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巴岛上的一次鸡腿饭

中国第30期援非医疗队队员 郭纪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时间过得真快,援非一年已接近尾声,随着回国日期的日益临近,大家的思乡情绪也逐渐由淡渐浓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正好又是轮到我帮厨,怎样才能用美食缓解一下队员们假期里更加浓烈的思乡情绪呢?我突然有了灵感,到目前为止大家还没吃过鸡腿饭,我就来一个红烧酱鸡腿吧,肯定受欢迎!</p><p class="ql-block"> 九个队员,四只奔巴草鸡,我剁下八条鸡大腿,还有四只鸡背骨,干脆熬一锅清鸡汤,一举两得!想得是美,但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首先,没有找到大号的锅,我急中生智,就拿平时用来蒸包子用的大铝锅,清洗干净(见下图)。其次,这一下子要剁四只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剁完鸡腿和鸡身后,鸡肉碎屑就像子弹一样,溅得我全身像挂了彩,这才明白厨房间挂了一件旧大衣是干嘛用的了!最有挑战性的当属最后一道工序即卤鸡腿。以前在家时做过红烧鸡腿,并且还凭借着它,成功跻身家庭(五口人)烹饪比赛前三名。可这卤鸡腿还是第一次尝试,尤其是这卤汁和鸡腿里的盐份怎么搭配还真没什么经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经过一个上午的前期准备和一个下午的精心制作,八份香飘四溢的酱鸡腿终于在晚餐时分出品了。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大家赞扬的吐沫星子把我彻底淹没!结果却大跌眼镜,大家都是闷着头,表情近乎嚼蜡似地吃着酱鸡腿。只可惜少了我自己一份酱鸡腿,不知道是哪里出了状况!后来,据可靠消息说是味道太咸了!因为大家顾及是我的辛勤劳动成果,都勉为其难地吃了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  晚上十点多钟,我带着十分内疚的心情到厨房去整理卫生,突然惊喜地发现那一大锅清鸡汤只剩下四分之一还不到了,看得出来这份清鸡汤要比平时的杂鸡汤畅销了许多!但转念一想,是不是酱鸡腿太咸的缘故啊?不管了,我把这剩下四分之一还不到的鸡汤用一次性保鲜膜包好,放到保鲜柜内。正好,队内首次规定节假日早餐自理!明天早上我就自己做一份鸡汤面,抚慰一下失落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由于一个晚上没有睡好,早上比平时起来得稍晚了一些,去厨房间准备早餐时才发现,我昨晚珍藏的鸡汤已经被大家一抢而光了!这才恍然大悟,虽然,酱鸡腿制作失败了,但作为酱鸡腿的副产品,清鸡汤却成功了!虽然没有吃到鸡汤面,但是假日里看到大家开心地吃着用我熬制的清鸡汤做成的鸡汤面,我的心里比吃了鸡汤面还要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供稿:郭纪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 郭纪群,刘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审核:王一茗,邹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