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我要来找回记忆中的童年

阿悠驴迹

<p class="ql-block">当捡拾起遗落的童年麦穗时,我感到十分快乐,却又带着一点留恋和向往。</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春夏更替,小时候记事开始,每年到了这个不冷不热的季节,妈妈不知道会从哪带回来一把樱桃。</p> <p class="ql-block">寻寻觅觅许久,在游客中心看到小姐姐拎在手上叫卖,10元4袋,估计也就半斤左右,这,就是记忆中的小樱桃,酸酸甜甜的,是儿时难得的时鲜美味。谁知带回家,丫头尝过后,撇撇嘴,一脸嫌弃,不如车厘子汁多甜美,现在的孩子物质太过丰富,早就不会稀罕当年的时鲜货了。</p><p class="ql-block">红艳艳的樱桃,那是点缀在我童年记忆中的小美好。</p> <p class="ql-block">老房子还在,刷新了,但是原来边上的灯光球场改成了花筑•迹忆酒店了。大堂经理告诉我,会有不少回来追忆的客人入住。</p> <p class="ql-block">我一出生就住在9号楼,四楼东边的第二间,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房里,也没觉得嫌小,在爸妈的打打闹闹中度过了6年。</p> <p class="ql-block">动物奶糖,小时候的我没吃过<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海的大白兔奶糖</span>,但是妈妈去西安出差,买回来的动物奶糖跟后来我吃到的大白兔奶糖是一个味道。在那个买什么都要凭票的年代,一斤奶糖意味着什么,那是六、七岁的我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是小朋友军团的司令,在一场“战役”后,司令当然要犒劳士兵,我把小朋友们带回家,分给每个人一把奶糖,糖盒里所剩无几。花花绿绿的糖纸洒满9号楼一单元的楼道。晚上爸妈回家后知道了事情的始末,却也没有责备我。</p><p class="ql-block">童年就是那把甜甜的熊猫奶糖。</p> <p class="ql-block">现在玉泉院的大门,气势恢宏,但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这个才是。</p> <p class="ql-block">华山脚下玉泉院的石舫,小时候的冬天很冷,石舫池塘的水都会结成厚厚的冰,大着胆子踩在上面溜冰。摘下从屋檐上结成的冰棱一边舔食着,假装是冰棍。</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每个人对童年的记忆都是什么样的,如果用一串词,那我怕是个吃货</p><p class="ql-block">鸡汤,樱桃,奶糖,水饺,京糕,夹肉的火烧,冰棍,冰激凌,每天晨起的一搪瓷杯羊奶,青涩的柿子和酸枣,刚刚上浆的玉米和抽穗的麦子。</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对小时候物资很匮乏这事没什么印象,因为家里隔三差五饭桌上就有一锅鸡汤。听爸妈说,因为我们家经常吃鸡,所以被邻居戏称为黄鼠狼。那时一只活鸡买回来,爸妈两个高材生束手无策,常常是我妈从我爸的胯下抓着鸡的脚躲在我爸身后眼睛紧张的闭起来,或是看向旁边,而我爸不甚熟练的拔掉鸡脖上的几根毛,露出鸡的咽喉,还口中念念有词:冤有头债有主,来世轮回,别找我!不是我要吃你啊!然后烧一锅热热的开水,把<span style="font-size: 18px;">放尽血后的</span>鸡浸入开水,褪毛这种事每次都要拉着我,洗的白白净净之后炖出香味。</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童年</span>就是一锅鲜美的鸡汤。</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们,在商场里面对各种奶制品,只怕是要挑花了眼,小时候没有鲜牛奶,奶粉也是极为罕见的,但是早晨会有附近的村民牵着自家刚刚下过羊仔的母羊到家属区来,听到羊奶的叫卖声,我就兴奋滴抓起家里的大白搪瓷缸子和一元钱飞奔下楼,看着头顶着花帕帕的老陕嬷嬷攥起胀鼓鼓的羊奶子,一下一下的捏着,羊奶就像一根粗且长的棉线冲进缸子里,不一会儿,茶缸里就装满了还带着动物的体温的羊奶,铺满泡沫。曾经动过无数次想要直接叼着羊奶子吮吸的念头,却被老爸一句不卫生打消了。刚刚挤出的新鲜无比的羊奶需要妈妈耐心的用小火慢慢炖至沸腾,才能杀灭我看不见的细菌,这样的一碗羊奶不如奶粉浓郁,却有一股淡淡的奶香随着蒸腾的热气钻入鼻子,垂涎欲滴,稍微放凉一些,表面会凝结一层奶皮,Q弹爽滑,可惜只有那么一点点。