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喧嚣,寻一处静好

憨娜

<p class="ql-block">五一小长假,先是买了些花草栽种上,过了个快乐的劳动节。</p> <p class="ql-block">去家附近的公园散步,锻炼身体,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的带着草木清香的空气。</p> <p class="ql-block">不能免俗的我今天本想到天安门前留个影,去旁边的中山公园看郁金香和牡丹花开,结果车开到了近处发现交通管制,广场和天安门前全是接踵摩肩的人群,就逃离般从正阳门向南到前门寻觅清静些的地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车趴到珠市口三里河公园附近的路边已经是正午,抬头还能看到不远处的正阳门,却已是远离了帝王宫殿的红墙黄瓦的喧嚣,满目青砖青瓦的古朴雅致四合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用手机搜了家不到两百米的逸香庭院。到了,窄窄的门口冷清清的没人让我恍惚是否营业。</p> <p class="ql-block">走进去这小小的不到十平米样子的四合院;四周红窗红门,玉兰海棠干净宽厚的绿色叶子遮住屋檐的青瓦,阳光透过叶子直落在小院儿里几把藤椅和石墩上铺就的玻璃桌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心中欢喜,自然然的坐在这记忆中似曾相识的小小的四合院儿里,有姑娘就像家人般招呼我们进来。</p><p class="ql-block">在院子里先喝壶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菜是淮阳菜;说是私房菜,感觉更像是淮阳家常菜。</p><p class="ql-block">烤麸热热的没有上海菜的甜腻,醉蟹冰冰的浓浓的糟香味儿香爽。鸡汤飘着油花看着油大喝着味道正好。水芹炒香干和绿椒炒河虾让我想起扬州菜的味道,配白米饭很好吃。</p><p class="ql-block">每个菜的盛具都不一样,恰当的美食美皿。</p><p class="ql-block">俩个肉品的味道太重了; 各人口味不同,在我是不足,在他人也可能是正好。</p><p class="ql-block">菜品的价格适中,一壶茶几十元,人均两百多元。周边有七个大小不一的四合院风格包间,老板说晚上的客人过来要提前订才可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合院是北京特有的建筑!这个是我见过最小的四合院;后院更小,一颗石榴树还没有发芽,两根碗口粗的树干歪斜斜的爬过屋顶。</p><p class="ql-block">逸香庭院,皇城根旁百年历史的幽静清雅的四合小院;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我能不期而遇在此享受温暖的阳光和美食也是很好的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吃饱了到附近的三里河公园遛一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里河公园让我想起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也让我想起成都的宽窄巷,甚至于让我想起欧洲河流左右两岸,只是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也可能是这个改造后的公园还没有完全完成,或者太小众地方没被大家发现吧。这个公园不大沿河长长的一条,绿植和水系都非常清洁漂亮,公园的出口很近就是比前门大栅栏历史还悠久的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鲜鱼口。这个公园人不多,真是个闹中取静的场所;在河对岸的饮品店要杯饮料,看两边古朴四合院和绿草鲜花,看路上游人悠闲的漫步,看小桥和喷泉,看胖胖的锦鲤在水中游戏,期间刷刷手机拍几张照片,发发呆,平日遇到的烦恼就都放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避开喧嚣,寻一份静好,生活可以有很多种美好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