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亲情,是那份浓浓的牵挂

多彩人生

<p class="ql-block">(原创散文)</p><p class="ql-block">亲情是那份浓浓的牵挂</p><p class="ql-block">五一小长假,没有出行计划,在烟台和青岛的两个儿子,因为刚刚见面才一个月,在电话中再三阻拦他们,别再往返回来了,省得路途劳顿,来去匆匆。</p><p class="ql-block">虽说假日不曾团聚,但电话连线是在所难免的。假期以来,每天都要与儿子,孙子和孙女们视频数次,那份浓浓的亲情,透过手机屏幕,仿佛都能触摸得到。</p><p class="ql-block">说起亲情来,五月一号,二号两天,先后去了济宁和邹城,探望了妻子的舅妈和我的舅妈。他们都是80有余的人了,身体仍然康健,令后辈们感到欣慰和知足。</p><p class="ql-block">我的大舅妈和母亲同岁,清明节时,检查出食道方面有些问题,是两个表弟跑济南,去青岛,请了好几位专家会诊,目前病情已趋稳定。五一节前才告知我们,并一再嘱咐说,别让母亲知道,怕她担心。趁着五一假期,我哄骗母亲说去邹城游玩一天,顺便与舅妈和三舅他们聚一聚,善意的谎言,其情可叹。</p><p class="ql-block">昨天,我们一行几人匆匆赶往邹城,相见时,母亲和大舅妈相拥而泣,两位老人沧桑的面颊上,泪水婆娑,其情切切,令我也止不住落下泪来。</p><p class="ql-block">我和大舅妈有着平常人家不一样的情感。</p><p class="ql-block">母亲姊妹四人,是家里的大姐。三个舅舅几乎是母亲和大舅妈一手操心养育成人。因为在三舅三岁时,姥姥就离世了,大舅妈结婚时,二舅才十几岁,三舅刚满五岁,那个年代,那样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大舅妈像一个母亲一样顽强的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庭。</p><p class="ql-block">家里地里,风里来雨里去,大舅妈像个男人似的忙活,用她瘦弱的肩膀打理着家里家外,从不埋怨,也从不后悔。当时三舅还是个孩子,夏做单,冬做棉,煤油灯下,纳鞋底,纺棉线,织布机上穿梭忙,织棉布,大舅妈用一双巧手,一颗善心,令街坊邻居尊敬赞叹,也让</p><p class="ql-block">两个舅舅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p><p class="ql-block">在大舅妈的操持下,两个舅舅先后成家立业,还学有所成,相继参加了工作,成了国家干部。如今两个舅舅的孩子也都有了出息,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佼佼者,这是大舅妈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因为没有姥姥,从小在大舅妈的家里住了不少时日,大舅妈像姥姥一样疼我,爱我。时令瓜果,总会令我口福满满。冬季的烧花生,干核桃,葵花籽,在枕头边没有断过。</p><p class="ql-block">大舅妈做得一手好饭菜,在那个穷困的年代,每当我到她家里走亲戚时,大舅妈总会把平时舍不得吃的白面端出来,烙上几张葱油饼,做上一顿手擀面。记忆中,最好喝的是大舅妈的手擀面了。将手工磨好的白面,用鸡蛋和温水和成面团,醒上半天后,擀成薄薄的面皮,切成细细的面条。锅里开水旺火煮透,碗里用香油拌上细盐和葱花,在荷包上一个柴鸡蛋。又细又白的面条,绿油油的葱花,扑鼻的香油,还有嫩嫩的荷包蛋,那简直是人间最好的美味啦。</p><p class="ql-block">这些年虽说在不少地方也喝了一些手擀面,但总觉得没有大舅妈做的可口。</p><p class="ql-block">大舅妈是个爽快人,街坊邻居都尊敬她。每到农闲时节,大舅妈家里成了村里乡亲们最爱聚集的地方。大舅自己种植的旱烟叶,落花生,还有舍不得吃的糕点,糖块,大舅妈总会豪爽的端出来供大伙享用。村里谁家婆媳不和,小两口闹矛盾,也总爱找大舅妈问官事,评评理,大舅妈也爱操这份心,经她调解处理后,婆媳之间的疙瘩解开了,小两口也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大舅妈是个坚强的人。有一年大舅因突发疾病,刚过60岁就辞世了。大舅妈忍住悲伤,将大舅殡葬后仍然坚强地挺立起来,她常说,你大舅没福气,为了孩子,我要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家有一老,就是一宝。这些年大舅妈城里乡下来回奔忙,风雨和艰辛浸透了不再挺拔的腰板儿。今年春节,走亲戚时,大舅妈对我说,这些日子腿疼,腰疼,牙也不行了。我知道80有余的大舅妈,确实有些老了,累了,但骨子里那份坚韧和坚强,仍然支撑着她。</p><p class="ql-block">病来如山倒,没有想到清明节过后,这段时间大舅妈身体突然垮了下来。所幸的是,表弟们和三舅操心尽力,让患病的大舅妈迅速有了转机,病情趋于稳定。感谢上苍,也祈愿大舅妈尽快康复,益寿延年!</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扪心自问,所谓的亲情,有时不一定是血缘之情,正像大舅妈那样,几十年来,她用平凡和善良,用真诚和宽厚,扮演着母亲和姥姥的角色,这样的亲情比血还浓啊!这样的亲情也是永远割舍不断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昨天我和表弟们共同举杯,为大舅妈,为年迈的父母祈福,也祝愿这份浓浓的亲情,在天地间尽情的洋溢,直到永久,永久………</p><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3日十时于菏泽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