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的早餐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不吃米饭,我总感觉一天没劲儿,不知为什么,一个北方林区人对米饭的钟爱超过了看爱人的脸。</p><p class="ql-block"> 最喜欢的事儿,是在米饭的饭香里被吵醒,迎着香甜的味道,我一点点地从床上像被“千斤顶”支起来,然后“叮”的一下睁开眼,斜视到厨房里喷着热气的锅,米饭已经好了,东北大米那纯粹的稻油的香气撑开了我的鼻孔,我在观望与呼吸中体会到了秋日阳光的温存。</p> <p class="ql-block">  我起床移步到餐厅,感谢为我做早餐的人,我知道母亲在家时她是起最早的,她不在家时爱人起的最早,但早餐不变的还是米饭与汤或配菜,配菜也许只是卜留克咸菜,或许是辣白菜,那无所谓,只要有米饭,我就能感到早晨的暖阳铺满了上班的小径,一个人走一点不感觉到寂寞。</p> <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个人的早餐是骨子里的记忆,是对家里味道的体会,那些东西你是改变不了的,这缘起娘胎,缘起你看到的忙碌的背影,缘起在眼前晃动的笑脸。你触摸时似乎是在梦里,其实叫醒你的饭香里味蕾的记忆不会说谎,心的记忆会让你找到家的方向。无论走多远,其实你只记得那早餐的香味固执地牵引你的梦,回到儿时,回到做早餐的人的身旁。</p> <p class="ql-block">  我想睡觉了,因为我想早起,不为别的,只为能在饭香里做一个梦,做一个有米饭的梦,看到一个背影。可我又怕在晨梦里看到她,怕醒来时我拥抱不住她。</p><p class="ql-block"> 能起来了,我就做一锅米饭,一大锅米饭,为家人,为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