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节~50节】好声音训练课程

东之美文

<p class="ql-block"><b>第41节课:当众说话,声音颤抖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 声音美化篇第10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当众说话,声音颤抖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经常会有学员问老师说:老师,我平常说话的时候,觉得挺自然挺放松的呀,可是我一到公共场合要面对大家,面对很多人来讲话的时候,我就会突然紧张起来。有的时候呢,会出现说话声音颤抖、磕磕巴巴结巴的现象,更严重的时候呢,还会手心、手脚、头上出汗、心跳加快,觉得已经快要讲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各位同学有没有像上述这位同学的情况一样的呢?这个就是我们典型的公开表达障碍的一种体现。那换句话说,就是你不敢在人前讲话,不敢公开表达你的想法和意见。</p><p class="ql-block">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我们也会发现,那些升职快的、加薪快的、外界普遍对他们的评价“能力比较强”的人,往往这部分人身上呢都会有那种侃侃而谈的特质。而那些平常不喜欢公开表达,不敢公开表达的人呢,与他们相比就会丧失一些机会。时间长了之后呢,领导就不会注意到你,慢慢的你就会成为工作上的透明人,势必呢,也会丧失一些升职加薪的机会。那么今天这节课呢,我们就要帮助大家去克服这些困难。</p><p class="ql-block">想要解决公开表达当中的障碍,首先第一点,你必须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可能有公开表达障碍的同学属于性格比较内向,不愿意,或者不会主动和别人打交道和交流的那种人啊,那么首先从性格上来讲,我们需要做出一点改变,你可以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多接触一些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这样有助于你打开自己的身心。</p><p class="ql-block">另外呢,知道自己有公开表达障碍了,如果想要克服,那势必要抓住一切可以公开表达的机会,勇敢地去展示自己,要知道光在心里想的特别好,但是你表达不出来,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没有理由,就是要抓住一切公开表达的机会,去展示自己的思想和内涵。一开始的时候可能还会存在紧张,或者说,说话磕巴的现象,但是,当随着你练习的次数越来越多,你到后面会发现,你慢慢地会掌握一种说话的节奏,你慢慢地会掌控你说话的内容,那这个时候呢,心理上必然就自信多了。当然,如果还是感到紧张,可以通过深呼吸的方法,或者是在心里默念,我可以,我能行,这样的心理暗示方法,来让自己变得大胆和自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除了从心理上来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之外呢,我们还有好几种好用的播音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公开表达。</p><p class="ql-block">首先第一种方法呢,是降低音调,大家有没有发现啊,当你情绪紧张的时候,往往你会不自觉地升高你的音调。本来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就变成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声音会变得高而尖,而你的语调呢,也以上扬为主。那么这种呢,其实就是情绪不稳,包括紧张情绪所带来的气息上浮导致的,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做出一些改变,就是保证我们说话的语气是从高往低,每一句的句尾都要做到弱并且下沉。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做一下练习。</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各位新同事,年轻的朋友们,同志们:</p><p class="ql-block">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毕业季,正是青春扬帆时。祝贺大家完成学业,步入社会。看着大家阳光灿烂、意气风发的脸庞,听着两位“网生代”新员工代表的发言,一切都让我有一种特别的亲近之感。你们大多数都是95后,和我孩子的年龄差不多,这样的年龄距离生出了许多美好。我在想,大家一直习惯了“同学们”的称呼,第一次听到“同志们”或许有些陌生。正是带着新奇而又陌生的感觉,大家走进了职场,开启了崭新的人生。生活就得有点儿仪式感。首先,我代表公司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向各位新同事表示热烈地祝贺和诚挚地欢迎!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良师,以及所有陪伴你们成长的益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第二种方式呢,就是多使用重音,大家有没有发现往往领导发言或者是看起来有能力的人发言,他会让你比较清楚地知道他所有的信息点,他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情绪,想要展现什么样的内容,都在他的重音使用上。所以多使用重音可以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并且可以有效地传达你所需要传达的信息。</p><p class="ql-block">在下面我们要做的这个练习当中呢,强者、弱者、力量、智慧这些名词呢是重音。我们在表述的时候就要把这些重音给突出出来,你可以通过重读的方式或者停顿的方式来表现你的重音。我们来示范一下。</p><p class="ql-block">谁是强者,谁是弱者,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弄清楚,何为强者,何为弱者?有人说强者是力量的象征,有人说强者是智慧的化身,有人说强者就是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好,那第三种方式呢,就是要注意语速、节奏、停顿。如果你注意观察领导的讲话,你会发现他们的语速相对来说非常的慢,当然目的呢,是为了让别人听清楚他的说话。而且呢停顿,啊,还会有一种作用,是你感觉听完他们说话之后,能够细细品味他们的内容,给听众一些思考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一些同学在紧张的时候说话语速会不自觉的提快,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的训练当中,你就要有一种时间观念,可以通过计时的方式。比如说计时一分钟,看看能说多少字。如果说得太快了,你就可以拉长你的音节,尽量的在一分钟之内少说一些字,控制一下语速。</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们采用的是超级演说家当中刘媛媛的一段演讲稿,来训练一下我们的节奏,语速和停顿。老师会用斜线的方式把停顿的点都给大家标注出来,这样大家看起来会比较明晰一些。</p><p class="ql-block">这段演讲到现在呢/,已经是/最后一次了,其实我刚刚问的时候/就发现了/,我们大部分人/并不是/出生豪门/,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了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慢速)</p><p class="ql-block">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中速偏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最后一种方式呢,是要注重情感。我们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但是很多惧怕演讲,拒绝公开表达的同学啊上台之后,声音会变得非常的平淡。没有抑扬顿挫,也没有情绪情感的表达和流露。而当你没有情绪表达的时候,别人是感受不到你想要表达的情绪或者是内容的,所以情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p><p class="ql-block">你对这件事情是期待还是批评。你对待这件事情,有没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这个是要明确地传递给你的听众的。</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呢我们还是采用超级演说家刘媛媛的一篇演讲稿,来感受一下这种情感的传递。只有说增加你的情感,才会让你的公开表达充满感染力。感染力就是你成功表达的法宝。</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学法律的,如果我将来是一个公正严明的法官,那么这个社会就因为多了一个好法官而变好了一点点,我希望大家都记住,即使给了你十万个理由让你去作恶,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线,仅仅就因为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你不是一个禽兽,你是一个人。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九零后们,你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绝不摧眉折腰,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绝不、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所以我亲爱的九零后们,如果将来再有那些人跟你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的,你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了,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 <h3><b>第42节课:如何塑造大女主的声音</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 声音美化篇第11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如何塑造大女主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从今天这节课开始呢,我们将运用一些声音美化的技巧,让大家学会如何配音,当然提到配音可能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不是说我怀着一腔热血和热情,就能够把这个音配好的。喜欢配音的同学呢,可能会有意识地去关注各种各样的配音,那么配音呢也是分为很多种类的,比如说我们经常听到的电视剧电影的配音,那这个呢就需要你对角色以及台词有一个非常好地把握,还有一些配音类型,比如说动画片,游戏,纪录片,等等的配音。如果说要把配音这门课单独拿出来的话,也足够可以开设一门大的课程了啊。</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会把配音这部分的课程呢给它分为几个方面,首先呢,先把几个比较具有特色的,大家比较熟知的一些类型的角色给大家挑出来,比如说大女主的声音,娇小可爱的声音,还有霸道总裁的声音,让大家体会不同的声音,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塑造和练习。