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百转,枣香依然

天风海浪

一个村里有两棵酸枣树,而且树龄还都够长,真是一件十分罕见的事儿,这个村就是河南周家,隶属于北方石材之都山东省莱州市的柞村镇。河南周家因位于白沙河之南而得名,是一个具有六百余户的大村落,这里四季分明,风景如画,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只是这些年间兴起的石材加工,让环境受到些影响,感觉大不如从前。<br>  白沙河,又称“沙河”。因上游流经夏邱镇白沙村,故名白沙河;下游流经沙河镇驻地,又名沙河。该河发源于大基山歪脖顶南、东关门村东3公里处,流经莱州市的柞村、夏邱、沙河、土山等村庄,于沙河镇东庄村以下2.5公里处流入莱州湾。全长45公里,流域面积约217平方公里。<br> 这是河南周家村里酸枣树 村内的这棵酸枣树位于一隋姓村民的屋后,树龄大约300年,树高10米以上,这棵树一反常态,主干通直,光光溜溜,近6米高、胸径超过40公分的树干上,没有什么枝枝叉叉,只是特别斑驳的树皮,可以清晰地告诉你它曾经历过的雪雨风霜。造成这种树型的生长原因,可能是生长环境所致:一是生长在村民屋后面,与北邻居家的院墙只有二、三米的距离,空间狭小;二是北邻居家的两棵大梧桐树疯长,硕大的叶子把酸枣树罩在了中间,而且树冠远远超过了酸枣树,使其无法得到足够的阳光雨露。 <br>  当时拍摄这棵酸枣树的时候,还不曾发现它的信息,时间是2005年11月。<br> 这是河南周家村的酸枣树 这是河南周家村里的酸枣树 酸枣树,我们当地又叫它角针,也有叫硬枣儿的,是鼠李属灌木科木本植物,很难成财,长到杯口粗细便自然干枯,由根部再生嫩芽。野外经常见,枝上有长针,常被其挂,常被其扎,秋天结紫红色小球型果,味儿酸涩,酸枣仁是中药里安神药方中的绝对主力。 这是陕西省高平市的“酸枣王” 目前,国内依旧存活树龄最高的一棵酸枣树,生长在山西省高平市石末乡境内,树龄超过2000年。据(2009年)资料介绍:此树高10米有余,胸径1.66米,主干高4米,树冠东西9米、南北13.2米,被世人称为“酸枣王”。 大家都知道酸枣树是灌木科木本植物,能长成如此参天大树,非常非常罕见。这也说明酸枣树不仅能成树,而且寿命很长。 这是西赵村的酸枣树 莱州市驿道镇西赵家村的这棵酸枣树,最早知道它的信息来自《今日莱州》的摄影报道。2013年政协莱州编辑《莱州古树名木》时正式编入书中。2020年5月初莱州古树名木爱好者——莱州湾人(网名)陪我一起去拜访了这棵树。此树生长在该村一赵姓村民家的屋后、东西道南的土坎上,可以肯定地说原为野生。此树高7米左右,主干高4米,胸径25.5公分,树龄在150年上下。春天的到来,树上已经抽出嫩绿的叶芽。很遗憾的是,本来这棵树的枝干是“Y”字型,因其修建车库,竟把南面的有10公分粗细的大枝给锯掉了。我开玩笑地对树的主人说:“有这个枝,这棵树值二万,没这个枝,就值五千”。他直摇头,说:“不知道啊,哪知道啊”。是啊,不知道的损失有多大! 这是西赵村的酸枣树 当年,朋友们听说我在拍摄古树名木后,纷纷给我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的一个说:莱州市原大原镇西泗河村有棵千年“酸枣王”。我的原则就是:只要有消息,宁可信其有,从不放过,一定要去看看。<br>  我去采访的时候大概是2005年的秋天。遗憾的是这棵“酸枣王”已经不见了,只留下一截树根。村民们为我讲述了这棵“酸枣王”的传说和遭到意外的经过。