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父母爱情》(8):我是安杰我怕谁

大嫚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热播剧《父母爱情》里的女主安杰。我丈夫江德福说我是“勤劳不勇敢,任劳不任怨,美丽不善良”的“操蛋娘们+败家娘们”,没错儿,我就是个让人爱着也让人烦着的主儿。好也罢,歹也罢,我不在乎,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识我的人除了夸我长得好看,“像是从年画上走下来的人似的”外,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认为我是个好命的女人。也是,细数我的人生过往,小时候养尊处优,长大后嫁得良人。自己出身不好吧,没有受到什么冲击;老公来自乡下吧,没有公婆需要奉养;生了5个孩子吧,有小姑子帮着拉扯……这一路走来,还真的是顺风顺水!我对我闺女亚菲说:你妈我这一辈子,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女人比,我很满足,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我真的是因为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才如此好命的吗?其实不然。宿命论固然不无道理,但我更相信女人的好命来自女人自己。有句歌词说得好:“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只靠运气过日子,过得了一时,也过不了一世。实话实说,我的好命是我自己赢来的,我安杰这辈子最得意的事儿,那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敢于做自己,也善于取悦自己,所以不仅活出了自我,还活得十分硬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拿我的婚事来说吧。刚刚结识江德福时,我是打心眼里看不上他。第一次在舞会上见面,脚让他踩得不轻;第二次在领导家相亲,腿让他烫得不轻。见一次伤一次的经历自然让我懊恼不已。明明大字不识几个,口袋里竟还别着两支笔装文化人儿,一手烂字更是让人不忍卒睹。虽然市侩的哥嫂希望把他这个军官当作我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族的靠山,但我宁愿不嫁也不错嫁,领导极力撮合也不好使,我不可能拿自己一生的幸福做交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安杰可是心高气傲的人呐。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高大帅气,穿着白西装,打着红领带,会在我耳边低语“miss 安”。江德福这个“大老粗”算哪跟哪呀?可后来人家硬是靠自己的有趣有味有智有谋有情有义有气度有担当,用蛮劲加巧劲俘获了我的芳心,用乡下的卤水把我这块城里的豆腐给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敲黑板说重点。我们的结婚报告因为我的出身被驳回,这婚如果硬要结的话,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德福放弃大好前程,解甲归田。没想到,德福把我看得比他的政治生命还重要,为了娶我宁愿回家种地。正是从这一点上,我认定了他是可托付终身之人,所以在领导征询我的意见,问我能否跟随他回乡下过吃糠咽菜的苦日子时,我毫不迟疑地回答:“我能!”—— 一个娇小姐为了爱情做出忠于内心的选择,毅然舍弃优渥的生活,明知是跳火坑也在所不惜,试问,有几人会有这份如飞蛾赴烛般豁得出去的勇气呢?这一点就足以让一个男人情愿为我倾注所有的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丁后来在追求“渔霸”的女儿葛美霞时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可惜,老丁不是德福,葛美霞也不是我安杰,他们患得患失,瞻前顾后,缺少为爱赴汤蹈火的勇气,最终也只能落得个劳燕分飞。德福说得好:这婚要想结呀,怎么也能结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德福两个有着天渊之别的人走到一块儿,注定是摩擦不断。我这有着小资情怀的精致女人,怎么可能容忍他爆粗口、不爱洗漱、吃饭吧唧嘴等等的粗鄙做派呢?在我的威逼加怀柔双重政策的施压下,德福乖乖就范,逐渐摈弃了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成了“三洗丈夫”,更是戴礼帽、穿睡衣、喝起了大红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改掉从小就养成的生活习惯,谈何容易啊?就像用右手写惯了字,再让你用左手执笔,肯定别扭呀!得亏有我的强硬手腕加持,否则这“悉心改造”计划可真要泡汤了。有人说,两口子搭伙过日子,要的是互相适应,而不是互相改造。可,臣妾做不到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人怎么过日子我不管,我就是要过“喝水用水杯,喝茶用茶杯,喝咖啡用咖啡杯”的精致生活。德福当初看到我满屋子的嫁妆时,曾经叹了口气说道:“你必须跟我过艰苦朴素的日子,这些东西都不能带”。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德福才妥协让步。我觉得女人要有情调,有品位,要懂得热爱自己,取悦自己。我会在睡觉前翻上几页《安娜•卡列尼娜》,会在凉亭下和朋友优雅地喝咖啡,会在院子里种上各色各样的花卉,还会穿着连衣裙和高跟鞋去挑水……我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俗世生活过成了“琴棋书画诗酒花”的雅致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亚宁说过的话让我很是欣慰:“我爸虽然在仕途上失去了很多,可他在生活中却得到了很多呀。比方说,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情趣有情调的生活等等。就像我姑和我姑父,就精神层面上,我姑父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我爸享受的是什么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军去海岛后,我没有像其他随军家属那样安心在家里相夫教子,而是拿起教鞭当起了“孩子王”。虽然我不工作也可以衣食无忧,但工作却能实现我自身的价值,带给我精神上的满足。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不依附别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的独立女性,不是凭借丈夫的司令头衔被人尊重,而是依靠自己独立的人格被人尊称一声“安老师”。一个在精神和物质上都独立的女人,才会赢得男人更多的尊重。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炒股赔了九万块钱后,德福没有过多指责的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刁钻任性、霸道蛮横,受不得半点委屈,其实我不是胡搅蛮缠的人,只是得理不饶人而已。我会与小姑子伶牙俐齿地唇枪舌剑,也会在她受到老乡的奚落时为她撑腰;我会义正言辞地找老丁说理,也会为他和德花忙前忙后地筹办婚礼;我会对儿子的女友横挑鼻子竖挑眼,也会费尽心思地张罗他们的人生大事儿……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神为什么年过半百了还干净澄澈?那是因为我想说就说,想做就做,不藏着,不掖着,心中无积怨,活得通透的缘故。这就是我——安杰,一个活得霸气但没有戾气、活得真实又不乏真情的娘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在看过《父母爱情》后这样说:姐姐安欣是一个女人最好的模样,妹妹安杰是一个女人最想活成的模样!——这话顺耳,我爱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稿于2021年5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