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节~90节】好声音训练课程

东之美文

<h3><b>第81节课:换气技巧</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朗读篇第11节课程内容的学习——换气技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一提到换气,肯定有很多同学想要发言了,因为在我们的练习过程当中,你一定或多或少遇到过换气上的问题。比如说有的同学会觉得自己的气息不够用,说着说着感觉喘不过气来了,气息很憋,声音很噎。也有一部分同学在读文章的时候,由于停连掌握的不太好,不知道哪个地方该停,所以就像一个机关枪一样一直往前走。但是由于说气息的基本功练的又不太好,所以导致最后声音都感觉要枯竭了。还有一种同学也知道我要换气,但是会出现另外一种误区,就是频繁的换气,你会在他的播读当中听到非常大的呼吸和换气的声音,而这对于听众的听觉体验来说是非常不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今天这节课我们就要了解换气的原则以及如何换气,并把这些方法用到我们的朗读训练当中。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换气的原则是什么,在我们播音学习当中,有几个原则是需要大家记住的。</p><p class="ql-block">第一个原则叫做句首换气。这个原则尤其是适用于那些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换气的同学,记住每个句子结束之后都需要另外换气。这个时候要注意一点是不要马上进气,就是你说完一句话之后等一等再吸气。下一句,开始之前吸气就可以了,如果你一个句子结束了之后马上吸气,这个时候还没有要说话,你的气息其实也是在消耗的,这样就会破坏句子之间的感情转换,并且会让别人觉得你很急促,你在赶什么。</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原则是换气到位。有的同学在换气的时候不敢换,或者是胸腹式联合呼吸方法没有掌握好,所以导致换气的时候每次都吸的比较少,换气比较浅,那么就会导致你需要频繁的换气。我们前面也讲过,显然这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在换气的时候,一定要换气到位。你一定要感受到气息下沉以及丹田扩张的感觉。那么丹田扩张可以时大时小,也就是说可以吸气多一点或者是吸气少一点,但是不能吸气特别浅,不能采用胸式呼吸方法,不能因为换气而改变呼吸方式。</p><p class="ql-block">第三个方式是换了就用。有些同学吸气之后非常珍惜,不舍得用,但是你不舍得用,你的气息也是在消耗的。就比方说你吸了一口气,然后不呼吸,憋气,憋个十几二十秒,你就憋不住了,为什么?因为你人的身体是需要氧气的,所以要防止无谓的气息消耗,我们需要换了就用,吸气之后马上说话。</p><p class="ql-block">第四个方式是留有余地。有的同学会觉得说,我要想让我的气息非常的长,可以长时间的说话,我就吸的越多越好。如果你现在吸一次气,吸满再说话的话,其实是使不上劲儿的。所以我们吸气的原则是吸气应该适度,并非越多越好,一般情况,吸到七八分满就可以了,吸气过满之后会导致我们的胸部和腹部特别的僵硬。另外除了吸气七八分的原则,你在用的时候你也别等到气息全部用完了你再换气,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到声音非常的噎,说话也没劲儿了。</p><p class="ql-block">第五个原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换气无声。这个原则也牵扯到很多的技巧,如果你去听播音员,主持人,不管是播读新闻还是朗读文章,基本上是听不到他们的换气声的,就是呼吸已经和他们融为一体啦。</p><p class="ql-block">在用声时,小腹保持控制状态,胸腔形成一个有弹性的橡皮球,这样气息一有欠缺,便会在语言的顿挫中得以“自动”、及时、无声的补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针对第五个原则,换气无声会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叫做偷气,第二种方式叫就气。</p><p class="ql-block">什么叫偷气,偷气就是我们在发音过程当中无声补充气息的方法。比如说我们说话速度很快,或者是整个句子很长,你会发现不好找到停顿的口的时候,往往需要利用短暂的停顿,无声的补充气息,比如说下面这个例子。</p><p class="ql-block">“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明两天在浙江乌镇举行。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期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例子当中,今明两天是时间,我们会在今字之前换气,那么今这个音出来之前,你快速地吸一口气,并且吸气量很小,这个就是偷气的方式。</p><p class="ql-block">第二个方式叫就气:在我们语言表达过程中虽然遇有停顿,但是由于表达的需要并不急于补充气息,而是利用体内存有的余气将话说完,称作就气,来练习一下。</p><p class="ql-block">我要这钟声,这教堂,这诺言有什么用呢?这不过是为了掩盖我们彼此仇恨的事实罢了。难道人不就是为了互相憎恨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吗?所以才折磨自己,也伤害别人。哦不,这怎么可能呢?这些街道我是不会认识的,到处都是房子,房子,房子里到处都是人,数不清的人,个个都是眼睛。对于爱情,我是越来越热烈,越来越自私,而它却越来越冷淡,真是无可奈何。生活迫使我们分了手,我使它不幸,它使我不幸。一切都是虚假,一切都是欺骗,一切都是谎言,一切都是罪恶,罪恶,罪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换气方法当中还有一种方法是在朗诵当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叫做抢气。这种方法是在换气声当中带有声音的一种补气方式。在语言行进中,当句子较长、节奏急促或感情强烈时,气息消耗很快,常常要在句与句之间或句子中可停顿的地方急速补充气息,来练习一下。</p><p class="ql-block">中华大地上,总有那么一批不求显达的精英,总有那么一批无私奉献的中坚,总有那么一批甘于寂寞的士子,如中流砥柱般撑起整个江河大川。我站在这孑然凄立的胡杨林中,我祈求上苍的泪,哪怕十年;我祈求所有饱食终日的人们背着行囊在大漠中静静地走走,哪怕仅一滴;我祈求胡杨、红柳与红树,请它们再坚持一会儿,哪怕就三天。我想哭,我想为那些仍继续拼搏的战士而哭,想为倒下去的伤者而哭,想为那死而不朽的精神而哭,想让更多的人在这片胡杨林中都好好地哭上一哭,也许这些苦涩的泪水能化成蒙蒙细雨再救活几株胡杨。然而我不会哭,因为这不是英雄末路的悲怆,更不是传教士的无奈,胡杨还在,胡杨的精神还在,生命还在,苍天还在,苍天的眼睛还在。那些伤者将被疗治,那些死者将被祭奠,那些来者将被激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2节课:朗读的法宝——真实感</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朗读篇第12节课程内容的学习,朗读的法宝——真实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前面的课程当中,我们讲解了如何做可以让听众有声临其境之感。这节课程算是声临其境的一个延伸。如果说你想打动别人,想要让听众觉得你这个人读的东西特别的真实。甚至会让听众觉得你好像在他身边一样,这个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真实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要想做到真实感,我们需要用到五个方法。</p><p class="ql-block">一、还原场景</p><p class="ql-block">二、置身其中</p><p class="ql-block">三、注重细节</p><p class="ql-block">四、运用呼吸</p><p class="ql-block">五、合理选择配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第一个方法是还原场景。要想做到让听众产生一种场景感,首先我们自己得在脑海当中先建立一个场景。比如说这个空间当中天气怎么样,是大晴天还是雨天,这个空间当中人很多还是只有你自己。时间,地点,人物,天气,包括这个场景的气味等等一些的内容,我们需要先在脑海当中建立这个场景,进而通过我们之前声临其境的一些技巧把它表达出来,比如说下面这个例子。</p><p class="ql-block">  远处有一辆小轿车,在高的矮的、黄的绿的的庄稼中间,赤色的托泥和车脚一闪一闪。两个乌头大骡子,在正午炎热的太阳光里甩着尾巴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就是置身其中。为什么有些同学读起文章来会觉得你跟文章是两张皮,你跟文章没有办法融为一体,就是因为你没有把自己置身于整个文章的内容当中。如果说我们是在一个狂风暴雨的环境当中,那你说话的时候是不是自然而然会感觉很冷,甚至有颤抖,有害怕在里面。这个就是当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我们身体的自然而然的反应,你要想象你在这个场景之中,并且这个场景之中你会做出一些什么样的身体和语言的反应,就是我们要表达的方式。</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我们在一个特别热闹的场合,但是你的心情和你的语言都是冷冰冰的,是不是就跟这个场合脱节了呢?所以我们从身到心,从脑到嘴,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要和文字融为一体。只有产生我就在的意识,才能真正的做到置身其中,感染听众。