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美丽善良的歌友山杏妹妹及部分陌生人对我的影响和关爱!祝你们及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下午好!</p><p class="ql-block">五一劳动节之前,耳闻目睹了一个让我开心快乐温暖感动的故事,感觉这是我人生旅途中遇见的一道真善美的景色之一,我本意是五一节时,把这个事情如实记录下来分享给你们,但让我温暖感动的主人公美丽善良的歌友山杏妹妹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我写成美篇文章,她说姐姐,我就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我只是做了一个应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写我,请你尊重我的选择。我默默无语,理解并尊敬了她的选择。</p><p class="ql-block">但人的思想具有复杂性、多变性、反复性的特点,这几天,我在扪心自问感觉我还是应该把这个事情如实写出来。</p><p class="ql-block">首先我退休前,是一个一辈子从事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政治老师,发现传播正能量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说已经退休10年,但这个好习惯怎么也不能随着退休而改变吧?</p><p class="ql-block">其次,如今我是美篇平台上的一个成员,发现美好分享感动就是我们每一个美篇人的历史使命,我不仅要把山杏妹妹对我的关爱故事如实宣传出去,我还要把由此想起来的陌生人对我影响和关爱栩栩如生的故事一并宣传出去。</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各级党组织对我比较关爱,老师和同学们、领导和同志们、亲人和朋友们对我比较关爱,在我过去知足常乐成因里面都已谈过,让我更加幸运的就是遇见的陌生人对我也比较关爱。</p><p class="ql-block">记得熟悉我的人都说:刘淑琴精神状态真好,不愧是一个党校的政治老师……</p><p class="ql-block">围绕陌生人关爱也是我精神状态比较好的重要因素这个主题,今天做的这个美篇文章的大体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4.24日中午我收到了北京市美丽善良的歌友山杏妹妹寄过来的一箱橘子。</p><p class="ql-block">第二,几位陌生的国家公职人员都是我学习的楷模。</p><p class="ql-block">(一)派出所一位警察叔叔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 (二),一位恪尽职守的优秀列车员</p><p class="ql-block"> (三),两位优秀的人民教师讲的课</p><p class="ql-block">第三,几个朴实无华善良可爱也是陌生的的农民对我的关爱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一)1973.8月6日下午遇见农民崔大姐</p><p class="ql-block"> (二)1981.1月遇见的房东菜农王大嫂,</p><p class="ql-block"> (三)1991.12.21~1992.5.1日遇见的栾大爷夫妇。</p><p class="ql-block"> (四)1997.12.1~1998.1.13日遇见的几个农民兄弟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4.24日中午,我收到了北京市美丽善良勤奋的歌友山杏妹妹寄过来的快递~一箱橘子。</p><p class="ql-block">(一)妹妹为什么会给我寄橘子呢?</p><p class="ql-block"> 1,美丽的邂逅,友谊的开端。</p><p class="ql-block"> 2016.5.25日上午,以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核心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的大学老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入学的时候我是我们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分别38年后,于2016.5.11日下午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已经卧床不起12年的我,在长岭县的老同志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的鼎力相助下,我踏进了神奇的网络世界,25日上午,我就进了大学群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和魂牵梦绕几十年的大学老同学们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时间就告诉了远在山东淄博市的高中老同学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她于5.30日晚上就拉住我的手进入了高中同学群。</p><p class="ql-block">已经卧床不起12年的我,对于网络上看到的一切都特别新鲜,比较爱学习的我也在大学同学和高中秀兰敏杰姐姐、郑士华同学的耐心帮助下刻苦学习,力争尽快跟上同学们前进的脚步,我没有辜负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希望,坚持每一天都有点微小的进步。日积月累,半年后,我就可以和同学们在网上交流了,逐渐由一个网络文盲变成了各个群里面的骨干力量之一。</p><p class="ql-block"> 入群里面一年时,我偶尔听到高中老同学们唱的歌比较好,也愿意发个留言鼓励一下同学们,听说必须要进k 歌里才可以发留言,于是2017.6.2日下午,我就下载了全民k 歌,我进k 歌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唱歌,而是为了听老同学们及歌友们唱的歌。