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塬和沟

山高水长

<p class="ql-block">  自从手机有了拍照功能,每年五一放假我都会先回到我的故乡呆一天,回家总是让人兴奋开心,年年都是不同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那方熟悉不过的地方似乎越发的神秘起来,它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魔力,吸引着在外的伙伴每每都是先下沟,谁回没回家朋友圈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 人年轻的时候就不知道生和死,城市待久了,送埋的同事也不少,大都是同一类型火葬场到公墓而已,忽然想起来小时后埋葬的场面,中国人总是认为死者为大,这个逻辑思维方式持续几千年,最后证明是答案很正确,人死后一切恩怨情仇一笔勾销,如果还再计较不断的人将得不到大家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么美的沟壑风景,突然发现地下也有长眠的不知名的村里先辈们,极个别的我知道,爷爷辈的就不得而知,我熟悉的沟沟壑壑他们也应该比我辈更熟悉,我推断他们比我们这代人更爱惜这个沟,他们种地收获柿子,他们割草养牛放羊,我小的时候都见过上辈人给水冲垮的岩头打墙加固,一台一台的沟地都种的麦子,偶尔也有种点玉米南瓜作物的,现在都荒废了全是野草的家园,酸枣树曾经只能守护岩头,如今也渗透到地中心了和路中心了,人越发难下沟了。</p><p class="ql-block"> 人好多时候对小时候的事情记得比较清楚,沟还是那个沟,老柿子树剩的不多了,其它的杂木构树倒是不少,沟累了,也无法给人创造财富了,平地里打的庄稼够吃了,人也懒得理会沟沟壑壑那点不长庄稼的地方,沟倒是清净了许多,如果不是那些鸟族唧唧喳喳歌唱,沟就会寂静的让人害怕。</p><p class="ql-block"> 拍摄沟的人多了,都是自己拍照自己曾经到过的地方,只有水库这片神奇之地,曾经是每个男孩都喜欢的地方,摸鱼摸虾,游泳打水仗都是根值孩子心中的快乐,曾经这帮子顽皮淘气的如今已是白发浩首,拍沟的都是他们而已。</p><p class="ql-block"> 我的塬上我的沟,我们要是拍不了了,多么希望下一辈孩子像我们一样这样爱着沟,沟是我们曾经的自由和快乐,他们大部分都进城被圈进学校里,节假日父母会带上去远处的山沟沟,但愿他们长大了会常来自己家的沟沟看看,泪眼模糊,想起了那首小学学的歌曲《山里的孩子心爱山》,山里的孩子心爱山,从小就生长在山路间,山上里的泉水香喷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