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苹初见》

王府堂前燕

<p class="ql-block">25年前,我和你在北京相识,生活窘迫的我们在地道桥下摆过地摊,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同过居,吃过一块钱一碗的刀削面,在不起眼的小饭店喝过二锅头,我们经历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坎坷,所做的一切只为了两个字,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我们的心都是真的,爱情也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爱情与梦想处于抉择的十字路口,你忍受不了我的执拗,我抗拒不住你的坚持,就在那个冰冷的雨夜,我们在北京的街头默默转身,背对背离开,谁也没有回头,从此天各一方,再无交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5年后,我偶然来到你所在的城市,当蓝色的宾利车门打开的瞬间,你我再次相遇街头,我们惊讶地面对彼此,一切恍如隔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身价过亿,而我只是小县城里一名普通上班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给我订五星级的酒店,安排价格昂贵的午餐,我却屡次生硬地拒绝你的关心和好意,认为你在炫耀你的成功和财富,拼命维护我那卑微的自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你不得不放下身份,陪我在一家巷口的小吃店,要了两个家常菜,喝着十几块钱一瓶的二锅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说了很多很多的话,忆起很多很多往事,此时的你已是光环满目,在你面前渺小如沙的我,再也无法进入与你相同的世界,你我的境遇犹如“天上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依旧那么烈,情似乎还那么浓,说到伤心之处,你拼命地保持着涵养在对我笑,其实,我知道,笑容一直在扯痛着你的嘴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5年了,岁月的车轮碾过日日夜夜,春秋冬夏;流年的轮回送走了晨起暮霞,似水年华;青春的步履渐渐苍老了不再年轻的容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究竟是什么成为了我们爱情的羁绊,让我们曾经相爱的心降为冰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嫉妒你的成功,也不羡慕你的财富,我还是以前的那个自恃清高的我,虽然没钱,但活得依旧快乐,你变了,我没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突然理解了你,你优雅地笑容背后,其实隐藏着我永远不懂得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能不能倒流,回到25年前那个雨夜,让我们不再吵架,不再冲动的分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不能再让我们重返溢彩的青春流年,重新换上发旧的白衬衫和洗的发白的牛仔裤,还原最美的初见,彼此微笑着轻轻地道一声“你好”。</p> <p class="ql-block"> 2021年(西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辆天蓝色的宾利从我左侧驶过,片刻之后突然打开右转向灯,在距我十余米的前方亮起了红色的刹车灯,挡住了我的去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辆宾利欧陆,对于我这样一个月工资3000元的工薪族来说,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羡慕与奢望,透露着望尘莫及的感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华夏故都,山水之城。五月的西安街头,繁花似锦,熙来攘往,初到西安,这所城市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存在着种种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宾利的示宽灯开始闪烁,车门轻声打开,一只白色镶有金边的高跟鞋踏上地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一种猎奇的心态盯着车门看,因为我想知道下车的女人是否美艳绝伦,或者风华绝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类有身份的人,和我这个几乎处于社会底层的工薪族具有天差地别,这类人的社交层次,穿着与配饰,出入的高档场所,还有住的房子和一日三餐,对我来说犹如天方夜谭,超出想象极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伴随着一声车门关闭的脆响,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位气质高雅的中年女性,她戴着墨镜,穿着极为合身的墨绿色长裙,肉色的长腿丝袜,裙子的料子透露着丝滑的光泽,将唯美曼妙的身材曲线勾勒的恰到好处,显现着一种特有的成熟与妖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一头乌黑的秀发整齐地向后盘起,形成一个高高的发髻,墨镜之下是一张尽显高贵却不失灵韵的脸,她化着很浅的妆,两只翠绿色的耳环在阳光下散射着晶亮的光芒,映绿了耳畔处的脸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裙子是V领的,一条细细的金黄色链子紧贴在白皙的前胸,链子的尽头是一颗硕大的金镶玉坠,犹如羊脂玉般洁白细腻的右手腕上,戴着一只晶亮透明的翠绿玉镯,左手拿着一个和衣服同样颜色的手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内心不禁发出赞叹,但西安没有我认识的人,也没有认识我的人,更何况这种女人中的“极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好像在盯着我看,我匆匆低下头,犹如落荒而逃一般,途经她身旁的时候,鼻孔里嗅到一丝沁人肺腑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女人的疑问尽管简短,却是在真真切切的称呼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倏然停下脚步,犹如一场被突然惊醒的梦魇,吃惊地望着近在咫尺的女人,想不出我的名字究竟能与这位女性产生什么关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可能啊,我是第一次来西安,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不可能会在这里遇到一个知道我名字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人从容地摘下墨镜,眼睛里流露出宁静柔和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小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因过度惊奇而失声叫出了她的名字,因为,这是一张曾令我非常熟悉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5年了,犹如南柯一梦,我原以为,经历25年前北京那个分手的雨夜,我将与眼前这个女人从此再无任何情感交集,却不知尘缘未尽,还能再次惊鸿相见。</p> <p class="ql-block">听到我叫她的名字,她的脸上迅速划过一丝令人不易察觉的惊喜,但随即又以一种宠辱不惊的神情所掩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怎么会到西安来?”她的语气虽然平静缓和,却掩饰不住眼神中那份惊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眼前高贵典雅、光环满目的小苹,我强迫自己平静波浪起伏的情绪,除了最初的吃惊之外,经过冷静而又短暂地思考,我终于清楚地认识到,现在的她,与我的身份和境遇再也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单位派我来西安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多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到不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来过西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食宿方面会议单位有安排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单位报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理解了我的话:“来一次西安不容易,食宿问题我来替你安排吧,你自己找的地方未必舒适,开完了会我安排你转转西安的景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用了,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我把话说完行不!”她不由分说地打断我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从墨绿色的手包里拿出手机,拇指迅速地划着手机屏幕,然后扬起听筒放在耳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杨,你三分钟内开车赶到太白南路西电这来,这里有我一位非常重要的客人,你替我给客人安排一下酒店,一会儿我要见他,把我刚才的话重复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下手机之后,小苹的脸上又恢复了柔和的颜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对我说:“徐明,我们大概有二十多年没见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答她说:“二十五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还好吗?”她望着我说,目光中流露着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你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你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道你不比我强吗?