因为我知道这也是人生旅途中比较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之一,它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不去看实在可惜啊!</p><p class="ql-block">我偶然一次听到了网名山杏妹妹唱的一个歌,感觉非常好听,所以我有时候就去听她唱的歌,愿意发现别人优点的我自然而然也愿意为她唱的歌声写几句留言,还献给她几朵鲜花表示鼓励和感谢,她为此挺开心快乐温暖感动的,记得她今年3月底发的留言说:姐姐你自己不唱,还能够听我唱的歌,多次写下留言和献花不容易,你肯定是一个比较善良有爱心的人,我的眼力不会差的,姐姐我把电话号码发给你,你加我的微信好吗?我说好,但我笨不会加,等保姆武侠妹妹办事回来,她能够帮助我加上你。</p><p class="ql-block">4.18日下午,我们互加微信都比较开心快乐,因为我们是志同道合的人,微信就是打开了我们个人思想交流的珍贵渠道。</p><p class="ql-block">我们素不相识隔屏相望,但据我观察,她是一个善良美丽的人,是一个满满正能量的人,还是一个全民k歌平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认识她我真的很高兴。</p><p class="ql-block">4.20日上午,山杏妹妹发给我的语音说:姐姐我想和你视频可以吗?我说好的,于是我们就开始了视频,妹妹已经50多岁仍然很美丽,妹妹知道我是一个病人,她几度梗咽发自肺腑的说:姐姐听说你是一个病人我心里很难受。你是一个好人,我愿意和你成为一路同行的朋友。我说我也很愿意和你这个真诚善良满满正能量的人成为朋友。我们视频聊天共计24分钟,妹妹的情况大致如下:</p><p class="ql-block">妹妹的祖籍是宁夏,为了更好的生存,勤劳善良的父母亲就把她们全家人带到了辽宁省抚顺生活。</p><p class="ql-block">妹妹命运比较坎坷,她的父亲在辽宁抚顺的煤矿上工作,母亲家务,妹妹10岁的时候,父亲在一次矿难中不幸离世,母亲从此历尽艰辛独立抚养妹妹及她的哥哥和弟弟长大成人,</p><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暴风雨又接二连三的落到了苦命妹妹一家人的头上:</p><p class="ql-block">妹妹唯一的弟弟12岁的时候,因病.抢救无效离世,妹妹20岁的时候,亲爱的母亲也因病离开了妹妹。</p><p class="ql-block">特别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山杏妹妹按照政策接父亲的班到煤矿工作,因为她知识多,颜值高,气质好,多才多艺,因此她就被抽调到煤矿的工会工作,这为她退休后能够成为全民k 歌平台上的骨干分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2020年,妹妹的哥哥(属猴)也因病离开了她,亲人的相继离去让妹妹感觉心里面很悲痛,她愿意和比较志同道合的人成为朋友的心情就完全可以理解了。</p><p class="ql-block">记得妹妹视频几分钟后,发自肺腑的和我说:姐姐你是吉林人,我是东北辽宁人,我们是老乡啊!东北还有我的亲属,有机会我回东北的时候就一定去看看你。</p><p class="ql-block">最近我太忙回不去,我想给姐姐买点好吃的东西给你寄过去,表达一下我对姐姐的诚挚情意,把你的地址发给我好吗?望着妹妹清澈见底亲切的目光,听到她情真意切沁人心脾的每一句话,我的心里面很温暖也很感动!我知道她是一个比较真诚善良可爱美丽的人,还是一个满满正能量比较重情重义的人。而真诚善良有正能量的人就是我最愿意交往的人,但我也是一个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因为我知道每个人过的都不容易,妹妹靠打工挣的钱更不容易。</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对妹妹说:感谢妹妹对我的深情厚爱!🙏🙏🙏🙏❤❤❤</p><p class="ql-block">你的情意姐姐已经全部收下了,但你不必给我寄任何东西,因为我有工资,衣食无忧,但你对我的情我感觉到都是发自肺腑的,很珍贵,这份情永远温暖我的心房。但妹妹还是坚持要给我寄过来,我不好意思拒绝,也不忍心拒绝妹妹对我的一片真心啊!于是我就把我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发给了妹妹。</p><p class="ql-block">紧接着,第二天妹妹就买了一箱橘子发给了我,在橘子发的过程中,妹妹的两次留言说明妹妹是一个特别有爱心和特别负责任的人。她发的两个图片分别是橘子已经到了什么位置的信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美歌美心更美的山杏妹妹。</p> <p class="ql-block">妹妹是一个思想阳光气质高雅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精明能干、满满正能量的人,她从煤矿退休后一直在北京市做家政服务工作,每一天都很辛苦,她恪尽职守受到了被服务家庭的尊敬和爱戴,👍👍👍👍👍👍🙏🙏❤❤</p> <p class="ql-block">妹妹在去工作岗位途中的留影,她在和我们亲切挥手。💐💐💐💐💐👍👍🙏🙏❤🌻🌻🌻🌻🌻🍎🍎🍎🍎🌴🌴🌴🌴</p> <p class="ql-block">2024.2.15日,勤劳善良的、朴实无华的山杏歌友妹妹在海南三亚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4.25日中午妹妹给我寄过来的橘子。</p><p class="ql-block">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箱饱涵妹妹对我深情厚爱的橘子从北京~云南~长春市~松原市~长岭县城的。因为妹妹先后两次发给我运输线路图,第一次是说你的东西已经到达云南省,已经发往长春市,妹妹说说都发了三天了,太慢了。又过一天,妹妹发的东西已经到长岭县城,妹妹又马上和长岭县的快递联系,问什么原因没有送到我家里面呢?