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永远跟党走,一颗红心永向党

静待花开

<p>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办家庭笔会</p> <p><br></p><p> 昨晚在朋友圈看到晰姐发了几幅书画作品,她正在为家庭笔会布展,她盘坐在地毯上,周围满是画卷,一张单膝跪地在书画上加盖印章的照片,那一股子认真劲感染到我。后来在欣赏那些出自她九十多岁的公公婆婆、八十多岁父母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时,我再次被深深地感动,他们全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用书画展这样高雅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与忠诚,为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独特丰厚的贺礼。</p><p><br></p><p><br></p> <p><br></p><p> 受晰姐之邀,今天上午八点半,我来到长白山宾馆的秋实宴会厅,刚到宴会厅门口,首先看到“家庭笔会”四个遒劲有力的毛笔字和悬挂在墙上的条幅: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家庭笔会,一种崇敬之情由然而升。走进宴会厅,我看到几十幅琳琅满目的作品,有各种千娇百媚、雍容华贵的百花之王牡丹;有春生万千、夏艳争奇、秋日芳华、冬日绝伦的四季风景画;有满含父爱的小晰姐画像;有花团锦簇中拉小提琴的妙龄少女;有森林中几只开心地玩跷跷板的小熊;有小溪边青草地上的两只白鹅;有艺术美感的小篆书法;有刺绣的扇子等等作品;每一幅书画都饱含着深情和一片赤子之心。我在心里暗暗揣测这到底是怎样的书香门第?几位老人有着怎样的爱国情怀?在怎样的心境中作的书画?</p> 没多久,几位老人就为我揭开了谜底。在儿女的搀扶中,四位老人陆续地来到现场,他们虽然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眉眼之意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和对生活的热爱。晰姐的公公、婆婆都是1931年生人,公公徐颖建国前参加革命,是三十年前在吉林省公安厅离休的厅级老干部,离休后他曾在《北方政法报》上刊登他撰写的文章《永远跟党走》,这是他不忘初心的誓言,在他88岁时,他说:“这些年我一直沿着这条路走来,现在依然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忠于党、忠于祖国,就是在离休后,思想也不能滑坡……”他确实做到了,多年来,他一直读书看报,笔耕不辍,即使生病住院,也关注时事,坚持学习。现在还每天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国家的巨大变化和日益美好的生活欢欣鼓舞。 晰姐的婆婆在市实验中学离休,现在是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王铎书画院名誉院长。公公婆婆不仅在事业上是全家人的楷模,更是生活中的好榜样。他们携手六十载,相敬如宾。离休以后,两人琴瑟合鸣,一个写一个画,在书画领域都小有成就。 <div><br></div><div> 晰姐的爸爸也是一位老党员,军人出身,爸爸不论在事业上还是生活中,都兢兢业业、与人为善,宽容豁达,为子女树立了榜样。退休之后,爸爸和妈妈养花画画、唱歌弹琴,老有所乐。</div><div> </div> <div><br></div><div> 了解到四位老人的经历,我对他们肃然起敬,这些书画既是他们的兴趣、爱好,也寄托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与忠诚,正因为他们坚定的信仰和追求,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才让这些书画作品有了灵魂。</div><div><br></div> <div><br></div><div> 参加家庭笔会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她是晰姐婆婆的同事,同时老人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是电影《红岩》中双枪老太婆原型邓惠中的女儿,年近九十岁的邓叶芸老人。抗日战争爆发时,年仅9岁的她替革命组织送情报、站岗、放哨、送饭等,成了一名革命小通信员。1948年,是邓叶芸老人一生中最痛苦和难忘的日子,由于叛徒出卖,她和母亲、两个哥哥均被捕,被送进重庆渣滓洞监狱,敌人对母亲邓惠中动用各种酷刑,但邓惠中始终保守党的秘密,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没有一丝妥协。年仅15岁的邓叶芸也饱受了非人的折磨,虽经三次刑审,但仍今天坚贞不屈。 1949年,共和国诞生前夕,邓叶芸的母亲和二哥及300多名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惨遭杀害。小叶芸和大哥幸免于难。母亲的教诲她时刻牢记在心,“保守党的秘密,对党绝对忠诚”成为她一生的座右铭。</div><div><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 出席家庭笔会的嘉宾还有吉林省公安厅老干部处处长、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市教育局领导和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及党办主任等。</div><div><br></div><div><br></div> <p><br></p><p> 家庭笔会在欣赏书画之余,还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晰姐八十多岁的母亲演唱《宝贝》,深厚的声乐功底惊艳全场;省公安厅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王殿学自编自导自演了快板庆祝建党100周年;晰姐家四代同堂诗朗诵《读中国》;我和英丽姐、骄洋代表书香吉林讲书堂,和晰姐一起表演手语舞《有你就幸福》,表达对几位老人的祝福;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家庭笔会在欢乐而祥和的气氛中进行,表演节目以后,丰盛的精神文化盛宴结束了,紧接着就是丰富美味的午宴。</p> <div><br></div><div> 活动结束后,我的心依然久久不能平静,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笔会带给我的心灵的震撼和涤荡,感动于晰姐的孝心,帮助公婆父母完成心愿,难怪晰姐在我认识的众多朋友中如此与众不同,她独特的气质和修养来源于家庭浓厚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滋养;更感动于晰姐全家践行着“一生永远跟党走,一颗红心永向党”的誓言,家和万事兴,家梦成就中国梦,正可谓“四世同堂庆百年华诞,笔墨丹心书爱国情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