</p><p class="ql-block">  夕阳下山前,村庄通红,原野上铺满黄金,那些堆放在路边的陈年柴垛燃起火焰。广阔的树林里,起了风,杏花在跌落,悄然,像一盏灯熄灭。我伫立在火焰旁,我想说,请等一等。</p><p class="ql-block">  随黑夜回到山中。车行得急,举目朝窗外看,大海挂在头顶,金黄的月亮在飞行,带着群星飞行。风吹燕山,寂静无声,山上满是吹散的白云,那些白云闪闪,是我四散的弟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个方式是注重细节。这个也是很多初学者在读文章的时候,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一点。可能你也知道,这些词儿我需要去做处理,但是读着读着就忘了。在这儿,老师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就是你提前把这些词儿先标出来,然后提前想好这些词儿我们应该怎样去处理。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在前面,你再去朗读整篇文章的时候就会好很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沙威一动不动地呆了几分钟,望着这个黑暗的洞口,他好像在专心注视着前面的虚空。水声汩汩,忽然他脱下帽子,放在石栏边上,片刻后,一个高大黑色的人影,站着出现在栏杆上方,远处迟归的行人可能把他当作鬼怪,这人影俯身在那河上,继又竖起身子,笔直地掉进了黑暗中,立即发出泼刺刺落水的低沉的声音,只有阴间才知道这个消失在水中黑影的剧变的隐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个方式合理运用呼吸。比如说我在朗读主播玮玮的夜间节目的时候,我会把自己想象成是你身边的一个朋友,晚上的时候在你身边给你讲一些故事。那这个时候我会有很多细腻的气息的表达。比如说呼吸,颤抖,叹气,甚至说到激动的时候可能会抽泣。那这些其实都是我们语言之外的一些声音。而这些声音恰恰是能够给我们的听众带来真实感的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五个方式合理选择配乐。我们听到的一些晚间的情感节目,或者是一些有声书,都会听到其实人声之外是有配乐的,那合理选择配乐有的时候比人声还要重要,因为音乐可以给听众酝酿一种氛围。比如说《老人与海》的文章,我会选择节奏感非常强烈的背景音乐。《青衣》这篇文章我又会选择比较偏古风,甚至带有一点戏曲色彩的背景音乐。有的时候你还没有开口说话,背景音乐一进来,听众一听到背景音乐就能够把自己的情绪放进去了。大家要有意识的去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大家可以去网易云音乐,里面有很多朗诵的歌单,每一首都点开听一听,碰到自己喜欢的可以加入收藏,那么如果你养成一个音乐积累的习惯的话,当你有合适的文章,你脑海当中立马会浮现出一个歌单,这样的话就非常有利于你的朗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最后老师给大家选择了一篇文章《八元五角的母爱》。运用我们上方的技巧和之前的技巧,大家来练习一下。</p><p class="ql-block">  警察局里一名歹徒,一名妇女和一名警察相对而坐。</p><p class="ql-block">  妇女坐在那儿直打哆嗦,脸上冒着冷汗。警察便安慰她:“你不必害怕。”妇女回说:“我好疼,我的手指被他掰断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刚才,这个检破烂的妇女在一条小巷里与歹徒搏斗了很久,就为一个钱袋子。当警察打开那包着钞票的塑料袋时,迷惘了,那袋子里总共只有八元五角钱,而且全是一毛、两毛的零钱。</p><p class="ql-block">  为八元五角钱,一个断了手指,一个沦为罪犯。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妇女,使她能在折断手指的剧痛中仍不放弃这区区的八元五角钱呢?</p><p class="ql-block">  走出警局,妇女用八元五角钱买了一个梨,一个苹果,一个橘子,一根香蕉,一节甘蔗,一枚草莓,凡是水果摊上有的水果,她每样都挑一个,直到将八元五角钱花得一分不剩。</p><p class="ql-block">  然后她来到郊外的公墓,在一座新坟前伫立良久,喃喃自语:“儿啊,妈妈对不起你。妈妈没本事,没办法治好你的病,竟让你刚刚十三岁就早早地离开了人世。你临去的时候,妈问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你说你从来没有吃过完好的水果,要是能吃一个好水果该多好呀。妈连你最后的愿望都不能满足,为了给你治病,家里已经连买一个水果的钱都没有了。可是孩子,到昨天,妈妈终于将为你治病欠下的债都还清了,妈今天又挣了八元五角钱,为你买了这些水果,个个都是好的,一点都没烂,妈挑过的,你吃吧,孩子,你尝尝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3节课:《荷塘月色》朗读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朗读篇第13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荷塘月色》朗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今天我们要来学习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来自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这是一篇现代抒情散文。这里面有很多关于景物的描写,可以说,如果你把这篇文章的细节搞懂了,那么很多描写景物的文章你也能够驾驭。</p><p class="ql-block">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通过对冷清的月色下荷塘景色的描写,流露出作者想要寻找安宁但又做不到。想要摆脱那个时代的黑暗,但是又无可奈何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段落给大家讲解荷塘月色这篇文章的一部分片段。</p><p class="ql-block">首先来看第一段。这几天颇不宁静,为全文定下了一个基调,淡淡的哀愁。大家要把自己当成是朱自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进行叙述。这里面有几个镜头,大家要注意处理一下,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另外有两个方位,一个是墙外,一个是屋里,这个内和外,注意运用之前所学的技巧来处理一下。</p><p class="ql-block">第二段开始写荷塘的景色。从这一段开始也是我们景色处理的一个关键。大家起调,要淡淡的,不能赋予太浓烈的感情,因为第一段已经给我们定了一个基调。注意几个词,幽僻,寂寞读的时候可以短一点儿,低一点儿。荷塘的四面长着许多树,许多和蓊蓊郁郁的,要拉长一点。后面阴森森的,有些怕人这一句可以有点儿身体紧张,稍微颤抖的感觉。今晚却很好,是一个转折,语调和前面要有所转换了。</p><p class="ql-block">第三段又是一个个人的描写。注意几个对比词,热闹和冷静,群居和独处,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朱自清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4 5 6段是整篇荷塘月色当中老师觉得写景写的最棒的地方。那么4 5 6段老师也会讲解的比较细致一点。</p><p class="ql-block">首先第四段当中有很多的叠词。比如曲曲折折,田田的,亭亭的。层层的,缕缕,脉脉,这些词的处理大家要有感觉。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就是碰到叠词,你要把每一个字处理的一样重要,并且可以稍微拖一点音。在这一段当中,大家还要注意几个发声位置的变化,比如叶子出水很高,叶子中间,叶子底下,从高到低的一个顺序,你的发声位置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一段当中还有很多比喻和拟人,像亭亭的舞女的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些比喻和拟人大家可以用虚声来处理。</p><p class="ql-block">在第五段当中,月光如流水一般,这一个起头,注定了我们这一段的语调有一种柔软丝滑的感觉。和上一段一样,也要注意比喻和拟人的处理,注意虚实结合的使用。在这一段的后半部分有一个对比的描写,一个是高处丛生的灌木,很吓人。另外一个又是稀疏的倩影,又很美好。最后来一个总结,像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p><p class="ql-block">在第六段当中注意几个反义词的处理,比如远近,高低。 前面我们已经讲解了处理的方式,这一段当中要注意两个树的方位,树梢上,发声位置往上走,树缝里,口腔扁一点,发声位置也降下来一点。第六段最后一句也是我们广为传颂的一句话,但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你要读出那种落寞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老师会从头到尾给大家做一遍示范,结合我们上面讲解的知识点,大家也可以在文中标注一下。</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p><p class="ql-block">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屑路。