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墨韵的美篇

画家墨韵

<p class="ql-block">————人不能活得失去了自我————</p><p class="ql-block"> 张哥是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市业余大学油画班的同学,他比我大两岁,长得很帅,浓眉大眼的,身高跟我差不多,一米七六左右。当时他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会做宣传工作。</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由于企业效益不好,企业停产放假。于是他在市场卖水果做起了生意,原来皮肤挺白的他在路边整天风吹日晒的,使脸面皮肤变得又红又黑,皱纹也开始爬满他的额头看上去跟老农差不多。后来我考上了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被一家合资企业聘用,我天天忙我的工作,他天天卖水果,很长时间我与他没有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他来找我,说让我帮他修改一下他画的油画,是他单位的领导让他画一幅写实风格的黄山风景油画,给他拿了一张挂历,上边印有黄山风景,让他按照挂历上的图片画幅油画,他画半途中画不下去了,因为在业余大学油画班学的油画技法有限,按油画套路画的话,画面山石应该有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可是他单位领导拿来的挂历图片上的黄山风景是中午,光是从上边照射,只有固有色,没有反光环境色,他不知道怎么画了,跟他的好友说起这事儿,他的好友说:你去找我的老师墨韵让他帮你修改调整吧!他的写实能力挺强的,这样他想起来找我帮他修改调整他画的油画,那天上午我去他家帮他修改调整,中午的风景环境色不明显,适合画国画,油画最适合画早上或者傍晚,这样光是从一边照射的,形成了明暗关系,这样画面光源色,环境色就比较明显,也比较容易画,中午的风景主要有固有色,但是又不能用简单的色彩来画,感觉风景色彩比较简单,其实色彩挺复杂很微妙,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画,经过一上午我帮他把画修改调整感觉好多了,我跟他一边画一边聊天,他的妻子气呼呼的贬损他,原因是他画画不能去市场卖水果没有赚钱。他妻子个子不高,像个地缸,满脸横丝肉,一看就不是善类,凶巴巴的,张哥说:“你看单位领导让给他画幅画我能不给他画吗?单位虽然放假不开工资,但是每个月还给我缴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因此不能得罪单位领导啊!”。</p><p class="ql-block"> 中午张哥请我去饭店吃饭,我对他不理解,在饭店里我说:“你长得这么帅怎么娶了一个这样的媳妇?长得丑不说还那样凶巴巴的,根本没看起你啊”!张哥叹了口气说:“唉!因为我家庭条件不好,父母身体不好经常闹病,看病买药,因此家庭非常困难,兄弟又多,我在家排行老大,别人给介绍对象姑娘一听我家的经济状况都不愿意,后来遇上了我现在的妻子,她没有嫌弃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就这样经过一年相处结婚了”。因此他妻子跟他发脾气,他只能忍着点……</p><p class="ql-block"> 2015年他收拾房子,有很多油画彩没有用完扔了觉得白瞎了,放着又占地方,于是给我打电话说:“以前没有用完的油画彩剩了挺多的,扔了白瞎了给你!你来取走吧!我现在已经没有心气儿画画了,如果有时间的话给我画一小幅油画。”</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缺的就是时间啊!根本没有时间给他画画啊!我需要色彩宁愿花钱买也不愿意用时间换色彩,因此我婉言谢绝了他。我说我现在已经不画油画改画国画了,因此用不上油画彩了……</p><p class="ql-block"> 2016年他女儿结婚我应邀参加了他女儿的婚礼。看见张哥已经弯腰驼背老态龙钟了,我不禁感叹:唉!是生活的压力使当年帅气的小伙子造成了这样子了。张哥善良,性格软弱,像个面瓜,妻子说啥是啥,让他干什么他就去干什么,总是那么顺从,到现在的结果就是这样的,这一生也就白费了,苟延残喘的活着,连拿笔的心情都没有了,当初画家的梦想,被无情的生活压力给磨没了,我认为他活得失去了自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