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遐思神往的“悬泉置” … …

慧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悬泉置”一个陌生又拗口的名字;“悬泉置”一个偏僻又荒凉的地方!在茫茫人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在现实与梦幻交织的空间里,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我在不经意间的回眸一瞥发现了这个名字?</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悬泉置”这三个字几天来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翻腾!如今虚拟的网名真可谓五花八门,“狗儿爸爸” “猫儿妈妈” “孩他姥姥” 总之花花、草草、江河湖海,高山大川,甚至桌子椅子什么都能入得了网名。那么,这“悬泉置”有什么讲究?是怎样一个人能用它作为自己的网名昵称呢?为此,我好奇,又疑惑!🤔🤔🤔</span></p> <p class="ql-block">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伎乐天雕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悬泉置遗址出土的竹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漫漫黄沙古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悬泉置——依稀记得它在祖国的大西北,在我的心目中它隐藏着太多神秘的诱惑。在旅游达人的笔下,那里是蓝天白云、高原湖泊、草原羊群,是那么美丽、高贵和庄严,巍峨的天山雪峰、茫茫戈壁、冰清玉洁的盐湖……美得让人心跳让人高声呐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我真的第一次走进她的怀抱,她却毫不吝啬地将她的温柔宽厚和敢做敢为的豪放与野性同时铭刻在我的心骨里。若是没有经过沙漠风暴的人,我怎么讲您也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您可知道那是怎样的壮观惨烈……!(在我的美篇《感悟大西北》有过描述)不过,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倒是可以置身实地体味到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那遥远的地方,多年前我曾经为了工作去过。休息时我骑着一辆借来的破旧自行车,去鸣沙山看月牙泉,朋友们带我去渥洼池寻找“天马”,在阳关古道感悟“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也曾去莫高窟那庄严的圣殿朝拜大哲先贤!</span></p><p class="ql-block"> 然而,那里毕竟是塞外边关,那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烟罕至,</span>曾经是罪臣流放的空间!可知他是何等的荒凉,风沙起时遮天蔽日,真是“平沙莽莽黄入天” “随风满地石乱走”!那<span style="font-size: 18px;">黑黝黝的戈壁大地寸草不生,</span>能把心儿留在此地的人,该是悟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他是睿智的贤者?虔诚的僧人!抑或……我不敢贸然揣测,更不敢去触碰那高贵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窗帘已经透进黎明的曙光,这一夜翻来覆去彻夜难眠!</p> <p class="ql-block">大漠孤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长河落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虚拟的世界,和朋友聊天的真实感觉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过了……。</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走进了“悬泉置”的美篇,在他不多的篇章里我发现了关于“悬泉置”的由来和解说:</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遥远的驿站,不但荒凉废弃且人迹罕至,若不是心灵的呼唤,在空旷的原野久久回荡;怎么会有玄奘法师西去那坚毅的步履,在滚滚黄沙大漠戈壁留下深深的印迹和美丽的传说?多少商旅行者人困马乏口渴濒死之际,一股救命的悬泉汩汩流淌,简直就是奇迹!莫不是上天派来观世音,将净瓶里的圣水洒向人间!甘冽清凉的悬泉洗去征尘亦洗净心灵。商旅行者们酒足饭饱之后,还要装满行囊,带上给养带上使命。逶迤的驼队铃儿叮咚,商旅行者们踏上征途奔向远方!走进嚣嚣红尘没入茫茫人海 ,经过九死一生的劫难,他们抵达终点。融入繁华闹市的圣贤们,久久不忘悬泉不忘驿站,把心儿留在了那远方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 漫漫古道上的悬泉置,在荒凉的沙漠边陲为疲惫的旅人立起了航行的灯标,给前行的人们以希望!悬泉置坚守他迎来送往保驾护航的使命,不但要为他人接风洗尘还要为他人备足粮草,这首先要有强大的储备……!凡是到了悬泉置的领地,都可以歇息休整再出发。悬泉置在和旅人的聚会交流中得到大量的信息和见闻,不断的丰富自己营养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驼队逶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今的人们衣食无忧,撤去饭碗的餐桌,立马变成麻将牌的战场;当大妈们从树上走下来,证明春天已经过去了;如风马旗一样招展的红绿围巾,是信仰的标签还是时代的风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哦,原来当年戴着红袖标的人都开始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悬泉置”是我在美篇里初识的一位良师益友,交流中他给我的感觉温文尔雅,贵而不显,华而不炫,因为书读的多了,思想逻辑和思维方式,以及谈吐举止都与众不同,为人处事谦和理性。因为读书,体会书中的情感,内心善良宽容,说话有分寸富于哲理,懂得考虑别人的感觉,让人舒服。虽然身为通信工程师还要与时俱进,常常去听小青年讲解智能手机与应用;伴着高山流水那叮咚的古琴曲寻觅知音, 用诗词歌赋营养自己的灵魂,用国粹精华滋润自己的内心。“悬泉置”尽管年逾古稀却身体力行,诗文琴画歌舞瑜伽,正如那出土的竹简字画一样珍贵,放射出熠熠光华!朦胧中我感觉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是一位在朝圣路上艰苦前行的贤者……!</span></p><p class="ql-block"> 悬泉置两千多年前它曾经多么辉煌,车马喧嚣、人声鼎沸,丝路上南来北往的宾客使者们在这里汇集,高朋满座,谈笑风生……如今却都沉睡在这片荒漠之下,杳渺无音。<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悬泉置遗址旁,遍地黄沙,已经没有当时人声鼎沸的热闹局面。这座被废弃的汉代驿站,只剩下一个孤影。虽说甘肃省决定要恢复悬泉置遗址,不知道会和“当初的驿站有几分相像呢?人们会认可他吗?</span></p><p class="ql-block"> “悬泉置”说他:曾经九九八十一难,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一切爱恨情仇一起冰封在茫茫戈壁和荒原……期盼走出心灵的荒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才疏学浅无助于他,只好遥远的祝愿他</span>归来依然是王者,依然是少年……!</p><p class="ql-block"> 哦!无论是人名还是地名,<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悬泉置”</span>都让我遐思神往,都<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欢喜让我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片转自“悬泉置”的美篇,在此谢过!🙏🙏🙏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d40veeo?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6433088&amp;uuid=f7987d5e94b4790955705b884b13153e&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6433088&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76ac68ed4fd5ab2479b739e57e914d1d&amp;um_rtc=dc7d0e9462bfecf78254ed55cb3606f9"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漠孤烟直,我心中的悬泉置</a></p> <p class="ql-block">千年胡杨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 美 国 达 拉 斯</p><p class="ql-block"> 2021 / 4 / 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