</p><p class="ql-block">那么在配音情绪的把握方面,我们会拿出整个一个大的板块,叫做语气训练篇,让你的语气呢可以真实地贴合角色的声音,当然,语气训练篇的内容也和我们的朗读朗诵是息息相关的,在后面的课程当中,我们会给大家做一一的练习。</p><p class="ql-block">在今天的课程当中呢,我们先来学习如何塑造大女主的声音,那么大女主的声音一般在影视剧作品当中呢,就是女一号的声音,我们今天的女一号呢,通常是选择那种比较大气,比较具有性格的女一号。</p><p class="ql-block">那提到大女主型的女一号,我们可能能够想到的,比如说影视演员孙俪,刘涛,白百何。这些演员本身的台词功底是非常好的。记得在配甄嬛传的时候啊,孙俪曾经跟郑晓龙导演提到过说,她想自己配甄嬛的声音,但是说,由于角色的需要和导演的各种考量吧,选择了季冠霖来配甄嬛,我们会发现季冠霖配的甄嬛其实和孙俪的本声有点像。</p><p class="ql-block">所以大家要记住一点,本身配音演员不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个性,而是为了贴合角色的需要。我们拿过一个角色过来,第一件事就是你需要去揣摩这个角色是什么样的性格特点,当下你配的这一段情节,表现了什么样的内容?需要用一个什么样的语气状态,态度去贴合。我的气息量是怎样的?我的情绪是怎样的?有没有什么样的波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那大女主的配音有什么特点呢?</span></p><p class="ql-block">整体上来说,气场很强,语气呢,不紧不慢,声音很稳,气息比较平和。</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我们接下来要体验练习的是《芈月传》当中芈月的一段台词。芈月她的性格是怎样的呢?芈月的人物特点是果敢与智慧并存,她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整个人的人物特点是霸气十足,我们接下来选取的这一段台词呢,是芈月对将士们说的一些话。大家来听一听老师的示范。在这呢老师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个小小的观点啊,配音可以不要一味地求像 ,你只要需要抓住你的人物特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说我非得和原声配的一模一样,当然如果你能和原声配的一模一样,也算是能力的一种体现啊,但是我们现在在学习和练习的时候,只需要大家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调动自己的语气,情绪和节奏状态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霸气型-芈月传</span></p><p class="ql-block">“你们当初当兵,必定不是为了造反,你们沙场浴血,卧冰尝雪,千里奔波,赴汤蹈火,为的不仅仅是效忠君王,保家卫国,更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让自己在沙场上挣来的功劳,能够荫及家人,为了让自己能够建功立业,人前显贵,是也不是?</p><p class="ql-block">今日站在这里的,都是大秦的佼佼者,你们是大秦的荣光,是大秦的倚仗,是也不是?</p><p class="ql-block">我大秦曾经被人称为虎狼之师,令列国闻风丧胆,可就在前不久,五国陈兵函谷关外,可我们却束手无策,任人勒索宰割,这是为什么?我们的虎狼之师呢?我们的王军将士呢?都去哪儿啦?</p><p class="ql-block">好,那接下来呢,老师选取了一个练习是《欢乐颂》当中安迪的角色,这是一部现代戏,那么安迪的性格特点呢,是独立自主的女强人,所以大家在配音的时候呢,要注意语气,你就是要立体、甚至有一点冷淡的感觉,咬字方面呢也要注意不要拖沓,不能拖泥带水。语速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快一点,这是体现她雷厉风行性格特点的一种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欢乐颂-安迪</p><p class="ql-block">爱情本来就应该是纯粹的,跟我有什么没有关系,你也一样。追求纯粹的爱情就是剩女,追求房子车子反而正常,那我真搞不懂现在人的思想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情愿当剩女,起码我剩得理直气壮。</p><p class="ql-block">与其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苛责别人,不如先要求自己!对方有罪,你又何尝无辜!人无完人,我们心里可以有不同的见解,但没有权利对别人扔石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好,下面一个练习呢,老师选取的是《失恋33天》当中的黄小仙儿,她的扮演者是白百何,白百何的台词功底是非常好的,如果说想要学习配音的同学,老师建议你们去听一听白百何的台词,她演的角色当中每一个台词都把控的能够特别地打动人,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能力。选取的这一段文字呢,是黄小仙的一段独白,那么她是在失恋的情况下,来说的这段话,所以你们在说的时候,要注意,第一点,语速不能太快,第二点,情绪是悲伤的,把那种孤独感,失落感先提前在心里准备好,带着这种情绪再去读,让你的声音跟着你的情绪走。甚至你要有一种请求前任复合的那种感觉在心里面。要注意这一段的练习呢,你要保证情绪的一个连贯度,中间不要有那种特别特别长的停顿,这样会导致大家比较出戏。请听示范。</span></p><p class="ql-block">(悲伤)&nbsp;</p><p class="ql-block">我要追上这辆车,我有话要跟他说。我要问他,我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你可不可以原谅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险恶,世上这么多人,只有你是给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侣,请不要就这么放弃我,请你别放弃我。我不再要那些一击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来风,我要让你看到,我现在有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谅我?请你原谅我。</p><p class="ql-block">——黄小仙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以上呢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了,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 。</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43节课:如何塑造娇小可爱的声音</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美化篇第12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如何塑造娇小可爱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上节课呢,我们讲了如何塑造大女主的声音,那么在一部影片或者是电视剧当中,不可能只有一种人物性格,那这样的电视剧肯定是看不下去的,有大女主,自然也有娇小可爱的小女主小配角的形象。</span></p><p class="ql-block">一个优秀的配音演员,他其实是可以塑造各种各样的角色的,比如说,《神雕侠侣》当中的小龙女,《甄嬛传》当中的甄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当中的白浅都是演员季冠霖配音的。</p><p class="ql-block">而《一起来看流星雨》当中的楚雨荨,《太子妃升职记》当中的张芃芃也是配音演员乔诗语配音的。所以说我们在学习配音的过程当中呢,不应该只局限于某一种类型的配音,而应该尝试多种不同风格,不同性格的角色来进行学习和演绎。</p><p class="ql-block">那今天呢,我们就找几种比较具有特色的娇小可爱的声音,来看一看这种类型的配音,我们应该怎样去塑造?</p><p class="ql-block">在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当中有一个蓓蓓的角色,它是由隋棠饰演的,其中呢,有一句台词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这绝对是娇小可爱声音的代表了,我们一起来听一下。</p><p class="ql-block">蓓蓓(隋棠):怎么可以吃兔兔?兔兔那么可爱。你这样太残忍了。而且……以前我养兔兔,我也属兔兔,哼哼……</p><p class="ql-block">好,老师的配音完成啊。</p><p class="ql-block">那刚才这个声音呢,特点是音调偏高,呐,适当地运用了一些鼻音,同时呢,有一点哭腔,嗓音偏尖,语气稚嫩,糅合了一些港台腔。嘴型呢,也是以圆形为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那么塑造娇小可爱的声音,请记住的第一个要点就是,她不会特别的字正腔圆地说话,口腔没有那么得开,甚至你感觉词与词之间会有一点黏连的感觉,比如说,兔兔,会变成,兔兔,会有自己独特的腔调,那这个腔调可能是港台腔,也可能是北京腔,上海腔,南方口音等等,她会有一点点小小的腔调在里面,以增加她这种性格的饱满度。所以呢,我们要注意的第一点就是你要根据角色去加一点腔调在里面。</span></p><p class="ql-block">另外第二点,她的气息用量一定没有那么足,出气变小相对于大女主的那种霸气的气息,量很足的声音啊,包括说,立体的口腔,那娇小可爱的声音一定是朝相反面走的,整个口腔开度没有那么开,气息量不会给到那么大,甚至有一点虚声在讲话的感觉。当然,因为每个角色都不同,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要点都安在同一个人身上,那么要针对具体的角色做具体的分析。</p><p class="ql-block">电视剧《欢乐颂》当中曲筱绡的角色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可以用古灵精怪,率性犀利来形容她,但是她又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一方面呢你会觉得她非常的无理取闹,无厘头,但是呢又我行我素,所以这是一个有点矛盾,有点复杂的一个角色,我们选取的这一段呢,是曲筱绡被别人误会说,你是一个富二代,怎么大过年的还要去找生意?曲筱绡那种玩世不恭而又特别认真,吃苦耐劳的性格特点呢,你需要通过你的语言来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大哥,我家这么有钱,我最有资格混吃等死,我照样拉着行李满世界找生意,过年算什么呀!有赚钱的机会,过年什么的都是浮云。</p><p class="ql-block">生意?你想得倒是简单。我给你拿朋友订单,还叫你的生意啊!天底下哪有那么简单的生意?生意就是你拿着样品,一家一家亲自上门去推销,低三下四给人家陪笑脸,死缠烂打地磨着人家,买你一包咖啡。像你这种天天只知道在店里等着订单掉下来的人,只配每个月拿两三千的工资,混个温饱,懂了吗?</p><p class="ql-block">有些人就是眼高手低,只看到有钱人人前享受,看不到我们背后的努力,我爸妈当初就是做小生意发的家,我一千金大小姐我每天不也得追着客户,低三下四讨好要生意吗?你以为钱都是天上掉下来的呀!我花钱请人家吃顿饭,还得磨破嘴皮子请人家赏光!