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花开

村夫孙雄

<p class="ql-block">每个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在不自觉中把心遗留在那里。</p><p class="ql-block">没有去过西藏的人,总会不时听人说西藏的神奇,说西藏的天高地阔,觉得人生缺少一点什么。缺的那点东西就在西藏。</p><p class="ql-block">西藏是个去过了还想再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西藏自有独特的魅力。</p><p class="ql-block">西藏的魅力属于上天神赐!</p><p class="ql-block">西藏是神游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小友已经五次自驾游西藏了,他说西藏总也看不够。</p><p class="ql-block">有天晚上他来我家,我们商议再次自驾游西藏的事。</p><p class="ql-block">打开西藏的地图,他像一个战役指挥家,对着地图指点江山,兴奋地说着他在西藏的逸闻趣事。</p><p class="ql-block">他第一次是骑摩托车,带着老婆进藏⋯</p><p class="ql-block">第五次是开着他的旧款小丰田,带着妻子和上小学的女儿以及还不到两周岁的儿子,全家四口人,从福建一路开到西藏,历两个月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他说他有时住藏民家,有时住帐篷。</p><p class="ql-block">藏民带他上山采松茸,晚上松茸炖藏香猪肉,喝藏民自酿的青棵酒。</p><p class="ql-block">他跟着藏民去放牧,看藏民为牦牛接生。</p><p class="ql-block">他跟随藏民跋山涉水去采挖虫草,他找不到虫草,藏民用新挖的虫草炖鸡犒劳他。</p><p class="ql-block">他说车坏在路上,藏民帮他如何脱险。</p><p class="ql-block">他说藏民真的很友好、很善良。</p><p class="ql-block">我问他:你注意到了没有,大多藏民都爱种花,西藏到处都是花。</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讲了我进藏时遇到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2017年9月初,我从成都318国道进藏。</p><p class="ql-block">过了川藏大桥后,相当长的路是沿着峡谷弯弯绕绕走。大致相同的景,难行的路,缓缓的车速,坐在车里的我疲倦又昏沉。突然车甩了一个弯,眼前出现星星点点的色彩鲜艳的房子,在绿色草地的映衬下显得非常有生气。</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临河谷、沿草坡而建的藏民村落。房子互相间隔,不挤不挨,错落有致。</p><p class="ql-block">已经走得不快的车,我让司机师傅开得再慢点,我要好好看看品品这藏村别致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快要驶离村子的时候,我猛然发现,这里的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种着五颜六色的鲜花。</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个村子的别样灿烂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坡地,建完房子后空地就所剩无几了,他们把仅有的一点空余地都种上鲜花。很明显,看鲜花的劲儿长势,肯定是有人用心打理浇水的。</p><p class="ql-block">我正想着,看见一个藏族阿妈提着水桶在屋角的小花地洒水。我让司机停车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我问阿妈,你们这里怎么每家每户都种花?土地这么少怎么不种菜或粮食呢?</p><p class="ql-block">藏族阿妈听完,慈祥的笑容瞬间像一朵绽放的花朵。她大概第一次遇到有人问这么馊的问题吧。顷刻之间她神情又变得庄重起来。</p><p class="ql-block">“⋯每一朵花都是一盏明灯,照亮神灵与佛的来路,也会照亮我们自己的心。至于粮食嘛,牛羊菌菇青棵都是我们的食物,都是神赐给我们的!”</p><p class="ql-block">我心一颤,一朵花就是一盏明灯!</p><p class="ql-block">照亮来路,也照亮心灵!</p><p class="ql-block">多么富有禅机而精妙的比喻!</p> <p class="ql-block">西藏之行除了景色,藏族阿妈的这句话深深烙在我的心上。</p><p class="ql-block">此后,每当看到鲜花,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就会想起藏族阿妈的话,赋予花更多美好的想象和内涵。</p><p class="ql-block">去年在某家医院住院部,我在护士站看到台上摆放着一盆鲜花和一小盆绿植。午饭后正是闲时,小护士用一把小剪子在修理绿植。</p><p class="ql-block">小护士见我驻足观看,莞尔一笑道:“花草也像人,也会生病,也要护理的。”</p><p class="ql-block">“台上摆花是院里规定吗?”</p><p class="ql-block">“那到不是。整天面对病人,难免有累了、倦了的时候,看看鲜花绿叶,心情就会变得愉悦。花草会养神!”小护士眉角俏意飞扬,脸上的口罩显然掩不住她的妩媚。</p><p class="ql-block">小护士的话不正是藏族阿妈的话的另一个注脚吗!这一定是个有爱心的好护士!</p> <p class="ql-block">或觉得人生短暂,或觉得慢长;</p><p class="ql-block">或觉得人生平淡无奇,或觉得丰富多姿。</p><p class="ql-block">最后留存并且滋养灵魂的,一定是那些质朴、向上而直击内心的某些片段。</p><p class="ql-block">那就是人生的风景!那就是故事!</p><p class="ql-block">人生平凡,内心善良,心灵所致处处鲜花盛开!既使不相信任何奇迹,请相信花开的真诚。有这样的心,日子过得一定不俗气!不憋气!</p><p class="ql-block">去了西藏还想再去的,是想把留在西藏的心找回来。</p><p class="ql-block">听内心的呼唤,我决定第二次走进西藏。</p><p class="ql-block">五月正是西藏鲜花盛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五月四日青年节,也是我身份证上的生日。从福建宁德出发,途经江西、湖南、四川,一个月一路向西,开启西藏踏花行。</p><p class="ql-block">五四去六一回,去时青年归时少!</p><p class="ql-block">小友说,去西藏会上瘾的,我深以为然。</p><p class="ql-block">仅以此小文,做为第二次西藏行的序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