她和负责快递的人加了微信,得到他的答复今天送到,妹妹才放下心来,观察素不相识隔屏相望的妹妹的举止言谈,感觉她是一个特别负责任富有爱心的人。世界这么大,人心那么小,她的心里面能够有一个素未谋面的我,不就是我的幸运吗?感谢遇见感恩有您!👍👍👍👍👍👍🙏🙏🙏🙏❤❤❤❤❤💐💐💐💐💐🌻🌻🌻🍎🍎🍎🍎🍎🌴🌴🌴🌴🌴🌴🌴🌴🌴🌴🌴🌴🌴</p><p class="ql-block">妹妹几次发给我的微信留言都不错,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说话实在,真诚善良的优秀品质淋漓尽致的反应出来。👍👍👍👍</p><p class="ql-block">前几个留言都因为她不让我做相册而删掉了,昨天早上她发给我的留言如下:</p><p class="ql-block">文字无声,却描述着人间真情,惦念无语却温暖着心灵。彼此的祝福每个字都真诚。</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谢谢妹妹对我的关爱!🙏🙏🙏🙏🙏❤❤❤❤就按妹妹说的做,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妹妹寄过来满满一盆大橘子,这不是普普通通的一盆水果,而是代表妹妹火热的一颗心啊!情意无价千金难买!</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人和人都是相互的,共同珍惜的友谊才会长久。所以我就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为勤劳善良美丽可爱重情重义的妹妹发了一个短信和一个100元钱的小红包,衷心的祝她节日快乐,但妹妹没有收,她发微信和我说:姐姐你是一个病人,我不忍心收你的红包,而我对你略表的心意是我应该做的,你对我的情意全部收下,红包就免了。</p><p class="ql-block">24小时后,这个红包的钱又自动返回到我的钱包里面了,妹妹无私为我奉献的爱心怎么会不让我这个陌生人开心快乐温暖更多的还是感动呢?👍👍👍👍👍🙏🙏🙏🙏❤❤❤❤❤</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爱心的人都是思想境界比较高又特别重情重义的人,为什么说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呢?因为此类情况我遇见过多次,向所有曾经为我无私奉献爱心的亲朋好友们致敬!</p><p class="ql-block">妹妹这个陌生人对我无私奉献的爱心的行动打开了我思绪的闸门,曾经也是部分陌生人对我的影响及关爱的如烟往事栩栩如生,仿佛一切就是发生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第二,四位陌生的国家公职人员都是我学习的楷模。</p><p class="ql-block">1,一位人民警察叔叔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我的记忆就是从1960年遇见一位警察叔叔开始的。</p><p class="ql-block">记得1960年初,不满4周岁的我随妈妈去了大百货,那个时候生活特别困难,妈妈为了节约一块豆腐可以省几分钱,去了北门外邓家豆腐坊买豆腐,把我独自放在大百货的长椅子上,她说你就好好坐着,我有点事情一会就回来。等了好长时间,妈妈没有回来,我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听到哭声后,一位年轻帅气的警察叔叔健步来到了我的面前说:小朋友,你为什么哭呢?我说找不到妈妈了。他亲切的说,别哭,我带你去找妈妈,他特别耐心,拉住我的手到百货里面的女顾客走去,连续问我有10个女同志左右,我都说不是。他就把我抱了起来说,叔叔领你到外面去找妈妈,记得他把我带到城西派出所里面,把我放到北炕上,倒了一杯白开水给我,然后他就用广播对外说:各位居民请注意,我们检到一个小女孩,有丢孩子的家庭请来认领。我们家距离这个派出所比较近,邻居谢婶(高中谢俊香同学的母亲)在外面听到了广播,马上就去我们家告诉正在找我的妈妈,妈妈听说后马上就去派出所认我。</p><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我仍然非常清楚的记得:妈妈进门后,在炕上坐着的我迅速站起来奔向妈妈的怀抱,妈妈也把我紧紧抱在怀里,准备带我回家。只听警察叔叔对我妈妈说:你把她放下,转身问我:她是你的妈妈吗?我说是。警察叔叔才对妈妈说:你可以带孩子走了,今后你不要让不懂事的孩子脱离开你的视线。多么热心负责任的警察叔叔啊!👍👍👍👍🙏🙏🙏❤❤</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报答警察叔叔对我的恩情。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我真的有机会和警察同志们在一起渡过一段学习时光。</p><p class="ql-block">2004.4,为了让科里面的青年人更好的进步成长,已任多年党校中层职务的我,主动申请辞去党校组教科科长的职务,去涵授站做了法律班136个学员的班主任工作,我把对警察的敬爱全部倾注在我的工作中,我对班里面每一个警察同志(基本上县及各乡镇公检法的学员都是我们这个法律班的)都比较关心,他们对我也比较尊敬理解关心,记得有一个派出所所长说:老师你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呢?我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具体原因等以后有时间的时候,我就会讲给你们一个自己小时候遇见警察的真实故事听的。但我没有兑现这个承诺,原因是没有几天我突然有病离开了我心爱的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这个平凡的人民警察叔叔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的高尚情怀对我三观的形成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记得我做这个法律班班主任,被评为松原市委党校涵授的模范班主任,我在大会上还做了典型发言,我讲了30分钟,我的发言得到了市委党校领导们发自内心的认可!