<br> 这是西泗河酸枣树留下的树根 关于这棵树的传说:话说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刚刚起义成军,尚未兵强马壮,这天战败,被官兵追赶得屁滚尿流,拉了一裤子屎,好不容易逃脱之后,来到了一条河里冲洗,然后把裤子晾在一棵酸枣树上,瞬间被扎了一下,手背上立刻出现了一个个小血珠,赵匡胤知道人在倒霉的时候,事事不顺,于是他就说:酸枣树啊,你别扎我,等我当上皇帝的时候,一定封你为酸枣王。等他晾干了裤子摘下来的时候,果然没有再扎他。可是赵匡胤冲洗裤子的那条河从此却臭气熏天,随风飘出去很远很远,于是当地的人们就管它叫屎河,后来,人们觉得这个名字实在是不好听,于是就用谐音改为泗河了,再后来村子扩大,分成了东泗河和西泗河。赵匡胤后来果真称帝,就封了这棵酸枣树为“酸枣王”。 这是我翻拍的西泗河酸枣树的影像,如有不妥请及时联系我 酸枣王被撞断,是2002年春天的一个早晨,罪魁祸首是一个卖液化气的农用车,这棵酸枣王就长在村民家的院门口,离南北道不足一米,是被农用车上的车栏杆挂倒的。<br>  事情发生后,两家打起了官司,我去采访的时候,仍然没有定论。因为一是无法鉴定古树的树龄,二是无法确定古树的价值,总之是困难重重。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古树树龄的鉴定可以用碳十四法,进而了解到还可以用年轮探测法,还可以用针测法,真真正正的打开了我的脑洞。<br>  我想要得到这棵“酸枣王”的详细情况。主人便把我领到了剩下的树桩面前,当时断的位置离地有半米吧,事后被主人家锯剩了三十公分,我数了一下年轮,可是年轮的间隙太密了,无法数的清楚,从中可以看出酸枣树是多么耐长吧!此外,还为我找到了一张村民与酸枣树的合影,再结合树的主人和村民的交谈分析判断,大概得出了树的概况:树高在六七米的样子,胸径在四十公分左右,至于树龄真的不好判断。据说被撞断的树干在云峰山展示,但我去过云峰山却没有看到。<br> 这是河南周家村外的酸枣树 根据95版《烟台古树名木》记载,本地区树龄最长的酸枣树,生长在蓬莱市登州镇迂家沟村的“三官庙”,树龄1700多年,胸径75公分,树高约15米,酸枣树能长成如此大树,真是神奇透顶的事情,堪称奇迹。<br>  全烟台除了这棵外,就是莱州市柞村镇河南周家村的这棵最有名气了,这棵酸枣树,就生长于村外的南北道西边的果园里。该树的树龄超过400年,树高8米,胸径53公分,冠幅9米,《烟台古树名木》(95版)之所以把它称为烟台地区的名树,最主要的是因为它树型美,生长旺盛,有片为证,这是2006年拍摄的。当时没有成书的计划,只是想拍摄一张有点张力、有点震撼力的照片,准备举办展览用,没有想到的是,展览过后,很多领导和朋友都建议我出本书,把古树的信息更丰富些,我呢,就真动起了出书的心思,因为听说它还能结酸枣,2007年的秋天我专程去了一次,还真拍摄到了酸枣的照片,并用在了《古树情缘》一书里了。2019年的春天,莱州电视台准备拍摄个古树专题,由我担任顾问,打算拍摄一部酸枣树的,等来到这棵树前的时候,让人大失所望。原来是枝繁叶茂,现在是枯枝败叶,凋零不堪,有的枯枝已经超过手腕粗了。仔细观察后才发现,原来在土地庙前,有人铺上了理石板,严重影响了酸枣树树根的透水和透气,势必影响到它的生长。有可能400余年的酸枣树就葬送在铺石板的人手里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的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人间新的悲剧啊!<br> 2006年拍摄 2006拍摄 2006年拍摄 2019年11月拍摄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11月拍摄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