</p><p class="ql-block">时间就是金钱,周末的时间不能浪费,与其在这边跟我废话,不如带着你的咖啡挨家挨户推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好,那接下来呢,我们要练习和体会的配音呢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当中白浅告别的一场戏。那这个戏当中写满了白浅的无奈离别,你的情绪要放得很低,配合一点难过和一点点哭腔的感觉。同时里面又有白浅那种倔强独立的性格在里面。</p><p class="ql-block">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告别</p><p class="ql-block">“夜华,我要走了,你不要找我,我一个人会过得很好。夜华,你放过我吧,我也放过你,我们从此就两不相欠”。</p><p class="ql-block">&nbsp;“我这个人一向爱恨分明,眼里容不得沙子,你若负了我,那些誓言便不作数了,我便弃了你,永不相见”。</p><p class="ql-block">其实配音啊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你只要把角色的性格和他当下的情绪变化找准了,并且把自己代入到角色当中,你的情绪就可以带动你整个人的口腔、气息、咬字等等的方面,你只要记住,情绪是第一位的,剩下的我们所有的技巧都是来配合情绪的,那你上手就会非常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娇小可爱的声音有一个角色是一定不能忽略的,就是《一起来看流星雨》当中的楚雨荨,楚雨荨这个角色的特点是有一点倔强的女生,那本身呢她又是娇小的女生,所以倔强而娇小的女生,她的声音就会显得细而高。</p><p class="ql-block">在配音的时候呢,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偶像剧的女主角,在说话的时候呢要注意体会一下,她的情绪和状态,整个人的声线呢,会比较细一点,发声位置也会比较高一点,听起来呢有点高而尖,选取的这段文字呢是楚雨荨有点生气的状态下说的一段台词,那你就需要把生气的状态给它调出来。</p><p class="ql-block">(生气型)一起来看流星雨——楚雨荨</p><p class="ql-block">要我教你们吗?你是猪,可以延伸为你是野猪、豪猪、花猪、光猪、蠢猪、笨猪、乌克兰小乳猪、猪八戒。你是圈养杂食的懒惰生物体,你是星光灿烂下一只绝望而孤独的动物,是永远飞不上蓝天的蠢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那除了生气型的娇小可爱的声音,我们还选取了委屈型的娇小可爱的声音,比较经典的练习材料呢就是《还珠格格》当中紫薇的一段台词。紫薇的配音呢有一个特点是它会用一点点的鼻腔共鸣在里面。而且由于她的配音演员是台湾人,所以配出来会感觉有一点港台腔,大家尽量去贴合这种情绪和感觉就可以了,一起来试一下。</p><p class="ql-block">(委屈型)还珠格格-紫薇</p><p class="ql-block">紫薇含着泪委屈地说:</p><p class="ql-block">“她说你们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p><p class="ql-block">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p><p class="ql-block">我都没有和你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p><p class="ql-block">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练习的几段配音呢,大家课下可以好好地再练习一下。</p><p class="ql-block">以上呢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了,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 。</p> <h3><b>第44节课:如何塑造霸道总裁的声音</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 声音美化篇第13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如何塑造霸道总裁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如何塑造霸道总裁的声音,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如何塑造那些男主角、男一号的声音,霸道总裁呢是一种类型,今天的课程当中呢,我们会列举几种不同类形的男主角的声音,来教给大家如何去塑造。&nbsp;</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判断,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之为是男主角或霸道总裁,来说年龄。一般来说,霸道总裁大概是30岁到45岁之间这样的一个男性,那这个年龄的男性,他的声音有什么特点呢?首先他的气会比较的沉,说话声音会给人感觉沉稳厚重的感觉。如果他是一个霸道总裁,你会听起来他的声音很有城府,也就是说,你通过他说话的语气可能猜不透他心里想的是什么,那这样沉稳厚重的声音必然要辅佐很强的气息。在前面的课程当中,我们说过男生如何克服娘娘腔的问题,那娘娘腔与霸道总裁的声音,它就是两个对比,那霸道总裁自然是气息沉声音稳,</p><p class="ql-block">同时,说话的时候语速不紧不慢、节奏控制的非常好,并且相对来说,虽然说他的字音达不到像播音员主持人那么的字正腔圆啊,如果是达到这种情况其实就有点过了,但是他的发音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清晰的。</p><p class="ql-block">再来分析一下霸道总裁这类男主角的说话特点,它会带有那种成熟男性的魅力和自信。从他的声音当中会听出故事感,你会觉得这个人是经历过事情的。如何增加声音的故事感呢?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就是增加胸腔共鸣的声音,因为胸腔共鸣可以让别人感受到你声音的年纪。</p><p class="ql-block">另外呢,我们在配霸道总裁的时候特别强调的一点呢,是分寸感。刚才我们讲了既要吐字清晰,又不能达到极度的标准,这个就是一种分寸感。配音当中我们往往是要贴合剧中的角色,同时呢,电视剧的表演又比较像生活当中的表演,它跟舞台剧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会给人一种自然亲近的感觉,那么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就不能够太过于追求标准。打造出一种非常自然松弛的效果。</p><p class="ql-block">第三种,塑造霸道总裁男主角的配音你需要锻炼自己的一种性格特点,尤其是对于男性配音演员来说。你想要塑造成功的霸道总裁,你就必须让自己的心理建设是一个霸道总裁的形象。如果你有机会看到配音演员的幕后的话你会发现他们的表情,身体状态其实都会和演员啊有一定的相似度,因为那个时候呢,他是要把自己完全融入进去的,那这个时候我们在私底下可以做一些眼神的训练,可以去接触一下表演等方面的课程,这样的话你再配音起来会更加的游刃有余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想要塑造霸道总裁男神的这种声音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我们声音的磁性与共鸣,前面的课程当中我们也讲解过如何增加我们声音的共鸣。尤其是胸腔共鸣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再来回顾一下,就是你在发音的时候把手放在你的胸部,轻生的发嘿,这个音会感受到胸部震动,尽量要用这种感觉去说话。另外呢,不要压喉,压喉呢,会给人一种做作不自然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胸腔共鸣的练习和运用。比如说,你给你的女朋友打电话,说话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一点胸腔共鸣在里面,同时尽量的把自己想象成是男主角的感觉啊。你要尽量的温柔沉稳,同时又不失男人味儿。比如说:亲爱的,我今天晚上要加班,可能会晚点过去。</p><p class="ql-block">我们今天选取两种不同的男性的声音来给大家做讲解和示范,首先选的第一个呢是最近比较红的网剧,《喜欢你》当中路晋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呢是由林申自己配音的,那林申本身的台词功底也非常的强,这个角色的特点呢,是高高在上,给人一种霸道的感觉。同时,又由于他是总裁的这样一个角色,其工作能力,专业度包括对生活的完美,精细的要求,自然和普通人是有那么一点差别的,所以我们在配的时候可以加一点点那种高级的腔调在里面,但是注意一定不要太多,太多之后就会过啊,太多了之后就有一点像《一起来看流星雨》当中张翰扮演的那个角色慕容云海一样了啊。</p><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配的这个路晋还是一个比较成功的霸道总裁的人设,所以一定不能有那种油腻感,要给人一种既高高在上,同时你又会不由自主的会喜欢上他爱上他的那种感觉。在这里面要特别注意语速,要做到不急不慢,同时注意一下重音。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情绪和态度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喜欢你》路晋</p><p class="ql-block">员工:对不起</p><p class="ql-block">路晋:等一下!我最讨厌别人跟我道歉;你说完对不起,我还要装成宽容的样子,为的是让你的心里好受;可惜你连一家像样的酒店都没有帮我买到。</p><p class="ql-block">路晋:方便面是失眠人的好朋友,水在100度沸腾,却会挥发了面的香气,面在三分钟煮透,但将透未透时才最弹牙;完美只存在一瞬间,而数字可以帮助无限接近这个瞬间,美妙的不是巅峰,而是存在于巅峰之前,怎么掌控它才是关键;时间是面的敌人,这一秒的面和下一秒的面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两碗。</p><p class="ql-block">那下一个选取的练习材料呢,就相对来说是特别特别霸道的一个形象,就是亮剑当中李云龙的形象,那李云龙呢也是由演员里有李幼斌亲自配音的。那么,这种老戏骨的声音,同时它的塑造的角色又是经历了枪林弹雨的这样一个军人的形象,那你就要把军人的那种气概啊,包括说柔中带刚的柔情给他表现出来。</p><p class="ql-block">我选取的这段文字呢,不是特别的刚,是一个比较含蓄内敛的,在失去了老婆弟兄之后的那种隐忍,委屈。他是个军人,是个男人,但是男人同时也有他柔弱的一面,一个比较复杂的情感在里面,所以你在配这个文字的时候,既要有力量支撑,同时你的力量又是比较收敛、隐忍,没有把力量完全的给释放出来。那这个就需要膈肌和腹部的配合。膈肌和腹部要保持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你的胸腔要有一种紧缩的状态,心里边儿要感觉很沉重啊,如此配合才能把这一段给表现出来。</p><p class="ql-block">《亮剑》李云龙</p><p class="ql-block">你住院一趟,我李云龙丢了三样东西。老婆老婆被鬼子杀了,生生死死的兄弟,被土匪剁了脑袋,再加上,你这个昏迷了二十三天的政委,就算是块石头,揣在我李云龙的胸口,也该捂热了不是?我不是铁打的,我也有心、我也有肝、我也有感情!</p><p class="ql-block">感受了李云龙的那种隐忍的霸气,之后呢,我们来说另外一个知识点就是不同性格的男主、或者说不同年龄段的男主他的声音也是有区别的。