自己的心里面也特别高兴,因为我在我的有生之年为警察同志们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一个人民列车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举止言行震撼了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记得1978.4月初,我们大学毕业前,金老师带领我们系即将毕业的三个班学生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学习参观,几天后,我们就返回长春市,记得在返回的列车上,我坐的车厢里,遇见了一个特别热心负责任的男列车员,记得他30岁左右,车厢里面挂着一个流动红旗,从我坐到这个车厢开始到我下车为止,他是我见过的服务态度最好的服务员,他把热气腾腾的开水送到车厢里每一个旅客的面前,对于行动不便的旅客他如同亲人一般关心,怕旅客寂寞,他还给旅客们唱歌说块板,说话幽默风趣,素不相识的旅客们自发的为他鼓掌👏👏👏👏👏👏👏👏👏,他受到鼓励为旅客们服好务的积极性更高。难忘的记忆瞬间在我的大脑里面定格,我心里面想,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马上就快要毕业,毕业后我就会是一个老师,虽然说我们的社会分工不同,但我必须要做一个敬业的人。因为只有敬业才会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希望,才会赢得领导的信任同志们的尊重,得到尊重就是靠一个人的品德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成果,而每一个工作成果应该也必须要敬业才会取得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在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上,都是一路同行人里面比较敬业的人之一,记得党校的段校长曾经在党校大会上或个别同志交流时几次说:刘淑琴是党校最敬业的一个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就是我曾经听到党校一个付校长老师讲的课。</p><p class="ql-block">记得我调到党校工作后,曾经多次到省委党校学习,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几次听到省委党校付校长于国龙老师讲的课,感觉他是省委党校讲课讲的最好的老师,每次他给我们来自全省各地党校的老师们讲课都是几个小时,从来不拿讲稿,全部内容烂熟于心,逻辑性特别强,理论联系实际恰如其分,百听不厌。感觉他无愧党校的付校长,(到党校工作之前就是吉林省委讲师团老师)。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他讲的每一节优质课的背后,都彰显了他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怀,都凝结着他倾注的很多心血啊!👍👍👍👍👍👍🙏🙏🙏🙏🙏❤❤❤❤❤❤❤❤</p><p class="ql-block">4,记得我听过一个长春市一个区党校普通女老师讲的课30分钟。</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大约是1993年秋天)我们在吉林省警察干部管理学院学习,学习结束前让各个组推荐一个老师以此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为主,公开讲一节30分钟左右的课,我们组有的人推荐我,我知道自己不行就果断拒绝了,后来有的人推荐一个长春市的女老师代表我们小组讲的,她讲的时间不长,但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也特别好。具体来说:</p><p class="ql-block">(1)她的颜值比较高,25岁左右,个高1.70米,充满生机活力,样子特别象我们看过的电影《英雄儿女》王芳的扮演者22岁的刘尚娴同志。</p><p class="ql-block">(2)她的知识渊博,特别是近代史。</p><p class="ql-block">(3)思维清晰,逻辑性强,</p><p class="ql-block">(4)表达能力强,字正腔圆,有演讲者的素养,听她的课就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p><p class="ql-block">(5)板书工整,言简意赅。</p><p class="ql-block">上面两个素不相识的领导和老师也是我人民教师工作岗位上的楷模,但我深知我怎么努力也赶不上他们的,因为我的素质远不如他们的,有的素质提高绝不是一日之功。但我不会气馁,还是要不断努力的,因为我记住了党校刘校长曾经和我说的一句话:勤能补拙。</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党校历届领导们的培养教育下,在一路同行的老师们的热情帮助下,在自己的主观努力下,1995.9月我被评为吉林省委党校系统首届优秀教学奖(两个县一个名额),1995.10.21日,出席了吉林省委党校首届优秀教学奖表彰大会。1996.1.1日,经基层推荐,省委党校讨论同意,省人事厅批准,年仅40周岁的我光荣晋升为党校的高级讲师。</p> <p class="ql-block">第三,几个朴实无华真诚善良的农民对我的关爱让我刻骨铭心。</p> <p class="ql-block">(一)1973.8.6日下午遇到的农民崔大姐。</p><p class="ql-block">记得1973.8.1~8.5日,我做为双龙乡知青妇女代表之一参加长岭县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因为我是在家里住的,妈妈劝我天下雨了,不通客车明天再回去吧?但我执意要步行回去。</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到大龙大队的时候,感觉自己饿了,大约14点半多,也就是农村二顿饭的时间,我就向公路东侧第二户普通民房走去,因为我看到这户人家院子里干净利落,小园里各种蔬菜长势很好,基本判断这户人家是一户能过日子的好人家。</p><p class="ql-block">我就在大门外往院里张望,几分钟后,一个朴实善良的女主人出来大声说:你找谁?我说:大姐你好!