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77——我的高考

舒心

<p class="ql-block">留不住的是岁月,抹不掉的是记忆。不管时光怎样流逝,有些东西都是难以冲淡的。每逢一年一度的高考,作为那个特殊年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44年前那次难忘的刻骨铭心的高考,那些真实鲜活的片段,那种酸甜苦辣的感受,那段常忆常新的往事……</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次汇集年代最长、考试年龄差距最大、复习时间最短的一次创记录的高考,可谓空前绝后。正是那次非同寻常的高考,改变了庞大国家无数人的命运,也彻底改变了我的生命轨迹。</p><p class="ql-block">我是幸运的,1976年我高中毕业,当了一名乡村教师。1977年尘封了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开启,10月21日人民日报公布恢复高考的消息,考试时间是12月10.11.12三天。时间紧迫,当时我一个人教五年级一个班,白天根本就没有时间复习功课,只有靠晚上在小煤油灯下挑灯夜战,那时农村没有电,困了打个盹,醒了继续看书,记得一天晚上打翻了煤油灯,把化学书给弄脏了。当时就评文化基础和勇气,只想碰碰运气,来年再考的想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考场。记得考试的那几天下了几场雪,考试的时候我还感冒了咳嗽不止,我清楚的记得当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是《难忘的一天》。考试结束了我继续复习,为来年备考,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当年的准考证仍保存着,看着它往事如烟,历历在目。</span></p> <p class="ql-block">据统计,在1977年,570多万人参加了高考,但是最终仅录取了27.3万人,我有幸成了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生,并被当地一所卫生院校录取,成为一名白衣天使。</p> <p class="ql-block">我清楚了记得77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是《难忘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回想起44年前非同寻常的高考,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