年纪大一点的声音,我们说话的语速会更慢,就像上边那两个示范一样,那比如说在《一起来看流星雨》当中张翰饰演的慕容云海,他就属于年轻版的霸道总裁,那他的声音就需要你更加有力量一点,并且语速会更快一点,要符合他这个年龄的人设。并且在这个角色当中,张翰饰演的霸道总裁是有一点搞笑的那种。所以我们在配音的时候也要抓住他的性格特点,把那种青春活力的霸道总裁感给他配出来。</p><p class="ql-block">我慕容云海对着大地,对着天空,对着云,对着风,对着鲜花彩虹发誓,我这一辈子只爱楚雨荨一个人,我会让她快快乐乐地过一辈子,直到老去,死去。</p><p class="ql-block">——《一起来看流星雨》张翰式霸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 。</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45节课:配音综合练习</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声音美化篇第14节,也就是本篇章最后一节课程内容的学习:配音综合练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在配音当中,很多同学会遇到以下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在配音的时候,总是感觉声音不太连贯。说起话来没有像我们听到的电视剧的配音那么流畅。再比如说,我在说话的时候感觉太单调了,很干巴,声线显得非常的涩,没有那么的圆润华丽。另外还有一部分同学会有一些我始终和角色是两张皮的感觉,我的内心和角色融入不到一起等等这些的问题,是困扰我们配音者比较多的一些问题。那么今天的配音综合练习呢,老师也会和大家一起来寻求几种解决的方法来让大家更好的掌控这种配音的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课程当中呢,我们首先总结一下几种比较常用的配音角色类型。除了我们之前讲过的大女主和娇小可爱以及霸道总裁式的配音类型之外呢,还有例如萝莉音、少女音、御姐音、大妈音。男生当中也分为小孩儿,青年,老年,以及公子哥儿的声音和太监的声音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首先来说萝莉音。萝莉音,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为,明明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却偏偏要学着十几岁的小姑娘去说话,她的感觉就是我们把自己的嗓子捏一点儿,然后把声调调高,语气变嗲。有点像模仿小女孩儿说话。我们来试一下下面的台词。</p><p class="ql-block">1.我是甜的,不信你尝尝。</p><p class="ql-block">2.你比一大堆零食还有诱惑力。</p><p class="ql-block">萝莉音最大的特点就是你一听,不管是男生和女生都会起鸡皮疙瘩,会让人觉得嗲的有点过了。</p><p class="ql-block">少女音的特点就类似于我们十几岁的小姑娘正常说话,把自己的音量调的高一点。配音的时候配出青春活力的感觉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感情真的很好,但那时是年纪小,玩在一块儿。上学时,也期待过他们能放假回来一趟 ,可也没回来。慢慢的,也就忘了。(以家人之名-李尖尖)</p><p class="ql-block">御姐音的声音就是在少女音的基础上,我们要略微高雅一点,知性一点,整个说话的语气不会那么活泼,可能会有一点端着的感觉。来试一试小时代里顾里的配音。</p><p class="ql-block">感谢那些在我背后说我坏话和骂我的人,也感激那些嫉妒我的人,你们简直比我爸妈还关注我的点点滴滴,真是谢谢你们了。(小时代)</p><p class="ql-block">大妈的配音呢,她的年龄大概是在40-60岁,那么语调当中往往会透露着大妈这个年龄的特点,说话的时候会油腻一些。甚至透漏着一些精明世故,把这种心理状态带入进去,同时压低你的嗓音,不要那么的高和尖。不要那么青春活力就是大妈音了。 来试试以家人之名中钱婆婆的一段配音。&nbsp;</p><p class="ql-block">海潮啊!这小尖尖可真有出息呀,这都第几次获奖啦?一等奖啊,那奖金可少不了吧!不过海潮啊,这话又说回来了,小尖尖他们这样啊,也不稳定,你说饥一顿饱一顿的,不如考公务员儿踏实,你说是吧?(以家人之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再来说男生的声音,如果你配小孩儿的话尽量的高,声调活泼一点儿,可爱一点儿就可以了。如果女生想要配男孩儿的声音的话,你就可以适当的把你的嗓子再加粗一点儿,甚至可以用噘嘴说话的方式来表现男孩儿的可爱。比如说大耳朵图图里面图图的配音。</p><p class="ql-block">我叫胡图图,今年三岁了,我爸爸叫胡英俊,我妈妈叫张小丽,我家住在翻斗花园二号楼一零零一室,妈妈做的炸小肉丸最好吃!</p><p class="ql-block">我的猫咪叫小怪,他是一只会说话的猫咪呦,小怪和图图一样是个男孩子,图图最喜欢的好朋友是小美,图图的耳朵很大很神奇,你们看,动耳神功!</p><p class="ql-block">再来说青年男人的声音,那青年男人的声音呢,可以以胸腔共鸣为主,想要年龄小一点,那就多用点儿口腔共鸣,想要年纪大一点儿,那就多用点儿胸腔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配一些老年人的声音呢?需要把握老年人的性格和身体特点,老年人呢气比较沉,同时呢,气息又比较虚,往往年纪大了之后会感觉喘不过来气的感觉,所以你在说话的时候就要有那种有气无力的感觉。同时呢,语速尽量的慢一点。如果注意观察生活,你会发现老人的声音通常都没有那么明亮,你也可以适当的通过挤压声带的方式。来塑造出略微沙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皇家最要紧的是要开枝散叶,绵延子嗣,才能江山万年,代代有人。(甄嬛传——太后)</p><p class="ql-block">配音的时候还会有很多奇怪的音,比如说太监的声音,那太监的声音呢,你就要把你的嗓子给捏起来,并且语调上会比较偏娘娘腔一点。</p><p class="ql-block">皇上驾到。</p><p class="ql-block">老年音的特点:老年音的话呢,气息不够是老年音最大的特点,男人和女人在老年的时候声音其实是比较相似的,声带经过长年的磨损都变得很沙哑、苍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在配音当中还会有一个特别的强调就是译制片的配音。他会有一些特殊的腔调,是老一辈的配音艺术家所赋予的,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模仿这种译制片的腔调来表现出那种华丽高贵的外国电影的感觉。</p><p class="ql-block">(译制片台词)</p><p class="ql-block">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nbsp;</p><p class="ql-block">——夏洛蒂·勃朗特《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最后呢,我们也是找了几个配音的练习,一个是《甄嬛传》里的华妃。在华妃临死的那一刻,她说出来的那些话。</span></p><p class="ql-block">华妃:你个贱人知道什么,记得我那一年刚刚入王府,就封了侧福晋,成了皇上身边最得宠的女人,王府里那么多女人,个个都怕他,就我不怕他,他常常带着我去策马,去打猎,他说他只喜欢我一个人,可是王府里的女人真多啊,多的让我生气,他今天宿在这个侍妾那里,明晚又宿在那个福晋那里,我就这样等啊等啊,等到天都亮了,他还是没来我这,你试过从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吗?</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呢是比较经典的影片《新白娘子传奇》当中白娘子和小青的对话。白娘子呢是属于端庄知性大气的声音,而小青呢又属于那种俏皮可爱的声音,两者之间的对比能让我们的声音得以迅速的转换。</p><p class="ql-block">“姐姐,你又在看了?”</p><p class="ql-block">“小青啊,你说这把伞他是要还是不要啊?”</p><p class="ql-block">“那我问你,如果他回来向要你是给,还是不给呢?”&nbsp;</p><p class="ql-block">“如果他来要我当然给,我怎么能……小青,你在说什么,我是在说这把伞!”&nbsp;</p><p class="ql-block">“我也在说这把伞,你以为我说什么呀?”小青笑道。“唉,难怪姐姐这么神魂颠倒了,找了一两千年的恩人如今出现了,而且还是个翩翩少年郎君,人又那么温厚,难怪姐姐会这么动心了!”&nbsp;</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练习呢,是《失恋33天》当中李可的扮演者,通过这个练习,我们可以去塑造那种嗲声嗲气的类型。</p><p class="ql-block">(嗲声嗲气型)失恋33天经典台词李可</p><p class="ql-block">我想要那种,即梦幻又知性的婚礼,我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只是一个好运气的女孩,找到了世界上最适合我的人,然后又顺理成章的结了婚,虽然都没错啦,但是你知道么,哎呀你是女孩子你肯定知道,这样太简单了,对吧,都没有悬念。</p><p class="ql-block">首先开场音乐我不要结婚进行曲,俗气死了!我的出场方式也要特别一些哦,就是那种出其不意的感觉,嘭的一下我就出现了,让大家觉得好惊喜,然后又要好梦幻,你要好好记下来哦。还有,我想要在我出场之前……黄小姐?黄小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希望这14天声音美化篇课程内容的学习,能够帮助大家掌握配音的一些小技巧,从配音中找到生活的乐趣。</p><p class="ql-block">最后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46节课:让声音赋予情感——语气</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从今天开始呢,我们要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进入到语气训练篇(真实的情感也需要技巧)的学习。本篇呢共包含10节课,每节课都会有一个小主题, 下面呢我们开始第一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让声音赋予情感——语气。&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前面配音的课程当中,我们也提到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配音演员,掌握的语气变化是必不可少的。&nbsp;</p><p class="ql-block">那语气呢,不光是在配音当中,在我们朗读和朗诵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语气是体现情感最重要的一种方式。</p><p class="ql-block">那语气是什么呢?通俗的理解,我们可以把语气理解成我们对于一件事情的感情或者是态度。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对于一件事情呢,我们可能是赞扬的,肯定的,坚定的,也可能是质疑的,犹豫的。当然还可能掺杂欢快,悲伤,活泼,严肃等等很多复杂的情绪。我们可以把语气约等于我们的情绪,注意,这里是约等于,而不是完全等于。</p><p class="ql-block">在播音学当中呢,语气的概念是具体的思想感情和声音形式,那必然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呢是思想感情,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声音形式。