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路的一旁,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p><p class="ql-block">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p><p class="ql-block">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p><p class="ql-block">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与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p><p class="ql-block">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4节课:《秋天的怀念》朗读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朗读篇第14节课程内容的学习,《秋天的怀念》朗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讲解的文章是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是非常经典的文章,同时也是练习我们情感非常有效的一篇文章。</p><p class="ql-block">播读类似《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我们需要注意几个要点。</p><p class="ql-block">首先第一点,情感是第一位的。无论你的技巧多么的流畅娴熟,假设只有技巧,没有情感的话,整篇文章是没有灵魂的。就好像是一个漂亮的美女,有着华丽的外表,精致的妆容,但是内心很恶毒。那么如何在我们朗读当中建立文章的情感呢?</p><p class="ql-block">首先要做到第一步,我们要了解整个文章的写作的内容,内容背后想要表达的意图。比如说在这篇《秋天的怀念》当中,主要是写作者的双腿瘫痪之后,由于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所以脾气变得暴怒无常,但是他的母亲因为爱,就要忍受他这样的无常,并且不想伤害他的心。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是悄悄的去做,从整个文字当中我们看到了第一层,史铁生情绪的宣泄,抱怨生活如此不公。</p><p class="ql-block">第二层也就是深刻的层次,他想传达的是,当你的不幸降临,并不是真的天崩地裂了,也不是说整个世界崩塌了。你的不幸会传染给亲人,你的不幸也是亲人的不幸。爱你的人可能比你更难过,忍受着更多。这个就是我们文章当中想要表达的深层次。他背后想要反映的是,长久的母爱和即使我们遭遇挫折,也要坦然面对生活的这种态度。当你内心有了这种心理建设之后,你是不是就对这个文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呢?</p><p class="ql-block">第二点,当我们建立了情绪之后,我们需要把握情绪的变化。比如说在文章的第一段当中,他用大的篇幅描写了双腿瘫痪之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的种种行为。在这其中,我们要把母亲的小心翼翼给他读出来。比如说母亲说,听说北海的花儿都开了,我推着你去走走。包括我狠命地捶打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儿,那么母亲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那这一句话的处理就是隐忍的,想说又不敢说,怕让孩子的情绪进一步的崩溃。那么这种隐忍的情绪就是我们要找到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在第二段当中是一个转折。且从这一段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事后当史铁生知道母亲也有疾病的时候,内心的那种悔恨懊恼,悔不当初。</p><p class="ql-block">那第三段当中要注意情景再现,对话的语气,态度,状态,我们要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把它反映出来。这一段主要讲了我的态度的一小点改变。通过很多对话表达出母亲的那种小心翼翼的爱,生怕哪一句话,哪一个事儿做的不对,让孩子生气难过。那为什么在这个地方要这样写呢?是为了后面母亲的去世埋下一个伏笔。</p><p class="ql-block">第三个要点,我们在处理类似这样的文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整个事情的逻辑线。在秋天的怀念当中,第一段和第三段都是写去北海看菊花,只不过不是发生在一天,两个事情,有一个对比,一个是情绪非常激动,另外一个,好像作者察觉了母亲的敏感。</p><p class="ql-block">第四段又是一个转折,那转折就是逻辑线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她出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五六段描写母亲诀别的场景,此时此刻作者内心充满着悔恨,情绪上要非常悲伤的去读这两个段落。</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段整篇文章的结尾,我们需要把悲伤的情绪收起来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整个文章其实背后是向我们传递生活的真谛。那生活的真谛是什么呢?就是无论生活把你打倒多少次,你都要勇敢地站起来, 微笑面对生活。所以最后一段当中其实没有必要读的那么悲伤。你看,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整个这一句都是描写美好的景象。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活,整个语气不能悲伤,而是应该稍微往上走,表现出希望之感。这种处理方式才符合史铁生想要表达的文章的朗读意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老师会从头到尾给大家做一遍示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的怀念</p><p class="ql-block">史铁生</p><p class="ql-block">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听说北海的花儿都开了,我推着你去走走。”她总是这么说。母亲喜欢花,可自从我的腿瘫痪后,她侍弄的那些花都死了。“不,我不去!”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儿”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p><p class="ql-block">可我却一直都不知道,她的病已经到了那步田地。后来妹妹告诉我,她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地睡不了觉。</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她憔悴的脸上现出央求般的神色。“什么时候?”“你要是愿意,就明天?”她说。我的回答已经让她喜出望外了。“好吧,就明天。”我说。她高兴得一会坐下,一会站起:“那就赶紧准备准备。”“哎呀,烦不烦?几步路,有什么好准备的!”她也笑了,坐在我身边,絮絮叨叨地说着:“看完菊花,咱们就去‘仿膳’,你小时候最爱吃那儿的豌豆黄儿。还记得那回我带你去北海吗?你偏说那杨树花是毛毛虫,跑着,一脚踩扁一个……”她忽然不说了。对于“跑”和“踩”一类的字眼,她比我还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p><p class="ql-block">她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p><p class="ql-block">邻居们把她抬上车时,她还在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我没想到她已经病成那样。看着三轮车远去,我绝没有想到那竟是永远的诀别。</p><p class="ql-block">邻居的小伙子背着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艰难地呼吸着,像她那一生艰难的生活。别人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p><p class="ql-block">又是秋天,妹妹推着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5节课:《谁是最可爱的人》朗读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朗读篇第15节课程,也是本篇章最后一节内容的学习——《谁是最可爱的人》朗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魏巍,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整篇文章的写作背景,在1951年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那么这个时候作者魏巍是刚从朝鲜战场归来,于是呢,魏巍将自己战场上的经历记录了下来。那么在抗美援朝作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呢,中央电视台也是选择了这篇经典的文章作为朗诵表演的节目。我们常说,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一定是有它的原因的,那么今天呢,我们就来分析这篇感人肺腑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由于整篇文章太长,我们依旧是给大家节选了一部分。如果想要朗读全篇的朋友,你可以去购买这一本《谁是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写的是在抗美援朝的第二次战役当中松骨峰战役。