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好(38)

荆溪行

<p class="ql-block">三十八</p><p class="ql-block">建国:</p><p class="ql-block">听说你们登山的人出发前都会给家人或朋友留一封信,你会留给谁?张国华还是孟浩?王芳还是巫婷婷?会是我吗?</p><p class="ql-block">过几天我要出任务了,学你,我也留一封,留给父亲的话就不会轻松地写,只好留给你,这封邮件设定在7月31日上午发出,如果7月30日我还能打开我的电脑,那么你将收不到这封信。</p><p class="ql-block">相信你和我一样不希望你能收到这封信。</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你肯定要难过,那就难过一会,五分钟吧,掉几颗泪,洗一把脸,时间足够,然后像我一样,不再悲伤,我慢慢地说,你慢慢地读。</p><p class="ql-block">最近这三个月我非常忙,无法请假,不能去成都看你。至少有一件事情是可以放心的,你在四川会的得到很好的照顾,替我谢谢巫婷婷,你妹妹,按你的话也是我“情敌”,她是医生又是家属。你无聊,我也可以无聊。</p><p class="ql-block">我去成都干嘛呢?你需要我去吗?那么大的灾难都没有将你打到,你已是一颗根深叶茂的大树,不需一颗草的支撑,不需一只蛙的仰视。</p><p class="ql-block">自86年文理分班至今,我们认识已有二十二年,十一年在喧闹中度过,十一年在安静中度过,时间分配的很公平。我们的经历我们记得,无需多说。看到美丽的风景,有人喜欢与之合影,有人喜欢画下来,有人喜欢安静地呆在那里,这都是爱的表达。请别为我这十一年的安静埋怨我,一点点都不要。</p><p class="ql-block">你几乎每封信都要谈工作,那我按你惯例也谈谈吧。十一年的安静让我们专注,专注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这也是我们的哲学。在这十一年里你把公司经营的有声有色,证明压力与付出相乘能得出回报,也证明了你强大的欲望。现在说说我的工作,请原谅,我只会务虚地跟你讲讲。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前苏联解体,改革开放的中国就成为西方列强的靶体,这个“强”是强盗的意思,这不是我的定义,这是历史判断,他们用色彩斑斓的“民主”涂料抹在脸上,想隐藏身份,又暴露了小丑的角色;我们曾经贫穷落后,现在越来越强大,体操队的小个子能藏在人群中,现在变成篮球队的大个子,藏不住了,就变成了他们攻击的目标;他们因失去优越感而自卑,自卑的人或组织习惯使用阴谋诡计,映证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这句话。中西关系好比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和鬣狗群:狮子和鬣狗群的斗争在草原上永不会停止,他们不会划区而治,也不会联姻共治,不会出现狮狗或狗狮类的怪物,狮子不想灭了鬣狗,鬣狗倒想吃光狮子(俄罗斯投靠了西方的民主阵营,西方还是没放弃吞灭掉俄罗斯)。草原上没有鬣狗,狮子将逐渐退化,成为狮鼠;草原上没有狮子,鬣狗将互相残杀,直至灭绝。狮子只有一个选择,不断强大;西方鬣狗的诡计很多,公开的如媒体的污蔑,经济的打击,技术的封锁,阴暗的就更多,如和平演变,策划暴动,盗取情报,发展叛国者。我是“第二战场”的先锋。从理论上讲,每个遵纪守法公民的工作都是对国家的贡献,值得骄傲,此处的骄傲不能量化,不能比较。可我现在的工作让我非常自豪,非常有成就感,区别就如如你看到你们校足球队与意大利队国家队,嗨,罗伯特巴乔也在队里。再拿足球做一个比喻,我的工作让我成为了最后临门一脚的人,虽然我是匿名的,但我依然享受足球进门那一瞬间球场上爆发的欢呼,相信欢呼的人群中肯定有你。</p><p class="ql-block">狮子和鬣狗群继续对抗五十年,会怎样?</p><p class="ql-block">还有一股力量产生了,一种叫“算法”的实体,它不在乎狮子或鬣狗,它由人类发明发展,它帮助人类,替代人类从事艰苦的、重复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让人类获取更大自由。