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同行其乐无穷

素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素珍/图:家人像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暑假孙子即将大学毕业。回顾四年来他在校的学习及表现,不说多么出类拔萃,但总体来说还算不错。他没辜负我在他拿到入学通知书時的临别赠言!(見下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也没使家人失望,第一学期就受到学校的表揚,並评为院级学生干部。家人一边勉励他戒骄戒躁,努力进取。一边期望他为新时代的青年增光添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起与孙子相处的日子,不禁感慨万千,其中况味难以言表。由于我俩年距一个花甲,所以他常常把我戏称为古代人,而他則自诩为現代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説也奇怪,就是这一古,一今的两代人,却成了形影不离,如胶似漆的好朋!我们既是祖孙又是知己;既是室友又是同窗。俩人既相亲相爱,又吵闹不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常常同读一夲书,同背一首诗;同看一场电影,同去美术馆、博物馆参覌游览。甚至对一个问题看法不同,而争论不休。你说你的理,他说他的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他小時侯是我当老师,每晚睡前必读一个故事。如:《365夜》、《灰姑娘》、《白雪公主》、《海底两万里》、《敏豪生奇遇记》等等。他听着听着便酣然入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他到了初高中,便成了我的老师,現如今更是当之无愧。如:电脑、手机如何用!微信如何发!电子书如何下载!支付宝如何用!等等,等等!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顾他儿時的那个小不点,至今仍历历在目。从他上幼儿园起,我俩便朝夕相处,形影不离。既是室友又是同窗,绝对的一双鞋拔子和鞋刷子。既相亲相爱又吵闹不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小时候,我是他的靠山,衣食住行,样样由我全包。从初高中起,他便沦为我做馬仔,上街:购物、市场買菜,凡是重物一律由他承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他小时候我是老师兼保姆,外兼医生。如今他则是我的拐杖、护卫和隨从。每逢出门,只要他在场,就一定会鞍前马后,搀扶、保驾、不离左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在我们相处的日子,也並非都是晴空万里,有時也会风云突变。不过那都是暂时的一刹那,用不了多久,便雨过天晴,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就在他小学四年级时,我俩为小孩该不该有零花钱问题闹起了矛盾,且各执己见,相持数月。为此,我不再与其争执,便耐着性子和他共读高尔基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期家人还陪他去湛江、河南等边远地区游览,参观希望小学以及同看汶川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电视、報刊丶新闻等。在不知不觉中竞消除了他的攀比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学五年级他参加中小学生辩论会的辯题就是:《中小学生该不该有零花钱?》,他竞选择了反方。结果还获得最佳辯手称号!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每当我俩遇到矛盾、分歧,经过激烈争论取得一致达成共识,那心里就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孙子在一个个共识里得到成长,而我更在这一个个共识里得到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見在生活中,要将不同意见统一起来,达成共共识是多么不容易。既要有耐心,又要讲究方法。强行灌输,只能适得其反。谆谆善诱,啟发自觉方能奏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成长——快乐——成长,便浸润着我们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人问我:这样长年累月地围着孙子转,不辛苦吗?</p><p class="ql-block">我的回答是:祖孙同行,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