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下的生活

良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下有一种游戏叫做“撕名牌”。游戏开始前,给每个人背上都贴上各种各样的名牌标签,参赛者在找寻队友和撕掉非队友背上名牌的同时,保护好自己身上的名牌。每当看到这个游戏时,心里总会想起点点滴滴,想起这社会是如何给人贴标签,想起人是如何带着标签生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说一段自己儿时的标签生活,看看贴一个标签是如何改变人生态度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从小我就发现自己同其他人家的孩子不一样。课堂上,别人家的孩子在认真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我大脑里的思维早已飘向了远古的窗外,飘向了只属于我自己的想象空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可能是在学前早已背听看了好多书的问题,什么繁体的,什么简体的,识的字也相对较多,懂得的数理相对于同龄人来说也知道的多。从小学一年级课本发到我手里的那天,我便已经从头到尾通读了好几遍,甚至连邻居大哥哥大姐姐们的二至五年级的课本也都过目了几遍,觉得这上学也没啥可学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而那个年代的小学老师基本上也就是扫盲识字班前辈教出来的,有着丰富的革命教育传承,对古文经学几乎是排斥的,也是没有介入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一个是回答问题准确并有多个辅助疑问的学生,一个是无力解答并加以呵斥批评的老师。幼童求知思维与老师的教学思维发生了严重碰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没有调皮捣蛋,也没有打架斗殴,更没有逃学逃课。课堂提问,对答如流;年级考试,名列前茅;校办文赛,奖品统统拿来。就是想法忒多了,总想从老师那里获知更多的解惑答疑;老师觉得这学生很招人烦,不懂事,小小年纪竟琢磨些不该想的问题,处处难为老师,让老师难堪。后来倒是达成一个默契,老师上自己的课,我想自己的事,互不干涉。红领巾也一直不给戴,直到小学毕业前的最后半个学期,才给班里这唯一的一个光脖子戴上了。每个学期,老师给的评语都是“不尊重老师,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不集中”。对于家长而言,老师的话就是权威!不分缘由,不问是非,更不会去理解孩子的感受,也没功夫和条件因材施教,一阵粗暴干涉让孩子顺从意志即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 当时的我曾经选择了对抗,直言那些从没关注我真实状态和真实想法的人,“这老师都不理解我提出的问题,凭什么相信他的结论,不信我的真实感受?”结果是换来更激烈的暴风骤雨。“太狂了,连老师都不放在眼里,这孩子就是揍得轻了!”于是,顺从成了我唯一的教育模式。我必须否定自己,肯定师长,肯定那些约定俗成的“大多数”意见,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原地踏步在小学玩耍了五年,等了大多数同龄人五年,把自己变成了大多数。儿时的标签尘封了我求知的欲望,我选择了逃避,选择了沉默,选择了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和自我肯定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现在经常会听见家长们抱怨自己的孩子没有出息,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他们可曾认真反省过,除了衣食冷暖,可曾注意过儿时的言行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创伤?可曾意识到是谁亲手拔光了或剪掉了那雏鸟的羽翅不让飞翔!是谁把一个原本就不属于自己孩子的错误标签奉为神明而言听计从。既然选择了大多数,又何必羡慕那些极少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带着标签树理想,我是主义接班人;带着标签过生活,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带着标签说正义,前有豺狼后有豹,躲在中间装老虎;带着标签谈道德,熬碗鸡汤喂你喝,喝完财礼全归我;带着标签看古人,前言不及后世论,选定立场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就像在一个工厂里加工的零部件一样,在同一块模板下生存,真正的自我便不能活在大家的眼中。把真实的自己封闭在一个牢笼里,埋在风沙之下,不见天日,偶尔听听自己挣扎锁链而发出的咔嚓声声,虽脆弱微小,但不失为是一种心底原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就是因互贴标签造成。不给对方贴个标签便不知道该如何交往;为了让对方给自己贴个好的标签,就得学会伪装和矜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 “撕名牌”可以游戏的不亦乐乎,但社会生活中,你敢撕掉自己的标签,以真实的自我内心而显世吗?“大多数”都不会这么勇敢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世人皆以好坏善恶分标签!被贴了个好人签,也别太得意,好人堆里的好人,那是圣人;坏人堆里的好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有的会让人觉得虚颤。被贴了个坏人签,也别太恼怒,坏人堆里坏人,那是枭雄;好人堆的坏人,也坏不到哪里去,有时会让人觉得恶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带着标签生活,不管是别人给你贴的,还是你为自己贴的,都别太把标签当回事。路在自己脚下,鞋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码大码小,不是穿给别人看的。当然了,如果想委屈着顺从标签,那就是脚是否舒服,该问问鞋知道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标签下的生活得轻松愉悦些,你的标签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读过的书……</p><p class="ql-block"><br></p>

标签

老师

自己

孩子

名牌

坏人

好人

自我

堆里

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