通过报道抗美援朝战场上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揭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崇高的心灵。那么接下来呢,我们会以段落为单位来给大家分段讲解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首先第一段,“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决定了我们起调的时候不能太高,因为什么呢?因为感动这个词儿,能让我们感动的东西,一定是打动人心的,触动心灵的,所以我们的情感稍微饱满一点,起调呢稍微低一点。第二句,“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大家都知道,潮水是做一种波浪式的推进,涨潮落潮。所以我们在处理的时候呢要加上韵律和动感。尤其是“放纵”、“奔流”更需要处理的韵律感强一点,咬字呢也会比前面要稍微重一点。</p><p class="ql-block">“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我祖国的朋友们”,这一句的处理呢情绪要高涨,到达一个小高峰。后边,“但是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这一句话呢,要低下来,为什么?因为后面要开始讲故事了,我们一定是以一种叙述性的语言去传递我们的情感,而不是用朗诵的腔调非常高亢的去传递情感,只有平实朴质的语言才是打动人的。</p><p class="ql-block">第二段当中一个问句,一个答案,我们要把问句和答案饱含深情的给它读出来。</p><p class="ql-block">第三段,“也许有人在心里隐隐地说”,这个就是仿佛有一个人提出了质疑。那质疑呢要有一点点瞧不起的感觉,或者说觉得那些兵配不上最可爱的人这几个字儿的感觉。“可是我要说”,又是一个转折,并且是我去跟别人解释,为什么战士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所以对象感一定要强烈。有问有答,一定是两个人在对话的状态,所以你的对象感要像跟别人说话那样。</p><p class="ql-block">在这一段当中,有纯洁,高尚,坚韧,刚强,纯朴,谦逊,美丽,宽广,那这些词语都是要做处理的。比如说坚韧刚强,我就读得稍微重一点儿,字头也咬的紧一点,那美丽宽广,口腔打开一点,宽广,每个字音的长度都拉长一点。</p><p class="ql-block">四五段开始讲故事了,在讲故事的时候,什么最重要?节奏感最重要。这个节奏感是需要大家有强烈的基本功的,气息要跟上,咬字要清楚。因为节奏感强烈的地方,比如说节奏特别快。就需要你的气息不断的给补给,要不然节奏就拖沓了。在这里面你要把志愿军那种不怕死,勇敢战斗的精神给他读出来。在这个故事当中有一个分界点是,那场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从这一句开始,我们整个情绪要放缓,节奏也要放缓。但是他们把枪一摔,这个一摔,我们的节奏又开始加快。把战士们那种最后一搏的感觉,视死如归的感觉,给他读出来。</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段也是从战场描写转向作者回到祖国之后。我们的整个情绪会归于平静,但是平静之下呢,有着对于志愿军战士的那种崇敬。并且对象感要极其强烈,因为他直接说了,“亲爱的朋友们”、“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这些话的对象感是非常强烈的。如果你自说自话的话,就会破坏整个文章的意境了。最后两句,“朋友,你是这么的爱我们的祖国,也一定会深深爱上我们的战士,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情绪到达小高潮,老师的建议是你不要完全把情绪外露出来,如果是情绪完全外露出来之后,就会导致一个问题,会跟前面“亲爱的朋友”这一小节脱节。整个情绪会非常的突兀,所以我们最后的情绪小高潮,要稍微隐忍中高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这篇文章由于时间的关系,老师只截取了一个小故事,其实在这篇文章当中还有很多的小故事,感兴趣的同学呢,一定要把这篇文章拿过来,把其他的小故事也练一练。因为不同的故事描写了战争的不同的场景,所表达的情感浓度也会有所差异,不妨拿过来都读一读,练一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老师会为大家做一个示范。</p><p class="ql-block">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是我最急于要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觉得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也许有人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起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战士接触的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战士: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p><p class="ql-block">还是让我来说一段故事吧。</p><p class="ql-block">那是在二次战役的时候,有一支志愿军的部队向敌后猛插,敌人为了逃命,动用了三十二架飞机,十多辆坦克发起集团冲锋,向这个连的阵地汹涌卷来。整个山顶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这片阵地烧红了。但是,我们的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岗上,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血也把这山岗流红了。这场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最后,勇士们的子弹打光了,他们把枪一摔,向敌人扑去,身上、帽子上忽忽的冒着火苗儿;他们把敌人抱住,让身上的火把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第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嘴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会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但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朋友!你是这么地爱我们的祖国,也一定会深深地爱上我们的战士,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希望这15天朗读篇内容的学习,能够熟练掌握朗读技巧,能够做到声临其境,做一个吸引人的朗读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86节课:不同的动物声音怎么模仿</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从今天开始,我们要进入一个全新的篇章:声音变化训练(声音达人必备手册)。本篇共包含9节课,每节课都会有一个小主题,下面我们开始第一节课程内容的学习:不同的动物声音怎么模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为什么在声音变化训练当中要安排一个动物声音的模仿呢,因为模仿是我们学习最好的一种方式,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一些动漫配音或者是动画片或者是儿童故事播读当中,动物配音是需要你去掌握的一个技巧。而且在一些动画片的配音当中,更多的是依赖于人声,否则的话,由于整个动画片本身是假的,如果缺乏人声就没有了生命力。但是在经过专业的配音演员配音之后,我们会发现整个动漫人物立刻变得饱满鲜活了起来,并且会出现一些鲜明的动画形象,比如说熊出没当中的熊大熊二,光头强,如果换一个配音演员的话,可能你就会觉得这个角色已经换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要进入到今天的课程如何模仿动物的声音,老师会给大家选取几个比较典型的动物,比如说老虎,猴子,小羊,小猪,小狗,小鸭等等。</p><p class="ql-block">首先第一步,我们需要先去模仿这些动物的叫声。</p><p class="ql-block">老虎:嗷呜……</p><p class="ql-block">猴子:嘎嘎嘎……</p><p class="ql-block">小羊:咩……</p><p class="ql-block">小猪:呜……呜……</p><p class="ql-block">小狗:汪……汪……</p><p class="ql-block">老牛:哞……</p><p class="ql-block">小鸭:嘎嘎嘎……</p><p class="ql-block">第二步呢,我们需要去提取这些动物叫声的特点,比如说老虎你会发现它的口腔会开的非常的大,非常的圆,同时加粗你的声音去说话,这个就是老虎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猴子的声音,我们都知道有一个词叫做尖嘴猴腮,所以呢猴子的口腔是尖尖的一种形状。把你的口腔嘴巴往前伸,口腔紧缩一点,声音尖细一点,我是猴子,我是猴子。</p><p class="ql-block">第三个是小羊,小羊呢,就是奶声奶气的,大家把你的声带稍微的挤压一下,声带扁起来。咩……我是小羊,我是小羊,同时呢音量不要太大。</p><p class="ql-block">再然后是小猪,小猪就是我们要走鼻子,且时不时的有那种鼻子阻塞的声音,发声位置靠后,我是小猪啊,或者是每一次说完小猪之后,你有一个模仿猪的声音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再然后是小狗,小狗的声音是比较明亮的,充分用到我们的口腔共鸣,所以大家在说小狗的时候要求口腔是打开,立体一点,声音明亮一点,我是小狗,我是小狗。