在思想感情方面,我们要求的是准确和贴切。这个贴切指的是你要贴合上下文,你要贴合角色,贴合整个句子所要表达的意思,不能过轻也不能过重。</p><p class="ql-block">在声音形式方面呢,我们要调动我们的气息,口腔,表情,节奏等各方面的内容来为我们的情感去服务。通过不同的声音表现形式来展现出我们的情感。</p><p class="ql-block">播音学的大师张颂在《朗读学》当中对语气进行了一个具体的归纳和描述,我们通过这些描述和练习来体会一下不同的感情色彩,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形式呈现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首先是爱的语气,那爱的语气的特点是气徐声柔。</span></p><p class="ql-block">如何理解呢,气徐理解为呼吸是循序渐进的,比较松弛和通畅。声音呢,比较柔和,充满着浓浓的爱意。我们在读的时候,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母亲,或者是父亲对孩子说话的那种感觉。对于我们的口腔要求是宽松的,你的口腔肌肉不能太过紧张,同时呢要呼吸深长,做到气息通畅,畅达。给大家选取的练习材料呢是龙应台写给她儿子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接下来呢是憎的语气,那憎的语气的特点是气足声硬,就是你要想象你特别的恨一个人,你每次提到他的时候有一种咬牙切齿的感觉。那憎的语气特点就是气息量非常的足,声音非常的硬,简称为气足声硬。要求我们做到口腔的肌肉比较紧张,气息也比较猛,就是你每喘一口气,换一口气都感觉这个气息量还比较大。&nbsp;</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我好恨,恨不得杀了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好,接下来讲悲的语气,悲的语气的特点是气沉声缓。也就是说你的气息要比较的沉,并且说话的语速要慢一些。要求是口腔如负重,气息如尽竭。如何理解,就是你每喘一口气都感觉用完了的感觉。整个人的身体,精神,口腔的肌肉感觉都是比较沉重的。你可以想象一件特别悲伤的事情,把那种情绪付诸到自己的身体里,在读的时候呢自然而然会产生悲伤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我真切地记得当时对人生的绝望,对逝去亲人的无限怀恋,看着父亲被人愈抬愈远,那种永无再见的绝望与彻心的悲凉的感觉让我对生命的体验是残酷、是无奈、是悲哀、是愤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好,接下来呢是喜的语气,喜的语气的特点是气满声高。要求呢是口腔似千里轻舟,气息似不绝清流。也就是说,当你特别高兴,特别想要表达的时候,那种状态下你的口腔,身体是自然而然打开的,比较饱满。并且你的气息的运动节奏也会比较快,整个人听起来是以欢快,高兴的基调在里面的。&nbsp;</p><p class="ql-block">比如说:当悠扬的马头琴响起,当欢快的锅庄舞跳起,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在西藏昌都雪域高原,人们欢聚在一起用“快闪”的方式同唱一首《我的祖国》,向祖国表达深深的热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惧的语气,惧的语气呢特点是气提声凝。要求呢是口腔像冰封,气息像倒流。那想象一下啊,当你特别害怕的时候,是不是会倒吸气。那这个倒吸气呢就是我们惧的时候的状态,同时呢你的身体会感觉要缩成一团,整个身体、肢体的肌肉也比较僵硬,甚至在极度害怕的时候呢声音里面会出现颤抖和不成句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求求你,饶了我吧,我真的没有钱,放我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欲的语气呢是气多声放。要求呢是口腔积极敞开,气息力求畅达。欲的语气就要求我们非常的饱满,把你整个人打开,气息非常通畅,表达出一种渴望和欲望。也就是我特别想要的那种感觉,舍我其谁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比如说: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急的语气,特点是气短声促。要求呢是口腔似弓弦,气息如穿梭。那急的语气你注意一个特点,就是你的气息运动会非常的快。并且每一次呼吸吸进的气息量都不会特别的大,你始终是处于一种频繁换气的状态,可以想象一下,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面对一些棘手的情况,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特别着急的那种情境。</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不好了!不好了!月亮掉到井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冷的语气:气少声平。那要求呢是口腔松懒,气息微弱。冷的语气,你只需要记住一个要点,就是你懒得去回答,你懒得去回应他。你的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口腔的肌肉,脸上的表情,一切我们之前讲过的什么提打挺松啊都不要有,你甚至懒得动一下你的嘴皮子,这种感觉就是冷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比如说:这事我早就忘了,有什么问题吗?没什么事出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好,怒的语气,特点呢是气粗声重。那要求呢是口腔如擂鼓,气息如巨椽。怒的语气的特点就是你的呼吸会非常的重,咬字也会很重。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遇到想要大发脾气的时候的那种状态,声音的音量会非常的高,而并且你的气流一定很大。</p><p class="ql-block">例如说:他想喊叫,他想打人,他想摔东西,他甚至想抄起一把菜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疑的语气:气细声黏。要求呢是口腔欲松还紧,气息欲断还连。那疑的语气呢是一个比较好掌握的点,它基本上都是处于一个疑问句,就是你每一句话的句尾都是往上扬的,只要掌握这么一点,疑的语气啊基本上就很好把握了。</p><p class="ql-block">比如说:她今天是怎么回事儿?怎么一声不吭的,是不是遇到什么事儿了?还是和男朋友分手了?</p><p class="ql-block">语气的具体的思想感情以及它的表达形式,相信同学们也已经有所了解,那么课下呢,可以去找类似感情色彩的文字材料作为自己的练习材料。同时呢可以回想一下我们课上讲的整个口腔气息,身体的状态是怎么样的。练好语气对我们之前的配音和今后的学习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并且让别人感受到你思想感情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了,接下来请大家一起来跟我进行跟读训练。</p> <p class="ql-block"><b>第47节课:语气——愤怒训练</b></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 语气训练篇(真实的情感也需要技巧)第2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语气——愤怒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节课当中呢我们已经具体了解了语气的各种情感色彩以及它具体的表现形式。但是仅仅了解和熟知它的表现形式还是不够的。因为在语气的实际应用和训练过程当中呢,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叫做语气的分量。也就是说,同一句话,你说的轻或者是重。它给人传递的信息和情感浓度和色彩是不一样的。要想练好语气,要想游刃有余的运用语气去传递我们的思想感情,那么大量的训练,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呢,老师也是尽可能的去给大家找更多的练习材料,能够通过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句段的练习。更好的把握语气的分量。&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今天呢,老师要带大家练习的语气训练是愤怒的训练。愤怒的训练,我们把它展开来讲,如果说你的愤怒情绪很轻的话,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着急,再加重一点,可能是生气,生气的程度再重一点就变成了愤怒。那愤怒的程度再加重一点,可能就变成了歇斯底里。所以你看,仅仅是由生气这一个情感所引发出来的不同情绪,它所传递出的不同的感情色彩就会大相径庭。</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在训练的时候要把握好文段、句子所要传递出来的那个度。当然,在练习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可能一上来就能把握好这个度。过重或过轻,在一开始练习的时候都没有问题。通过反复的对比实验,找出一个更贴合作者本意的度即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今天呢,老师选取的一篇文章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叫做《军礼》。那么在我们文章朗读过程当中,老师尽可能的把每一句都讲给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在这呢,需要大家了解,我们今天的训练呢主要是愤怒,但是为了衬托愤怒一定是有平实的讲述的过程,在一篇文章当中,大家要明白一个词儿叫做对比,只有对比才能显现出你想要表达的情感。同时在这篇文章当中会有很多的对话,每一句的对话,我们的情绪应该到一个什么样的点,也是需要大家去注意。</p><p class="ql-block">语气色彩、语气分量</p><p class="ql-block">第一段就是简单的叙述这个事实。天下着鹅毛大雪,是环境的描写,一支红军队伍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酷寒中艰难地行进着。那么这句话呢,就要求大家用平实的感觉的把它讲述出来。注意几个重音的处理,一个是鹅毛大雪,一个是红军。零下三十多度,酷寒,艰难。这些词儿你要把它做一下处理。</p><p class="ql-block">1、天下着鹅毛大雪。一支红军队伍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酷寒中艰难地行进着。(平实)</p><p class="ql-block">第二段,突然队伍中有人喊起来,有人冻死了。这个有人冻死了,你就要把那种急切的着急的情绪给表现出来,所以这一句话你要在日常说话的语气当中加一点着急。节奏明显加快,并且呼吸感觉很急促。</p><p class="ql-block">2、 突然,队伍中有人喊起来:“有人冻死啦!”(急切)</p><p class="ql-block">第三段。军长一震,那这个一震是他听到了有人冻死了这句话之后身躯感受到一震,所以这个震的处理,大家可以加一点儿颤音。大步流星的向前跑去,语速要稍微快一点。</p><p class="ql-block">3、 军长一震,大步流星地向前跑去。</p><p class="ql-block">第四段和第五段都是描写战士在死去时候的一种状态。这两段的时候整体的语速要缓慢,沉静,悲伤,停顿会比较多。而在第五段。他轻轻拂去战士肩上的积雪,猛然发现,这个地方,你的情绪要有一个转折。