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快乐

甜甜的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夜海独行</p> <p class="ql-block">写下这几个字,心中不免惶恐:苟活人世几十年,对于世俗意义上的“劳动”,做过的,竟屈指可数!</p> <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娇生惯养,十指不沾阳春水;结婚后又借着工作忙的籍口继续懒惰,家务活都拜托专职阿姨。真的和“劳动”两字毫无瓜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谷不分四肢不勤,学啥啥不会,干嘛嘛就毁!艾玛!难道,我就是传说中的反面教材“废物点心”?这个怎么可以?与我文艺女某年的头衔严重不符。</p> <p class="ql-block">度娘说,所谓“劳动”,从哲学高度看,是主体、客体和意义的内涵集成体。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改变自然物的形态或性质,为人类的生活和自己的需要服务。具体 可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大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着这个轨迹,我仔细搜索,猛然发现,本人并非如想象中的那么乏善可陈一无是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短短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还是有可圈可点的闪光处的,那些称之为“劳动”的东东也曾带给我无穷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b>手工</b></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个勤快人,做事手脚麻利雷厉风行。她的聪明能干在亲朋好友中是有口皆碑的,纳鞋底绣花打毛衣编织缝纫……就没有她不擅长的!做出来的鞋子描龙绣凤的枕套有模有样,比店家卖的还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鉴于如此优秀而强大的遗传基因,长期的潜移默化,尽管我不会,也没做过家务,但是,仍不妨碍我成为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很多巧思仿佛长在血液里似的,自然天成,与生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处女秀作品献给了一件毛衣!上大学时期,街上突然流行起棒针衫:上世纪九十年代未风靡一时复古怀旧风,线是色彩艳丽的膨化毛线,针和筷子般粗细。既然是流行的,咱也必须从善如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了本编织书,挑选当时最时尚的豆绿色毛线,如法炮制。稍加研究,竟然无师自通!编织速度也不断提升,挑灯夜战,一个晚上就大功告成:开阔的一字领,蝙蝠袖,宽边,短款,穿在我二十岁曼妙的身材上,哇塞,回头率百分百!</p> <p class="ql-block">有了零失败的初体验,我自信心爆棚,不断开拓创新。这时,囡的出现让我的爱好有了用武之地。囡是我此生最杰出的作品:白皙的肌肤,精致的五官,聪聪伶俐,美好得揉进眼睛都不会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市面上那些千篇一律俗套又成人化的童装怎么配的上她?我开始热衷于淘小商品市场,各种花布头配件,缝纫机,着手全方位打造这位上天赐于我的安琪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着独家定制的囡一天天美丽地长大,并渐渐显露她的艺术天赋。琴棋书画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我的手工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大:白雪公主的裙子,孔雀仙子的羽翼,小甜甜的花冠,小红娘的彩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岁月,我的创造力想象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登峰造极地发挥!甚至,我无法设想,若没有我的“手工”,囡的童年将是怎样的黯淡无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囡在舞台上光彩照人,我心里像喝了蜜似的,满满的成就感。那种感动,我明白,是来自“劳动”带来的欢愉。</p> <p class="ql-block"><b>读书写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作为一个从小到大的学霸,我更擅长的,还是脑力劳动。回看过去的时光,有一件事我一直持续着,那就是读书写字:每天坚持看会儿书,并把所思所想变成文字,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的日记坚持了几十年。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中断了几年,等到再次提起笔来,那时候才发现,自己等这一刻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心里早荒芜得长满野草,唯有文字能让它宁静恬淡。</p> <p class="ql-block">当熟悉的墨水味道萦绕鼻端,立刻,如遇亲人般的熟络感奔涌而来!那种感觉很难形容:既有他乡遇故知般的喜出望外,又有失而复得的患得患失,酸楚,甜蜜,幸福,满足,百感交集,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样的世界里,我的心情是放松而赤裸裸的。文字就像一个个形象的画面,代表着一个坦诚或许连自己都不完全了解的真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萧萧落叶使我感伤;</p><p class="ql-block">有时,绵绵春雨让我欣喜;</p><p class="ql-block">有时,碧波清泉令我遐思;</p><p class="ql-block">有时,漫天雪花令我澄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在文字里构思着我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遇见,别离,生存,也死去……或许,我会恨的咬牙切齿,或哭得泪流满面,但请相信,那一刻,我是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b>做饭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必须承认,我是个彻头彻尾根深蒂固的吃货,如假包换!不论是天赋异禀天性使然,还是从小到大耳濡目染,最后,万变不离其宗,都能指向同一个目标: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热爱做饭就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情,这应该是最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劳动”本真的一件事情了吧?</p> <p class="ql-block">做饭,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行为。跟随着与厨房打了几十年交道掌握着许多厨房秘密的阿婆,从小生活在江南小巷,炊烟有着神圣的意义。我永远记得老街的旧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条斑斑驳驳的青石板路,一水的白墙黑瓦朱红漆大门……巷子逼仄绵长,蜿蜒曲折,伸向远方。巷子两边的平房对门而居,一面临街,一面靠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大门都是一个院子,我就住在巷子中间临街的那里。据说,那曾是大户人家的院落,江南的院子大都灵秀,庭院深深深几许。我家住最里面,每次穿过昏黄狭长的弄子总觉神秘。</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日暮炊烟袅袅时分,那真是个奇妙的感觉:一个大门里的几十户人家的主妇都开始做饭,厨房设在公共区域的走廊上。那个年代并没有油烟机,充满锅气的饭菜烟火味就飘得院子里的每个角落都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梭在氤氲着香气烟雾缭绕的光影中,我的内心是幸福而踏实的!旧时的人们大都朴实,邻里之间远比亲戚更亲近,谁家有点稀罕食物,大家都能尝尝鲜。我常常捧着饭碗,一家家“行”过去,一顿饭能吃两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事只能回味,过去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但美味可以让幸福隽永。我爱上了厨房,每逢闲暇就呼朋唤友,下厨做几个山青水秀的菜,复制美食的同时也复制幸福时光。</p> <p class="ql-block">劳动是发生在人与自然界之间的活动,这个活动既能愉悦自我,又能帮助他人,还体现了存在感,何乐而不为呢?劳动快乐!</p> <p class="ql-block">PS:此刻,我正为考试而头悬梁锥刺股夜以继日地学习,这是不是也算脑力劳动的一种?的确是!鉴定完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