我是长坨子大队的知青,回县里开会刚回来,我有点饿了,她马上热情的说:妹妹快进来,饭在锅里热呼着呢,我也就随她进了屋里,房间里面很干净,我心里面很高兴,她为我端出来热气腾腾的高粱米豆饭,告诉我你等一下,我马上再给你炒几个鸡蛋,几分钟后,她用大葱炒好的鸡蛋端给了我,我们边吃边聊,知道了她姓崔,她的举止言谈让我感觉很温暖,仿佛我就是在自己的家里面,聊天的时候,感觉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好象是一个见过世面的人,果然如此,因为我后来到公社开三级干部会议的时候,多次遇见过她,原来她是双龙公社大龙大队的妇联主任(而大龙大队是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大队妇联也是县妇联树立的一面旗帜),她对我这个陌生人付出来的热情真诚善良让我永远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1981.1月遇见租房户主王大嫂。</p><p class="ql-block">1980.2.4日,我结婚了,我爱人在白城市工作,他特别掂记他的母亲,于是就在年底调回到长岭县水利局做技术工作。因为家里面人口多,我们两个人就租房到南门外去住了。就在这里,我们遇见了租房子的房东特别真诚善良的王大嫂。</p><p class="ql-block">记得她29岁,三个孩子,外貌一般,但心地特别善良。因为我记得我爱人1981.1月去吉林省人民医院去护理他病重的老父亲,家里面就剩我自己,她知道后就亲切的和我说:淑琴妹妹,你别害怕,我去让我16岁的亲小姑子来和你做伴,一直到你爱人回来。多么善解人意的大嫂啊!👍👍👍🙏🙏🙏🙏🙏🙏❤❤❤❤</p><p class="ql-block">让我更温暖感动的还是王大嫂不辞辛劳,每一天晚上我下班到家几分钟后(冬天天短,我下班到家天完全黑了),王大嫂就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给我送过来说:你一个人晚上不用做饭了,我们吃两顿饭,下午做饭的时候多下一把米,多添一碗水,多烧一把火,把你吃的就自然带出来了。情真意切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行动迅速拉进了我们的心里距离,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总是自然而然遇见真诚善良的人。她坚持不懈这样做了20天,直到我爱人从长春回来为止。👍👍👍👍👍👍🙏🙏🙏🙏🙏❤❤❤❤</p> <p class="ql-block">(三),1991.12.21~1992.5.1日我遇见了东六号乡东六号村的栾大爷栾大娘。</p><p class="ql-block">1986.7.1日,我服从组织分配来到长岭县委党校工作,1991.12.21日,我被组织部抽调去参加长岭县委在东六号乡社教试点工作。</p><p class="ql-block">1991.12.21日,年仅35岁的我高高兴兴去了这个地方参加社教工作。</p><p class="ql-block">大队书记李德山同志把我送到了我住宿的地址,就在这里,我和栾大爷栾大娘生活了4个多月时间(1991.12.21~1992.5.1)虽然说时间不长,但两位老人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而美好!他们都是思想境界比较高的人,栾大爷是曾经在村里面担任过党支部书记23年时间,是一个德高望重党的优秀基层干部。我们经常沟通,交流中了解了很多情况,栾大娘是一个特别勤劳善良的贤内助,他们养育的几个儿女都特别争气有出息,记得有一个儿子是县林业局付局长,一个是县委组织部付部长,一个是正在服兵役的解放军营长,一个女儿是长岭县西关小学的付校长。</p><p class="ql-block">我比较尊敬她们,因为他们值得我尊敬热爱的人,他们对我也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虽然说时光转瞬30年了,但我仍然清楚的记得几个事情如下:</p><p class="ql-block">1,我每一个月回家一次,大娘每次都会偷偷的放进我的书包里20个纯农村鸡蛋(因为她如果让我知道,我肯定不会同意的)鸡蛋不值多少钱,但我深知每一个鸡蛋都饱涵大娘对我关爱的❤啊!👍👍👍👍👍👍🙏🙏🙏🙏❤❤❤❤❤</p><p class="ql-block">2,每一天晚上我因为工作回来的比较晚,大娘都会把炕烧好,每一天早上,大娘都起来的很早,她俏俏的来到我住的房间,把炉子生好,让我多次感觉到她老人家对我的爱就是妈妈的爱……几个月都是如此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3,大娘送我走的时候,满脸是冷若冰霜,</p><p class="ql-block">5月初,因为党校开班缺老师,我就服从党的需要提前结束社教,回党校接受新的工作任务,记得党校的汽车来大娘家门口接我回去的时候,我的行李放到车上,我和大娘挥手告别的时候,发现大娘的脸色冷若冰霜,她什么也没有说。</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顿悟,因为我们有了感情,大娘是心里面舍不得我走,否则一贯热情待人的老大娘为什么会不高兴呢?</p><p class="ql-block">经验来自实践,能力需要锻炼。实践中我又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情到深处是无言,她冷若冰霜的背后是藏着对我的深情厚爱啊!这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4,我返回长岭县不久后,栾大爷用自行车驮了满满一大袋子纯绿色蔬菜(茄子辣椒黄瓜角瓜等),风尘仆仆来到长岭县给我送来。我真心实意留大爷在我家吃顿饭,但他无论如何也不在我们家吃。这种无私奉献爱心的让我们全家人感觉心里面特别温暖,因为这里面凝结着大爷大娘对我的深情厚爱啊!我爱人说,刘淑琴你真有福,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你都会遇见对你好的人。</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不是他一个人这么说,记得和我比较熟悉的人也这么说,关键是我自己也是深刻体会到这一点的,</p><p class="ql-block">世界那么大,人心那么小,人生旅途中,每段路上,都有❤里面有你的人,不就是我的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重要因素吗?