你开着几百万的车,穿的戴的都让人叹为观止,出入的都是高档场所,过的是纸醉金迷的生活,像我这种在小县城上班,一个月挣3000块钱的小人物,开着六七万的车,一辈子都买不起大平米房子的人,我能好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你不懂我的生活,什么人都会有遇到的难处,过不去的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在炫耀,在我这种小人物面前你是不是特有优越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你还是那么固执,一点儿没变,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心平气和的好好说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变,你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变了,但你能否理解一个看似事业成功、风光无尽的人,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困惑吗?是的,你我以前为了生活而四处奔波,吃了很多令人难以想象的苦,从来没有人看得起我们,我们拼命挣钱,只是为了两个字‘活着’,可你能否知道,现在的我依旧是为了‘活着’,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是为了数千名员工‘更好的活着’,这是一种莫大的责任和负担,商场如战场,你不知道我每天都会经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恭喜您终于创业成功了,我应该称呼您什么职务?总经理?董事长?”我冷冷地说道,语气带着嘲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她的脸色呈现着一丝愠怒。</p> 一辆白色的宝马疾速的停在我的身后,一转脸,我看到车上下来一位穿着黑色西服套装,系着黑色领带的小伙子,他身材挺拔,容貌英俊,三七分齐整的发型。<div><br>“董事长。”</div><div><br>年轻人跑到小苹面前,态度极为恭谨。</div><div><br>小苹已不是刚才对我的态度,她用冰冷地语气对年轻人说道:“有一个客户在等着我签约,你负责把这位客人的酒店安排好,安排丽思吧,安排妥当之后告知我,二十分钟后我会赶到丽思。”</div><div><br>年轻人上下打量了一遍我的衣着,小心翼翼地说道:“董事长,客人安排什么标准的客房?”</div><div><br>“你长耳朵了吗!我那会儿已经在电话里和你说过了!这是我非常重要的客人!”</div><div><br>“对不起董事长,请您放心,我会陪着这位客人等您的。”</div><div><br>小苹转身面对我,和颜悦色的说道:“我有一个预约好的客户要见,一会儿我在找你说话。”</div><div><br>我没有回答也没有立刻否定,因为我还没有想好该领不领她的情,毕竟当着她下属的面要考虑她的身份。</div><div><br>小苹刚一亮出车钥匙,穿黑色西服的年轻人赶忙跑到小苹的车前,替小苹打开了驾驶室的门。</div><div><br>替小苹关好车门,看着车子启动以后,年轻人又跑到宝马车的车后门,要替我打开车门。</div><div><br>我说不必了,然后自己打开车门坐了进去。</div><div><br>去往酒店的途中,年轻人非常小心地问我话:“这位尊贵的客人,您在哪高就?您是真人不露相吧。”</div><div><br>有这样一部分人,会根据对方的穿着来判断对方的身份,这或许就是“看人下菜碟”的直接释义,然后再决定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因为他那会儿问小苹给我安排什么标准的客房。</div><div><br>年轻人认为小苹对我如此重视,说不定也是有身份的人。</div><div><br>但他真的猜错了,我没有隐瞒他的必要,况且,我也想从他这里问一些小苹的消息。<br><br></div><div>我很坦然的告诉年轻人:“我是河北的,在县城上班,和小苹很早就认识。”</div><div><br>“喔,董事长应该和您交情不浅,她那会儿说您是她重要的客人。”</div><div><br>我知道这个年轻人有很多疑惑,他一定在想,像小苹这样的人怎么会认识我这等身份的人,或许是同乡、同学,或许是久别的朋友吧。</div><div><br>我以为年轻人还会继续有问题问我,也做好了一五一十应答的准备,然而他只顾开车不再问话了。</div><div><br>我疑惑了:“你还有什么问题?”</div><div><br>他非常客气的回答道:“没有了,董事长对我们说过,除了工作,有关她个人的事情不该问的不要问。”</div><div><br>我想小苹在管理方面很有一套,不只是眼前这个小伙子,她的下属估计都会对她绝对的服从。</div><div><br>“你们董事长……”</div><div><br>“先生您想问些什么?”</div><div><br></div><div>“她是做什么生意的?”</div><div><br>“喔,我们是榕花集团(化名),主要经营各类中高档轻纺产品,有几十家加工厂,除了线上销售,全省各地的大型商超也都有专柜,员工大概有三四千人吧。”</div><div><br>我被震撼了,这些答案又超出了我的想象范围,我也不再询问关于小苹私人的问题,因为这个年轻人那会儿说,董事长不喜欢谈论她个人的事情。</div><div><br>丽思酒店到了,从车上下来,酒店大厅的豪华程度令我叹为观止,在这样的酒店住,价格一定也会高得离谱。</div><div><br>我目不暇接地看着酒店大堂的装潢与陈设,年轻人到前台和服务员说了几句话,然后彬彬有礼的对我说陪我看一下客房是否满意。</div><div><br></div><div>电梯来到12楼,酒店服务员用房卡打开一个房间,进去之后令我大为感慨,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客房,洁净与豪华程度可见一斑,宽大明亮的落地窗可一览西安街景,地上铺着满是牡丹花图案的毛绒地毯,各种陈设名贵别致,生活办公用品一应俱全。</div><div><br>我在县城的家是两室一厅的,这间客房几乎比我的家都大,我的内心开始有一些忐忑不安。</div><div><br>我哪里配住这样的客房,这得需要多少钱一天啊。</div><div><br>我拒绝了年轻人的好意,他误解为我不满意,表情显得有些唐突,他小心翼翼地对我说道:“先生,你要是觉得不满意,我问一下酒店还有没有更高级一点的客房。”</div><div><br>他误解了我的意思,我以平和的语气对他说:“不是,是我觉得太奢侈了,你不用管我了,我到外面自己找地方住就可以了。”</div><div><br>“那……”年轻人显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带我回到酒店大堂安排我坐在沙发上,然后在大堂里走动着给他的董事长打电话。</div> <p class="ql-block">电话很简短,内容我也没有听到,总之电话打完之后,年轻人毕恭毕敬的对我说:“您稍等,董事长说她五分钟之内赶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分钟之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董事长说五分钟就是五分钟,董事长非常讲原则,在总公司,她要求员工们不得用模糊概念,不允许说马上、稍后、一会儿这些词,一定要精确到具体时间,您想,这么大个集团,没点儿规矩和效率怎么能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还是我原来认识的小苹吗?相比25年前的她,如果说那个时候她做事很果断,那么现在可属于非常强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是习惯用“一会儿”这个词,一会儿之后,小苹就疾步如风地走进了酒店的大堂,酒店里的前台认识小苹,毕恭毕敬的叫了一声:“杨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略微对她点了一下头,伴随着高跟鞋“咔咔”有节奏地敲着大堂瓷砖的声音,小苹来到了我和年轻人的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着没动,年轻人早就起身恭迎小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没你什么事了,你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的话透露着一种令人敬畏和服从的语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轻人对小苹微鞠一躬,然后退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坐到我对面,坐姿保持着涵养,她笔直的挺着上半身,穿着裙子的双腿微微并拢在一起,把手包和车钥匙规矩的放在面前的茶台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她问道,眼睛一直在盯着我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为什么?我住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什么意思?住不起?这是我替你安排的,你是故意拒绝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享受不了你们这种奢侈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奢侈的生活’又是什么意思,你以为我是在对你炫耀财富吗?显示优越感吗?你为什么要对我产生偏见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我现在是过得好一些,但绝不是贪图享乐,我的钱都是我一分一厘挣来的,一个汗珠摔八瓣,干干净净,难道我花自己的钱还得受人指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话把我噎住了,令我无法反驳,否则就是不讲道理、胡搅蛮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另给你找一家酒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自己找吧,谢谢你的好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你总是这么固执,一意孤行!你到西安来,这是我能为你做的,你为什么要这样冷冷地拒绝我呢?以前我们……”她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这不是我这个阶层能承受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在轻视自己还是在挖苦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是相形见绌、高不可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无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无可奈何的轻叹一口气,随即转移了话题:“不吵了好吗?