</p><p class="ql-block">再来是老牛,老牛,说话声音是闷闷的,然后你的发声位置靠后,但是呢,你说话音量气息又给的很足,因为牛的力气是很大的,我是老牛,老牛。有一点像模仿那种老爷爷说话,但是这个老爷爷呢是中气十足的老爷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最后是小鸭,我们都知道鸭子的嘴巴是扁扁的,我是小鸭,我是小鸭,只需要把你的声带口腔都弄扁,就可以模仿出小鸭的声音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下面呢我们用两篇稿子来练习一下怎么样在一篇稿子当中快速的做到声音的转换,这个其实是需要大家大量去练习的,要不然的话,只能说我听明白了,但是做不到。</p><p class="ql-block">《水牛爷爷是森林世界公认的谦虚人》</p><p class="ql-block">水牛爷爷是森林世界公认的谦虚人,很受大家尊重。</p><p class="ql-block">小白兔夸它:“水牛爷爷的劲儿最大了!”</p><p class="ql-block">“唉,过奖了,犀牛、野牛劲儿都比我大”;</p><p class="ql-block">小山羊夸它:“水牛爷爷贡献最多!”</p><p class="ql-block">他就说:“哎,不能这样讲了,奶牛吃下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它的贡献比我多。”</p><p class="ql-block">狐狸艾克很羡慕水牛爷爷谦虚的美名。</p><p class="ql-block">他想:“我也来谦虚一下吧,这谦虚太好学了。”</p><p class="ql-block">他想了:“水牛爷爷的谦虚不就是两点吗?一是把自己什么都说小点;二是把自己什么都说少点,对!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一天,艾克遇到一只小老鼠。</p><p class="ql-block">小老鼠看到艾克一条火红蓬松的大尾巴,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美:“哎呀,艾克大叔,你这尾巴真大呀!”艾克学着水牛爷爷的口气,歪歪嘴:“哎,过奖了。你们老鼠的尾巴比我大多了。”</p><p class="ql-block">“啊,什么?”小老鼠大吃一惊:“你长那么长的四条腿,却拖根比我小的尾巴?”艾克谦虚的说:“哎,不能这么讲,我哪有四条腿,三条了,三条了。”小老鼠以为艾克得了神经病,吓跑了。</p><p class="ql-block">艾克的谦虚没有换来美名,倒换来一大堆谣言。</p><p class="ql-block">大家说:“唉,森林里出了一只妖狐狸,只有三条腿,还拖着比老鼠还小的尾巴……”谦虚也要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是瞎谦虚,那就不知道该叫什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再练习一个:《鸭子骑车记》。</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在农场里,鸭子冒出一个疯狂的主意,“我打赌我会骑车”,他一摇一摆地走到男孩停着的自行车旁,爬上去,骑了起来。开始他骑得很慢,而且左摇右晃,但是很好玩!</p><p class="ql-block">鸭子骑过母牛身边,冲母牛招了招手。“你好,母牛”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哞……”,母牛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一只鸭子在骑车?这可是我见过最愚蠢的事!”</p><p class="ql-block">鸭子骑过绵羊身边,“你好,绵羊!”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咩……”绵羊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要是不小心,他会受伤的!”</p><p class="ql-block">现在鸭子骑得好多了。他骑过狗的身边,“你好,狗”鸭子说。</p><p class="ql-block">“汪!”狗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这可是真功夫呀!”</p><p class="ql-block">鸭子骑过猫身边,“你好,猫!”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喵……”猫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我才不会浪费时间去骑车呢!”</p><p class="ql-block">鸭子蹬得快了一点,他骑过马身边,“你好,马!”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嘶……”马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你还是没我快,鸭子!”</p><p class="ql-block">鸭子一边按铃,一边朝母鸡骑过去。“你好,母鸡!”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咯咯!”母鸡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你看着点路,鸭子!”</p><p class="ql-block">鸭子骑过山羊身边,“你好,山羊!”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呣……”山羊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想吃那辆车子!”</p><p class="ql-block">鸭子单脚站到车座上,骑过猪和猪身边,“你好,猪!”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呼噜……”猪和猪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鸭子可真爱出风头!”</p><p class="ql-block">鸭子撒开车把,骑过老鼠身边,“你好,老鼠!”鸭子说。</p><p class="ql-block">“吱……”老鼠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真想像鸭子那样骑车!”</p><p class="ql-block">忽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他们骑得特别快,谁也没有看到鸭子,他们把车停在门前,就进屋去了。</p><p class="ql-block">现在,所有的动物都有自行车骑了!他们在谷仓旁边的空地上骑来骑去。“真好玩!”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鸭子,你的主意真棒!”</p><p class="ql-block">他把自行车放回屋旁,没有人知道,那天下午,曾经有一头母牛、一只绵羊、一只狗、一只猫、一匹马、一只母鸡、一只山羊、两头猪、一只老鼠和一只鸭子骑过自行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7节课:儿童故事怎么讲更好听</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变化训练(声音达人必备手册)第2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儿童故事怎么讲更好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在我们的学员当中,一定有很多宝妈报我们这个课程,目的呢,是想说好普通话,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那么在老师教学的过程当中呢,也会接到一些学员的留言,为什么我给孩子讲的故事,孩子不爱听,但是网上一些音频主播给孩子们播读的故事,孩子就这么喜欢听呢?就拿玮玮老师的玮玮阿姨讲故事来说,很多小朋友每天晚上8:30会在被窝里等着收听玮玮阿姨的故事。还有一个小朋友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每当听到妈妈放玮玮阿姨讲故事,就会踢妈妈的肚子,这个事情想来也是很好玩儿的,那究竟怎样讲好儿童故事呢?今天的课程当中,我们就带大家探索儿童故事的播读技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首先第一个技巧呢,是找准对象感。还记得我们之前在讲对象感的时候提到过,如果你给孩子讲故事,那你就把自己想象成是幼儿园的老师。那幼儿园的老师是什么样的特点呢?亲切,活泼,是幼儿园老师最大的特点,而且你有没有发现,幼儿园老师都是把孩子们当成朋友的,所以我们在播读儿童故事的时候,要把自己放低身段儿,把自己的年龄降低,我们之前也讲过,小孩子们的说话发声位置是偏高的,所以如果说我们想跟小朋友做好朋友的话,那么必然要提高我们的发声位置,并且呢可以用一些卡通的语言或者是俏皮的语言去跟他们对话。</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你的玮玮阿姨,今天玮玮阿姨要给你讲一个好听的故事,这个故事叫做蛤蟆先生有个约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二点呢就是要适应儿童的语言和节奏。比如说,如果你有跟着孩子一起看动画片的经历,你会发现动画片当中他们的节奏相对来说是比较明快的。</p><p class="ql-block">比如说小猪佩奇,这是我的爸爸,这是我的妈妈,这是我的弟弟乔治,我是佩奇。</p><p class="ql-block">整个节奏是非常明快的,所以呢我们在播读儿童故事的时候啊要以节奏明快为主,而且小孩子讲话什么特点呢?跳跃性,所以增加语言的弹性必不可少,有些同学为什么给你家宝宝讲故事的时候宝宝不爱听呢,就是因为你讲得太平淡了,没有起伏,也没有情节的变化,如果是大人听的话,其实也不太愿意听,所以你要适应小孩子动画片儿的那种语言节奏,给他们讲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三个呢是要有丰富的变化,很多家长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孩子之所以不爱听,就是因为你没有什么变化。