情绪开始变得激动。这个激动也是为6789段做一个铺垫。</p><p class="ql-block">4、 松树下,一位战士倚着树干,坐在雪窝里,一动也不动。他的左手夹着半截子用树叶卷成的烟,小心地放在胸前,仿佛在最寒冷的时刻还在渴望一支烟的温暖。他右手握着一个小纸包,脸上还挂着一丝早已冷却的笑容。</p><p class="ql-block">5、 军长用颤抖的手打开了那个纸包,一只红辣椒跳进了军长的眼帘。他轻轻拂去战士肩上的积雪,猛然(激动)发现他身上竟然穿得那样单薄,单薄得像一张纸。</p><p class="ql-block">6789段它是四个递进。第六段。两眼发红的问。棉衣,棉衣呢,为什么没给他发棉衣?需要表现出那种一问略带着急的感情。第二段没有人回应他,警卫员在发愣,所以他又问了一句,军需处长呢,这个时候的语气和节奏都比第六段要更重一些。第八段还是没有人应声,他的情绪就会更激烈,给我找军需处长。到了第九段就变成了一个愤怒的感觉,快给我找军需处长整个人的情绪到达一个小的高潮。</p><p class="ql-block">6、 “棉衣,棉衣呢?为什么没发给他棉衣?”军长两眼发红。(着急1)</p><p class="ql-block">7、 “军需处长呢?”警卫员在发愣。(着急2)</p><p class="ql-block">8、 “给我找军需处长。”还是没有人应声。(着急3)</p><p class="ql-block">9、 “快,给我找军需处长!”(愤怒)</p><p class="ql-block">第十段,警卫员哭了出来。那警卫员说的话就要有点哭腔,并且警卫员是小声的、难过的说这句话。你的声音可以加一点点颤抖。</p><p class="ql-block">10、 警卫员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报告军长,他就是刚任命的军需处长。棉衣不够了……每人发的御寒辣椒也都没舍得吃一口……”(难过)</p><p class="ql-block">第11段,军长在听完警卫员的说话之后,了解了事情的真相,他愣住了。人的情绪在刚才愤怒到极点的时候,知道事情的真相会突然一下安静了下来。所以我们的语速要缓慢,纯净,甚至略带安静的去表达。第12段是整篇文章的结尾,那么这个结尾呢要表现出一种悲壮的感觉,整个情绪也要往上走,咬字方面会显得比较重一些,气息会给的比较足,表现出悲壮的感觉。</p><p class="ql-block">11、 军长愣住了,他望着雕像般的军需处长,眼泪成串成串地流了下来。他高高地举起那只鲜红的辣椒,在铅灰色的天穹下,在迷漫的雪雾中,辣椒就像一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前程。</p><p class="ql-block">12、 在这火炬下,一只又一只的右手缓缓举起,军礼是那样庄重。整个队伍发出一片抽泣声,就像一曲悲壮的哀乐,回荡在雪地的上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那么接下来呢,老师从头到尾给大家做一遍完整性的示范,让大家能够从头到尾体会到情绪,语气的那种细微的变化。大家在听完之后也可以自己朗读一遍。</p><p class="ql-block">天下着鹅毛大雪。一支红军队伍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酷寒中艰难地行进着。(平实)</p><p class="ql-block">突然,队伍中有人喊起来:“有人冻死啦!”(急切)</p><p class="ql-block">军长一震,大步流星地向前跑去。</p><p class="ql-block">松树下,一位战士倚着树干,坐在雪窝里,一动也不动。他的左手夹着半截子用树叶卷成的烟,小心地放在胸前,仿佛在最寒冷的时刻还在渴望一支烟的温暖。他右手握着一个小纸包,脸上还挂着一丝早已冷却的笑容。</p><p class="ql-block">军长用颤抖的手打开了那个纸包,一只红辣椒跳进了军长的眼帘。他轻轻拂去战士肩上的积雪.猛然发现他身上竟然穿得那样单薄,单薄得像一张纸。</p><p class="ql-block">“棉衣,棉衣呢?为什么没发给他棉衣?”军长两眼发红。(着急1)</p><p class="ql-block">军需处长呢?”警卫员在发愣。(着急2)</p><p class="ql-block">给我找军需处长。”还是没有人应声。(着急3)</p><p class="ql-block">“快,给我找军需处长!”(愤怒)</p><p class="ql-block">警卫员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报告军长,他就是刚任命的军需处长。棉衣不够了……每人发的御寒辣椒也都没舍得吃一口……”(难过)</p><p class="ql-block">军长愣住了,他望着雕像般的军需处长,眼泪成串成串地流了下来。他高高地举起那只鲜红的辣椒,在铅灰色的天穹下,在迷漫的雪雾中,辣椒就像一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前程。</p><p class="ql-block">在这火炬下,一只又一只的右手缓缓举起,军礼是那样庄重。整个队伍发出一片抽泣声,就像一曲悲壮的哀乐,回荡在雪地的上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48节课:语气——冷淡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语气训练篇第3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语气——冷淡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冷淡,我们可以延伸出高冷、清冷、漠不关心、高高在上、胸有成竹等各种不同程度的冷淡。最让大家熟悉的莫过于电视剧当中那些霸道总裁的角色,说起话来总是感觉高高在上的,让人觉得遥不可及。比如说在《我的前半生》当中,贺涵的扮演者靳东,典型的霸道总裁的形象,他的语言台词就有那么些冷淡的感觉,我们先来找几句台词来是一是听一听冷淡的感觉是什么样子的。&nbsp;</p><p class="ql-block">①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p><p class="ql-block">② 男人希望老婆是老婆,情人永远是情人。像两颗行星永远保持在三万光年的距离,且平行运转,永不相交。而你是太阳,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③ 交易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这天底下的一切,不都是交易吗?所谓门当户对,郎才女貌,珠联璧合,不都是等价交易的意思么?</p><p class="ql-block">在他的台词演绎当中可以有一种一切他都在掌控之中的感觉,很自信,同时呢,一些小事儿,在他看来,简直就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p><p class="ql-block">那么大家在处理类似于这种霸道总裁式的冷淡的台词的时候呢?首先要做到一个心理上的自信和支撑,第二就是要找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第三呢,口腔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没有那么紧张,气息也是比较畅快的,整个节奏以快为主。</p><p class="ql-block">刚刚提到的贺涵这种霸道总裁还是一个比较正面的角色,那么当我们配一个坏人的时候,一个负面的角色,他的冷淡要怎么体现呢?在我们的处理当中,首先你的情绪当中要增加很多骄傲,自负,看不起,这些负面的情绪。甚至在配音的过程当中,你可以在表情上表现出那种不屑,轻蔑的表情和眼神。</p><p class="ql-block">在这呢,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演员王志文了。王志文有一部经典的影片叫《黑冰》。在这部影片当中,王志文对台词的拿捏可谓是达到了极致。他把郭晓鹏这个人物的复杂的性格演绎的刚刚好。我们大家一起来练习一下。</p><p class="ql-block">演员:王志文</p><p class="ql-block">影视剧:《黑冰》</p><p class="ql-block">你可以有充分的理由不相信我说的话。你会想,我有一个才华出众的父亲,他是一个作家,我可以在他那里继承他的智慧、良知,我还有一个曾经是越剧名旦的母亲,我可以继承她的艺术天赋和不俗的容貌,我还有一个出生在资产阶级家庭的高级干部的继父,从他那里我可以继承他的政治野心和使他成功的机会,我怎么可能生活在最底层呢?我应该是这个社会当中的精神贵族。但是,我生活的另一面,你看不到,永远也看不到。我可以一顿吃下三斤牛肉,然后再吃半只烤鸭,和一碗地道的北京炸酱面,我还可以三天三夜的不睡觉,然后在雪地上像疯子一样的狂跑,所以,有时候,我觉得,我的前生可能是只骆驼。没有这点能耐,当年,我怀揣10美元从旧金山下飞机,恐怕连一天都活不下去。后来,我不再为钱发愁了,但是,这个时候,我比任何时候都要仇恨钱,仇恨人类,仇恨这个肮脏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你们习惯把人群分成罪犯和非罪犯,就是所谓的好人和坏人,并且由此延伸出一些高尚啊、卑微啊之类的概念,但是我要告诉你,其实一切都是机会而已,穷乡僻壤的犯罪率低,不意味着那儿的人就高尚,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不会有痛苦。我母亲当年改嫁到林家,别的不说,就说林小强对她“无微不至”的骚扰,就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但是母亲好像并不痛苦,因为她有我,还有弟弟小亮,母亲甚至没有权力来选择她的死亡。而林家大起大落的政治命运,又使我的灵魂加速地走向堕落。我切肤之痛地感受到,我的命运之所以悲惨,原因只有一个——没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刚刚我们练习的都是男性的冷淡角色,对于女性的冷淡训练呢,也有很多经典的角色,比如说甄嬛传当中的安陵容。</span></p><p class="ql-block">安陵容这个角色有他悲情的色彩。在他临死之前,与甄嬛的那一段对白,可以说把他的一生淋漓尽致的 表达了出来。人到临死前那种看破一切世事悲凉的那种心境就在这段台词当中很好的体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甄嬛:妹妹容颜依旧,只是心不似从前单纯了</p><p class="ql-block">安:若还似从前那般单纯,恐怕在后宫中,早已死了几百回了,你知道我的刺绣是谁叫我的吗?是我娘,我娘曾经是苏州的一位绣娘,我爹很喜欢她,当年,我爹还是一个卖香料的小生意人,靠我娘卖绣品,给我爹捐了个芝麻小官,我娘为我爹熬坏了眼睛,人也不似从前漂亮,我爹便娶了好几房姨太太,我娘虽是正房,可人老色衰,又没有心机,所以处处吃亏,以致我爹在最后,连见他一面也不愿意,入宫后,华妃那样凶悍,皇后城府又深,连宫女都敢欺负我,我很怕,我每晚都做梦,梦见我变成跟我娘一样,瞎了眼睛,受人欺凌,生不如死</p><p class="ql-block">甄嬛:谁都知道宫里的日子难过,可是日子再难过,再要步步为营,也不该伤害身边的人,特别是一直把你当作亲姐妹的人</p><p class="ql-block">安:曾经,我也以为你是真心待我好,你拥有那么多东西,高贵的出身,美丽的容貌,还有皇上的宠爱,而我却因出身低微,备尝世人冷眼,还要因为你的得宠,受到华妃的羞辱,后来我知道了,你待我好,对我处处照顾,施以援手,不过是施舍冷饭而已,你是要我代替沈眉庄去争宠,好巩固你在宫中的地位</p><p class="ql-block">甄嬛:自从入宫后,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你不愿做的事情我绝不会勉强你,当日眉庄禁足,我若不与你联手,只能为人鱼肉</p><p class="ql-block">安:这苦杏仁好吃得很呢,在宫中待久了,苦杏仁吃着也是甜的,你不要怨恨我,说我狠毒,其实,我只是有一点不甘心而已,不甘心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做了人家的垫脚石,不甘心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活一回,我不得不争宠,不得不怨恨皇后,怨恨皇上,怨恨一切把我当棋子把我当玩意儿的人,我何尝不知皇后并非真心地帮我,我又岂不知,皇上何曾爱过我,可在这后宫之中,哪儿有什么真心可言,说到底,我还是最怨恨你的,因为你什么都有了,临了了,我却什么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49节课:语气——急切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语气训练篇第4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语气——急切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今天呢,我们也是为大家选取了一篇非常经典的文章,叫做《高原上的小茶花》,这一篇文章是一篇获奖的朗诵稿件,对大家的基本功还有文字的把握,理解能力要求都比较高。