还没吃饭吧,我们一起到外面吃个饭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外面?你会带我去哪儿?多高档的饭店?我消费得起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好,你要不愿意到外面,咱就在这里将就着吃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我扭头看着酒店豪华的装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楼就有餐厅,我们简单吃点,要点主食总可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拍了两下巴掌,前台的女服务员一路小跑着过来了。</p><p class="ql-block">“餐厅还有包间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总若用,一定会有的,那会儿见您来了,我就提前给您预备着呢,别人要问就不一定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台的女服务员太会说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餐厅包间,豪华程度也足以颠覆我的想象,包间里也铺着地毯,餐具酒器非常洁净锃亮,一张足可以容纳十几个人的大餐桌铺着红色的锦缎台布,电动转盘的中央是数十朵鲜花摆成的花团锦簇造型,整个包间香气扑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简直太奢侈了,还没等我落座,小苹对服务员说:“你们这里四人套餐的标准,两个人,饭菜减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一下!”我叫住了将要退出包间的服务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服务员一脸困惑的看着我:“先生您还需要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套餐都有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个菜,包含酒水饮料和餐后水果,减半的话就是4个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有些尴尬起来,大概很少有人问的这么详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总点的套餐是1998的,减半的话是999,先生您还需要一些什么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声不吭直接走出了包间,确实非常没素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对着服务员说了一声对不起,然后紧跟着追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前面走,她在后面跟着,压低声音急匆匆地对我喊道:“徐明,你有点素质好不好!你能不能顾及一下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转身面对她:“素质?像我这种没有素质的人,配得上这样的消费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急忙低声对我说:“我们不要在这里吵,出去说好吗?你说去哪里咱们就去哪里,听你的行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再说话,和她一前一后来到了酒店外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你等我一下,我把车开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上宾利,再想起我开了12年总价七万元的车,终于理解了什么叫天壤之别。</p> “你说去哪吃吧。”<div><br>小苹将车开出了酒店。</div><div><br>“我们一路走一路看吧。”</div><div><br>“好吧,有了目的地你叫我停车。”</div><div><br>我没有说话,而是望着车窗外的风景。</div><div><br>宾利过了一个路口又一个路口,途经一片老旧的平房区域时,我突然让小苹停车。</div><div><br>小苹不懂我是什么意思,一脚刹车靠着路沿停下了车子。</div><div><br>事实上我已经看好了,那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小饭店,处在居民区的胡同口,饭店门口还有卖包子油条的。</div><div><br>小苹关好车门,跟随着我来到了一家招牌陈旧的小饭店,饭店的外墙上贴着广告,牛肉面、大馅水饺、各种炒菜凉菜。</div><div><br>小苹皱着眉头,没有说话,而是随我进入了这家小饭店。</div><div><br>这的确是一家很小的饭店,饭厅很狭窄,是一个细长的形状,里面竖一字排着五六张短小的条桌,旁边就是客人走路的地方了,里面有两三桌客人,看到小苹来到这家小饭店,客人们的目光非常惊奇。</div><div><br>穿着打扮彰显身份,小苹的气场震撼了原本正在大呼小叫喝酒的客人,整个小饭店反而变得安净了许多。</div><div><br>饭店的地板砖都是油腻的,鞋子踩在上面都有些粘脚,桌子油光锃亮,一次性筷子散插在用酒盒做的容器里,桌角凌乱地摆放着敞着瓶盖儿的辣椒面,污渍斑斑的醋瓶子,凌乱的餐巾纸,小碟子里放着几瓣大蒜。</div><div><br>肩膀上搭着毛巾的老板模样的人跑了过来,做生意的都会看人,老板直接跑到小苹面前,讨好着说道:“您这是贵人下贱地,什么风把您给吹来啦。”</div><div><br>然后老板又打量了我两眼:“两位是吧,您往里坐。”</div><div><br>我非常坦然的挑了离门口最近的一张条桌坐下,小苹皱着眉头,尽管脸上透露着嫌弃,也不好说些什么,来到我的对面,没有用饭店里的餐巾纸,而是从手包里拿出一包面巾纸,把木凳擦了又擦,然后又开始擦桌面,擦完了她那半边又替我擦这半边,用去了好几张面巾纸。</div><div><br>我知道她心里很不爽,但她极力保持着涵养,也不发牢骚,或许是身份越高的人越注重素质吧。</div><div><br>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一种胜利的心态,一种报复他人的快感,但同时我又有几分不安与自责,或许我真的不该这样对待小苹。</div><div><br>“吃什么?”我问她,语气有些温和,也许到了这样的地方,才是我游刃有余的生活。</div><div><br>“随便吧”她轻轻答道。</div><div><br>“好,那我点了啊,老板!”</div><div><br>老板跑了过来,口中吆喝着:“来啦!您要点什么?”</div><div><br>我看着墙上贴的菜单,说道:“凉拼一个多放花生米,尖椒肉一盘,两大碗牛肉面。”</div><div><br>我盯着低头不语的小苹说:“要酒吗?”</div><div><br>小苹没有抬头,轻轻吐出了两个字:“随便。”</div><div><br>“老板,来瓶绿瓶的红星二锅头。”</div><div><br>“好嘞,您稍等。”</div><div><br>老板先拿上来两套餐具,小苹把餐具摆放在面前认真的检查着。</div><div><br>这些餐具多次用过,瓷器也陈旧发黄。</div><div><br>“老板!”她终于忍无可忍了。</div><div><br>老板一路小跑奔了过来。</div><div><br>“您有何吩咐?”</div><div><br>小苹生气地喊道:“你的餐具太脏了,这盘子都破边儿了,还有这玻璃杯子也有破口儿,要是划破嘴咋办!”</div><div><br>老板非常尴尬,收走了那套餐具:“对不起,小店没有接待过像您这种身份的客人,我给您换一套干净的。”</div><div><br>“徐明?你为什么要带我到这样的小吃店来!你是不是在故意整我!”老板刚一离开,她对我轻声嚷着,语气中透露着责备。</div><div><br>我神态自若的回答她:“怎么?有辱你的身份吗?对呀,你现在是大老板,吃顿饭都得千金一掷,再也看不上这种地方,以前我们在北京的时候,这样的饭店少来了吗?”</div><div><br></div><div>她无语了。</div><div><br>不一会儿,老板又拿过来一套餐具。</div><div><br>小苹又仔细检查了一遍,望着有一道裂纹的小碗轻轻叹了一口气,却也不再要求老板更换。</div> 两个菜很快就端上来了,我倒了二两一整杯的二锅头,小苹只倒了半杯。<div><br>我就像平常那样吃着菜,小苹却没有动筷子,呡了一小口酒之后,小苹咳嗽了两声,用手抚着胸口。</div><div><br>“你要喝不了就别喝了。”</div><div><br>“没事,难得见你一次,一会儿我让代驾开回去。”</div><div><br>“徐明?”</div><div><br>“嗯?”</div><div><br>“你孩子多大了,你们那口子是做什么的?”</div><div><br>“孩子十八了,今年高考,我老婆是县里的初中老师。”</div><div><br>“喔”她轻轻应道。</div><div><br>“现在还在坚持你的梦想吗?你的画展举办了吗?”她又问道。</div><div><br>“我现在不画了,现在就是一业余爱好吧。”</div><div><br>“为什么你没有坚持你的爱好,继续画吧,你那么有天赋,办个人画展不是你的梦想吗?如果资金有短缺的话,我可以先给你两百万,你什么时候方便再还我。”</div><div><br>“我已经不想再举办什么画展了。”</div><div><br>“为什么?”</div><div><br>“因为我懂得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div><div><br>“太可惜了,徐明,我们在北京的那个时候,你可不是这样说的,你对我说过,不管历经多少艰难坎坷,只要还活着,只要还有一丝力气,就要奔着目标努力,不轻易言弃。”</div><div><br>“那是你,我已经认命了。”</div><div><br>她不再说话,而是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转动着玻璃酒杯。</div><div><br>“小苹?”</div><div><br>“嗯?”她抬起头望着我的眼睛。</div><div><br>“你过得怎么样?”</div><div><br>“我……去年离婚了……”</div><div><br>我沉默不语,用筷子轻轻拨动着一个从盘子里掉落的花生米。</div><div><br>“女儿判给了他……在上初中……他也有自己的公司……脾气很倔……”</div><div><br>“好啦!”我打断了小苹的话,不想再勾起她的闹心事。</div><div><br>两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端了上来。<br></div><div><br>面不多,汤里飘着屈指可数的几片薄薄的牛肉。</div><div><br>她喜欢吃牛肉和尖椒炒肉,25年前我就知道,我拿起筷子,像25年前那样,习惯性地把自己碗里的肉片夹起来,放到了她的碗里。</div><div><br>她抬起头,眼睛里流露出一丝温暖。</div><div><br>这个眼神,我曾非常熟悉。<br><br>“吃吧”我温和的对她说。</div><div><br>她垂着眼皮,似乎陷入了回忆一般,慢慢地用筷子从碗里夹起一片薄薄的牛肉片,手却突然僵住了,片刻之后,她的手开始不受控制的轻轻颤抖着,一滴眼泪顺着下颌急速滴落,落进散着热气的面汤。