得出来,殊不知哭的时候还在后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开始恐高,开始恐惧,开始后悔,开始第一次说出:吓死我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扣长城筑于险峰断崖之上,素有刀刃上的长城之说,以雄奇险峻而著称。生活在北京多年,也会跟着户外队去爬野长城,常常发一些感慨、赞叹之词,觉得自己已经见识了什么是长城。此次箭扣行,彻底颠覆了我对长城的认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陌生的,我从未认识的长城,就这样展现在我面前。当你一步踏上那片废墟,碎石凌乱,满目疮痍,一条毫无遮掩的裸体长城,几百年来,以它的不屈,面对北方凌冽的寒风,箭扣恰似一支铮铮利剑傲视外掳,虽经岁月蹉跎,已遍体鳞伤,然威风不减,凡行至此处,隔老远就让人心惊肉跳,倒吸一口凉气。闷头向上,不敢直视。似乎恍惚之间就会从崖上跌下去,粉身碎骨的惨烈挥之不去。</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处只有踩着墙垛才能上去,墙垛外是什么样?过后脑子里一片空白,估计是不敢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进虎穴,见不到虎仔,进了虎穴,必然落得丢盔卸甲、断臂少腿,取舍之间命还在,叹息一声:要命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生以来,从未攀爬过如此陡峭的山,一座座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崖壁如刀劈斧砍,脚下如碎石横断,几乎九十度垂直的断面,上不去,下不来,退不得,哭没用,真想把自己变成一只壁虎,或者蜘蛛侠。。。无论你如何捶胸顿足,箭扣却似巨龙挟风呼啸着、抑扬顿挫、游刃有余的奔腾于大山间,耳边似有笑声及近至远,由不得心生赞叹、赞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残楼,我叫不上名字,却像一位耄耋老者,固执的守着自己的家园,不容别人侵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眺望南二楼,一块砖卡在窗拱上,好像一阵风就能吹落。</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风吹过来,冷冷的,抖落一身尘土,听风轻轻的耳语,听云轻轻的叹息,听箭扣轻轻的问候。回眸望去,孟姜女的哭声远去,长城下的累累白骨可以安息。战旗猎猎,战鼓声声,战马嘶鸣,保家卫国是民族不变的主题,长城恰似一曲顶天立地、荡气回肠、雄浑悲壮的交响曲,箭扣无疑是最响亮、最绚丽、最耀眼的一章。</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远眺正北楼,箭扣东段最高的敌楼。我问领队,我们是要爬到那里吗?我不行了,我要等待救援!呜呜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这里,我自豪,我为长城自豪,我为箭扣自豪,我为我的民族自豪,我为我有勇气攀登箭扣而自豪。那滋味就像浮躁的身躯,喝下一杯冰凉的水,然后变成一滴一滴热泪释放出来。感谢我的祖先,给人类留下如此辉煌的建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又一个险关,像一只又一只老虎,蹲在路上,我终没被老虎吃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话,我包里背着救生毯,假如我真的掉下去,或者被困箭扣,起码不至于被冻死。看来对箭扣的险情,我还是做了心理准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差一点我被拦在此处。一块直角的巨石,突出在外,人必须从外角边转到内角边来,手无处可抓,只能抱着石面,悬空转过来,吓死我了。如果我掉下去,不知领队能不能接住,早点减肥好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一点,离正北楼还那么远。正北楼,你咋那么远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脚下悬崖,不敢看,您看天天多轻松,您看我紧张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邓在等着拉我,我还没看好手应该抓住哪里。</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领队在下面喊:把左腿抬起来。您没看我右脚还没找到站立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战胜一个困难,登上一个新的高度,就会离终点更进一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啊!长城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血泪史、战争史、英雄史!怎一个赞美可以表达清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吓死我了!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我全神贯注,不敢有半点闪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处有一段长城坍塌,据说原有一木梯横旦在两崖之间,人从上面爬过,属事故高发区。后来把梯子撤掉,改道从悬崖上攀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梯子横旦的时候什么样,我不知道,难不成现在这样就更安全吗?鬼才知道。。。谁敢说从上面掉下来还有命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领队说,必须抓住上面那棵突出的小树,可怜那小树早晚有一天会断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上面那棵小树前面,我足足用了几分钟,死活上不去,因空间太狭窄,腿抬不到需要的高度,蹬哪都使不上劲儿,上没有人能拉,下没有人能推,急得领队在下面喊:把左腿放到悬崖外侧,才能有空间展开。哎呀。。。我不是害怕嘛!哪敢把腿放到悬崖外面。最后还是听领队的,才抓住那棵小树,救了一命!</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攀过箭扣东段多少次险阻后,最终站在正北楼上时,望着向东的一路坦途,最艰难的路程走完了,看看湛蓝的天,摸摸古老的墙,似乎闻到眼泪沸腾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登上正北楼,再往前就是慕田峪长城了。虽然路还很远,但最危险的路程已经走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望就是著名的小布达拉宫,箭扣是建在刀锋上的长城,我们是走在刀锋上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问正北楼上收费的人,远处的高楼叫什么?他说叫“南二楼”。哦,南二楼到正北楼就是鬼门关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要离开正北楼下撤,突然心生不舍,太阳就要落下去,抬头仰望那飞鸟俯过的天空,留下痕迹,带走垃圾,这一段旅程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经历,珍爱生命,爱护长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往前走就是慕田峪长城,我们都露出了笑容,没有什么再能挡住我们的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都是英雄,这是我们一行五人唯一的合影。从左至右:天天、小邓、他她、绿野、本姐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冬天,12月6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为著名的牛犄角边长城,从慕田峪走过来的游客说,那边可险了。我们一笑而过,曾经沧海,哪还会在意水洼,哈哈。。。我又犯错了,还没有走过,怎知前路苍茫!</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巨龙呼啸着飞腾而去,不愧为一个民族的象征,不愧为世界一大奇观,赞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摄影:青灯、绿野仙踪</p><p class="ql-block"> 编辑:青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