它不断创新、演进,有一天它将像公司一样获得法人资格,拥有土地、数据、财富,它组织政治家召开秘密会议,指定候选人;既然虚构的上帝能拥有财富、土地,控制人类,那么比人类更聪明的“算法”实体会走到哪一步呢?高容量的能量块、先进的无线充电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节点,拔电源线还来得及吗?</p><p class="ql-block">人类该怎么办?你想吧。</p><p class="ql-block">你喜欢天马行空,我就陪你胡思乱想,痛快。</p><p class="ql-block">你总叫我两点水,我更喜欢你叫我两滴水;两点水,是个字,两滴水,是两个生命,你和我。</p><p class="ql-block">两滴水,从矗立青藏高原的雪山之巅融化,一路向东,在秦岭分开,一滴流入黄河,一滴流入长江,最后流入大海。</p><p class="ql-block">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是我们的歌,是我们的人生,也是这个星球最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去年看到你开始攀登雪山后,内心一直有个向往:和你攀登一次高山。</p><p class="ql-block">想起一个问题:你雪宝顶的团队里还有三个男生,你为什么要把未了之事托付给一个女生?</p><p class="ql-block">周冰将邮件阅读了一遍,删除了从“两滴水”开始的后面五段。她重新写道:</p><p class="ql-block">年华逝去,不必追忆。现在说说未来,你未来就是巫婷婷。别怀疑我的判断,女人的直觉和逻辑无关。你是她哥哥带给她的“礼物”,反过来说,她也是她哥哥带给你的“礼物”,从你一贯自恋的描述中看出她是爱你的,如果你爱她,为什么不娶她呢?你爱不爱她?她嫁给谁呢?嫁个追求她她又不爱的人?永远不嫁?你有这样的权力吗?让她孤独?那你不是变成了他哥哥带给她的一颗毒草?</p><p class="ql-block">最后交待些事情,要不这封信白写了,你应该知道给一个话痨写信是非常劳心劳力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不要再写信我,灵界和人间没有驿站;纸钱也别烧,灵界没有银行,没有金钱能交换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每年来看我一次,不要清明节,那天的灵魂和人都太多,太乱,像逃亡的火车站,纸钱烧成的灰弥漫天空,灵魂也怕雾霾,据说灵魂认不出肉体,你来了我也不知道。那天是人间百剧表演大赛,有的人不会表演,说的做的都是心里想的,这样的真诚伤害了大多数不真诚的人;有的人演的和想的完全相反,他们不仅能笑出眼泪,还能哭出欢乐,如果真的有鬼,他们就是鬼,鬼在人间;有人失去自我,内心像个凌乱杂货铺,白糖和食盐用一样的袋子装着,麻绳被纱线缠绕着,像两条蛇在跳舞;这一切很有趣,别打扰我,让我安静地体会,好吗。</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安静,不喜欢孤独。到深秋时节,枫叶红了,请你折一枝放我墓碑前,我会知道你来过。</p><p class="ql-block">总有一天,墓碑空空如也,那是你也到了这边。我还是认不出你,你手上没有红叶。</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用再认识你。</p><p class="ql-block">好久没有这样逗你了,偶尔经历一下也挺有趣,难怪你总是有那么多话,你一直把我们当做你戏剧中的道具。</p><p class="ql-block">你登山回来第一件事情肯定是取回存放在朋友那里的信吧,那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呀,像重生一般,哦,不,那就是重生;我现在特别期待7月30号,到那天下午我打开电脑,网上买点东西,假装忘了这件事,在合上电脑前突然想起,如想起昨天就堵在嘴边的话,恍然大悟,抿嘴笑一下,匆匆取消发件箱里的邮件,啊,我也重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