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营销陷阱

玉言堂

<p class="ql-block">话说这是几年前的事了。一天,电视台Z老师打来电话,说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打电话请电视台《XXX》栏目援助。他有件传家宝,为古代的玉石龙龟,由于年纪大了,想把这件龙龟通过电视台找到有缘人卖掉,以备自己不时之用。Z老师做事谨慎,想请我帮忙鉴定一下,看龙龟是否是玉石的?品质如何?年代如何?价值如何? 我答应了,因为涉及到古董,为了把握起见,我建议Z老师邀请古玩商会会长,古玩鉴定专家C会长一同前往,参与此次鉴定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和C会长如约来到了电视台,见到了Z老师和栏目组的记者。正听Z老师简单介绍这件事,一前一后走进来两个穿着深色衣服的老人,一个五十多岁,一个大约有七八十岁。年轻一点的老人是陪着那位年纪大的、拥有龙龟的老人过来的,两人都姓Z。据岁数大的老人讲,这是他们的传家宝,祖上传下来的玉石龙龟。</p> <p class="ql-block">我被他们要鉴定的宝贝深深吸引着,急于一饱眼福。老人从黑色的早年用的陈旧的皮包里掏出用旧报纸层层包裹的物品。我小心地接过来,轻轻地放到桌子上,一层层谨慎地剥开报纸。当揭开最后一层报纸,露出龙龟时,我惊呆了。这就是那老人所说的,祖传的老物件玉石龙龟吗?</p> <p class="ql-block">龙龟以灰色调为主,大龙龟上面伏着个小龙龟,下部大龙龟肚子是空的,做工还算精细。粗看好像是带有黑色纹理的和田玉青花或是细晶大理岩。内外再仔细看看,打开手电一照,看看龙龟内部结构特征,确定了自己的判断,这根本不是玉石的,也不是古代的,而是现代的工艺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把龙龟交给了C会长,C会长看了看龙龟,问到“你是什么时候怎么得来的这个龙龟?”老头说“小时候爷爷给的。”陈会长又仔细地看了看“这个龙龟的底座那?”老头一惊“啊啊,没有底座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时Z老师笑呵呵地问到,“怎么样啊,两位大专家,这龙龟是什么年代的?什么玉的?价值大致值多少银子啊?!”我和C会长对视了一下,会心一笑。C会长说,“李老师,您先说。”我说“好吧,我确定这个龙龟是现代工艺品,不是玉石的。”C会长也毫不犹豫地说到“是的,是现代工艺品!”</span></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们三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两个老头。Z老师向那两个老头正式介绍道:“这位是我市古玩鉴定专家C会长,这位是珠宝玉石鉴定专家李教授。为了保证我们栏目的播出质量,这类事情在采访播出前,我们是要请专家把关的!”“啊……啊……,这么说这个龙龟没有什么价值了?”C会长随口答到“你喜欢,可以作为工艺品收藏。”两个老头慌忙站起身悻悻地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我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来时的兴奋已荡漾无存。真是物欲横流道德滑坡,这么大的年龄也为老不尊,为了金钱想入非非、机关算尽,竟然想到利用新闻媒体来为他们的诈骗行为作掩护,真是良心丧尽、疯狂至极!</p><p class="ql-block">还是要感恩有Z老师这样有经验又认真负责的节目主持人,不然我们的电视栏目被非道德之人利用了还不知道,还会以为为老百姓做了好事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