</div><div><br>“来,我们一起吃面吧,像以前那样,大口大口的吃。”</div><div><br>我大口的吃着面条,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div><div><br>小苹沉默着,隔了一小会儿,也开始学我,不再顾及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也跟着我吃饭时发出很大声音,大口的吃着面条。</div><div><br>她突然停下筷子,开始轻声哽咽起来,眼泪就像断线的珠子一般,接二连三的滑落在青瓷大碗里,继而泣不成声:“好吃……呜呜……好吃……”</div><div><br>“小苹,别哭好吗?你要注意你的身份,你和我不一样,你走到哪里都应该保持涵养。”</div><div><br>她轻轻抬起头,泪眼婆娑的看着我,抽泣着说道:“我想起了……那年我们在北京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小吃店,你把你碗里的肉夹给我……呜呜……自己碗里一片也没有留……呜呜……”</div><div><br>“别哭啦,我不喜欢你哭鼻子的样子,你对我笑一个吧,就像我们第一次遇见那样,那时候你的笑容,充满阳光和温暖……”</div><div><br>她从包里抽出一张面巾纸,轻轻地擦去了眼角的泪水,然后抬起头默默地看着我,伴随着简短的抽泣,嘴角开始缓缓上扬。</div><div><br>她对我微笑着,就像美丽的花儿徐徐绽放。</div><div><br>46岁的小苹,岁月衰老了容颜,不管如何化妆都难以掩盖眼角那细密的皱纹,她也老了。</div><div><br>但在我的心目中,她永远是21岁的样子,永远是那个美丽、阳光、性格直爽、做事果断的小苹。</div><div><br>25年前初见之时,她就是这样对我笑的,那一刻,我曾为这种天使般的笑容而沉醉着,25年后,尽管已是物是人非,我依旧为这种笑容深深感动着,祭奠着年轻的岁月。</div><div><br>1996年,我20岁,小苹21岁,我们在北京相识。<br></div> <p class="ql-block"> 1996年(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地安门西大街的街头,耳濡目染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繁华,我却没有初来京城时的踌躇满志,最初的梦想随着生活的日益窘迫而逐渐转为茫然若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什刹海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地下室有一个长长的通道,原本只有十几个房间,但每个房间均被房东硬生生地用木板隔成两个,就这样居住的人还爆满,都是来自天南海北互不相识的人,群居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下室的环境十分潮湿,空气里始终弥漫着一种发霉的味道,通道和房间里经常能看到虫子,我租住的房间约有10平米左右,和隔壁的房间用三合板隔开,房间是一个长条形状,陈设极为简陋,一床一桌一椅而已,墙上沾着前租户用来挂衣服的好多挂钩,生活用品都放在墙角一块儿用砖支起的木板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饭得去公共厨房,地下室所有租户的锅碗瓢盆随意摆放乱成一锅粥,几乎无法下脚,形状和颜色一致的炊具,还经常会有人用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卫生间也是公共的,在过道的尽头,男女厕所加起来也就两三平米,中间用三合板隔断,如厕时头几乎都会顶着厕所门,就这样卫生间还兼带着公共浴室的作用,因为热水器的喷头就安装在卫生间的上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龙头也是公用的,就在厕所旁边,各种洗漱用品将能占的地方都占满,墙与墙之间拉着铁丝,洗过的男人衣物、女士胸罩内裤、床单袜子等都晾在这里,每天不管是洗漱还是如厕,遇到高峰的时候还得排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间根本没有隔音效果可言,晚上看VCD的、唱歌的、喝酒吹牛的、大声说话的各种声音不绝于耳,隔壁住着一对小夫妻,半夜床板剧烈晃动的动静,以及亢奋的女性叫床声,令我几乎患上了失眠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的居住环境,一个月的租金也得150,几个月下来,租金和吃饭成为了一笔较大的开支,在家的时候依靠父母,我几乎没有独立生活的概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挣的钱仅够吃饭,兜里的钱越来越少,全部家当只剩下73块钱了,也不知道还能再坚持几天,这两天再没有生意的话,我将面临被房东赶出房子的困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东从3天前就开始催房租,话也一次比一次重,一次比一次难听,我也一次又一次哀求那个表面和气的房东大妈,求她再宽容几日,并以人格担保,五天之内交清房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东大妈给我下了最后通牒:“人格算什么?你一个穷画画的,和我玩儿什么清高?我只认钱,钱给了我就继续租给你,后面排队的人有的是,我只给你两天时间,这两天的房租你按日交,两天之后再交不上月租的话,对不起,我只能把你的东西扔出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格在我心目中是无价的,是我最珍惜也最重视的精神财富,但在房东大妈眼里,人格远远比不上每月150元的租金重要。</p> 我来自河北饶阳,是一个“草籽画家”,学的是素描和写生,在文化馆学画的时候,我的作品一直深受老师青睐,还被老师作为教学稿供新生们参考。<div><br>老师曾评价我的作品惟妙惟肖,深得素描精髓,将来大有可为。</div><div><br>于是我想到专门给人画肖像,在艺术领域挣得人生第一桶金,我还有一个梦想,将来能办个人画展。</div><div><br>当时的我鸿鹄满志,立志要在绘画方面成就满满。</div><div><br>我背着画夹到县城的集市上出地摊,给那些对艺术感兴趣的人画肖像,绘画时间大约15分钟,每幅肖像画能挣到5元钱。</div><div><br>很多人路过地摊的时候,都会看着样品说我画的好,可真正坐下来求画的却没有几个。</div><div><br>运气好的时候,一天也能挣个二三十元。</div><div><br>挣多挣少算什么,画画是我的理想,只要心中有梦,未来始终光明。</div><div><br>“你画的不错,可以去大城市发展啊,北京有钱人很多,在这里你一幅画卖5块钱,北京的话可以卖到20块钱。”</div><div><br>有一天,一位衣着华丽的妇人捧着画对我说,她认为我把她画的不错。</div><div><br>于是我动了心思。</div><div><br>北京,中国的首都,有钱人似乎比比皆是,想象当中满大街都能轻易地挣到钱。</div><div><br>面对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我依然固执的相信我人生的第一次重要抉择是正确的,母亲替我收拾好行囊,眼中含着泪说:“孩子,这个社会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等你吃苦吃够了,钱花完了,就早点回来。”</div><div><br>兜里揣着母亲给的1000块钱,我登上了通往北京的绿皮火车。</div><div><br>1996年的1000块钱,是母亲两个半月的工资收入。</div><div><br>初到北京的我对这个城市的一切都感兴趣,我按照地图来到西城区什刹海附近,这里游人如织,距离恭王府很近。</div><div><br>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或敬佩的历史人物,我对恭亲王奕䜣情有独钟,奕䜣很有才干,却人生不得志,不仅皇位输给了咸丰,咸丰死后,其才能也一直受到慈禧的猜忌和打压,但他为大清王朝所做的贡献,延缓了摇摇欲坠的王朝命运。</div><div><br>我在恭王府附近出地摊,除了画夹另带一马扎,用箱子纸板折成三角状做为地摊广告招揽生意,广告牌上用工整的仿宋体写着:人物素描立等可取,价格公道。</div><div><br>原以为生意会很火,却料想不到我的摊点很少有人光顾,即便有人感兴趣稍作停留,一问价格便直摇头,说不值这个价。</div><div><br>于是我把画工费降到10元,可找我作画的人依旧寥寥无几。</div><div><br>在恭王府附近和我一样出地摊的人也不少,他们主要卖一些纪念品、小物件、假古玩儿、有关清代历史书籍什么的,有时两三块钱进的货直接卖10元,如果遇到感兴趣的买方一再压价,他们就“有钱就卖”,挣1块钱总比不挣要好。</div><div><br>他们和我不一样,因为他们练就了一张巧嘴,会通过穿着看人,也知道卖给什么人成功率会很大,不仅扯着嗓子大声叫卖,还像个苍蝇般的尾随推销,不管什么办法都用。</div><div><br>而我的生意更像守株待兔,因为我抹不下脸皮像他们那样几乎是“赖着要钱”。</div><div><br>所以,我真可算是“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div><div><br>赶上好时候,一天也能挣上个三四十元,但有时真靠运气。</div><div><br>城管经常来突击清理,出地摊儿还得像做贼那样,不停地换地方,一有消息或看到城管的车就赶紧收摊,所以很多人的地摊就是在床单上摆货,遇到突击检查卷起来就跑。</div><div><br>我和他们还不一样,就一画夹和一个马扎,各种型号铅笔若干,纸张若干,算是“无本生意,”收摊的速度比他们都快,也不用担心被城管抓住没收,但由于着急逃跑,落在原地用纸箱板做的牌子经常被城管踢倒踹扁。</div><div><br>距离房东的最后期限只有最后一天了,这天我必须靠自己的能力挣到80多块钱,否则我被房东赶出去的命运注定无法避免了。</div><div><br>因为在北京我几乎没有朋友,即便和经常像我一样出摊的人熟悉了,我也不好厚着脸皮向他们开口借钱,他们流动性很大,借到钱的几率也很渺茫。</div><div><br>关键是我需要凑齐这个月的房费,饿两顿没有关系,能继续住下就好,有了住的地方才能继续赚钱。</div><div><br>天已经黑了,北京城的夜景流光溢彩,在我眼中却成为了愁红惨绿,我背着画夹,如同一具行尸走肉,在地安门西大街的街头漫无目标的走着,不仅饿着肚子,大脑也是一片空白。</div><div><br>出了整整一天摊,只挣了40块钱,我非常忧虑,这可能是我留在出租房的最后一晚了,明天早晨8点,那个人面兽心的房东大妈会逼着我拎着铺盖卷滚出去。</div><div><br>无论如何,我还要再拼一把,现在是晚上7点半,如果到晚上11点还挣不到几十元钱,或许我该考虑买回家的火车票了。</div><div><br>我很担心未知的命运,因为我确实还想留在北京,幻想着总有一天会有很多人认识我的画,会遇到赏识我的伯乐。</div><div><br>此时的我还不知道,十分钟后我会遇到一位给我带来好运的人,她叫杨小苹。</div> 当我来到一不知名的地道桥下,看到桥洞的两侧或蹲或坐占满了和我一样的商贩,他(她)们都在出着地摊,从玩具到床上用品,从光碟到廉价衣物,卖的东西琳琅满目。