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辞赋

<p class="ql-block">序</p><p class="ql-block">吾姓袁名子昂,乃余先生弟子是也。</p><p class="ql-block">袁,长子随族姓乃吾家辈之规,故从之矣。子昂,亦是家父好古文,为吾取名时,略翻古籍,偶见初唐陈子昂摔琴入京之风,遂遗古以寓厚意予己身。</p> <p class="ql-block">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梦为马(或名:祖国)</p><p class="ql-block">作者:海子</p><p class="ql-block">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p><p class="ql-block">和物质的短暂情人</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p><p class="ql-block">万人都要将火熄灭</p><p class="ql-block">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p><p class="ql-block">此火为大 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p><p class="ql-block">此火为大 祖国的语言和乱石投筑的梁山城寨</p><p class="ql-block">以梦为上的敦煌——那七月也会寒冷的骨骼</p><p class="ql-block">如雪白的柴和坚硬的条条白雪 横放在众神之山</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投入此火 这三者是囚禁我的灯盏 吐出光辉</p><p class="ql-block">万人都要从我刀口走过</p><p class="ql-block">去建筑祖国的语言</p><p class="ql-block">我甘愿一切从头开始</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也愿将牢底坐穿</p><p class="ql-block">众神创造物中只有我最易朽</p><p class="ql-block">带着不可抗拒的死亡的速度</p><p class="ql-block">只有粮食是我珍爱 我将她紧紧抱住</p><p class="ql-block">抱住她 在故乡生儿育女</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也愿将自己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守望平静的家园</p><p class="ql-block">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p><p class="ql-block">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归天</p><p class="ql-block">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p><p class="ql-block">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p><p class="ql-block">和周天子的雪山 天马踢踏</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我选择永恒的事业</p><p class="ql-block">我的事业 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p><p class="ql-block">他从古至今——"日"——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p><p class="ql-block">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p><p class="ql-block">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太阳是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太阳是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太阳的山顶埋葬 诗歌的尸体</p><p class="ql-block">——千年王国和我</p><p class="ql-block">骑着五千年凤凰和名字叫"马"的龙</p><p class="ql-block">——我必将失败</p><p class="ql-block">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p> <p class="ql-block">诗歌赏析</p><p class="ql-block">这首诗歌体制不大,但境界却格外开阔。在强劲的感情冲击中,诗人稳健地控制着思路,三个层面,彼此应和、对话、递进,结构严饬、硬朗。在高蹈的理想与谦卑的情怀,生命的圣洁与脆弱,诗人的舛途与诗歌的大道……这些彼此纠葛的张力中,书写了一个中国诗人的赤子之情。正如骆一禾在《海子生涯》中借引的一位东欧诗人的话:“他是第一个人向我们表明,人不仅要写,还要像自己写的那样去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