比如说在儿童故事里边,经常会出现很多的角色,那你是否要做到扮演各种角色呢?再比如说在儿童故事当中,会有很多的拟声词和音效,你能不能用嘴巴把这些拟声词和音效给展现出来呢?还有就是语言有变化了,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有没有跟着一起变化呢?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幼儿园的老师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的时候都会配合表情和动作,有的还会翩翩起舞,为什么呢,一方面呢是可以加强孩子们的记忆,另一方面呢可以丰富他的语言样式,让孩子们感觉到更有趣味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四点也是很好用的一点,就是大家去模仿一些孩子们喜欢的主播的声音,尽量的去靠近他们,并且有意识的去学习他们的语言风格,样式,节奏以及声音的变化等等。在家里呢也可以去扮演这些孩子们喜欢的主播,如此一来呢,孩子就会特别喜欢听你讲故事了,也有助于你们亲子感情的培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呢老师将用一个蛤蟆先生有个约会这个小故事给大家做一个示范。这个故事学完了之后呢,你也可以试着给你们家的宝宝讲一讲。</p><p class="ql-block">《蛤蟆先生有个约会》</p><p class="ql-block">当星星挂满树梢的时候,荷花池要举行舞会了。美丽的青蛙小姐展开荷花瓣裙子在荷叶上跳舞,她还会邀请穿着最体面的先生共舞。</p><p class="ql-block">一大早蛤蟆先生就开始准备了,一定要头发干净,衣着整洁才行。蛤蟆先生洗了三次澡,还撒上香喷喷的花露水。他穿上黑色的燕尾服,黑色的漆皮鞋,戴上白色的手套,在镜子前照了又照。</p><p class="ql-block">“哇!真精神,帅呆了。”</p><p class="ql-block">可出门前蛤蟆先生又觉得天气这么热,穿淡色的衬衫,打领带会更体面。</p><p class="ql-block">“没错!长袖白衬衣是最好的行头。”</p><p class="ql-block">于是蛤蟆先生穿上白衬衫,他在镜子前照了又照,确定自己很体面了,这才坐着土豆马车出发参加舞会。遵守时间是首要的礼仪,要准时到达。土豆马车开得飞快。“驾驾驾!”</p><p class="ql-block">“蛤蟆先生……蛤蟆先生,停一停。”蜗牛妈妈站在野豌豆上,挥动着草帽喊。</p><p class="ql-block">“哦!什么事情?快说,我有急事呢!”</p><p class="ql-block">“借你的土豆马车用用,我的儿子生病了,我得马上送他去医院,可是我实在走得太慢了。”蜗牛妈妈喘着粗气。</p><p class="ql-block">“那可不行,我有急事呢!”</p><p class="ql-block">“好心的先生,求求你了,要是星星挂满树梢的时候还到不了医院,小蜗牛会死掉的。”蜗牛妈妈伤心地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蛤蟆先生瞅了瞅野豌豆花瓣上的小蜗牛,小蜗牛耷拉着脑袋。</p><p class="ql-block">“哦!那好吧。”</p><p class="ql-block">“谢谢你,好心的先生!”</p><p class="ql-block">“快去吧!小蜗牛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驾驾驾”蜗牛妈妈赶着马车去医院了。</p><p class="ql-block">糟糕,蛤蟆一拍脑袋:我可要迟到了,蛤蟆先生一路小跑着。</p><p class="ql-block">“嘿!伙计!帮帮我,帮我抬一抬。”兔子大大的货车车轮陷进泥坑里了。</p><p class="ql-block">“对不起,我有急事了!”蛤蟆先生头也不回地说。</p><p class="ql-block">“帮个忙吧!好心的先生,星星挂满树梢的时候,我得把这批货物运完,要不然我的工作可要丢了,兔子很着急。</p><p class="ql-block">蛤蟆先生停下脚步,带着白色手套的手,扯了扯黑色的领结。“那...那...那好吧,蛤蟆先生说,当心弄脏我的白衬衫!”</p><p class="ql-block">“123、123……”一使劲,车子很快从泥坑里推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可是蛤蟆先生的白衬衫沾上很大一块泥巴,真糟糕。</p><p class="ql-block">“我帮你擦擦吧”</p><p class="ql-block">“不……不用了”</p><p class="ql-block">时间就来不及了,蛤蟆先生跑得飞快。舞曲刚刚奏响,蛤蟆先生独自坐在角落里。</p><p class="ql-block">“唉!真糟糕,我已经很小心了。蛤蟆先生不停地拍着自己的衬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88节课:《彩虹鱼迷路了》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变化训练(声音达人必备手册)第3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彩虹鱼迷路了》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在今天这节课当中呢,我们也是一个练习课。玮玮老师每次配儿童故事的时候都会把它当成是我在给动画片配音,所以配出来的故事孩子们很喜欢听,因为他们听起来其实脑子里面会产生一些情节和变化,同时呢我会通过后期的处理和制作加一些背景音乐和音效,这样听起来就感觉更像是在听动画片了。所以今天这节课呢老师也把自己在配儿童故事当中的一些技巧再多一点的传授给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要想配好一个儿童故事,我们首先做到的第一点就是要贴合人物的形象。在之前的课程当中我们讲过了不同的动物应该如何配音,那这个动物的配音我们是凭空想象的吗?一定是这个动物本身就是这样的形象,或者说它说话的声音,就是这样,我们用我们的口腔去模仿它整个说话的发音。这一切都依据于它的形象,所以我们在配音的时候呢,脑子当中一定要有一个动物或者是这个故事的人物形象。这决定了我们说话时候的口腔状态和发出来的声音感觉。</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就是去贴合人物的行为和动作,这样呢会让整个人物的形象更为立体更为饱满。也会让我们的听众在脑海当中产生画面。比如说我们如果配小蜗牛,那它走的非常的慢,所以决定了我们整个语速和状态都是懒散的,慢的。但是如果我们去配一只兔子,那兔子又非常的快,是不是我们说话的时候语速也很快呢。兔子的一些动作我们也用快的节奏来处理,对不对?所以呢我们作为一个播读者要注意观察这个故事当中,不管是人物或者是动物的动作行为,准确地把握它们的动作语言。把自己就当成是那个人物或者是动物。</p><p class="ql-block">第三点呢,就是要贴合人物的情感状态,很多朋友在播读儿童故事的时候,经常会播出一种感觉,就是不管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讲的是动物还是人,听起来都差不多,为什么呢,是因为他没有去贴合整个人物的情感状态,在故事当中,很多动物其实也是拟人化的处理,他们会做各种各样人所能做的事儿,我们就把他当成是一个人物。动物也有喜怒哀乐,也有各种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去调动我们前面所说的语气,并且做到情声气的结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一起来练习一个故事:《彩虹鱼迷路了》。</p><p class="ql-block">在蔚蓝色的大海里,住着很多五彩缤纷的鱼,其中有一条非常漂亮的彩虹鱼。</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彩虹鱼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海中游戏,彩虹鱼很喜欢海底五颜六色的小石子,捡了一块儿又一块儿,时间过的飞快。</p><p class="ql-block">“快走吧!”小条纹鱼催促道:“再不回到小伙伴们那里就糟了,只有在岩石缝里,才能躲过暴风雨。”</p><p class="ql-block">几个小时前,他们就知道要来暴风雨了。</p><p class="ql-block">每当暴风雨来的时候,彩虹鱼总是和银光闪闪的小伙伴们躲到岩石缝里去。</p><p class="ql-block">“你先走,”彩虹鱼回答到:“我再捡一些漂亮的小蓝石子,就回去。”</p><p class="ql-block">“随你吧!”条纹鱼嘟囔道:“不过要快一点,一定哦!”</p><p class="ql-block">就在彩虹鱼捡起最后一块美丽的小石子时,一个巨浪把他吞没了。</p><p class="ql-block">一开始,他还逆着浪游,可很快就被滔天巨浪给卷走了,彩虹鱼被卷到一个汹涌的漩涡里。</p><p class="ql-block">他透不过气来,眼前一片漆黑……</p><p class="ql-block">等他醒过来时,暴风雨已经停了。</p><p class="ql-block">水被彻底搅浑了,彩虹鱼连自己胸前的鳍都看不清了。</p><p class="ql-block">这是哪里呀?彩虹鱼急得团团转,撞到了一个带刺的东西上。</p><p class="ql-block">“诶哟!好疼!小心点儿呀,你这是要去哪儿呀?”</p><p class="ql-block">水很快就变得清澈起来,彩虹鱼看到,一条浑身是刺的河豚躲在水生仙人掌里。</p><p class="ql-block">“你到底是谁呀?”河豚吃惊的问道:“我在这里从没见过你!”</p><p class="ql-block">“对不起!我从来就没有来过这里。”彩虹鱼回答道,然后,他告诉河豚,自己是被一个漩涡卷走了,等醒过来就已经在这里了。</p><p class="ql-block">“你是要找你那些银光闪闪的伙伴们吧?”