<div><br>几乎快走到桥洞的尽头,我终于发现还有一米多见方的一块空地,我如获至宝的冲了过去,放下了我的马扎、画夹和广告牌。</div><div><br>“诶诶诶,这地方有人,你新来的吧!”旁边一个短发女孩瞪着眼睛冲着我嚷道。</div><div><br>我望着眼前的女孩,和我差不多的年纪,地上铺着一条红色格子床单,摆着北京旅游纪念品和很多会发光的儿童玩具。</div><div><br>“这不是没人吗?我就占一会儿”我尽量和气的对她讲到,生怕激起她进一步的厌烦。</div><div><br>“谁说没人!我给姐们儿占着地儿呢,那不是来了。”</div><div><br>她突然盯着地道桥楼梯的方向,然后扯着嗓子喊着:“小苹!小苹!我在这儿那!”</div><div><br>“哎!”桥洞里回响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应答,几乎就在我抬头寻找声音出处的同时,一个身材纤细,面容姣好的女孩儿手里拎着一个硕大的桔黄色布包,犹如一缕清风冲着我所在的位置飘了过来。</div><div><br>站在我眼前的女孩儿,梳着长长的马尾辫儿,中等偏上的身高,穿着白色的T恤,洗的发白的紧身牛仔裤和白色的运动鞋。</div><div><br>这是一个长相清纯的女孩儿,有着一双明净清澈的眼睛和修长的眉毛,她的鼻梁玲珑而又小巧,薄薄的双唇犹如两片花瓣般透露着樱红,整个白皙的面庞闪烁着一种清雅灵秀的光芒。</div><div><br>我在看她的时候,她也在盯着我看,眼神中流露着一丝讶异。<br>短发女孩开始撵我:“对不起,请你挪挪地方,这有人!”</div><div><br>我把目光投向短发女孩,几乎就是在哀求:“能给我留一点儿地方吗?我是一个画画的,没有商品,占不了多大地方,今天晚上我要是再没有生意,明天就被房东赶出去了,我晚饭还没吃呢,你可怜可怜我行吗。”</div><div><br>“这与我有关系吗?你规矩都不懂吗?你不知道晚上在这一带的摊点儿都是固定的吗?”短发女孩不依不饶。</div><div><br>我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开始收拾画夹,准备离开。</div><div><br>“王娜,算了吧,都是天涯沦落人,就不要弱弱相欺了,我们挤挤好了”叫小苹的女孩儿说。</div><div><br>“你认识他吗?”名叫王娜的短发女孩一脸质疑。</div><div><br>“都不容易,算了,让他和我们挤挤吧”叫小苹的女孩儿望着我的眼睛对王娜说道。</div><div><br>王娜不言语了,但她还是把自己的摊子往里挪了挪,给小苹和我尽可能的留出稍大的空间。</div><div><br>我非常感激这个叫杨小苹的女孩儿,发自内心的对她说了一声“谢谢”。</div><div><br>她说:“没什么,理解,谁都会有难处的时候。”</div><div><br>然后她对我微微一笑,尽管笑容或许是出于礼貌,但我被她脸上流露的笑容深深感动着,她笑起来真好看,就像……和煦春风里徐徐绽放的花儿,洋溢着醉人的清香和温暖。</div><div><br>这短暂的笑容,透露着温度,透露着善良,就像岁月的电影胶片短暂定格一样,深深地停留在了我的眼中,驻进我的心里。<br><br></div> 就这样王娜在左侧,小苹在中间,我在小苹右边放下了马扎。<div><br>小苹摊开布包把床单扯平,把里面的货一样样摆放整齐,女士胸罩、内裤、袜子、北京旅游纪念品、卡通摆件等等,都不知道是从哪个市场淘来的地摊儿货。</div><div><br>我摆好我的广告牌,在广告牌旁边放上样品,也准备开始生意。</div><div><br>“走过的路过的不要错过了啊,您在这停留一分钟,一定不后悔,因为这里必定能找到您出门必备的,给孩子带回家的,谁说便宜没有好货,买到就是赚到……”</div><div><br>小苹向源源不断经过地道桥的人们喊着,或许长得漂亮占据一定优势,或许叫卖的声音的确动听,总之经常会有人在摊前驻足,成交量虽然一般,但人气很旺。</div><div><br>小苹是个做生意的老手,说话一点儿也不得罪人,还会积极推荐顾客挑选商品,遇上使劲还价的,她故意做出一脸为难的颜色:“真不赚钱,得了,您在我这里买东西就是咱们有缘,三块钱进的,我卖您三块五,您看在我又得交房租又得吃饭的份上,就当照顾妹妹一下,谁都不容易,您总得让我赚个三毛两毛的饭钱,您放心,别的摊子这个价您买不了,如果哪儿卖的比我还便宜,您拿回来退了,一分钱不少您的……”</div><div><br>我经常在恭王府那边见别的摊主卖同样的东西,事实上我知道,像小苹刚卖的某些东西,成本都超不过两元钱,别的摊点都是要价10块,路人问问之后就直接走人,到她这里,她会说:“今天所有商品都减价,给钱就卖啊。”</div><div><br>半个小时过去了,小苹小有收获,而我的摊点还没有生意,有几个人路过曾拿起我的样品看看,虽然都说画的不错,但就是没有人坐下来让我画。</div><div><br>当地道桥里人流较少的时候,小苹也有了闲功夫,和我搭起话来。</div><div><br>“你是画画的吗?”</div><div><br></div><div>“对。”</div><div><br>她拿起我的样品仔细看了一会儿,然后开玩笑地说:“虽然我看不懂,但就是觉得画的非常好的样子,就像照片一样,你叫什么名字?”</div><div><br>我愁眉苦脸着说:“我叫徐明,画的再好有啥用,一样无人问津,这么半天了还没开张。”</div><div><br>“为什么呢?你画工费定的高吗?”</div><div><br>“不高,画一幅大概15分钟,10块钱,都是辛苦钱。”</div><div><br>“我真的不懂你们这些搞艺术的,你画的这么好,为什么会很少有人光顾呢?”</div><div><br>“我不知道……”</div><div><br>“你一天能挣多少钱?”</div><div><br>“好的时候四五十吧,有时候一天就挣二三十块钱。”</div><div><br>“那……你可真是够辛苦的。”</div><div><br>“是啊”我非常感慨地说:“今天一天挣了四十,要是再挣不够四十,明天我就要被房东赶出去了。”</div><div><br>她思考了一会儿对我说:“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的摊子会很少有人问津吗?问题出在哪里?”</div><div><br>“我不知道,可能好多人不懂艺术吧,或者,他们认为在街头出摊的人,水平的确不怎么样。”</div><div><br>“你原来在哪里出摊?”</div><div><br>“恭王府那边。”</div><div><br>“生意呢?”</div><div><br>“不多,很多人都是看看样品,也说画的不错,就是没人肯坐下来。”</div><div><br>“我觉得你选错地方了,你还不如离景点远一点。”</div><div><br>“你的话是什么意思?”</div><div><br>“你想,到恭王府的几乎都是游客,他们是出来玩的,哪有时间耽误十几分钟买一张素描画带回去,尽管他们都认为你画的不错,如果你到四合院附近,大多都是当地居民,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和你聊着天就给你带来买卖了,你赚的应该是北京当地人的钱,而不是那些背包的游客,因为游客时间短,只对景点感兴趣。”</div><div><br>我突然觉得小苹的话是非常有道理的。</div><div><br>“还有,你的样品虽好,但画的就是一普通人,谁也不认识,你若是画一幅明星的素描,人们一眼就认出来了,自然会认为你画他们也一定画的像。”</div><div><br>她分析的十分有条理,我感激地望着眼前的女孩儿,产生了一种发自内心的钦佩。</div><div><br>“对呀,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些,非常感谢你。”</div><div><br>她看了一下手表,然后抬起头对我说:“现在才晚上8点多,到收摊还有几个小时,按照我的方法做,一定会有生意的,另外,你还得吆喝,要考虑什么样的人会对你的画感兴趣,你要瞄准那些中年人,年轻的女孩儿也可以,根据他们的年纪和穿着,有目标性的主动推荐你的作品。”</div><div><br>小苹的话让我突然信心大增,并且犹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div><div><br>“好,我现在就画,画一明星,可是哪有照片呢?”</div><div><br>“我有”她从自己的摊点拿起一个相框,相框里的照片是王祖贤,她说:“就画她吧,好多人的偶像。”</div><div><br>我开始临摹王祖贤的照片,铅笔飞快地在纸上滑动着, 十几分钟后,王祖贤肩部以上素描完成。</div><div><br>我把画递给忙中偷闲的小苹:“你看怎么样?说得过去吗?”</div><div><br>“天哪!”小苹吃惊地叫着:“这几乎就是翻拍的黑白照片啊,太美了,王祖贤脸上没有的灵韵也被你画出来了。”</div><div><br>她拿给身旁的王娜看,王娜也说画得很好。</div><div><br>“把你原来的样品换成王祖贤,戳在广告牌边儿上,一会儿遇到人经过就吆喝几句,我想有人一定会感兴趣的。”</div><div><br>于是我按照小苹的办法来做,遇到一路过的戴眼镜文质彬彬的中年人,我冲着他喊着:“真人素描了啊,和照片照出来一样了啊,十分钟立等可取,每张十元。”</div><div><br>小苹也跟着帮腔:“带回家给家人一个惊喜了啊,艺术就是这么任性啊。”</div><div><br>我们的叫卖声成功吸引了戴眼镜的中年人,他蹲到我的摊点前,拿起了王祖贤的素描。</div><div><br>“嗯!画的挺像,画一幅多长时间?”</div><div><br>“十分钟,两根烟的功夫。”</div><div><br>“八块卖吗?”</div><div><br>我不想轻易放弃第一单生意,咬了咬牙说:“行。”</div><div><br>“好,给我来一张吧。”</div><div><br>我把马扎让给顾客,地道桥里的第一笔买卖终于开张了。</div><div><br>俗话说有个好开头就预示着好运气源源不断,接下来的时间,我一连接了好几个活儿,到晚上11点的时候,我已经收入了六十块钱,加上白天挣得四十元,创下了在北京单日出摊以来的收入之最。</div><div><br>我高兴极了,也非常感谢小苹。</div><div><br>地道桥里已经很少有行人了,商贩们纷纷开始收摊了。</div><div><br>我非常感激地对小苹说:“今天真是谢谢你,我请你吃饭去吧。”</div><div><br>她微笑着看着我,说道:“不必了,都在外打拼,谁也不容易,我们都要互相帮助才是。”</div><div><br>“可我是真心想感谢你,否则我的心里过意不去,这样吧,你帮了我,我把今天的收入和你分成,我有四十块钱就够交房租了,剩下的二十元当做感谢你的。”</div><div><br>她拦住了我的举动,想想之后说:“这样吧,如果你真的想感谢我,趁着现在还不算晚,给我画一张肖像吧,说实话,我以前真的对画没有什么兴趣,但就是觉得你画的真心不错。”</div><div><br>我给小苹画了一张素描,我细细地观察着她脸上的每一处细节,感叹着她的天生丽质,所以,这幅画我画的非常认真,因为,我是用心在作画。</div><div><br>“太好了”她捧着自己的肖像话喜形于色:“真没想到,我原来这么美。”</div><div><br>在一旁的王娜都被她逗笑了。</div><div><br>我们都开始收摊,她和王娜拎起布包搭在肩上准备离开。</div><div><br>我不知道她们要去哪里,也不知从此之后还能不能再见面,心头顿时升起了浓浓地忧虑。</div><div><br>“杨小苹!”</div><div><br>我突然鼓起勇气叫住了正要离开的小苹。</div><div><br>她肩上背着布包,回首望着我,眼睛里流露着一丝诧异。<br>“我们……我们还能见面吗……”</div><div><br>我支支吾吾的对她说。