这碗加糖的羊奶,爸妈是肯定不舍得喝一口的,都填进了我无底洞一样的小嘴巴里。</p><p class="ql-block">童年就是一搪瓷缸子新鲜的羊奶。</p> <p class="ql-block">特意去找到了这个花墙洞,现在的我已经坐不进去了,就伸个头出来吧。</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也是爸妈捧在手心里呵护的宝宝呀,穿着时髦的格子喇叭裤,还有小皮鞋,妈妈用她那双巧手打扮着我,小时候的我像个洋娃娃,人见人爱。</p> <p class="ql-block">水里的这块石头还在,只是被淹没了。</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不爱吃饭,又瘦又小,老爸给我吃过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鸡内金,就是爸爸清洗鸡内脏时,会从鸡胗里剥下一块黄色的内膜,叫鸡内金,它有个功效就是提振食欲。爸爸把鸡内金洗干净晒干磨成粉,给我吃,希望能让我开胃好好吃饭。</p> <p class="ql-block">比如鸡蛋壳磨成的粉,老爸的理论是鸡蛋壳含钙很高,所以把鸡蛋壳洗净晒干磨成粉,督促我吃,以此给我补钙,这东西没有任何味道,感觉就像在吃土实在是难以下咽,记忆深刻呀!</p><p class="ql-block">比如氨基酸粉剂,小时候《霍元甲》超级流行,电视剧里面有一样被当作补药的慢性毒药——十全大补膏。父亲是药厂里的工程师,他很清楚氨基酸有促进发育的功效,于是每天在我的早饭中拌入一勺氨基酸粉,然而那一粒粒晶莹剔透的药粉却是如此难以下咽,于是心里暗暗的当成那个十全大补膏。</p><p class="ql-block">童年就是各种各样的自制补品。</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拍照也是奢侈品,记得这是一次清明节,到华山口的烈士陵园扫墓以后在玉泉院拍的仅有的集体照。这张是全体女生,在国道往玉泉院方向的路口合影。</p> <p class="ql-block">前排从右开始,伍蓬,卢亚娟,袁丰华,王燕华,黄璇,胡小雨,郝锦将,宋巧峰,罗粤,梁萍。</p><p class="ql-block">第二排从右开始,班长朱立明、雷晓华、黄湘绣、刁丽娜、张蓓、张华乐、严西梅、谢景玉、张晓红、梁晶、李海霞、荆燕燕</p><p class="ql-block">第三排从右开始,郎嘉陟,郭建军,谭兵,谭伟,张辉,徐小悦,闫光,荆奇,孙文宏,孙刚,张义军,严同亮,王玉蓉,杨老师</p><p class="ql-block">第四排从右开始,卫军,翁小东,权哲军,徐知道,刘飞,洪卫民,王武,魏长友,魏伯峰,丁西伟,康晓蔚</p><p class="ql-block">可惜乔琳没在照片里。</p> <p class="ql-block">隐隐约约的记忆带着我找到这个小小的道观,请门口的道姑辨认,真的是合影背后的那个老房子,只是翻新了,还好,还在!</p> <p class="ql-block">厂区周围的树特别多,枣树,柿子树,小朋友们结伴去爬树,摘青涩的枣子和柿子。</p><p class="ql-block">再就是比谁爬得高,每次都是武蓬能爬到我们望之生畏的树梢。</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在树枝上荡秋千,武蓬、我、乔琳坐在柿子树上,结果树枝断了,三个人全摔在地上,最惨的是武蓬,她坐在树梢,摔到地上时,树枝压在她身上,连气都喘不上来了。机智的郝锦将学着书上教的内容,给武蓬做心肺复苏,恢复呼吸以后一下子就哭了。而我的脸上摔青了,N久之后才养好……</p> <p class="ql-block">找到梁萍同学这件事,太过于神奇。</p><p class="ql-block">凭着记忆找到了现在已经是仓库的厂区食堂,管理员小姐姐居然同意让我进去看看。随意的跟一位梁姓司机小哥聊起来,居然是梁晶和梁萍的三哥,于是一个电话就把分别了36年的梁萍拉到了我面前。</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经是粮站,现在是孔雀养殖场。</p><p class="ql-block">曾经热热闹闹的厂区,嘻嘻哈哈的教室,灯火通明的家属院,还有每天早上广播的大喇叭,如今清冷的只剩下老人和三三两两的游客,还有镌刻在生命里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今夜无梦。只有回忆一幕一幕地在眉间缓缓流淌。</p><p class="ql-block">童年无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都会成为生命中最诱人的磁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