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不过发小同学

远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发小同学纯真可贵、亲密无间的关系和友谊是注定了的和牢不可破的,总是有许多的欢乐和默契,让人觉得踏实、安全和可靠,更容易做真实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突然有一天,我被同学拉入到曾经同窗的初中43班的微信群,颇有几位同学表示出了热忱和欢迎之意,经常邀我加入我从来不太习惯的语音聊天。时隔不久,又邀请我和同学小聚见面,并要求我给同学拍拍照、写一写、做个美篇发一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辛丑年,“五一”小长假,恰逢有同学从外地回来,同学们迫不及待便于放假第二日同游市区植物园。我早早赶往车站集中点,更有早到的同学远远就直呼我的名字向我打招呼,经她的自我介绍,我才把刻在头脑里的名字与本人对上号,随后赶来的同学除几个经常往来的熟悉外,还是有几位不知姓甚名谁让我汗颜,我不是知道名字对不上人,就是知道人却叫不上名字来,可同学们人人都能记得我,都跟我像是那么的熟悉,让我在同学们面前羞愧的面红耳赤、无地自容。看来我今天只有引好路、照好像、服务好曾经的发小同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初入荫营中学初中时就是43班,半年后学校又重新分班,我被选拔进入了红极一时的“文体班”,即40班。我在43班时间不长,多数事情印象不深,要说有点记忆话,可能就是那时的同学们尚处在情感认知的朦胧阶段、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关于我的“初恋故事”。这方面的事情,在那个年代可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一旦有点捕风捉影那可就是“大事”和趣谈了。当时,我确实莫名其妙,只是同学中已是沸沸扬扬,有点伤人不利己。今天43班还记得我的同学中,一部分是从小学一块升入初中的发小,一部分是初中同班又分开、后升高中又在一起的同学。说到底,他们都是了解我的割舍不断的从小一起上学伴随长大的玩伴同学,也是发小同学,这次见面好让我感动和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发小同学之间的友谊,其或可是不亚于亲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常来常往的频率甚至超过了同家人的往来。那时,我们或许是最贴心的同学或死党,或许是同在一个村一起逮蛐蛐、捉迷藏、拔萝卜和分享最好玩具的伙伴……或许是后来无话不谈的最信任的知己,犹如消极情绪的“垃圾转运站”常常成为最好的倾诉对象。童年结下的发小同学之谊,往往少些功利,多些关爱,这种纯真、可贵的发小同学之谊让人觉得踏实、安全和可靠,发小同学在一起总是有许多的欢乐和默契,在发小同学面前更容易做真实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今高楼别墅多了,人与人的距离似乎更远了。随着亲人之间串门走动的次数越来越少,再看看许多高楼里住了几年却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难道我们不曾怀念一起长大的发小同学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看今天眼前这些发小同学,全然脱离了平日里的繁琐和劳碌,他们虽说都已年过花甲,却乐和的像儿伴时的样子,个个无忧无虑,人人喜笑颜开,欢喜的不得了。我想,人这一辈子,一旦结成发小同学,这种亲密无间的关系和友谊是注定了的和牢不可破的。仅仅半天的游玩,从见面开始就难解难分,一个个还是像过去一样“两小无猜”、“童言无忌”,热乎的不分彼此。我在其中也是到了近乎忘我的境界,心情舒畅,快乐无比!中午聚餐时,我是高兴的忘记了年龄多喝了几杯酒,醉在不言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 远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远山,你的《亲不过发小同学》美篇,文美,图美,情更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澹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间的美在于你来我往,生活的美在于有苦有甜,朋友的美在于相随相伴,同学的美在于常来常往。看了剑钧给同学做的小聚游玩的美篇,太好太美太感人了,读着文字看着照片,我不由自主地掉下了眼泪。美篇中句句话语和张张美图都表达出了同学之间的一种真情和友谊,让人十分的留恋、感动和珍惜,愿发小同学之谊万古长青,祝发小同学永远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爱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远山,你的美篇《亲不过发小同学》,图文并茂,诗情画意,深情厚谊。点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灵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同学辛苦了,谢谢你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把我们在一起小聚游玩的美篇做出来了,你的作品图文并茂,很感人很精彩。你是我们同学中多才多艺的才子,向你学习,为你点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枫叶红了、翠、欣欣向荣、花开富贵、云云、赵翠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远山,你用文笔描述的发小犹如记忆中以前的我,那时候心情是写在脸上的,然而,快乐就这样瞬间而过,转眼之间就真的老了,回不去的青涩少年记忆犹新,让人怀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暧我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