</div><div><br>她长长的眼睫毛轻轻闪动着,脸上带着浅笑:“也许吧。”</div> 房租如期交了,房东大妈的脸色又变得笑逐颜开了,我也从叫小苹的女孩儿这里初步学会了做生意的技巧。<div><br>我一定要找到她,因为她是我的恩人,也是我的幸运女神,我有机会一定要报答她。</div><div><br>当我白天的时候又一次来到那个地道桥,却没有见到她,也没有见到那个叫王娜的女孩儿,有一种巨大的心理落差,幸好昨天的位子没人占,于是我还在昨天的位子,按照小苹教给我的办法,一个上午挣到了四十块钱。</div><div><br>我兴奋地攥着兜里被汗水浸湿的钞票,照这样下去,我的日子会变得越来越好的,我又重新燃起了奋斗的勇气。</div><div><br>小苹,还能再见到你吗?</div><div><br>晚上的时候,当我满怀期待再次来到这个地道桥,终于眼前一亮,因为我终于发现了小苹的影子,她和王娜似乎刚出摊不久。</div><div><br>我来到小苹身旁,高兴地告诉她我今天收入颇丰,小苹对我笑了,像昨天一样,给我留了个地方。</div><div><br>这一天,除去作画和忙生意的时间,我和小苹聊了很多,也互相知道了彼此的一些情况。</div><div><br>小苹比我来北京的时间早两个月,她的老家是山西大宁县,母亲在家务农,父亲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工人,她最初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想在外闯荡一番,认为北京的钱好挣,和她一起来的原来还有一个姐妹,那个姐妹由于受不了苦回家了。</div><div><br>王娜是她在北京一起出摊认识的好友,她们和我一样,也租住地下室,距离我的租的地方也不算远。</div><div><br>小苹和我有很多相像的地方,都是高中毕业,父辈也都是工人,家里条件也都差不了多少,我们都有一个梦,就是想依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div><div><br>小苹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告诉她,我想挣一些钱,积累一些经验,希望有一天能举办自己的画展。</div><div><br>我也问过小苹的梦想,她告诉我,她想从小打小闹开始,积累一部分资金,梦想是将来自己创业。</div><div><br>或许是家庭和生活经历有些相同吧,几天下来,我和小苹几乎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div><div><br>小苹是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孩,说话做事非常有条理,我在佩服当中对她多了几分好感。</div><div><br>她说,等她挣够了五千块钱,就有了本金,可以回家投资一些生意。</div><div><br>五千元,是一名县城上班族一年多的工资。</div><div><br>小苹告诉我说,她来北京减去吃住,已经挣了两千多块钱了,但离五千元的目标还是有一部分距离。</div><div><br>这天晚上快到收摊的时候,王娜感叹着对小苹说:“今天晚上生意不怎么样,只挣了三十多块钱,真不如那边的。”</div><div><br>小苹顺着王娜的眼光向不远处的几个商贩望去:“是啊,他们那生意属于暴利,不行咱也进点儿卖。”</div><div><br>王娜说:“我不敢,要被逮着还不得被罚死。”</div><div><br>“有钱挣就行,管那么多干嘛?”</div><div><br>“小苹你太胆大了,总之我不敢,挣多挣少不要违法,咱们在北京又人生地不熟的,出了事咋办。”</div><div><br>“你想太多了,我明天就去进点儿,你去吗?”</div><div><br>“我不去。”</div><div><br>我对她们的话听不太懂,于是我向小苹问道:“什么啊?”</div><div><br>“黄碟”小苹轻轻告诉我。</div><div><br>我非常惊讶,也对小苹的想法产生了一丝忧虑,但我无法去劝说认识不久的小苹,这是一个胆大心细的女孩儿,只要能挣钱什么方法都敢用。</div><div><br>我实在难以想象,一个长相清纯漂亮的女孩儿会与卖黄片儿这件事产生联系,非常令人难以启齿。</div><div><br>但之后的一天晚上,小苹身上多了一个小手提包,遇见中年男性光顾她的摊点,她都会悄悄地问:“成人片要吗?欧美日本的都有。”</div><div><br>光碟的封面不堪入目,那些买碟人的眼睛也盯着小苹的身材滴溜乱转,调戏几句是司空见惯的,有居心不良的人会偷偷地问:“妹子,两百块一晚,约不?”</div><div><br>小苹陪着浅笑,小声说话不得罪人:“不约,只卖片。”</div><div><br>于是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摇摇头走了。</div><div><br>我很心疼小苹,也替她担心,这不是她这种女孩子应该做的事,这样的事长时间做一定会出事的。</div><div><br>我忍不住问她:“你看过这些片吗?”</div><div><br>她回答得非常轻松:“没有。”</div><div><br>“那你为什么要做这种令人难为情和违法的事情呢?你就不怕有一天会出事?”</div><div><br>她的回答很淡定:“我只是为了多挣一些钱,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吗?因为我家以前很穷,‘穷’这种病或许只有钱能成为良药。”</div><div><br>“城管来了!快跑啊!”</div><div><br>不知是谁在地道桥口歇斯底里大喊一声。<br><br>整个地道桥内顿时乱成了一团,商贩们以最快速度胡乱收拾着东西做鸟兽散,小苹、王娜还有我也慌忙收拾着东西,远处地道桥口已经看到几名身穿制服的城管冲了进来。</div><div><br>我们三个慌忙朝反方向跑,刚跑到楼梯口的时候,就见从楼梯上方冲下来几名城管。</div><div><br>城管这次行动显然是做了提前准备的,地道桥两个出入口都有人堵截,往回跑无异于瓮中捉鳖,物品扣押和罚款是避免不了的了。</div><div><br>有三名城管正在堵比我们先跑上楼梯平台的商贩,剩下一名正准备拦截我们。</div><div><br>小苹一咬牙,喊了一句:“冲!”</div><div><br>那名城管伸开臂膀想要阻拦我们,小苹抡起手里的布包一下子砸在城管的肩上,于是我和王娜趁着这个间隙冲上了大道,小苹也紧跟着冲了上来。</div> 不远还有两名城管,他们见状向我们冲了过来,我们开始慌不择路的奔跑,被抓住可就完了,因为我们还袭击了城管,这等于罪加一等。<div><br>我们拼命地跑,两个城管也锲而不舍的追,渐渐地王娜落在了我和小苹的后面,她跑不动了,一名城管已不知去向,只剩下一名戴眼镜的城管在追王娜。</div><div><br>小苹着急的对王娜大喊着:“跑啊!”</div><div><br>当我跟着小苹回头看的时候,王娜已经被城管追上了,城管一把揪住王娜背上的包袱,使劲向后一拉,王娜惨叫一声摔倒了。</div><div><br>她的头撞在了人行道的铁栅栏上,血一下子就从额头冒了出来。</div><div><br>“不行!我要回去!”</div><div><br>小苹把包袱硬塞给我,冲着王娜摔倒的方向冲了过去。</div><div><br>王娜摔得不轻,她捂着额头“呜呜”的哭了起来,血顺着她的指缝像蚯蚓一样游动着。</div><div><br>“放开她!”小苹就像疯了一样,冲到城管面前大声地斥责着。</div><div><br>城管一时被小苹的气势镇住了,他慢慢松开了揪着王娜的手,另一手提着王娜的包袱,包袱已经散了,里面的东西撒了一地。</div><div><br>“你打人!我要报警!”</div><div><br>城管显然少了底气,但嘴上依然强硬:“你们违法在先,谁让你们跑的,你报警啊!看警察抓谁!”</div><div><br>“欺负我们这些弱势的人你们也忍心吗?”小苹蹲下身子搂着受伤的王娜,激动地流着眼泪说:“你知道我们辛辛苦苦一天下来能挣几个钱吗?哪怕家里有一点办法谁愿意出来打工啊,这里是北京呀!我们无依无靠得活下去啊,你以为我们挣个钱容易吗!我们过着受人歧视、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生活,你体会到我们的难处吗?你收了我们的东西,你知道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吗?我们连饭都吃不上,一个月两个月就都白干了。”</div><div><br>“把东西给我们放下!听见没有!”小苹发疯地喊着,随后开始大声哭泣起来。</div><div><br>小苹和王娜的哭声让那名城管开始不知所措。</div><div><br>渐渐地,周围围起了几名过路的群众。</div><div><br>他们见两个女孩儿哭的非常伤心,也跟着求情:“这两个女孩儿不容易,另一个还受伤了,算了吧,让她们走吧。”</div><div><br>城管面色沉重起来,他好久没有说话,慢慢地放下王娜的包袱,转身默默地走了。</div><div><br>我和小苹把王娜送到医院缝了五针,一直折腾到了凌晨两点,然后又把王娜送回租住的地下室。</div><div><br>小苹送我出来,突然苦笑着对我说:“现在好了,我什么都没了。”</div><div><br>“怎么了?”</div><div><br>“那会儿光顾逃跑,我装光盘的包落在地道桥里了……那里面除了有30张黄碟,还有我辛苦了几个月攒的两千块钱,我原本打算今天天亮存银行的,这下好了,一切都没了。”</div><div><br>“那我们赶紧回去找啊!”我都替她急了。</div><div><br>“找啥呀,早就没了。”</div><div><br>“万一是城管捡到了呢,我们可以找城管大队啊,他们是单位,不会不还的。”</div><div><br>“一个女孩子的包里装着几十张黄碟,又没有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你若是城管的话,你信吗?会不会连人带物送进派出所?”</div><div><br>我哑然无语。</div><div><br>我知道失去这些钱对小苹意味着什么,她打工挣钱的路会更加漫长。</div><div><br>她的脸色沉重起来。</div><div><br>我安慰她道:“没啥,千金散去还复来,再慢慢挣就是了,你若是急着用钱,这几天我攒了300多,你先拿去用。”</div><div><br>她挡住了我掏钱的手:“等我急用的时候再找你吧。”</div><div><br>然后她可怜巴巴的对我说:“我饿了,你可以请我吃碗面吗?”</div><div><br>“好,不过这个时间了,还有营业的饭馆吗?”</div><div><br>“这一块儿我熟,身后这个巷子里有一家小饭店,老板是安徽的,他做的牛肉面很好吃,卖一块钱一碗。”</div><div><br>“那好,我正好肚子也饿了,我们一起去吧。”</div>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通宵营业的小吃店,招牌历经风吹雨淋都掉色了,而招牌上的字也很简单,只能看清三个字“牛肉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里没有客人,勤劳的老板正在灯下熬第二天早晨的汤,老板显然认识小苹:“今天歇的这么晚吗?要点儿什么我现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板,来两碗牛肉面吧。”