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路上有遗憾

桃李不言

<p class="ql-block">请允许我腆着脸说自己是摄影爱好者。</p><p class="ql-block">进摄影圈和入党有些地方是相似的。有些同志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根本没入;有些爱好摄影的器材高大上,看了定让人称大师,但拍出来的还是“照片”,不属于“作品”。我思想上是入党的,但拍出来的还是照片。这把年纪了,自称“小白”起鸡皮疙瘩,称“拍照的”嫌俗,所以,请允许我写文章时用用“摄影”这个词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还不能算真正的摄影者,但并不妨碍我在操弄相机时获得一些感悟和教训。比如,我已经知道了摄影是个“坑”,还知道摄影是有很多遗憾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列三张照片为例,倾诉一下(不好叫分享)关于遗憾的前因后果</p> 这个“拍摄点”离我的住处六、七百米,是我前往阳澄的必经之路。相信大家已经看出,背景是“华谊”。其实,一年四季,这段路上也有吸引我的光影,但大多稍有犹豫,随即一路向前,因为我记着目的地。即使感觉有吸引我的景,但还是以为前方有更好的景在等着我,终于没能停下脚步。<br><br>到了樱花季更是如此。只要好天气,几乎每天去重元寺北门方亭或仙樱湖“打卡”。终于,晚樱也开了,来回经过这里,发现马路中间隔离带上的晚樱很好看,枝条比莲池的更柔顺,丰硕的花朵沉甸甸的,微风中真的是花枝招展,煞是可爱。<br><br>4月5日,难得在早上去莲池,经过这里时终于决定停下。拍了几张,匆匆回看一下,就又向着目的地去了。晚上在电脑上看,觉得当时的注意了整个樱花树,却又想要华谊的建筑,又“贪多”了。虽然裁了一下,但毕竟与按快门时的想法不一致,难免不如意。光线也比较硬,反差太强烈,关键是令我停下的美好没能呈现出来。心想,明天再拍吧。<br><br>第二天下午,还是路过时拍一下。逆光,太阳还比较高,镜头与花的距离还不足以将花朵那种迷人的光感拍出来。心想,下次再拍吧。<br><br>但是接下的天气就不尽人意了,不是刮风就是下雨,等我再想去拍时,晚樱终于没能等到我。看来要等明年了,问题是明年还能这么好吗?<br> <p class="ql-block">今天经过时,随手拍了它的枝叶,权作这番“错过”的悼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有错过,如同人生有遗憾。而且,这种种错过、遗憾之根源还真不是碌碌无为或主观错误,而是有所追求时选择的结果,或不可避免的客观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志在远方没错吧?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并且我们也是这样教育我们的孩子。但是,执念于远方有没有可能令人变得好高骛远,乃至于忽视了眼前、当下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教育过学生,要脚踏实地,把眼前的事做好。心里却担心,学生如果全信了我的话,会不会因安于现状的静好变得短视、急功近利,而早早收起了翱翔的翅膀?好在学生不会把我的话当圣旨,那些没去成远方的,基本上不是因为中了我的毒而没出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方有没有诗不知道,有诗也不等于有全部的美好。但前景在没变成现实前,是可以任由主观放大效果的,肯定能激励人前行,并激发出潜能。而追求前程到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故事自然比安徒生童话还要多还要好听。但是,脚踏实地,一辈子做一件平凡的事,最终做出非凡的成绩,这样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啊!难啊!难就难在人只有此生,还不能像游戏似的重新来过;就算是一生一世,鱼和熊掌也不能同时拥有。所以,那怕我为人师四十余年,还是莫名其妙。恕我孤陋寡闻,不知圣人有没有明明白白地说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摄影有遗憾,不是花下缺个美女就是光线不合适;人生也是,因为一时的迟疑终与心仪的人失之交臂,或安于现状而错失跻身权贵的机遇。反正,这样的事靠理智似乎还不一定能解决好。 有时,听从自己的心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