那么大家也会发现,从我们课程的中期开始,练习的量和练习的难度都在加大,通过一些长文段的练习,能够让大家从整体上把握每一段的节奏,语气的变化,让大家能够形成一种整体性的感觉。并且由于每一句段,可能我们的情绪节奏都会有变化,就会要求大家能够很好的掌控自己的气息和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span style="color: rgb(113, 120, 130);">今天我们要练习的呢是急切,那人在急切的状态之下,整个呼吸频率会比较高,节奏比较快,从心理上讲,人在遇到急事儿的时候,整个心里也会混乱。所以你在说话的时候并没有像我们平常叙述的时候那么稳,所以不稳也是处理文章的一种手段和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首先来看第一段,第一段呢是对于整个故事的一个背景描述。在朗诵的时候可以用比较低缓的声音进入,整个情绪也要保持稳定。</p><p class="ql-block">第二段,描写了茶花和妈妈出远门的时间是在春节。</p><p class="ql-block">第三段呢,有一个对比。冰雪覆盖的高原沉静和冷寂和火红的对比。那么你在处理沉静和冷寂这样冷面的词儿的时候,口腔就要紧张一些,整个字也要短一些,硬一些。火红这样的温暖的词你就要把它处理的饱满一些,音节的长度也要长一些。</p><p class="ql-block">① 在祖国边陲的昆仑山巅,常年积雪不化,积百年千年之雪。几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上百万名官兵像铆钉一样驻扎在高原的永冻层上。他们都知道同一个故事,关于高原上的茶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② 那一年茶花四岁,第一次和妈妈出门走的就是远路,在辞旧迎新的时节。</p><p class="ql-block">③ 被冰雪覆盖的高原依然以它千百年的沉静和冷寂来对待人类任何一个火红的节日。</p><p class="ql-block">第四段我们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呢是描写青藏公路上车很少。第二部分呢,是描写从山东来的贺嫂带着四岁的茶花焦急地盼望有一辆车。这也是一种对比。从这个时候开始,焦急的情绪就要出来了。第四段当中有一个明显的转折,她早已忘记不让大人带小孩上雪线的规定。她不相信高原的空气是冷面杀手,大家不都是活的好好的吗?那这个你要用反问的语气把它给表现出来。</p><p class="ql-block">④ 高原恢宏的美丽背后是残酷的。长长的青藏公路上,车越来越少,偶尔有一辆,也是从雪线回格尔木过年的。从山东来的贺嫂带着四岁的茶花站在路口,焦急的盼望这能有一辆开往昆仑山深处不冻泉兵站的车,她要去那儿寻夫。此时此刻她只有一个愿望:无论如何仨人要一起过年,那叫团圆。这也是老贺每封信里一定要说得的话。贺嫂早已忘记兵站有条不让大人带小孩上雪线的规定,另外她怎么也不相信高原的空气真的就是什么“冷面杀手”。大家不是都活得好好的吗?</p><p class="ql-block">第五段这种焦急的情绪就更浓烈了。好不容易拦住了一辆进山的便车,这个好不容易,不需要加重语气。司机很不情愿,好不容易和很不情愿,又是一个对比。</p><p class="ql-block">在第五段当中,司机和贺嫂有几段对话。你要把贺嫂的着急和司机的埋怨给他表现出来。</p><p class="ql-block">小茶花有一句台词是爸-爸-,那这个时候你要有一种嗓子特别干,说不出来话的感觉来表现。</p><p class="ql-block">⑤ 贺嫂抱着小茶花,手脚冻得麻木了。好不容易拦住了一辆进山的便车,但司机很不情愿稍个脚。</p><p class="ql-block">“别人都下山,你偏上山,还带着个娃!”</p><p class="ql-block">“我从山东老家来探望丈夫,约好在格尔木过节,谁知他临时有任务下不来,我才往山里赶。”</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千里寻夫啊,丈夫在哪儿工作?”</p><p class="ql-block">“他在不冻泉兵站当兵。”</p><p class="ql-block">“那上车吧。”</p><p class="ql-block">司机再没有说什么,他启动马达,开车。贺嫂抱着小茶花,坐在驾驶室里。小茶花轻轻地从干涩的嘴里挤出:“爸——爸——”</p><p class="ql-block">在第六段当中,要注意的几个点,第一个点是,司机问她病了,那这个时候司机要改变他刚才不耐烦的情绪,轻轻的问。贺嫂的回答又有点着急,因为小茶花已经发烧了。司机在听完贺嫂的回答之后加快了速度,那从加快了速度这个地方开始,你的整个节奏都要加快。</p><p class="ql-block">⑥ "她病啦?"司机问。</p><p class="ql-block">“我们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又坐了两天两夜的汽车,可能太累,孩子受不住。”贺嫂说着紧搂了一下小茶花,小茶花的额头很烫。</p><p class="ql-block">看着昏昏沉沉的小茶花,司机知道是让讨厌的高原反应症给缠上了,他加快了速度,想尽快把贺嫂送到丈夫所在的兵站。</p><p class="ql-block">第七段是紧跟着第六段的节奏走的。第七段,因为车很快,你的节奏依旧要很快。而小茶花喊爸爸的时候,你要有那种虚弱的感觉。描写贺嫂流泪的场景和贺嫂的想法的时候,你要更动情一点,整个语速慢下来,和刚才汽车行驶的那个速度和节奏就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⑦ 汽车在盘山道上行驶,雪依然下着,两道刚刚出现的车辙,很快就被悄然无声的落雪盖住。小茶花在贺嫂的怀里半醒半睡,不停地喊着:“爸——爸——”,贺嫂一会看前面的路,一会低头看女儿,两行热泪悄然而下……自从上次老贺回家探亲,一别就是五年,女儿都四岁了,还没有见过爸爸,只知道爸爸在很高很高的地方当兵,而贺嫂想到这些,终于未能抵挡住揪心的期盼,带着孩子奔往昆仑山的不冻泉兵站来了。</p><p class="ql-block">第八段当中小茶花突然这个突然就决定了我们的着急情绪已经开始了。而孩子着急,妈妈要安抚孩子,那两个情绪,一个快,一个慢,你要把它对比出来。后边又讲到贺嫂忘了拿药,那这个时候的着急语速又开始加快了。</p><p class="ql-block">⑧ 小茶花突然从贺嫂的怀中挣脱开。“爸爸呢?”她问妈妈。贺嫂说:“乖乖,很快就要见到爸爸了。”小茶花摇了摇头,又倒在妈妈的怀里睡了。她很累,很渴,想睡觉。但又不甘心睡去,因为她还没见过爸爸。爸爸呢?为什么这么难见?小茶花的嘴干干的,上下嘴唇爆起了皮,呼吸也越来越急促。贺嫂又慌又急又没主意,才想起竟没给孩子带水和药。</p><p class="ql-block">第九段,要把司机把水壶里仅有的一滴水仅有这两个字给表现出来。贺嫂的懊恼后悔,也要把她的语气给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⑨ 司机停下车把自己水壶里仅有的一点水滴进了小茶花的嘴里。贺嫂以为头痛脑热是累的是乏的,抗一抗就会过去,在老家都这样,谁知道,嗨!!</p><p class="ql-block">第十段当中,司机加大油门赶路是着急,而小茶花停止呼吸,又要塑造一种安静。两个对比需要大家在短时间之内给转换过来。</p><p class="ql-block">⑩ 然而此刻一切抱怨都是愚蠢的,司机加大油门赶路,车向那个不冻泉兵站飞驰。贺嫂紧紧的搂着小茶花,然而小茶花已停止了呼吸,贺嫂抱着女儿微温的尸体,悲剧发生在路上。整个兵站的人都被惊呆了,大家围着这辆汽车,脱帽默默的肃立着。贺嫂仍然抱着小茶花坐在驾驶室里。此时的老贺正在百里以外的哨卡执行任务,妻子到站和发生的悲剧他自然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第11段其实已经到了文章的结尾。要把寂冷、死亡没有笑声这种异常安静的情绪给表达出来,语速,节奏要求都要慢。说话都要轻轻的。一直到直到老贺执勤回来,站上才爆发出雷吼一样的哭声,整个情绪才开始释放。12段13段情绪要延续下去,到最后13段的时候。塑造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11 不冻泉兵站的元旦之夜,仿佛被推到了一个寂冷、死亡的角落,没有笑声,没有歌声,甚至没有灯光。还是警卫班班长对贺嫂说:“嫂,你太累了,让我抱抱咱们的小茶花吧!”说完,他接过小茶花。看到班长这么做,所有战士都跑过来排成队等候抱小茶花。就着样,你抱半小时,他抱十几分钟,一直到天亮,又到天黑。整整两天两夜,小茶花的身体在不冻泉兵站指战员的手里传递着。直到老贺执勤回来,站上才爆发出雷吼一样的哭声。</p><p class="ql-block">12 昆仑山不冻泉兵站跟着士兵们一起恸哭。这一夜,不冻泉兵站的指战员们唱着《十五的月亮》,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13 昆仑山的落雪依然无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那么接下来老师会从头到尾给大家做一遍示范,大家可以根据老师刚才的讲解,再重新理解一下老师讲的这种情绪的变化。</p><p class="ql-block">① 在祖国边陲的昆仑山巅,常年积雪不化,积百年千年之雪。几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上百万名官兵像铆钉一样驻扎在高原的永冻层上。他们都知道同一个故事,关于高原上的茶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② 那一年茶花四岁,第一次和妈妈出门走的就是远路,在辞旧迎新的时节。</p><p class="ql-block">③ 被冰雪覆盖的高原依然以它千百年的沉静和冷寂来对待人类任何一个火红的节日。</p><p class="ql-block">④ 高原恢宏的美丽背后是残酷的。长长的青藏公路上,车越来越少,偶尔有一辆,也是从雪线回格尔木过年的。从山东来得贺嫂带着四岁的茶花站在路口,焦急的盼望这能有一辆开往昆仑山深处不冻泉兵站的车,她要去那儿寻夫。此时此刻她只有一个愿望,无论如何仨人要一起过年,那叫团圆。这也是老贺每封信里一定要说得的话。贺嫂早已忘记兵站有条不让大人带小孩上雪线的规定,另外她怎么也不相信高原的空气真的就是什么“冷面杀手”。大家不是都活得好好的吗?</p><p class="ql-block">⑤ 贺嫂抱着小茶花,手脚冻得麻木了。好不容易拦住了一辆进山的便车,但司机很不情愿稍个脚。</p><p class="ql-block">“别人都下山,你偏上山,还带着个娃!”</p><p class="ql-block">“我从山东老家来探望丈夫,约好在格尔木过节,谁知他临时有任务下不来,我才往山里赶。”</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千里寻夫啊,丈夫在哪儿工作?”</p><p class="ql-block">“他在不冻泉兵站当兵。”</p><p class="ql-block">“那上车吧。”</p><p class="ql-block">司机再没有说什么,他启动马达,开车。贺嫂抱着小茶花,坐在驾驶室里。