我需要做的就是去珍惜,因为平凡的岁月最珍贵,彼此珍惜的感情最长久!</p><p class="ql-block">记得1992年秋天,我随组织部王加仁科长去东六号回访的时候,我和可敬可爱的栾大爷栾大娘的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92.4月中旬左右,我和去东六号村的几个社教工作组成员,同大队书记在村委会门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我们党校的老师董文学,左二是县司法局孙孝安科长,左三是我们工作组组长县委组织部的王家仁科长,右侧是我,右二是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德山同志。</p> <p class="ql-block">1992.8月中旬,我们去东六号回访,回访第一个就去了栾大爷大娘家,想起来他们曾经为我付出的真诚和善良,我还是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好幸运,因为我遇见了如父母般关爱我的人。👍👍👍👍👍👍👍👍🙏🙏🙏🙏🙏🙏❤❤❤❤❤❤</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栾大爷,左二是栾大娘,右侧是我。</p> <p class="ql-block">(四)1997.12.1~1998.1.13日,我到巨宝山镇农村第二次分地时遇见的几个农民兄弟们。</p><p class="ql-block">1997.12.1日,长岭县共抽调600多名机关干部(其中也有部分有经验身体好的退休老干部)到农村组织领导第二次分地工作,其中有两个女同志,就是我们长岭县委党校校长潘洪英和党校组教科科长的我。我们被分配到全县最大的巨宝山镇开展工作,我知道强将手下无弱兵这个道理,潘校长信任我,跟着潘校长走我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这次比较繁重的工作任务。在潘校长的政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大力相助下,在广大社员的积极配合下,在自己的主观努力下,已经41周岁的我圆满的完成了自己包少力户村五社的工作任务,受到了潘校长、镇党委、少力户村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记得路遇的一个70多岁的社员亲自对我说:你是分地的党校刘老师吧?我说是。他说你们分地分的好啊!我们没有一个人到地里去看,因为我们坐在家里都放心的。还有几个陌生的老百姓对我付出来的大爱让我也永远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1,有一个28岁的社员,我们被分配到他家吃饭的时候,他和妻子为我和潘校长做了八个菜盛情招待我们,他说:都说女同志不能分地,我看女同志比有的男同志分的好,你们公平公正,我们大家都是非常服气的。你们每次在社员大会上的讲话,都能够说到我们心里面,感谢你们为我们分的地!我说你应该感谢共产党,因为是党派我们来的,我们年轻知青的时候都做过大队付书记,对农村工作不陌生,还应该感谢你们曾经给我们提供的情况,让我们的工作有针对性,欢声笑语里,我们结束了这顿晚餐。👍👍👍👍👍🙏🙏❤❤</p> <p class="ql-block">2,一户社员为我去吃饭杀了一只鸭子,但我却没有吃到。</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户姓王40多岁的社员听社长安排我下午到他家吃饭时就和社长说:刘老师能够来到这里为我们组织领导分地工作很辛苦,我把家里面的鸭子杀一个招待她,不巧的是我突然接到通知去村里面开会,到下午饭时的时候,村里面菜书记就让通讯员去附近镇里面饭店买点饭菜送过来,我和大队干部们正在吃饭时,一个社员急匆匆的赶来说:包我们社的刘老师在吗?我们家里面的鸭子都已经炖熟半天了,(我不认识他,但我知道这个事情,也知道他杀鸭子的事情,是安排饭的社长告诉我的)。菜书记说她在这里开会,这顿饭村里面招待她,就不去你家了,你也别回去了,就和我们在一起吃吧?虽然说我没有吃到他家里面的鸭子,但我的❤里面很温暖,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老百姓对我的大爱,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把地分好。</p> <p class="ql-block">3,一户姓赵的社员夫妻杀了一只鸡和一只鸭,早上2.30分就开始做饭。</p><p class="ql-block">记得分地马上就结束前,我被分配到一户40多岁的赵姓夫妻家吃早饭,早上不到7点我去吃饭的时候,他们就和我说了几句实实在在的话:昨天晚上社长通知你今天早上到我们家里面吃饭,我们心里面特别高兴!因为你把地分的公平合理,感谢您就要有行动,昨天晚上,我们杀了一个鸡和一个鸭子,今天早上2.30分我们就起来炖,因为我们怕时间短炖不烂,知道你是到我们家吃的第一顿饭,也很可能就是一生中唯一为你做的一顿饭,必须做好。此时此刻,特别少流泪的我忍不住感动的潸然泪下,也就说了一句话:感谢你们对我的关爱!我一定把最后的收尾工作做细做好。👍👍👍👍👍👍👍🙏🙏🙏🙏❤❤❤❤❤❤🍎🍎🍎🍎🍎🍎</p> <p class="ql-block">作者刘淑琴1975.11.30日下午,入东北师大政治系读书两个月(也是我19周岁生日)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6.7.中旬左右,我在长岭县委党校校园里面的留影,此时我已经40周岁了。</p> <p class="ql-block">2016.6.4日上午,大学老同学们到长岭县为我献爱心时,她们亲自为我拍下来的留影,此时我已经60周岁,卧床不起已经12年了。</p> <p class="ql-block">2020.1月,我和我唯一的孙子关翔天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1.5.1日上午,我大孙子从长春市来看我的2个留影。他已经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了,已经13周岁零四个月了。