河豚看出来彩虹鱼的心思,说:“来!跟我去找我最喜欢的扇贝吧,她对这一带可比我熟悉多了,说不定能帮上你的忙。”于是,他们一起去找到了扇贝。</p><p class="ql-block">扇贝咳嗽了一声说:“可我只知道一群条纹鱼呀?”</p><p class="ql-block">“条纹鱼?我就是和条纹鱼一起的呀!”彩虹鱼开心的说。</p><p class="ql-block">“那我就带你去吧!</p><p class="ql-block">“你说带我去,可你怎么去呢?”</p><p class="ql-block">“你看……”</p><p class="ql-block">扇贝笑了,紧接着,她就在彩虹鱼面前,又快又有规律的游起来。她那两片贝壳张的大大的,一张一合,又一张一合……</p><p class="ql-block">彩虹鱼吃惊的连嘴都闭不上了。</p><p class="ql-block">“看!到了!”贝壳响亮的说。</p><p class="ql-block">彩虹鱼朝四周看了一圈,只见身边全是一些奇形怪状的岩石,就好像在钟乳石洞里。</p><p class="ql-block">“咦,条纹鱼在哪里呀?”彩虹鱼不安的地问。</p><p class="ql-block">“大家不用怕,我们不会伤害你们的,动一下给我们看看好吗?”扇贝对着怪岩石丛说。</p><p class="ql-block">一群巧妙的把自己隐藏起来的条纹鱼,战战兢兢的动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彩虹鱼这才渐渐地看清了他们。可是,这不是彩虹鱼认得的条纹鱼。这是一群有着红色条纹的条纹鱼。</p><p class="ql-block">彩虹鱼很失望,这群鱼里没有一条鱼认得他那些银光闪闪的伙伴。</p><p class="ql-block">“你认得的,是我们的表兄妹----带绿条纹的条纹鱼吧?”一条红条纹鱼嘀咕道。</p><p class="ql-block">“我们会给你带路,没问题。”</p><p class="ql-block">远远地,彩虹鱼认出那群绿色的条纹鱼来了,就在不久前,他和那群银光闪闪的家伙,还收留了一条迷路的小条纹鱼。淡绿色的条纹鱼们,知道了失踪伙伴的消息,别提多高兴了!听到小条纹鱼平安无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可是他们没办法帮助彩虹鱼找到他那群银光闪闪的伙伴。</p><p class="ql-block">就在要对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彩虹鱼的鱼鳍下边被扎了一下,鱼鳍下边是彩虹鱼捡的最后一块儿蓝石子,剩下的全被巨浪冲走了。</p><p class="ql-block">“给!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是好朋友的纪念。”</p><p class="ql-block">最老的一条条纹鱼推开大家,挤了过来,仔细的看着小石子。</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是哪的石子,”他慢腾腾的说,“这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我也在那里见到过一模一样的小石子,这种石子只有那里才有”。</p><p class="ql-block">大家一下子都不说话了,然后又突然嚷嚷开了……</p><p class="ql-block">彩虹鱼兴奋的说:“那就带我去我的伙伴那里吧,我就是在那里见到小石子的!”</p><p class="ql-block">老条纹鱼领着其他的条纹鱼,把彩虹鱼带到了他捡小蓝石子的地方,在那里彩虹鱼马上就遇到了他那群银光闪闪的伙伴们,他们也在找他呢!</p><p class="ql-block">那条小条纹鱼当然也在里头了啦,两群鱼各自找到了各自失散的伙伴。</p><p class="ql-block">他们开心的一直庆祝到了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89节课:夜晚情感主播如何塑造</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变化训练篇第4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夜晚情感主播如何塑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今天跟大家分享夜晚情感主播如何塑造,以老师做了五六年的情感主播的经验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去塑造一个好听的情感主播的形象。</p><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形象是可以让别人产生想象的,比如说有很多听众在听到玮玮老师的声音的时候,会觉得老师是一个长发飘飘,特别知性的一个女性。其实听众想象的形象跟老师实际本人的形象还是有些差别的。那么我们所说的塑造情感主播的形象,其实是塑造一种声音形象,这个形象可以跟你的外貌啊不相关,或者是差距很大,但是呢一定要鲜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首先呢我们要针对自己的声音特点找一个自己的个人风格,比如说我们在听到的夜晚主播当中大体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呢是声音甜美型。你听到他的声音,会觉得,哇,这个人非常甜,像林志玲的那种感觉,这是一种风格啊,会吸引一部分的人群。同时呢还有一种是偏中低音的女生,也就是说像玮玮老师这样的声音,在播读夜晚的文章的时候会偏低一点,那么这种声音是充满磁性一点的,会给人一种充满阅历的感觉。所以要结合我们自身的声线,判断我到底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如果声音特别尖特别高,你就往甜美型去发展,如果声音呢,有点儿粗,有点儿沉,你就往知性方面去发展。</p><p class="ql-block">再一个呢就是需要你有强大的共情能力,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共情这个词儿,就是你要感受到别人的喜怒哀乐,并且能够感染到自己。无论是歌手还是主持人,播音员,我们会发现一个用声音去表达感情的人,首先他自己,不能是一个冷血动物,而是有强大的共情能力的人,比如说老师几次在录音间录文章的时候,因为文章写的太感人而感动得自己泣不成声,根本录不下去,这就是一种共情能力。所以我会收到很多听众的反馈,说老师,我听你读的文章会哭,我感觉你今天说的文章就像是在说我。会收到这样的反馈呢,就是因为我有强大的共情能力。有的同学会说,老师,我天生比较冷冰冰。我看电影看电视剧,读文章都不能够掉眼泪。那么这些同学我可以建议你们去看一些韩国的电影,韩国的电影是非常催泪的,比如说假如爱有天意。通过培养我们的共情能力,进而促使我们成为一个好的情感主播。</p><p class="ql-block">第3个呢就是在我们朗读过程当中具体的技巧了,老师有一个非常好的技巧,就是多用一些虚声,气声。比如说我们在说一句话的时候,hi,亲爱的,我会用虚声来说,那么,虚声给别人带来的感觉就是有点儿梦幻,尤其是在夜晚这样的情境当中,虚声的运用会给别人产生一种想象。我们每一个声音结束的尾音都善用一点虚声。如果是读到特别悲伤的句子,可以在尾音的时候以叹气的方式,边叹气边说话的方式来读。</p><p class="ql-block">第4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要想建立一个播读风格,最重要的是两个字,坚持。很多同学想做主播初衷是好的,前期也很有热情,但是呢由于说我们在前期积累粉丝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的冷淡期,很多人看到阅读量很低,没有几个粉丝增长的时候就会打退堂鼓,或者是由于自己本身工作比较忙,你作为一个情感主播更新的频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粉丝呢就会流失的。所以呢,做到坚持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风格的坚持,有的同学会怀疑说我是不是这种风格做的不好,为什么粉丝涨的那么慢,其实呢是因为你读得不够多,要知道任何一种风格都会有人喜欢的,只要这种风格你本身不讨厌,别人也不讨厌,总会积累一定程度的粉丝,但最怕的就是你的风格换来换去,今天这个样明天那个样。时间长了两头都不讨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呢,老师会用一篇文章,给大家做一个示范。同时呢大家也可以在老师示范结束之后自己读一遍,可以给自己想一种风格。</p><p class="ql-block">妈妈慢性肾衰竭的第十个年头,好像一切都不温不凉,按部就班的去医院,配药,吃药,忌口,以此循环。那年我大一,20岁,在一个初秋的傍晚接到妈妈住院的电话。于是我开始了人家中年人才会经历的带父母上医院的漫长旅途。</p><p class="ql-block">故事不曲折,怎么教会人成长。</p><p class="ql-block">我交了个很有钱的男朋友,开始不知道他们家有钱,那时候还小,不怎么懂。慢慢发现了,他妈妈很喜欢我,可是我妈说,她不想将来进小女儿家的时候抬不起头。后来我们分手了,我告诉自己,青春本来就是马不停蹄的相遇和错过。</p><p class="ql-block">我开始工作了,工作在绍兴,我提的要求是要周一或者周二休息的,因为我得上医院。公司里的人都对我很好,我觉得我非常适合这家公司,老板也需要我这样卖力又不会说辛苦的人。我也正式开始了我的省中旅途。</p><p class="ql-block">刚开始的时候特别辛苦,自己没有车,看病的前一晚先赶完班车回家。冬天的早晨特别冷,刮风下雨五点起床,从萧山的最东边,倒好几辆公交车,历时三个小时到省中抽血,尿检。然后吃两个包子等中午吃沙县最便宜的午饭,再回医院等到下午检查的报告单出来。</p><p class="ql-block">我总会在周三下午2点59分的闹钟响起时放下手里所有的活去挂号,为了抢第一个号,这样可以早点回家,总是有病友问我,怎么那么厉害每次都第一。</p><p class="ql-block">我买了辆小车车,看病的时候再也不用惧怕冷冽的寒风和暴晒的太阳,等不到的公交车以及怕晚了回不了家。