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情未央(二)

婉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 ,密密麻麻的羊角棵,绽放着白色的小花,金属颜色的甲壳虫在花丛中辛勤地忙碌着。枝繁叶茂的枸杞子张扬地舞向天空,像那时青春涌动的我们,藐视苍穹唯我独尊。关于青春,总是有许多的遗憾和不甘。有欢笑、有悲伤、有激情、有落寞,更多的是勇往直前的斗志昂扬。多年以后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去竭尽全力地忆起与怀念。</p> <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犹如白驹过隙,时光飞逝让所有过往变成前尘旧梦。红了樱桃又绿了芭蕉,青春在岁月的列车上渐行渐远。再见了熟悉的寝室简陋的教室,永别了划着深深浅浅三八线的课桌,还有那从不说话的同桌。毕业后匆忙地分离,就像站台上送别的人群,每人手拿着自己的行李,义无反顾奔赴远方。曾经浩浩荡荡四个班级,转眼间人去室空,毕业照都没有留下一帧,这也应该是所有人的遗憾吧。毕业后地离别,望着室友远去的身影,那一刻懂得了忧郁和感伤。说声再见,还需要咬着牙让自己坚强。每次忆起青春岁月,总是感觉这一处像青春的留白。</p> <p class="ql-block">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就如上战场的勇士。各班的尖子生汇集在一起,老师加班加点帮着大家辅导复习。记得上晚自习时,独自行走在没有路灯的小路上。夜幕笼罩的黑暗中,平时的那些花花草草都消失不见,隐隐约约觉得有无数精灵,在茫茫无际的黑夜里狞笑,常常硬着头皮往家跑。记忆犹新的一次,走到画面静雅的养鱼池附近,高高电线杆子下面,影影绰绰看着像个人影,忍不住提高警惕加快了步伐。谁料想那个人突然向我迎面扑来,魂飞魄散的我脚底生风使劲飞奔,心里默念跑过马路就是我的家,跑得忘掉了呼吸丢掉了鞋子。望着家里的温馨灯光下老妈忙碌的身影,我终于回过神来,靠到门框上软软地瘫坐到地上。老爸连忙跑过来扶我,眼泪终于不争气地流下来。</p> <p class="ql-block">有了这一次的惊险经历,再不敢自己独自一人行走。老爸闲时也会去路上接我,但那时的老爸正值壮年事业蒸蒸日上,也是分身乏术很是无奈。妈妈专门找了一个老同事,嘱托她家孩子给我一路做伴。要知道当时男女生是不说话的,每次都是我在前边走,他若即若离在后边跟。时间长了倒是两人说了话,但这个男生很是调皮捣蛋,刚好那时看了电影《画皮》,每次走到特别黑的地方,他就开讲那些鬼怪故事,吓得我心惊胆战。再后来他因为有事不再去学校,又剩下我形单影只孤单寂寞。最后还是要感谢班上那些不说话的男生,虽然不说话但每次下课,他们会不约而同相约三五人,一起把我送到马路边快到我家的地方,他们再一路高歌返回去,就这样一直到高考结束。感叹着,光阴似流水年华匆匆过,羞涩的年华里,曾经的我们留在泥泞小路上的足迹,歌声回荡在浩瀚无际的天空,璀璨夺目的流星如琴弦划过,过往种种你们是否能记起?青春不光是张扬的不可一世,而是圣洁的纯粹。纯粹的心无杂念的同学情意,纯粹的不动声色的爱护,现在忆起还是心生暖意如沐春风。</p> <p class="ql-block">高考结束后的日子,宛如青春的空窗期,也是我们最迷茫的时刻,更像岁月的留白。漫长的等待让青春驿动的心,充满了狂躁与不安。</p><p class="ql-block">在恍恍惚惚之间,学会了珍惜和担当。记得为了小姐妹的恋情,也曾壮着胆子替她送过情书捎过话,小姐妹的眼泪更是让我大义凛然,紧要关头义无反顾单刀赴会。夕阳西下,彩霞满天。一对不是恋人的男女坐在一起喁喁私语。作为联络员和一个男生突兀地坐在了一起,现在想起禁不住哑然失笑。坐在小河边说话时,邻家大哥从旁边经过,一步三回头频频张望,充满惊奇地看着我们。看他脸上洞察秋毫的眼神,分明是铁板钉钉的肯定。心中暗自思忖略一回味,脸颊顿时飞起桃花两朵。恨不得跑过去澄清原委,再三申明眼见确不为实,百口莫辩的成语瞬间理解。局促不安地说完该说的话,短暂的沉默仿佛时光停滞,静得能听到两人紧张地心跳。那一刻的静止,更多的是羞涩和矜持。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感觉青春是纯洁的、神圣的,更是让我们留恋忘返的。</p> <p class="ql-block">等待分数的日子无聊而漫长,父亲看我百无聊赖,暂时在单位上替我找了份工作。由于工作量大还要上夜班,棉花加工成皮棉出口国外。把棉花用小推车推到车间里,把棉花和棉籽分离。漫漫长夜空旷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稚嫩的我们像搬家的蚂蚁,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正值年少轻狂困意时时袭来,闭上眼睛就能一觉到天亮。一起上班的男生,看我酣然入梦时,总是不声不响地帮我干活。再后来他托别人给我写了一封信,懵懵懂懂的我到这时才恍然大悟。惊慌失措的拒绝和逃避,再后来就没有了以后。人总要慢慢地长大,慢慢地成熟。成长的路上有欢欣和骄傲,也有挫折和遗憾,都应好好珍惜,永远保存。</p> <p class="ql-block">虽是暂时的工作,但我们都很享受工作着的快乐。记得有个男生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中间休息的半个小时也不歇会,青春的荷尔蒙激情燃烧,风驰电掣般跑到五公里外的小卖部,只为买回几粒糖果。结果是回来迟了受到领导的训斥,但他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后知后觉的我最后才明白,只是因为他心仪的女孩喜欢吃糖果。多年以后脑海里依然铭刻着,那个在阳光下奔跑的少年,颀长的身影和满脸的汗水,虔诚的爱充盈在身体里每个细胞。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纯粹的喜欢与爱慕,让我为之动容而潸然泪下。好想问一下,流光溢彩的岁月里,曾经的阳光少年你还好吗?曾经的山盟海誓和天长地久,是否己各奔天涯空留相思在心头?怀念你,那些留不住的青春韶华,回不去的缠绵缱绻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是有许多关于青春的遗憾。那些还没来得及表达的情感,那些欲说还休的错过,那些没有理由的惆怅和落寞,还有那些放在心底间的向往,总会在多年以后,如电影般时隐时现。那些青春年华里的美好,那些青春里的不知所措,都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铭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 ——莎士比亚</p> <p class="ql-block">文字:婉儿</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i19mwh0?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那年花开情未央</a>(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