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四子王旗、乌兰花小镇

超英

<p class="ql-block">来自网络视频,乌兰花小镇。</p> <p class="ql-block">小慧老师拍的照片——四子王旗一中。2021年5月1日</p> <p class="ql-block">2018年10月5日,四子王旗一中门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我在一中时,院墙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单身宿舍,只有这排平方保留着,让我倍感亲切。</p> <p class="ql-block"><b>  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小镇,在我生命里,有着难以割舍的印记,这里有我曾经生活工作的轨迹,还有我走过的每一条幽静的乡间小路的足迹,还记得,刚来小镇,我18岁。还是一个刚刚离开父母的孩子,小镇里我一呆就是三年。校外的野山坡上,春天开满了野花,我和学生们踏青采野花,冬天踏雪,寻找一份属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宁静。这里也是我教书生涯的开始,孩子们的张张笑脸常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 77年——80年乌兰花小镇大街东西走向,巴掌大的小镇,实在太小,十分钟从东走到西,用四子王旗一中王艾老师的话,如果四子王旗一中老师上课放个屁,全乌兰花镇会传个遍,说的是小镇太小,我到四子王旗一中教书,全镇的人都认识我,所到之处,总会有人上来问一句,你是一中新来的英语老师吧,另一层意思就是老师在小镇的地位至高无上。</b></p><p class="ql-block"><b> 小镇小,最高的建筑是邮电大楼两层小楼,街道上低矮陈旧的平房店铺。四子王旗一中坐落于小镇西北,几栋低矮的青砖小瓦房。除了教室,单身宿舍,就是办公室。学校简陋,可这并没有影响到高考升学率,四子王旗一中高中班,每到高考前夕,学生备考,教室彻夜灯火通明。那时学校夜晚,10点熄灯,学生们点着煤油灯轮流夜战。老师想看书也只能点着煤油灯,第二天鼻孔两个黑洞。</b></p><p class="ql-block"><b> 1977——1980年我在四子王旗一中中学教英语,学校里的教师有三分之二都是抽调的北京、天津、上海知青,他们能歌擅舞,吹啦弹唱样样精通,每当夜幕降临,闲暇时分都会响起他们琴声伴着歌声回响在小镇的上空。在哪里和他们并肩工作生活,从知青身上我学会了很多,那段经历有幸结识好多的知青。其中就有77年全国文科高考第二名的天津知青赵伯雄和她的妻子,后来还得知他和我的中学语文老师是内大同班同学。这世界真是无巧不成书,无奇不有,巧而又巧,后来我们都陆续离开乌兰花小镇,从此失去联系。我在想赵老师和他的妻子刘老师他们还好吧,想没想过回到小镇,领略一下此时此刻的乌兰花小镇的风貌,那个过去的乌兰花小镇,已经不复存在。</b><b style="font-size: 18px;">沧海桑田,过眼云烟,</b><b>展现在世人的眼前是一个崭新的小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离开乌兰花小镇,37年,我曾无数次的梦回小镇,拾捡起多年的往事,让我情不自禁。她是我第二故乡,那里的乡土民俗,纯朴浑厚,那土的掉渣的乡音让我流连忘返,去年旧地重游,让我感慨不已,物是人非。不过一栋小平房还保留着,是我和知青住单身的旧址。让我倍感亲切,思绪万千。</b></p><p class="ql-block"><b> 昨天我当年的同事小慧老师,发来一张四子王旗一中的照片,说她今天拍的,可是看门保安不让进,她离开四子王旗一中后,去过四次乌兰花小镇,可她再没能进到校园里。我比小慧老师幸运多了,去了一次,就进到校园里了。我对保安师傅说,我曾经是这里的老师,30多年了。保安师傅好像特别能理解我此时的心思,他说:你进去慢慢看,不用着急……</b></p><p class="ql-block"><b> 2021年5月1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u>后记:真没想到,此篇文章让我的学生看到了,三十多年未成谋面(其实那时我大不了几岁)。他们纷纷给我留言,亲切感人。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又一个孩子们的笑脸,心中涌起阵阵幸福温暖的浪花,起起伏伏不能平复。四子王旗一中教书的那段过往是我人生最难忘的回忆。</u></b></p><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 18px;"> </u><b style="font-size: 18px;"><u>故乡的云,故乡山,挥之不去的对故乡思念,常常萦绕在脑海中……一首醉乡最能表达我对她情感……</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