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印象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这次南昌之行被安排在南昌洪都大道与北京路交口的百瑞四季酒店。这是一座设施陈旧、条件一般、生意却十分火爆的便捷式酒店。巧的很!酒店一墙之隔是江西师范大学,学校正门靠左是南昌市地铁一号线师大站,沿师大站往西两站是南昌八一广场,再西一站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过纪念馆西顺两站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南昌的名片几乎都串落在地铁一号线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公共交通为我深一步亲近南昌提供了必要的便利条件。</p><p class="ql-block">今天奉献给诸君的这篇短文便是我在南昌这几日沿地铁一号线观光的眼见耳闻。</p><p class="ql-block">我的家族堪堪可称教师之家——父亲、岳父、嫂子、弟媳、妻妹及多个子侄辈都是教师,包括我爱人年轻时也曾做过近十年教师,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很有亲近感,特别喜欢校园式生活。就象佛教信徒遇庙必拜一样,出差在外的我只要遇到学校,都会想办法安排些时间进校园看一看遛一遛,通过对学校的观察了解,可以感受到当地的人文气息和历史沉淀。这次南昌之行巧与江西师范大学为邻,焉有不逛之理呢?</p><p class="ql-block">江西师范大学缘起于庐山白鹿洞书院,自成立之初至1983年11月前,先后经历了七迁校址,六易其名,四度调整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成长为部省联建、中西部闻名的重点高校之一。她现有瑶湖、青山湖两个校区,与我为邻的是青山湖校区,因毗邻南昌市区四大湖之一的青山湖,故名青山湖校区,占地面积约500亩,现约1.8万人。逛青山湖校区主要是看“中央南昌飞机制造厂”,她始建于1935年,又称南昌中意飞机制造厂,其遗址就保存在校区内,是民国时期中国三大飞机制造厂之一,其设备、技术和规模在当时堪称远东第一。“指挥塔楼、老美楼、飞机棚厂、飞机修理厂、飞机跑道”等多处民国建筑群和解放初的“外专楼、总务楼、老琴房”等建筑作为南昌城市记忆和青山湖校区引以为豪的一张历史名片已经被江西师范大学成功申遗。</p><p class="ql-block">漫步在静谧的校园,品咂着座座遗存故事,让人不胜感慨,中国飞天梦的摇篮,让我触手可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喜欢朗读《八一南昌起义》,常被课文里曲折紧张的故事情节所吸引,对浴血奋战的起义英雄钦佩不已,对为保存“火种”踏血前行的先烈敬仰之至。汤晓丹导演的1981年版《南昌起义》电影公映时,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韩三平导演的2017年版《建军大业》电影公映时,我也是看了N遍。“八一南昌起义”的爆发,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缔造了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关于“八一南昌起义”过程和历史意义我不再赘述,百度即可知详情。</p><p class="ql-block">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永葆光辉传统,不忘峥嵘岁月,江西省政府在上个世纪中叶筹资修建了八一广场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勒碑建馆传记英雄事迹。</p><p class="ql-block">八一纪念馆在南昌市中山路西端洗马池,成立于1956年,1959年对外开放,它的前身是1924年建成的“江西大旅社”,共5层96个房间。陈毅手书“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名,江泽民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纪念馆设有附楼,这次很是不巧,我参观时主楼正在闭馆维护修整。</p><p class="ql-block">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她号称是“宣传、展示人民军队诞生、发展、壮大”的中国军史第一馆。</p><p class="ql-block">八一南昌起义在人民解放军史上具有的特殊历史地位,她开启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产生深远影响,作出了历史贡献。仅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及军队领导人就可以看出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地位。</p><p class="ql-block">一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p><p class="ql-block">一名解放军总司令——朱德</p><p class="ql-block">四名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聂荣臻、林彪</p><p class="ql-block">六名元帅——朱德、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林彪</p><p class="ql-block">三名大将——粟裕、陈赓、许光达</p><p class="ql-block">四名上将——周士第、萧克、杨至成、赵尔陆</p><p class="ql-block">七名中将——谭甫仁、谭家述、唐天际、聂贺亭、赵镕 、彭明治、郭化若</p><p class="ql-block">六名少将——王云霖、李逸民、张树才、周文在、袁也烈、廖运周。</p> <p class="ql-block">江西南昌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此“楼”称“阁”而非“楼”与古代帝王规制有关,古时规定皇族所建楼宇才有资格称“阁”,否则就有僭越之嫌,可能会被满门抄斩。江西南昌滕王阁是唐太宗李世民之二十二弟李元婴始建,李元婴初封山东滕州王,所以由他建的“楼”可以称“阁”。在中国,滕王阁共有三处,山东滕州滕王阁(已毁未重建)、江西洪州滕王阁(1985年重阳节重建)、四川阆中滕王阁(2010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江西滕王阁因大诗人王勃“滕王阁序”名头盖过另两阁被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p><p class="ql-block">今天人们看到的江西南昌滕王阁已是被毁28次后的第29次重建,留下的只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符号!只是我没想到的是这位滕王和安徽有着姻亲关系,他竟有两次在皖任职经历,一次在滁州、一次在寿州,但为官时间都不长,否则依照滕王的秉性,说不定安徽也会有“滕王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17年合肥市与南昌市常用数字比较</p> <p class="ql-block">这次出差时间相对较长,利用三个饭后时间对南昌市进行了观察思考,安徽和江西同属华东六省一市,如果将南昌市与合肥市进行比较,南昌市给我的印象,说实话,不咋地!市容脏乱,我们所住酒店应该是南昌市较为繁华街区,但是马路比较破烂的,绿化带内杂草丛生,也不见环卫工人管理,路边时不时有“地雷”闪现。交通意识淡薄,堵车没商量,车不让人,人争车道,摊点占道,交警虽多却视而不见。少见高楼大厦,或许是老城区缘故,楼宇都比较陈旧,夜间登上宾馆楼顶四下观看,漆黑成团,公益性亮化工程不多。</p><p class="ql-block">走马观花式体验,我认为,合肥市相对南昌市而言,可能稍微好些,席地之差的难兄难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