省中的停车位比较少,经常停不到车位,妈妈住院的时候,我停隔壁停车场,最贵的一天停了110块,没敢跟妈妈讲。</p><p class="ql-block">我今年30了,没有男朋友,其实我从不指望任何人心疼我,为我扛下所有,一个人真好,没辜负、没牵挂、没感动、也没失望。家里的人可能是真的快要急疯了吧。他们一直问我,想要找什么样的人。其实我一生渴望被人珍藏,妥善安放,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好像什么都来得及,好像什么都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坐在沙发上,喝了酒。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那些不能对别人说起的故事,也许正是我们成长中彻彻底底的孤独。说不定,我们烦恼的事情实际上微不足道。</p><p class="ql-block">晚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90节课:微信公众号怎么朗读</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变化训练篇第5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微信公众号怎么朗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玮玮老师是从10点读书开始做起的,作为一个微信公众号的主播,对于微信公众号怎么朗读也是积累了一些心得和经验的。由于老师之前是电台主播,那么,不同于以往的电台主播,微信公众号朗读有它的特点。想要成为一名微信公众号的主播,那么学会以下这些技巧可以帮助到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很多朋友也想要在微信公众号上成为主播,为广大的朋友们朗读文章,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受欢迎的或者说比较火的主播,他们都是有自己的朗读风格的,并且这种朗读风格呢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好像他是自己的朋友一样。所以我们第一个方法就是把自己当成听众的朋友。也就是说,放下我们高高在上的主播架子,用平实的朴实的语言去和我们的听众去交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2点,去除你的腔调。要知道微信公众号的朗读,跟我们播音的朗读,诗歌的朗诵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我们之前学过的那么多文章,其实更多的是从播音技巧的层面教给大家,怎样朗读更专业。但是在微信公众号当中,如果像我们之前那样朗读的话,可能会给人一种距离感,让别人觉得你是专业的主播,但是呢你不是我的朋友。所以呢,我们在朗读微信公众号这类文章的时候,尤其是一些心灵鸡汤或者是情感类的文章呢,要去除掉我们的腔调。老师常常说,想要做好一个微信公众号的主播,不需要你有多少的播音技巧,只需要你有一个真情实感就可以啦。当然,好的播音技巧可以为你的真情实感锦上添花。如果说你的声音很华丽,但是你没有真情实感的话,那么不好意思,你不会为广大的微信朋友所接受的。所以放下我们的腔调,放下我们的架子。像朋友一样,说给我们的听众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3个,一定要注意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朗读节奏,很多同学平常说话特别快,那这个节奏自然是不适合微信公众号文章朗读的。那还有一些同学呢。觉得是不是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尤其是很多夜晚的文章,我就要读的特别慢呢,其实也不是的,你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你平常的时候,怎么心平气和的跟朋友们说话,你就用那个速度就可以了。当然可以比那个速度适当的慢一点,但是如果你的速度慢到让别人昏昏欲睡,那肯定就适得其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四个方法呢是营造氛围,比如说我们在读一个孤独的文章,那么我们可以通过选择一些孤独的音乐来营造这种氛围,同时呢你的声音也可以营造一种悲伤,孤独的语气。氛围营造对了,别人就能够听得下去。另外在文章选择上,大家也不要在晚间的微信公众号选择一些情绪特别激烈的文章来朗读,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要睡觉了,所以适合听一些舒缓的,能够让人平静下来、安静下来的文章。</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呢,老师会带来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深夜可以矫情,天亮只能拼命》,作者松风。通过这篇文章的朗读和示范呢,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到自己的一种微信公众号的朗读风格。</p><p class="ql-block">  01.</p><p class="ql-block">  成年人的世界,只敢在深夜崩溃</p><p class="ql-block">  时针已经指向12点,你却依然睡意全无。</p><p class="ql-block">  白天经历的一幕幕,像幻灯片一样在眼前回放。</p><p class="ql-block">  早上急急忙忙地出门,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在人头攒动的地铁站里,被一帮人挤得死去活来;到了公司,领导看见你昨晚赶到半夜的方案,横挑鼻子竖挑眼;中午随便扒了两口外卖,就开始接着改方案;下午见客户,对方各种找茬,你也只能小心翼翼地赔笑脸;晚上回家路上,想起冷战中的男友,自从上次吵架后,你们已经很久没联系了……</p><p class="ql-block">  当你回到家,身体已经疲惫到极点,情绪也终于忍不住崩溃了。</p><p class="ql-block">  刘同说:“有人擅长隐瞒心事,只是一到深夜就浮出水面。”</p><p class="ql-block">  有多少人和你一样,白天神采奕奕,笑意盈盈,各方周旋。</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一身倦意,满腹心事,脆弱敏感,不堪一击。</p><p class="ql-block">  当你打开深夜的朋友圈,会发现那些平时打满鸡血的同事朋友,都变得心情低落,言语矫情,与白天判若两人。</p><p class="ql-block">  总是嘻嘻哈哈的同事小乔,分享了一首悲伤的情歌,配上3个流泪的表情;一向被称为女强人的王姐,平常只发工作信息,刚刚却发了条“好累啊,好想找个人嫁了……”整天发励志鸡汤的老李,突然发了张万家灯火的照片,说“这个城市这么大,到底哪里才是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看似繁花似锦的深夜,处处都藏着寂寞的信徒。</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只敢在深夜的朋友圈,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因为到了第二天早上,这些矫情的句子都消失了踪迹。</p><p class="ql-block">好像昨晚的一切从未发生过,</p><p class="ql-block">  大家继续心照不宣地化好妆,若无其事地走出家门,</p><p class="ql-block">  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02.</p><p class="ql-block">  谁不是一边崩溃,一边自愈</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生活的苦就像口腔溃疡,经常疼得你吃不下饭,</p><p class="ql-block">  但是过了一个星期就慢慢愈合了。</p><p class="ql-block">  只是这整个过程,别人一无所知,只有你冷暖自知。</p><p class="ql-block">  《四重奏》里有句台词:“会边哭边吃饭的人,能够活下去。”</p><p class="ql-block">  再苦再难,也要好好吃饭,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p><p class="ql-block">  再烦再累,也别随便买醉,正因为没人心疼,才更要对自己好一点。</p><p class="ql-block">  03.</p><p class="ql-block">  我很累,但我无路可退</p><p class="ql-block">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总不能流血就喊痛,怕黑就开灯,想念就联系,疲惫就放空,被孤立就讨好,脆弱就想家。人终究要长大,最漆黑的那段路,终要自己走完。你只有在竭尽全力后,才有资格说自己运气不好。</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累,但我们都无路可退。</p><p class="ql-block">  请相信,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p><p class="ql-block">  恨过爱过,都成经过;好事坏事,终成往事。</p><p class="ql-block">  没有熬不过去的长夜,没有停不下来的风雨。</p><p class="ql-block">  长夜过去了,就是灿烂的黎明;风雨停息了,就是绚丽的彩虹。</p><p class="ql-block">  无论现在多么的不开心,都请你相信,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p><p class="ql-block">  愿你熬过深夜痛哭,天亮依然铿锵如故。</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