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中爱女的信

归雁(拒聊拒微信)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女儿: </p><p class="ql-block"> 我的宝贝,时光如电,日月如梭,转眼间你已经八岁一个月零六天大了,已经是个二年级小学生了。你像一轮初升的朝阳,妈妈对你寄托了无限希望,和天下的父母一样,希望你茁壮成长,长大做个自强自立的人。 </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娃是个女孩,马上就要步入青春期了,妈妈为了你的安全,特嘱咐以下几条,我娃一定要记住。</p><p class="ql-block"> 一:不进入陌生人的空间;也就是不和陌生人单独在一起,不坐陌生人的车,不进陌生人的房间,不接陌生人的电话,不吃陌生人的食品,除了自己的亲人给的钱能要,谁给钱也不能要,千万要记住: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p><p class="ql-block"> 二:不吃视线之外的食品。例如在餐馆自己买了一份饭吃了几口,这时想要去小便,小便完了后,重新买一份饭,原来的饭不用吃了,因为在你上厕所期间,吃过的饭在视线之外,视线之外的食品也许别人动了手脚,不一定安全。</p><p class="ql-block"> 三:女孩子再穷也不能去当家教,除了外出旅游,一生不到外面住宿。</p><p class="ql-block"> 四:不穿紧身衣和睡衣外出。不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一生不贪小便宜。</p><p class="ql-block"> 五:不抽烟不喝酒,烟酒有害健康损身体。更不用学会打麻架,妈妈认为打麻架就是赌博的代名词。</p><p class="ql-block"> 六:一定要考上本科大学,再不济也要考上二类本科。高等院校那叫‘象牙塔’,哪里是理想的殿堂,打造人才的地方,不知有多少人向往和追求,在大学里能交到品学皆优的朋友,能学到专业的知识,妈妈常说:‘知识能改变命运,读书能美化人生’。能在大学里深造四年,等于给自己的人生渡金,大学生活不但能收获知识与技能,而且能收获高层次的友情与爱情。大学校园里既能开阔视野,又能陶冶情操。有道是‘万般灵俐书中出,安邦定国靠知识’。</p><p class="ql-block"> 六:一定要学会自己做饭,所谓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一生的事,一天三顿饭,一顿也不能少,毕竟人只有吃饭才能生存,学不会做复杂繁琐的饭菜,也要学会做简单的家常便饭。上餐馆点外卖只能应急,外面卖的饭太贵还不一定卫生,还是咱自己做的既保证卫生,又经济实惠,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 七:自己必须学会开车,是个武艺不亏人,学会开车,自己想去哪就去哪,方便自己取悦自己是一生的事。</p><p class="ql-block"> 八:学会识人,多交益友远离损友,有的人口甜心苦,口蜜腹剑,我娃一定要慧眼识人,认人要认本质,认人要从她(他)待父母的态度好坏上认,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好的人对别人也好不到那,那些只会锦上添花的人做不到雪中送炭。忘恩负义的,过河拆桥的,损人利己的,见钱眼开的,借钱不还的,巴结领导溜官害民的,落井下石的人渣,我娃统统远离。所谓好人相逢,恶人远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 九:去年春季开学,你们学校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我娃一定要积极响应,多做好事,助人为乐。象雷锋一样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p><p class="ql-block"> 十: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我娃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本钱,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健康是天,健康是地,拥有健康能顶天立地。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全是零。</p><p class="ql-block"> 最后愿我娃做一个独立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品学皆优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长大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燃烧自己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远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

我娃

陌生人

自己

健康

学会

妈妈

一定

品学

知识

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