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的有心人——一次表扬之后的反思

张春红

<p class="ql-block">  昨晚刚在钉钉上开完家长会,就有一个学生家长微信找我,给我发了长长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 ,一般进步多少分算是进步呢 ?我觉得孩子这次也有进步了 , 比之前考的好多了, 不管是平均分还是什么的 ,孩子回来特别高兴还说下一次还要考的比这个多 ,我也夸他呢! 孩子还说会加油的。 可是老师,您表扬的进步学生里却没有孩子, 你能不能也表扬表扬孩子给他点信心呢 ?刚才孩子听老师没有夸他, 瞬间又不开心了!孩子虽然有点内向, 但是内心也是特别渴望老师的夸奖和喜欢的, 希望老师不要因为他上课不积极发言而不喜欢他。”</p><p class="ql-block"> 听了她的话我陷入了沉思, 我意识到自己刚刚家长会上表扬进步生时语言组织不够严密,表扬不太准确,我应该这样说:“这次考试咱们班好多同学都进步了,老师很高兴看到这些同学的进步,其中进步特别大的有以下几位同学……”</p><p class="ql-block"> 谢谢这位家长,她提醒我反思自己工作中不妥当的言行,给了我及时改正弥补不足的机会,更让我明白,作为老师,要力求表扬的准确性,更要讲究表扬的艺术性,也许我们自己觉察不到一句简单的表扬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可它对于一个孩子却是意义非凡!</p><p class="ql-block"> 愿每一位教师都能做教育的有心人!</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b></p>

表扬

进步

孩子

老师

家长会

同学

有心人

反思

好多

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