</p> <p class="ql-block">孩子在我们家里面的留影,感觉孩子又长高了,也更懂事了。</p> <p class="ql-block">我孙子在班里面和他的同学们在一起的合影。他是班里面的学习委员,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我孙子。</p><p class="ql-block">祝我们所有人的后代都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长成高耸入云的青松,去做祖国需要的桥梁!</p> <p class="ql-block">感谢生命中的每一个遇见!感恩所有曾经关爱过我的每个人!🙏🙏🙏🙏🙏🙏❤❤❤❤❤❤祝你们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永远幸福就是我的心愿。</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人老心不老,一切都美好!愿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遇见更优秀的自己。</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们已经两鬓斑白,满脸沧桑,儿孙满堂,但我们如果知识丰富、灵魂丰盈、思想阳光,我们就会在精神状态上都是永远的芳华!</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永远珍惜我们今天已经拥有的一切,我们每个人无疑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快乐幸福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来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吧!</p> <p class="ql-block">2024.2.21日,北京歌友山杏妹妹在海南的三亚旅游,她发到朋友圈里一组海边美景的的几个照片不错,保存如下。</p> <p class="ql-block">2.25日,部分珍贵图片或照片保存如下:</p><p class="ql-block">1.知青时。</p> <p class="ql-block">2,知青岁月。</p> <p class="ql-block">湖北省随州市退休前的老校长今天的美友老师张习涛。</p> <p class="ql-block">张习涛和妻子刘老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高中老同学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1978.8月初,我们班的大学毕业像。</p> <p class="ql-block">2016.9.22日,大学毕业38年后,同学们在吉林省延吉市聚会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1977.4月中旬,我们大学同寝室的全体老同学们朋友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春天,延吉市老同学任龙世到深圳市探亲,深圳市的老同学庄潮和张艳勋姐姐为多年没有见过面的老同学接风洗尘,这是他们在一起聚餐时的珍贵瞬间。</p> <p class="ql-block">半个月后,任龙世老同学去了珠海,看望此地居住的几个老同学们朋友们。</p><p class="ql-block">我们班大学老同学老朋友王祥芬大姐把几个老同学们组织到一起,在饭店里盛情款待了任龙世老同学老朋友,这是他们饭后到广场散步聊天的珍贵瞬间!</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春天,王祥芬大姐回到故乡通化市,受到了老同学老朋友崔秀国同学的盛情款待,附近柳河县的陈作声老同学也在百忙中过来欢迎老同学凯旋而归,又偶遇大学不同班老同学梁景时,他们在聚餐时的珍贵瞬间。</p> <p class="ql-block">同上,崔秀国和我们都比较尊敬的老同学、老朋友王祥芬姐姐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照顾我九年的保姆也是好朋友的毕武侠妹妹和爱人张国印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张国印的亲老姨也是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姨毕贵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2.11月份的一个早上,山东省的老同学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发给我的一个图片。</p> <p class="ql-block">师母项淑芹。</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同志也是41年的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2024.2.4日立春时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7.7.24日上午,高中同期不同班老同学,也是今天夕阳红路上的群友好朋友群主郑士华、杭州市方敏杰、北京市的扬丽华、长春市的许立民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分别了38年,我们由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两鬓斑白、儿孙满堂的退休人。</p> <p class="ql-block">北京市的高中老同学好朋友扬丽华姐姐2017.7.24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名字是湖北省随州市的张习涛老校长写的,因为我不会写。