</p><p class="ql-block">小茶花轻轻的从干涩的嘴里挤出:“爸——爸——”</p><p class="ql-block">⑥ "她病了?"司机问。“我们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又坐了两天两夜的汽车,可能太累孩子受不住。”贺嫂说着紧搂了一下小茶花,小茶花的额头很烫。看着昏昏沉沉的小茶花,司机知道是让讨厌的高原反应症给缠上了,他加快了速度,想尽快把贺嫂送到丈夫所在的兵站。</p><p class="ql-block">⑦ 汽车在盘山道上行驶,雪依然下着,两道刚刚出现的车辙,很快就被悄然无声的落雪盖住。小茶花在贺嫂的怀里半醒半睡,不停地喊着:“爸——爸——”,贺嫂一会看前面的路,一会低头看女儿,两行热泪悄然而下……自从上次老贺回家探亲,一别就是五年,女儿都四岁了,还没有见过爸爸,只知道爸爸在很高很高的地方当兵,而贺嫂想到这些,终于未能抵挡住揪心的期盼,带着孩子奔往昆仑山的不冻泉兵站来了。</p><p class="ql-block">⑧ 小茶花突然从贺嫂的怀中挣脱开。“爸爸呢?”她问妈妈。贺嫂说:“乖乖,很快就要见到爸爸了。”小茶花摇了摇头,又倒在妈妈的怀里睡了。她很累,很渴,想睡觉。但又不甘心睡去,因为她还没见过爸爸。爸爸呢?为什么这么难见?小茶花的嘴干干的,上下嘴唇爆起了皮,呼吸也越来越急促。贺嫂又慌又急又没主意,才想起竟没给孩子带水和药。</p><p class="ql-block">⑨ 司机停下车把自己水壶里仅有的一点水滴进了小茶花的嘴里。贺嫂以为头痛脑热是累得是乏的,抗一抗就会过去,在老家都这样,谁知道,嗨!!</p><p class="ql-block">⑩ 然而此刻一切抱怨都是愚蠢的,司机加大油门赶路,车向那个不冻泉兵站飞驰。贺嫂紧紧的搂着小茶花,然而小茶花已停止了呼吸,贺嫂抱着女儿微温的尸体。悲剧发生在路上。整个兵站得人都被惊呆了,大家围着这辆汽车,脱帽默默的肃立着。贺嫂仍然抱着小茶花坐在驾驶室里。此时的老贺正在百里以外的哨卡执行任务,妻子到站和发生的悲剧他自然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11 不冻泉兵站的元旦之夜,仿佛被推到了一个寂冷、死亡的角落,没有笑声,没有歌声,甚至没有灯光。还是警卫班班长对贺嫂说:“嫂,你太累了,让我抱抱咱们的小茶花吧!”说完,他接过小茶花。看到班长这么做,所有战士都跑过来排成队等候抱小茶花。就着样,你抱半小时,他抱十几分钟,一直到天亮,又到天黑。整整两天两夜,小茶花的身体在不冻泉兵站指战员的手里传递着。直到老贺执勤回来,站上才爆发出雷吼一样的哭声。</p><p class="ql-block">12 昆仑山不冻泉兵站跟着士兵们一起恸哭。这一夜,不冻泉兵站的指战员们唱着《十五的月亮》,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13 昆仑山的落雪依然无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h3><b>第50节课:语气——欢喜训练</b></h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41, 156, 255);"></span></p><p class="ql-block">你好,欢迎来到好声音修炼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 语气训练篇第5节课程内容的学习:语气——欢喜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欢喜的训练,我们可以把它表述成喜庆欢乐的一种语言色彩。它的应用范围也比较广,比如说国家的大事儿喜事儿,大到国庆奥运会。小到说,过年、中秋节。只要是跟高兴沾边儿的,我们大多可以用喜庆的语言色彩去处理。</p><p class="ql-block">那么在练习的时候,总体上我们的语气语调以上扬为主,跳跃感也会比较强。有一些同学在朗读文章的时候容易平平淡淡,那么加强喜庆稿件的训练可以帮助你塑造那种欢快,强烈的跳跃感。有效解决播读稿件平淡的问题。</p><p class="ql-block">那在喜庆稿件的色彩处理当中也是有浓和淡的区分的。特别浓的,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类似于像奥运会这种大型的盛世的解说,面向的观众,人群是全世界的人,影响的范围之广之大,就要求我们的气势一定不能落下来。我们就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词,来给大家体会一下这种浓重喜庆色彩的文章应该怎么去处理。</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欢迎焰火绕场一周,在鸟巢上空花朵般绽放,激活了古老的日晷。在鸟巢上方显得格外漂亮,富有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时间计时日期的日晷,由日晷发出的时间之光点亮了鸟巢,点亮了2008面缶组成的矩形缶阵。</p><p class="ql-block">一道耀眼的光环,激活了古老的日晷。独特的多媒体手段,拉开了开幕式的帷幕。日晷将光反射到场地的缶上。缶是中国古老的打击乐器,由陶土或青铜制成。早在夏、商时代,就有了“击缶而歌”的演奏。此刻它们正以光的律动向我们传递光阴的概念。和着击打声,出现巨大的数字,每次光影数字的交锋,都预示着北京奥运的每秒临近,就让我们穿越时空,一同倒数,用震撼的节奏,激荡千年祖国的万里疆土,激荡中华民族的奔腾血脉,共同迎接奥运之光的莅临。</p><p class="ql-block">今夜星光灿烂,8月的中国以如火的热情诚邀八方来客,广纳四海宾朋,今夜礼花满天,仲夏的北京见证天国奇迹,铸造荣耀巅峰。&nbsp;</p><p class="ql-block">夜空璀璨,缶声震天,情谊无边,接下来我们将会看到一场独具中国古典艺术魅力的欢迎仪式,欢迎所有远道而来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那在喜庆的处理当中,还有一种情况是淡淡的,赋予温馨感的喜庆。要求我们的语气相对于刚才来说就要亲切一些,平缓一些。并且要有那种对着自己的亲朋好友拉家常的感觉。整个语调也不会像刚才那么高。我们为大家选取了中秋、国庆晚会的节目主持词。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自然就要注重亲情,温暖的表达。我们要保持整个口腔的松弛有度,气息的畅达,还有温柔的情绪。</p><p class="ql-block">主持词:</p><p class="ql-block">朋友,你赏月了吗?看看今晚这轮当空圆月,点亮了万家灯火,照亮了来之不易的团圆。你可能还奔波在路上,或者是已经和家人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是仍在异国他乡和我们千里共婵娟。无论在哪儿,今年“十一”我们举国同庆,天下一家亲。</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天涯共此时”的夜晚,当皎洁的光芒倾洒向大地,你,看见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庚子年春节,我和同事一起前往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进行了持续88天的全程报道。作为一名年轻记者,我和我的前辈一样,对这次经历感到荣幸、自豪、永生难忘。于是,我们决定为逆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拍摄一张肖像,这42000张动人的照片,希望更多的人能和我们一起“看见”,并记住他们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样子,不会忘记十里长街欢送他们的场景,不会忘记道别时,人民群众自发地送上那一箱箱吃的、一箱箱水和一声声珍重。这一张张照片记录下来的,是岁末年初那句美丽的誓言,2020,爱你,爱你。</p><p class="ql-block">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疫情当前洪水漫天,总有那么一群人吧,他们激流感挡、火海敢闯,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托举的生命托起了人间大爱。&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刚才我们练习的都属于主持类的稿件。还有一种稿件属于难度比较高的,就是新闻稿件的处理。</p><p class="ql-block">通常我们理解的新闻稿件总是严肃的,权威的,但是在新闻稿件当中,同样也有一种喜庆类的新闻稿件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既要保持新闻感,同时也要把那种喜庆欢乐的氛围传递给观众。对于我们的基本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p><p class="ql-block">大家在播读的时候需要注意节奏,韵律。同时要保证字正腔圆,不能像文学稿件一样有腔调。我们一起来试一下。</p><p class="ql-block">央视网消息: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临近,各地也是纷纷提前准备,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营造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p><p class="ql-block">在河北正定,各景区、街道、商店门前都悬挂上了五星红旗。在南关古镇,处处飘扬的五星红旗使整座古城都变成了红色的海洋。国庆节前夕,正定县各主要街道都将陆续悬挂国旗,营造出“家家户户挂国旗 欢欢喜喜迎国庆”的浓郁氛围。</p><p class="ql-block">江苏玄武湖公园,国庆期间将推出免费开放十周年的图片展和油画展以及传统的中秋赏月和菊花展等活动。</p><p class="ql-block">在苏州,从28号开始将举行持续一个月的中秋灯会,昆曲扇子彩灯搭配古戏台,莲花彩灯搭配古禅寺,打造出“灯在景中、景在灯下”的场景。</p><p class="ql-block">在扬州,宋夹城景区、古运河等五大区域将分别举办花船巡游、裸眼4D灯光秀等19项特色文化活动;泰州靖江则推出了“文化游、生态游、美食游”3条旅游精品线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span>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喜庆欢喜的语气训练不代表我们一味的求高求快,你也要理清里面的浓与淡。</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们越是喜庆,你越要保持一个气息的控制。当我们声调特别高情绪特别高洋的时候,假设没有气息的支撑,你整个人的声音就飞走了,很有可能会破音,一旦破音就会闹成笑话。</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播读喜庆类的稿件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对象感的概念。你要明白你是什么角色,你面对的是什么观众,观众有多少人,这个场合是大还是小,你在一个什么样的情景之下去做解说,或者是主持。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表达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气息饱满而不冲,语言要舒展大气,整个语言的走向是以上扬为主。尤其是碰到主持类的稿件,一定要有交流感,对象感,像是在和观众聊天儿说话一样,否则就是自说自话,自我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所有内容,接下来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进行跟读训练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