小苹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很小的店,只有里外两间屋,里间是厨房,外间是客人就餐的地方,空间不大只能对称摆开四张一米来长、六十公分左右宽的长条桌,我们到离门口最近的一张桌子坐下,桌子上摆放的餐具尽管已经洗了,但一看就多次用过,有的杯子都破口了,盘子陈迹斑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要两个菜吧,为了感谢你这些天对我的照顾”我小心翼翼的对她说,还怕她会拒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我可以喝点酒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有些吃惊,我还是答应了她的要求,我对她说:“我请你吃饭,你点东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没有客气:“老板,尖椒肉一盘,凉拼一盘多放花生米,再来一瓶绿瓶的红星二锅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她从用酒盒做的筷子容器里抽出两双筷子,剥去塑料皮后递给我一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的心情很低落,她一声不响的叫我喝酒,多半瓶酒下去了,我都头晕了,她的脸色才开始微红,面端上来了,汤里飘着屈指可数的几片薄薄的牛肉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低着头,用筷子先夹起了牛肉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喜欢吃尖椒肉,那会儿她一口接一口的吃着菜,一点儿不像一个女孩儿应该有的样子,牛肉片的滋味看来也很不错,因为短短的一会儿时间,她就吃光了碗里的牛肉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可怜的女孩儿,刚丢了那么多钱,虽然她不再提这件事,但我理解她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筷子夹起自己碗里的牛肉片,趁她低头吃面的时候,轻轻地把肉片放进她的碗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抬起头看着我疑惑不解,想要听我的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吃吧,面我还没动,我不喜欢吃牛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她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感激地看着我,没有说话,用筷子夹起了刚刚放进碗里的牛肉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完面,她抓起餐桌一角的餐巾纸擦了擦嘴,然后又递给我一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饭店出来,我送她回到她和王娜租住的地下室门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道桥那一时半会儿不能再去了,明天你准备去哪儿出摊?”我问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想了想,然后对我说:“我要照顾王娜半天,明天下午,我到你经常出摊的恭王府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恭王府附近我和小苹连着出了几天摊,她不再卖黄碟了,依旧是以前那些物品,她会做生意也会说话,每天尽管收入不多,但还算稳定,她经常给我招呼生意,我一天能挣个五六十元,她也能挣个四五十元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上午她迟到了,红着眼睛来到我们一起出摊的地方,委屈着说:“王娜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很意外,因为这些天王娜一直在养伤,我除了让小苹给她带去过一兜水果,也没有见过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太辛苦了,正好房子租期也到了,还不如回家找个事做,在家里有父母,情况也都熟,我把她送到火车站才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你就是我唯一的依靠了”小苹的声音依旧委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被她这句话深深感动着,事实上我早已经对这个女孩儿有好感,只是未曾明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你就是我唯一的依靠了,当一个女孩儿对你说这句话的时候,证明她对你非常信任,把自己托付给你,这也是一种难舍难分的情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租的那里刚腾出两个房间,这样我们还离得近一些,互相照顾起来也很方便”我对小苹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想了想,总之暂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于是轻轻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很早就收了摊,我租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准备把她还有她的东西,从她的原住处拉到我租住的地下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北京街头那灯的海洋当中,我骑着那辆破旧掉漆的三轮车,三轮车的车斗里拉着小苹的锅碗瓢盆、箱包被褥等生活家什,小苹翘着腿坐在三轮车左侧的车帮上,一辆奔驰从我们身旁旋风般地驶过,小苹兴奋地喊道:“徐明,你看你看,那是辆奔驰,以后我有了钱,要买更好的,到时候我开着车,拉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小苹逗笑了,我在风声中大声回答她:“好啊,我等着那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后三轮车上的小苹大声的唱着《一剪梅》:“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照耀你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小苹的快乐感染了,也陪她一起大声唱着:“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淹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p> 我找到房东大妈,替小苹租下了隔壁的屋子。<div><br>接下来的日子,我和小苹每天都会一起去出摊,她从原来租住的地方带来了锅碗,每天她都会做饭给我吃,饭钱AA制,这是她坚决要求的,除了晚上各自在各自的房间睡觉,我们过的是“半同居”的生活。</div><div><br>我知道小苹不容易,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AA制,男孩总比女孩要沾光,有时候我买一些东西回来,五块钱的东西就说是三块钱买的。</div><div><br>小苹一开始不相信,我却故意装作一副自豪感说:“我转了好几个市场,就属这家最便宜,老板和我们一样,也是北漂,人非常好说话。”</div><div><br>于是我终于骗过小苹。</div><div><br>我和小苹虽然谁也没有对谁说出过“喜欢”这两个字,但彼此已经觉得再也离不开彼此了。</div><div><br>什么叫做“相依为命”,现在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这四个字似乎超越了亲情、友情或者爱情。</div><div><br>我和小苹的正式同居,是一个雷鸣电闪的晚上。</div><div><br>那天夜里外面下着泼瓢大雨,但地下室各个房间吵闹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凑在一起喝酒的、打扑克的、看电视的,噪音充斥着整个地下室的空间,晚上十点多稍微安静一点儿的时候,小苹的房间突然传出一声尖叫,我来到外面迅速撞开她的房门,发现小苹的床被水浸湿了一大片,她所住的房间有一个管道,管道破了,从管道里流出来的水就像泉眼一般汩汩不停。<br>我急忙通知房东大妈,房东大妈看了之后找人来修理,用皮子缠了几圈再用铁丝拧上,水流虽然止住了,但水滴还是顺着缝隙不间断的滴落。</div><div><br>“十一点多了,先凑合着吧,外面又下着雨,明天我再找人修吧”房东大妈说。</div><div><br></div><div>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了。</div><div><br>等到房东大妈走后,小苹望着被水浸湿的床铺,一脸难为情地说:“没法再住了,要不……要不……”</div><div><br>“要不什么?”</div><div><br>“要不我在你的房间凑合一晚上吧。”</div><div><br>我没有丝毫准备,听到小苹这句话,我突然六神无主起来,我那么喜欢小苹,真的不知道一男一女同处一室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div><div><br>面对小苹的要求,似乎也只能这样了。</div><div><br>我的床是单人床,小苹在里面,我在外面,我们都和衣而卧,床很小很挤,我们的身体时不时地会进行无意间的触碰,尽管隔着衣物,我依然能感受到小苹柔软的身体和暖暖的温度,这是一种微妙而又令人浮想联翩的感觉。</div><div><br>夜深人静之时,隔壁的小夫妻又开始发出令人耳红心跳的声音了,木床吱吱呀呀有节奏的晃动声加上肉体碰撞之时发出的声响,还有女方由于难以控制的呻吟声,让我的心几乎都要从喉咙里跳出来了。</div><div><br>越是希望隔壁早些停止,可那对小夫妻就是好像和隔壁做对似得,时间极为漫长,我感觉自己的身体都要融化了,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而沉重。</div><div><br>黑暗之中,我的手突然被小苹的手握紧了,手心之间传来了柔软而又光滑的温度,而她的身体也似乎是有意识的靠近我,让我意乱情迷。</div><div><br>她握我的手开始用力,以至于让我的心体会到了强烈而又持续的压迫感。</div><div><br>我一个翻身压在了小苹那柔软而又发烫的躯体上,她顺势搂住了我的后背,我由于过分激动而颤抖的双手,慢慢解开了她胸前的衣服扣子……</div><div><br>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和一个女孩过同居生活,但事实的确如此,接下来的日子,我和小苹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对亲密的情侣,住在了一个房间,我们一起出摊、一起吃饭、一起去玩儿,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把对方当做唯一的依靠。</div><div><br>小苹是一个非常有经商头脑的人,一次我们一起游玩恭王府,她看到恭王府里面的商店出售有关恭王府的纪念品和书籍,因为是旅游景点,价格虽然高的离谱,但还是有不少人买,小苹从中看到了商机,她旁敲侧击打听出了商品的进货渠道。