</p> <p class="ql-block">小学同班高中不同班同龄,今天的群友好朋友张洪伟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4年春节前,周微带我孙子关翔天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4年春节前,周微带我孙子关翔天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16岁的高中读书的孙子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她们母子为我无私奉献爱心如下,还有一袋蛋糕没拍上。</p> <p class="ql-block">陕西省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老师美友,也是知心朋友珍珠妹妹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郑士华老同学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许立民姐姐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扬丽华姐姐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方敏杰姐姐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张玉华姐姐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张秀芹姐姐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田霞、王桂芳、许立民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6.6.7日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9.8.19日,秀兰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幼年的玩伴、长大后的同学、今天的群友好朋友李桂芹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也是知青户长老朋友王桂芳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们分别多年的老同学们,知青一个户的户友们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同志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2023年夏天旅途中的留影,她今年已经69岁了,特别年轻的!</p> <p class="ql-block">贵人,我儿子生前的好朋友也是我今天的知心朋友贤侄黄楠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2022春节前,黄楠和他的朋友李伟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923年腊月二十三,他忙委托他的一个张姓好朋友给我送来了一条查干湖大鱼和两只鸡如下。</p> <p class="ql-block">2023年,腊月二十三小年时,他忙没来,委托他的一个张姓朋友给我送来了一条查干湖大鱼和两个大鸡。</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校友、工作岗位上的同行、今天的美友知心朋友心灵港湾老师和他95岁老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高中老同学好朋友赵玉芝姐姐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美友好朋友秀兰妹妹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高中老同学知心朋友方敏杰姐姐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知心朋友张玉华姐姐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和我在一起生活了28年的老同学爱人关有祥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上大学一个半月时19周岁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月亮老师为我加工后年轻时候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党校工作时的我。</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2016.6月的我。</p> <p class="ql-block">2022.春节时,我妹妹刘淑华和三外甥张野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2.10.2日,淑华妹妹和妹夫张立军及外甥张野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因为武侠妹妹临时有事,张野为我们自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春节,淑华妹妹和她儿子张野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初六上午,外甥张野和母亲来看我时,我和外甥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她们母子为我无私奉献的爱心如下。</p> <p class="ql-block">2022年初,北京市的美友月亮老师精心加工后老年的我。</p> <p class="ql-block">2.9、10、11日,山东省荷泽市美友赵英老师妹妹发给我的照片和视频保存如下。</p><p class="ql-block">一,2.9日发的。</p> <p class="ql-block">2.10发的3个留影。</p> <p class="ql-block">2.10日,山东省荷泽市的美友赵英妹妹发的一个文章里面的视频特别好!保存如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