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座位

春晓

<p class="ql-block">  为了赶时间,我改签了一张无座车票。 </p><p class="ql-block"> 安检候车检票上车后,车厢与车厢之间的空地已堆满大大的行李包,先上车的人们已经开始打开水或是坐下来泡面吃。我独自安置了行李,觉得无处安放自己,看一眼车厢还有一大半空着,便随意选了一个靠近过道口的座位先坐下来,等着别人陆续上车,也等着有人来跟我钉对座位号,我好让还(huan)本该属于别人的座位。</p><p class="ql-block"> 感觉坐了好久,甚至有些不适。车厢的两端有很多站着的人,即使车厢里还有多个空着的座位。列车晚点了十二分钟。一对情侣坐在我斜对面过道另一侧的两个座位上,一上车便开始嘬着手指吃各种巧克力甜品。我对面靠窗上来一个年轻的帅气男孩儿,黑色的字母上衣清爽利落,胳膊上纹着大面积的深蓝色龙形图案。我旁边来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儿,口里默念“十六号”。我拍了拍我身旁:“在这儿。”“哦。”女孩儿的侧脸很好看,上下睫毛都弯弯翘翘的。“我的箱子怎么放呀?”女孩子自顾自嘟囔了一句。男孩听了立马站起来:“我来帮你放吧。”仰头望去,车厢里的行李架确实比飞机上的高很多,想要两手高举搁上去确实不容易。箱子放上去了,顺着男孩的动作往下看,一双大旅游鞋竟然踩在了套着蓝色座套的座椅上。他看看旁边的人,轻轻地用手拍了拍,并没有拍干净。我旁边的旁边座位上搁着女孩儿的零食。</p><p class="ql-block"> 一个女人从我背后走来,看了看我斜对面的情侣,他俩示意她坐我对面,她便像是自言了一句,“坐哪儿都一样,反正一会儿就下”,于是坐在了我对面。不一会儿一个穿白色半袖的圆脸男孩坐在了黑衣男孩和女人的中间。他丝毫没有注意到座位上的鞋印,一上来就戴上口罩闭上眼睛开始休息。车厢两端的人仍旧是坐在大大的行李包上或是靠在车壁上。车没开的时候,买了无座票的人大多都在车厢两端,被来往不停的人蹭来蹭去。车开了,我跟前的五个座位只剩搁着零食的座位没人坐了。我的座位始终也没有人来认领。</p><p class="ql-block"> 我安心地闭上眼睛开始整理自己的思绪。车窗外斜阳的暖光调皮地在我的眼睑上跳跃,睁开眼注意到窗玻璃上贴着一幅圆形的剪纸图案。左上是“行游山西,太铁有约”,下半个圆里依次是永祚寺双塔、五台山大白塔、平遥古城墙和蒙山大佛等图案。窗外树影婆娑,黄土沟壑层叠。过道斜对面二号座的人向着车窗的方向挪了一下,坐在了一号座位上。靠在墙上眼尖的人惊喜地自言自语一句:“哎,坐会儿吧。”动作麻利地坐在二号座上。不知过了多久,从我身后走来一个男人,把斜挎包递给女人,去了卫生间。回来后手扶着椅背跟我对面的女人聊了起来。哦,刚才这个女人之前是在跟他说话呀。他们聊的起劲儿,我不经意间听得纳闷儿。比如,他跟女人说他告诉别人不接电话是因为登机手机关机了,还比如说是他正要去一个不是这趟列车会抵达或路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要是带本书就好了,不想看手机时便只能东瞅瞅西望望好不自在。两站过后,车上的人少了许多,刚才坐在行李包上吃泡面的一个人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他坐下的一瞬间,我的心里就好像是我自己久站刚坐般的舒坦。再看他,深黑的肤色间布满皱纹,此时正满足地歪头睡去,身上残存着泡面的气味。我对面的女人下车了,新上来的母子俩坐在我对面,两人依偎在一起歪着头看着同一部手机。隐约听到列车上的钢琴曲了。周边电子产品的声音忽高忽低,此起彼伏。仔细辨别有游戏、小视频、电视剧、综艺节目……四下打量一番,除了吃东西打盹儿的人,大多数的人都在捧着手机。又过了许久,刚才坐在我旁边休息了一会儿的人起身去到车厢之间点起一支烟。烟味儿很快顺着空调气流漫向车厢里。一个男人斜挎着包,打了一杯水,夹着一本书从我身旁的通道匆匆走过。</p><p class="ql-block"> 下一站石家庄北。</p>