</div><div><br>于是,小苹就在恭王府大门一侧卖起了商店出售的那些商品,五块十块进的,商店里卖二十五十,小苹卖十块二十,加上小苹与生俱来的推销能力,在里面原本想买又嫌贵的游客们发现能在门口捡到便宜,于是,小苹的收入每日俱增。</div><div><br>两个月下来,小苹就挣了四千多块钱。</div><div><br>我虽然收入不高,但也有了两千多块钱的存款。</div><div><br>有一天她突然开心的对我说:“再挣一千块钱,我就可以回家创业了!”</div><div><br>我不知道小苹这句话是有意还是无意说出来的,总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瞬间倾倒了五味瓶,我不知道小苹说这句话的时候,究竟有没有考虑到我的感受,考虑到我和她的未来。</div><div><br>但我似乎没有办法去阻拦,她说过,等挣够五千块钱,她便回乡创业。人各有志,我知道,钱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她也说过,我只是为了多挣一些钱,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吗?因为我家以前很穷,‘穷’这种病或许只有钱能成为良药。</div><div><br>我还知道,小苹并不是一个拜金的女孩,那个时候她丢了两千多块钱,并没有要死要活的难受,也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平静理智的面对已发生过的一切,甩甩头发从头再来。</div><div><br>我冥思苦想了好久,才终于明白,我的梦想是将来举办画展,而创业做老板是她的梦想。</div><div><br>当爱情遭遇梦想,我倾向于前者,而小苹似乎更注重于后者。</div><div><br>我和小苹最大的不同,一个是始终活在理想当中,一个是开始珍惜现实的生活。</div> <p class="ql-block">和小苹同居的几个月来,我们虽然亲密无间,却谁也没有对谁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但我们之间所发生的一切诠释了这三个字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互相了解了对方的脾气和生活习惯,小苹是一个做事非常有主见的人,也许只有这样性格的人才更适合经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观我自己,特别注重和小苹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我喜欢和小苹同居之时这种“家”的感觉,这是一种我非常想得到的幸福感和安全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想和小苹在一起,能够永远,我已经不再坚持最初来北京的想法,我想我缺少的并不是钱,而是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甚至怕小苹有一天会离开我,没有了她,我可能一无所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个月之后,她终于凑齐了五千元的创业启动资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庆祝,那一天我们在小饭馆里吃着面,她突然对我说:“徐明,你会跟我走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怕小苹摊牌的这一天,但我也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p><p class="ql-block">我的脑海一片混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走哪去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你说过啊,等到我攒够了五千块钱,我要回家创业,结束这种看不到未来的北漂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回答她的话,因为答案太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想?”她疑惑不解的望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的回答非常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我走吧,到了我们那边,我们一起创业,把事业一步一步做大,做不好也会积累经验,哪怕从头再来,我一定要过上有钱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你眼中,难道过上有钱人的生活是唯一追求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明,难道你没有听说过‘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句话吗?人只有富裕了,有了身份和地位了,才会有更多的人尊重你、服从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人活在这个世上,金钱和地位并不是唯一目标,也许没有烦恼的平凡生活才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生气了:“徐明,你太固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那我问你,你会跟着我回到我的家乡发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离不开我的父母,我之所以创业,就是想让我的父母我的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小苹决定了的事是无法轻易扭转的,所以我也不再试图改变她的思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你告诉我,究竟是两个人的感情重要,还是理想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罢了——”小苹喊出这句话,然后戛然而止,她表情复杂的看着我,意识到自己说错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一说出口,覆水难收,这半句话严重伤害了我,让我那颗犹如玻璃做的心顷刻间碎了一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共同患难,什么真挚的感情,原来在她这里都如过往烟云,在她心中只有理想,任何感情都无法牵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可以把爱情当做逢场作戏,可以当做解决寂寞生活的一种方式,在她眼中这一切看似平常,而我,把对她的感情当做了全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饭店出来,夜晚的北京街头,细雨蒙蒙,雨水淋湿了我的衣物,也淋湿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前一后的走着,好久好久,谁也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为什么就不理解我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后的小苹对我喊了一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扭转身,和她面对面相互凝视,雨水顺着我们的发梢,形成连绵不断的水滴,落在脸颊,落在早已湿透的衣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不起,小苹,我无法做出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想怎么样!就画着你这破画,风餐露宿能挣几个钱,在北京能够生活的下去吗!你还想出名,想办什么画展,我始终看不到尽头,你们搞艺术的,总是这么理想主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又一次伤害了我的自尊心,也在诋毁艺术,可我不想再和她吵,我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跟我去山西好吗?”小苹的声音透露着哀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我想了好久,终于坚定地回答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们分手吧!”小苹的语气虽低,声音却十分清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彻底碎了,我默默地望着她,好久之后,冲她轻轻点了一下头:“我知道,我是无法改变你的,我们……好合好散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低下头,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然后扭转身开始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小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突然停下脚步背对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苹,最后我想问你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话?”她没有转身,依旧背对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爱过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背影在微微颤抖着,很久很久,一直没有给我答案,慢慢的离开,融入霓虹灯的光晕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THE END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苹初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口述:那一场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撰文:王府堂前燕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情节协力:俏丫头 你是风儿我是沙 </p><p class="ql-block">楚楚动人 徐家有女叫春娇 灯火阑珊 </p><p class="ql-block">白色罂粟花 陈晨 那年花开 落单的雨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府堂前燕作品20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